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能領失業金嗎,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可以申請失業金嗎

2022-07-02 12:50:19 字數 6250 閱讀 5010

1樓:微風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勞動者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繳納失業保險滿一年的,勞動者可以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就業局辦理失業保險金領取手續。

失業金領取條件

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1)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2)由用人單位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3)用人單位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4)由用人單位提出解除聘用合同或者被用人單位辭退、除名、開除的;

(5)勞動者本人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6)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具體情況,滿足條件就可以。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停止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一)重新就業的; (二)應征服兵役的; (三)移居境外的; (四)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五)被判刑收監執行或者被勞動教養的; (六)無正當理由,拒不接受當地人民**指定的部門或者機構介紹的工作的; (七)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被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取失業金。

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可以申請失業金嗎

4樓:微風

勞動者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屬於非勞動者主觀原因解除勞動合同,且用人單位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保滿一年以上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就業局領取失業保險金。

《社會保險法》

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四十五條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第四十六條

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

八個月;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與前次失業應當領

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

第四十七條 失業保險金的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不得低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我和單位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取失業金嗎?

5樓:非常感謝

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是有具體規定的;你同單位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不符合***2023年1月22日釋出的《失業保險條例》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如下情形,故,你不能領取失業金。

拓展資料: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6樓:安靜的女漢子

不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屬於自願失業。

《社會保險法》:第四十五條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領取失業金的最基本條件:一是足額繳納社保險(含失業保險)一年以上,二是必須是單位的原因與勞動者解除合同,比如合同到期不再續簽,不能勝任本職工作或職工違紀被除名等等,由於個人的原因離職或辭職以及像你說的雙方商定好了解除勞動合同,別說你還領取了經濟補償金,即使單位不給你經濟補償金的話,你也不可以領取失業金的。

領取失業金有一套非常嚴格的手續,需要單位到勞動局辦理退工失業手續,有些省市還有農業戶籍和非農業戶籍之分,還有本地戶籍和外地戶籍之分。

建議你讀一讀國家的《社會保險法》,那裡有的條款是比較清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原單位給你另開一個證明,即證明系單位主動解除勞動合同的.也就是說變通一下嘛.這樣就可以辦理失業金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單位有沒有給你繳納失業保險,如果有,那麼應該可以領到失業金。

10樓:袁豫公孫博涉

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上,如果是由單位提出,協商一致解除,就可以拿到失業金。如果由個人提出協商一致解除,就拿不到失業金。敲重點:由誰提出

是關鍵。

由於用人單位的原因被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失業金嗎

11樓:桃子妖_妖

可以的,《社會保險法》第四十四條 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第四十五條 失業人員符合下列條件的,從失業保險**中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保險費滿一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經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第四十六條

失業人員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累計繳費滿一年不足五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二個月;累計繳費滿五年不足十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十八個月;累計繳費十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二十四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與前次失業應當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個月。

第四十七條 失業保險金的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不得低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

12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領取失業保險金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一、單位與個人按法律規定繳滿一年的保險金以上的;

二、因非本人願意離職的。

三、按照規定登記了就職申請。你自己提出辭職,是因你本人原因離開工作崗位的。就我 個人認為你辦理不到失業保險金的領取。

如果因為公司營業困難,需要你離職的,並且有公司的說明,應當可以辦理失業保險金的領取。

13樓:張明君律師

您好,可以的。這些情況下可以領取失業金:(1)失業前用人單位和本人已經按照規定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年。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一般是指終止勞動合同的,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以及因用人單位用工不當而依法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已進行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失業登記是失業人員進入申領失業保險待遇程式的重要標誌。失業人員享受失業保險待遇,還須有求職要求。

在認定失業人員是否有求職要求時,一般以其是否在職業介紹機構登記求職,並參加再就業活動為衡量的標準。

我是自願與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嗎?

