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的區別

2022-06-19 06:15:33 字數 5650 閱讀 6663

1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2樓:揭紫桖

1、企業、社會自由職業養老保險都隸屬於社會保險,只不過是參保主體不同,前者是企業,或者是個人。2、退休金的影響因素很多,因你繳納時間的長短、歷史平均繳費比例、個人賬戶上的錢、退休年齡、退休上年度當地社平工資等諸多方面有關係。在其他因素都相同的情況下,如果兩者繳費的基數是相同的,那麼以後領取的退休金是一樣的。

只不過職工養老保險單位承擔的部分多。如果都是個人出錢,建議參加個人養老保險。

3樓:職場導師小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網上查詢:

輸入自己所在地的社會勞動保障網,在登入介面輸入自己的身份證號碼或者是醫保賬號,然後點選密碼確認,就可以直接進行查詢;

二、**查詢:

撥打當地的勞動保障部門的**,根據語音提示進行選擇,然後根據勞動部門客服人員的要求提供自己的相關資料,就可以得到明確的情況了。

三、去就近的一些大型醫院或者勞動保障部門,拿上本人的醫保卡和相關的手續就可以諮詢了。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微笑]

更多4條

4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5樓:賜我一個名字

職工養老保險是針對事業單位上班的人群繳納的,個人承擔一部分,單位承擔一部分;而你所說的居民養老保險應該是社保裡的自己繳納的個人養老保險,這是你自己承擔有所的養老保險金的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區別

6樓:abc保險網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雖然都是屬於社會保險,但是不論是參保人員範圍和繳費辦法,以及待遇都是不一樣的,相差甚遠,主要是以下幾個區別,

第一,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必須參加,居民養老保險屬於自願參保

第二,城鎮職工是按月繳費,以本人工資和社會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是按照比例繳費的,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是按照固定的數額繳費的。

第三,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年限,繳費基數和社會平均工資計算退休金,居民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總額加**補貼,國家補貼計算,

第四,領取年齡不同,城鎮職工男60.女工50.女幹部55週歲領取,居民養老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週歲領取。

第五,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待遇高,居民養老保險由於沒有收入,起點低,繳費少,待遇也是較低的。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7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8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有哪些不同

9樓:abc保險網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居民版養老保險是自權願的,不是強制性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繳費,必須繳納,和納稅是一樣的。

第二,繳費的基數和比例不同,城鎮職工繳納養老保險,是按照職工的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按月繳費,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按照規定的數額作為繳費基數,沒有繳費比例。

第三,養老金的領取計算辦法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年限,繳費基數以及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居民養老金,是按照本人繳費數額加補貼計算,

第四,由於繳費的基數不同,得到的養老金的待遇也不同,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低,待遇也低,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高,待遇也高,

第五,參保年限限制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必須繳費最低是15年,而居民養老保險,不受這個限制,只要到達領取年齡,就可以領取,只有距離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才要求必須繳納到15年,

第六,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到60週歲,女工到50週歲,女幹部到55週歲即可辦理退休,居民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週歲。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10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1樓:就只說給你

兩種養老保險,職工和居民,到底有啥不同?看完你就明白了!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的區別

12樓:abc保險網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有很大區別,簡單的說,有下面幾點:

第一,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自主參保,隨意參加

第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職工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按月繳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按年繳費,繳費基數為固定的數額,比如100.200……。

第三,待遇不一樣,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多,待遇高,居民養老保險,繳費較低,待遇自然也較低。

第四,領取年齡不一樣。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60,女工50,女幹部55週歲可以辦理退休領取養老金,但是繳費最低不能低於15年,並且必須繳費到退休年齡,居民養老保險只要繳納滿15年就可以,不論男女,都是60週歲領取,

第五,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指企事業職工,到年齡辦理退休,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叫退休,只是領取養老金。

第六,職工養老保險,退休之後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在領取養老金之後的調整,不執行一個檔案,分別進行調整。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13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4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城鎮居民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15樓:任時光老去

城鎮居民和城鎮職工,繳納的社保有什麼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1、人群範圍不同。

城鎮居民泛指在城鎮居住、生活的群體。 即城鎮定量戶口的居民,也簡稱「市民」。還包括未就業的居民,進城務工人員和學生兒童等。

城鎮職工泛指在城鎮具有正當職業,基本穩定的收入或已經退休享受退休政策的群體。城鎮職工主要是為了響應國家號召,有大城市和鄉村向城鎮化發展,適應我國基本國情。

2、社會保險險種和繳納方式不同。

城鎮居民是居民在戶口及檔案所在人才自己繳納的社保。保險金都是由個人自己全額繳納。

城鎮職工是通過就職單位繳納的社會保險。職工社會保險的資金是由供職單位和個人一同繳納。

3、享受醫保政策待遇不同。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與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雖然相似,但在保險所享受到的待遇上有比較大的區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只有簡單的保險和個人負擔補助,但是職工醫療保險享有的除了基本的保險之外,還有公務員醫療補助保險、大額醫療費用的補助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城鎮居民生活的恩格爾係數是在2023年末期下降到50%以下的,2023年繼續下降到41.9%,2023年下降到40%,2023年城鎮居民人均購買食品支出2014元,在支出比2023年增長1.90倍的同時,恩格爾係數從2023年的50.

