張騫兩次出使西域有什麼意義,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時間 目的 作用

2021-03-19 00:47:07 字數 2843 閱讀 1700

1樓:進濱海檢洲

張騫通西域的意義在於:不僅豐富了中國

人的地理知識,擴大了中國人的地理視野,而且直接促進了中國和西方物質文化交流,中國精美的手工藝品,特別是絲綢、漆器、玉器、銅器傳列西方,而西域的土產如苜蓿、葡萄、胡桃(核桃)、石榴、胡麻(芝麻)、胡豆(蠶豆)、胡瓜(黃瓜)、大蒜、胡蘿蔔,各種毛織品、毛皮、良馬、駱駝、獅子、駝鳥等陸續傳入中國。西方的**、舞蹈、繪畫、雕塑、雜技也傳入中國,對中國古代文化藝術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張騫不畏艱險,兩次出使西域,溝通了亞洲內陸交通要道,與西歐諸國正式開始了友好往來,促進了東西經濟文化的廣泛交流,開拓了從我國甘肅、新疆到今阿富汗、伊朗等地的陸路交通,即著名的「絲綢之路」。完全可稱之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時間、目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首次出行:

目的:聯合大月氏抗擊匈奴

作用:這次出使,雖然沒有達到原來的目的,但對於西域的地理、物產、風俗習慣有了比較詳細的瞭解,為漢朝開闢通往中亞的交通要道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二、二次出征:

目的:與西域各族加強友好往來

作用:出使西域後漢夷文化交往頻繁,中原文明通過「絲綢之路」迅速向四周傳播。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3樓:林潔亮晶晶

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是聯合大月氏夾擊匈奴

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是友好反問,加強與外界聯絡,建立與西域各過的友好關係,傳播文化

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有什麼歷史意義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4·宜昌)司馬遷在《史記》中稱之為「鑿空」西域,為漢代開啟絲綢之路的使者是張騫。

(2017·鄂州)中國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的出現與張騫通西域事件有關。

5樓:勝寒

密切了漢與西域的經濟文化交流。

張騫通西域的歷史貢獻:

張騫通西域,天山南北地區第一次與內地連成一體。促進了西域和內地的經濟文化交流,豐富了漢族人民和西域各族人民的生活。張騫通西域,奠定了我國對新疆地區的管轄和開發基礎,後來,西漢設定了西域都護。

張騫通西域後,中國同西亞和歐洲的通商關係開始發展起來開通「絲綢之路」。

張騫出使西域中張騫兩次出使西域有什麼重要的意義從

6樓:天木青松

與一般歷史事件不同,張騫出使西域意義重大,具有當時、歷史、現代三個層面的意義。

當時意義:1.聯絡西域各國,團結一些對匈奴反感的國家,共同抗擊匈奴。

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對匈統一戰線,從戰略上實現了對匈奴第二戰場的開闢,這一點當時意義巨大,匈奴最後的實力派反華分子——郅支單于,就是在漢族軍隊和西域各族軍隊的合擊下,命喪西域,也宣告了匈奴對漢朝戰略威脅的徹底解除,;2.意外收穫,出使西域的目的原本不是吞併,但最終實現了吞併。張騫出使西域,開拓了華夏民族的交往面和眼界,使得當時的漢王朝第一次真實地瞭解了西域,在瞭解的基礎上,也引發了自古以來,中原王朝第一次對控制西域的動心,一定程度上講,張騫出西域,為西漢王朝對西域的最終兼併,提供了第一手的真實資料,儘管他當時的身份和使命,不是為了兼併西域,僅僅是想聯合西域可聯合的力量,所以他也就不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戰略間諜,但他完成了優秀戰略間諜也難於短時間完成的任務,他帶回的一切,讓西漢王朝產生了吞併西域的決心和自信。