14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勞動者自願與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是不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的。

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1、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2、依法辦理了失業保險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3、依法參加了失業保險,所在用人單位和本人按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失業人員可以選擇是否申領失業保險待遇。

願意申領的,應在解除或終止合同之日起60日之內,到受理其單位失業保險業務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失業保險金。超過60日未到為其辦理失業保險的經辦機構申領失業保險金的,視為本人自願放棄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權利。

累計繳費年限滿2年不足3年的,領取6個月失業保險金。

各統籌地區失業保險金的標準,按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120%確定。

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應到受理本人失業保險業務的社會保險公司辦理。申領失業保險待遇時,應向社會保險公司出示本人身份證明、原用人單位開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書》、本人戶籍所在地的就業服務機構發放的《失業就業登入證》和相應的求職證明,同時,按要求如實填寫《失業保險金申領表》。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自受理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的申請之日起10日內,對申領者的資格進行稽核認定,並將結果及有關事項告知本人。

經稽核合格者,從其辦理失業登記之日起計發失業保險金並按月發放。

無工作單位參保,勞動者可以找當地的參保**機構參保。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被動失業,不符合領取失業金條件。

16樓:嘉興宋律師

當然可以,失業金只要你失業了就可以申請領取。

17樓:瘋狂大切

不可以!!!!!!這個是肯定不可以的,我正在領!

和單位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取失業金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領取失業bai保險金!《失業du保險條例

》(國務zhi院令第258號)第dao十四條第一款規定:具備下列條版

件的失業權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3)已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你是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屬於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不符合上述第(二)項之規定,所以不能領取失業保險金。

長期曠工被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可以領失業金嗎

19樓:鑽誠投資擔保****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1、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領取失業金流程如下:

1、參保單位出具兩份《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一份交失業保險中心,一份交勞動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備案。

2、失業保險中心憑參保單位出具的《解除(終止)勞動關係證明書》對情況進行嚴格的調查核實(失業人員帶上與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確認無誤的發放2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和1份《失業求職登記表》。

3、失業人員認真填寫好《失業保險申領登記表》的正面所有欄目,背面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意見處空格請到本人戶口所在地的計生關係接受單位蓋章。認真填寫好《求職登記表》。

4、交納三張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業人員身份證影印件。

領取失業金需要準備以下材料:

1、攜帶本人身份證;

2、與用人單位解除、終止勞動關係的證明;

3、失業保險金繳納手冊,繳費證明和1張1英寸近照。

綜上,勞動者符合以上條件,即可到戶籍所在地或暫住地的區級勞動保障部門辦理領取失業保險金。

公司和員工解除勞動合同後怎麼領失業保險金?

20樓:知道法也團隊

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需要勞動者辦理失業保險金申領手續,到失業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所辦理,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失業保險金領取申請表》(蓋單位公章);

2、用人單位出具的終止或解除勞動通知書(蓋單位公章);

3、申領人身份證影印件;

4、申領人銀行卡影印件;

5、申領人醫保卡影印件;

6、單位制作的銀行卡賬號資訊模板電子版。

《失業保險條例》第十四條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第四條失業人員符合《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終止勞動合同的;

(二)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

(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第

二、三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

員工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能領失業金嗎

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只有按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八條規定,單方面提出解除合同的,才可以領取失業金的,其它原因單方面解除合同,不能申請失業金的。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若干規定 第十三條 失業人員符合社會保險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並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願...

因病辭職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嗎

因病辭職不符合 勞動者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 的情形,故不能領取失業金。勞動者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具體包括下列情形 1 終止勞動合同的 2 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 因用人單位不按規定提供勞動條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4 因用人單位以暴力 脅迫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強迫勞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5...

被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但至今沒收到書面通知,我怎麼辦,算不

需要寫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一式二份,一份由單位有關人員簽字後收回留作證據,另一專份交給單位。屬 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 xx單位人事部 如無人事部就直接寫xx單位老闆 因單位長期未及時足額支付本人工資,違反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規定,本人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向單位提出立即解除勞動合同,請單位在收到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