13%降到了37.9%。

城鎮居民的耐用品消費增長減緩,主要耐用消費品趨於飽和。交通通訊支出持續增長,支出比重變化最大居住方面的消費比重大幅上升,這是與我國住房及配套的工資制度改革緊密相關的。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市場體系的逐步健全,住房的商品化、貨幣化程度也進一步提高。

***10月19日電新華社今日全文播發《中共**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檔案中提出,加強農民工權益保護,逐步實現農民工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等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17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居民的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雖然屬於社保,但是不屬於一個體系,兩者差別很大。

第一,性質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必須參加,最低繳費要滿15年,並且要繳納到退休年齡,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屬於自願的參加,對於距離領取養老金的年齡不足15年的,可以不必繳納到15年

第二,繳費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按月繳費,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受到社會平均工資300%和60%的限制,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並且繳費是規定的固定數額

第三,計算養老金的辦法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按照繳費年限,繳費基數,和社會平均工資計算的,而居民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總額和補貼計算的

第四,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險,男60,女工50,女幹部55週歲領取,居民養老保險不分男女,都是60週歲領取

第五,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到年齡辦理退休,領取養老金,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不稱為退休,只是領取養老金,

第六,因為兩個保險性質不同,調整養老金不同屬一個檔案執行,分別對待調整

第七,居民養老保險,可以根據地方規定,給予集體補助,**補貼,國家補貼,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統一在省市檔案規定下執行,沒有**補貼和集體補貼。

18樓:金陵外賣小哥的生活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和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有七個方面的不同,分別是退休年齡不同,享受的醫療待遇不同。繳費的方式不同,是否能補交,還有計算方式不同,**的方式也不同,不管是怎麼樣,有一份保險還是不錯的

19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2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差別不大 都是社會養老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的區別?

21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22樓:匿名使用者

從人員範圍上看,職工養老保險主要針對的物件是我們說有用人單位的就業人員。比如說,我是企業職工,我是有單位的,這個群體是在職工養老保險範圍內。包括靈活就業的這些人員也是就業人員,他在職工保險範圍。

他的繳費相對來說要比居民養老保險高一些。居民養老保險針對的是居民,也就是說沒有穩定的就業渠道的群體,在繳費上也有不同。職工養老保險繳費相對高一些,大體分兩部分,一個是單位繳費,就是單位按本人上一年收入19%作為繳費的額度,本人是按8%來繳,合起來是27%。

其中19%是進入養老保險統籌**統籌使用,8%是進入個人賬戶的,甚至將來去世的話,是可以依法繼承的。

【居民養老保險】

城鎮居民是針對無工作或失業的人員辦理的社保養老保險,其中包括養老、醫療(現在一些地方繳納生育險),需要戶口所在地辦理開戶,每年按當地出臺的社會平均工資確定繳納基礎,最後確定繳納金額。每年繳納一次,一次交清。

【職工養老保險】

城鎮職工是企業為在職員工繳納的社會保險,其中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有些地方繳納補充醫療)五險,在企業根據當年確定的平均工資及員工上年工資確定繳納基數,單位與個人按比例繳納。參加居民養老要在戶口所在地繳納,退休金的計算是根據帳戶餘額,繳納年限、繳納基數和退休當年的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得來的!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哪個更好呢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回答您好,好開心為你服務。我是職場達人翟老師,擁有10年的職業規劃經驗,擅長職業規劃,優勢挖掘,面試,修改簡歷等等。累計諮詢超過1000小時。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啦,正在瘋狂碼字 職工要合算些,職工保險是五險,居民保險是三險,沒有...

職工養老保險與居民養老保險區別,居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嗎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回答職工養老保險相對於居民養老保險屬於一種較高層次的保障,相對應的保費也會略高,而居民養老保險屬於多檔次繳費,居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繳費。職工養老保險由單位繳費和個人繳費兩部分組成 職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個人...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可以同時買嗎

只能買一種,因為你的身份證是唯一的。不可以,國家已經明確規定,不能同時重複參加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企業養老保險可以同時交嗎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 主要由個人繳費和 補貼構成。繳費標準目前設為每年100元 200元 300元 400元 500元 600元 700元 800元 900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