歷史意義:1.傳統疆土。

張騫出使西域拉開了漢族西進的序幕,幾十年後,「西域」從一個鄰邦諸國所在地的地理名詞,變為西漢的地區名稱,華夏族對西域的成功兼併歷史意義巨大,從這時起,西域在所有人眼中,就是中國領土,無論它處於和平、割據還是被侵佔時期。2.絲綢之路。

漢族對西域的佔領,推進了絲綢之路千年的繁華,促進了東西方經濟、文化乃至軍事的交流

現代意義:1.基於絲綢之路文化的延伸。

今天,基於「絲綢之路」的各種文化和經濟延伸仍舊繼續,而且大有發揚光大之勢,從一定程度上講,張騫不僅僅是漢王朝派出西域的使臣,而且是整個中華民族派往出使世界的使臣,他踏上西域的第一步,對當今世界而言,仍舊意義重大;2.基於傳統領土的主權和民族團結。自西域成為中原帝國領土後,該地區雖幾經戰亂、幾經磨難,但它作為中國曆來所有領土的主權屬性,卻是日益堅固,張騫開啟了西域投入祖國懷抱的程序,其後幾千年的後人們,都在為看守好祖先留下的領土而孜孜不倦。

幾千年來,西域的民族也幾經變化,這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過程,適用於世界所有有人地區,但西域地區的主流文化一直都是維護統一和團結的,漢族執政時期是這樣,少數民族執政時期也不例外,歷史上的蒙元王朝一直把西域地區劃在「**汗國」中,而滿清時期,對西域更是重視有加,把自己的「表兄弟」民族——善戰而且忠心的錫伯人,調東一半人口,由東北趕往西域,戍守這一傳統中原領土。直至今日,西域是中國的,西域是中國人的,這是共識。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目的和作用分別是什麼?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有什麼重要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1 打通中國與西域各國的聯絡,並以此開闢絲綢之路

2 新疆自古就是中國的土地

張騫出使西域有哪些歷史意義?

8樓:北京創典文化

張騫通使西域,使我國當時的影響直達蔥嶺東西。後來的班超再度西行,正是沿著張騫的足跡,走出了譽滿全球的「絲綢之路」。自此,不僅打通了中原與西域的交通孔道,而且我國同中亞、西亞以至南歐的直接交往也建立和密切起來。

漢通西域,雖然起初是出於軍事目的,但西域開通以後,它的影響遠遠超出了軍事範圍。張騫具有地理探險意義的「鑿空」之功,名垂青史。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目的,時間,結果及其影響。

張騫出使西域的意義是什麼,張騫出使西域有哪些歷史意義?

張騫通西域的意義,不僅豐富了中國人的地理知識,擴大了中國人的地理視野,而且直接促進了中國和西方物質文化交流,中國精美的手工藝品,特別是絲綢 漆器 玉器 銅器傳列西方,而西域的土產如苜蓿 葡萄 胡桃 核桃 石榴 胡麻 芝麻 胡豆 蠶豆 胡瓜 黃瓜 大蒜 胡蘿蔔,各種毛織品 毛皮 良馬 駱駝 獅子 駝鳥...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作用和目的有什麼不同

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是聯合大月氏夾擊匈奴 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是友好反問,加強與外界聯絡,建立與西域各過的友好關係,傳播文化 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是為了聯合西域一起抗擊匈奴 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是為了加強同西域的經濟及文化聯絡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目的和作用有什麼不同 第一次是為了聯絡大月氏,夾擊匈奴。第二...

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目的是否達到,張騫出使西域的目的是什麼

沒有。當時張 復騫出使西制域主要目的是為了聯合大月氏抵bai抗匈奴。但路途過du程中遭到匈奴逮zhi捕,被囚禁了好dao幾年才逃出來。張騫好不容易到了大月氏那裡,結果人家認為自己現在的生活挺好,不想去打仗,惹怒匈奴的下場他們擔不起。所以張騫只好作罷。備註 因為冒頓單于小時候被他爹當做人質送往大月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