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能不能轉成農村養老保險

2022-06-20 05:05:18 字數 5153 閱讀 7659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城鎮職工養老保和農村養老保險的區別主要如下:

1、保障物件不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的參保物件主要是城鎮各類企業及其職工、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和個體工商戶(含農村戶口人員);而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城鎮居民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合併實施)的參保物件是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其他社會養老保險的城鄉居民;

2、繳費標準不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是按照本市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一定比例和基數進行繳費,繳費相對較高;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繳費標準按照國家規定,目前設為每年100元至1000元10個檔次。自願選擇繳費檔次,繳費較低;

3、籌資結構不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主要籌資方是用人單位,雖然個人也繳費,但用人單位繳的是主要部分;而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主要供款方是**,**給了現在的老年人基礎養老金,同時對中年人的繳費予以補助;

4、待遇標準不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社保)待遇計發辦法是按照養老保險政策有關規定執行,待遇標準相對較高;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水平較低,養老金待遇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組成。目前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55元。

個人賬戶養老金,月計發標準為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除以139。

《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第三條 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法定退休年齡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含延長繳費至15年)的,可以申請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辦法計發相應待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請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達到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規定的領取條件時,按照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辦法計發相應待遇。

2樓:du知道君

可以轉移的。根據剛剛頒佈實施的《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規定是可以轉移的,但具體實施辦法還沒有公佈,你可以稍等一段時間諮詢當地社保機構,具體規定如下

1,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不足15年的,可以申請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2,參保人員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併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合併計算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繳費年限

職工養老保險可以轉成農村養老保險嗎

3樓:abc保險網

單位的職工養老保險可以轉成農村的新農保。

根據《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第九條:

農民工不再返回城鎮就業的,其在城鎮參保繳費記錄及個人賬戶全部有效,並根據農民工的實際情況,或在其達到規定領取條件時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或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4樓:葛偲掌鵬鯤

你可以把它轉移回老家和新農村養老保險合併,這符合規定,沒有任何異議,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5樓:職場導師信主

回答您好親,非常高興為您解答此問題,社保轉農保是可以轉的,轉移流程:

申請人到個人賬戶所在地提出轉移申請,填寫《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變更申報表》。辦理機構稽核。

1、稽核通過的,辦理機構辦理轉移確認手續。

2、稽核未通過的,辦理機構將原因告知申請人。

提問交的職工養老保險費用可以轉到農保賬戶上嗎?

回答您好親,可以啊,按照我上面的要求辦理就行了。

更多5條

職工養老保險能轉農村嗎?

6樓:ray的遊戲世界

職工養老保險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社會勞動保險(社保)允許轉移至戶口所在地(農村),但即使轉移了,你的戶口性質決定了也不允許你以個人名義購買社保,只能受聘於單位,或有照個體經營才能繳納。

或者你可以轉為「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新農保),這樣你就可以個人繳費了。

8樓:星星之狐

不能轉移,但職工辭職後,可以到人社局辦理社保轉移手續,即可自己繳納社保的。要提供的資料:解除勞動合同證明、失業證、社保手冊等有效證據。

9樓:098珍真

暫時不能轉移。根據國家安排,農村戶籍參加的企業養老保險可以選擇將其轉入到戶籍所在地的新農保。轉移政策已經在內部徵求意見中,應該不久就能出臺。

出臺之後,就可以將實現農保社保和職工養老保險的相互轉移了。但是鑑於你父親這種已達到退休年齡,且已經根據國家規定享受新農保待遇的。即使以前曾參加過職工養老保險的,也只能將轉移到農保。

你父母已達到退休年齡,且退休前沒有與用工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因此是不能補交社保的。

個人所繳居民社保可以轉為農村養老保險嗎

10樓:娛樂大搜尋

前幾天,我們在文章《公司給我交了社保,老家的新農合還有必要交嗎?可以重複報銷嗎?》中提到了新農合與社保之間的區別以及同時繳是否有必要,文章發出後的幾天內,不斷有網友詢問關於農保的問題:

農保可以轉社保嗎?劃不划算?能不能累計繳費年限?

看來大家不僅關注新農合,也很關注農保。今天,我們就一同來**一下農保和社保能不能互轉吧。

1、農保和社保有哪些區別?

說到新農保與社保,相信很多人都是非常熟悉的,兩種都是社會保障制度,覆蓋人群範圍很廣。兩者之間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社保,指社會保險,包含職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五個險種,主要針對職工以及居民提供保障,需要通過單位繳納費用才能參保。而且,社保的繳納費用較高,最低繳費檔次每月需要五六百元,一年最低需要五六千元。

農保,指現在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只包括養老保險一項,主要針對農民群體,個人即可參保。相比於社保,農保的最低繳費檔次是100元或者幾百元一年,便宜很多。

2、農保和社保能不能互換?繳費年限能合併計算嗎?

按照國家的規定,農保和社保原則上是不能夠重複參保的,但是實際操作中,由於兩種保障系統不同、不同地區具體要求不同、制度的實施強度不同等原因,有時會出現參保人同時繳納了兩份保險的情況。

2023年國家出臺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檔案中對此有明確的規定:

參保人員不得同時領取職工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不視同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如果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時間和職工養老保險繳費時間重複,重複時間段只計算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同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重複繳費時段的個人繳費部分和集體補助會退還給本人。

也就是說,即使我們同時繳納了兩份保險,但是養老金是不能夠同時領取兩份的。可是,這樣一來,參保人花了兩份保險的錢,卻不能享受到同等的保障,國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允許農保和社保可以互轉。

11樓:慶帥考研老師

如果是個人所繳居民社保,可以轉為農村的養老保 險,社保轉往新農保可轉帳戶餘額及繳費年限,新農保轉往社保只轉帳戶餘額,不轉年限。

個人繳納社保。

個人辦理社保需要多少錢?

首先得清楚知道當地社保最低繳納基數和最高繳納基數,一般很多公司都是給按最低繳納基數給你繳納社保的。這樣一來,他們就少給了很多錢,別以為你這樣到手的工資變多了就是好事,將來你的養老待遇變低了才是。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和前面說的「職工社保」幾乎一模一樣,五種社會保險都可以續上。

但是所有的費用都要自己出。

養老保險:單位14%; 個人8%

醫療保險:單位8%; 個人2%

失業保險:單位0.8%、0.64%、0.48%; 個人0.2%

生育保險:單位0.85%; 個人無需繳納

工傷保險:單位0.2%、0.4%、0.7%、0.9%、1.1%、1.2%、1.3%、1.4%; 個人無需繳納

除此之外,你還得負擔一筆**費用。

如果你在城市,居民社保被稱為城鎮居民社保;如果你在農村,居民社保就是我們常見的新農合。

以個人身份繳納的社會保險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兩種,必須去你戶口所在地的社保局辦理。

居民養老保險是分不同檔次的,按年繳費。到底交多少,更多的是看個人的意願和能力了,多交多得。

醫療保險則是有個具體的規定,比如北京的居民醫保,兒童每年交160元,老年人每年交360元,無業居民每年交660元。

建議你諮詢當地的社保局,畢竟不同地方的政策還是有差異的,以當地政策規定為準。

12樓:猥瑣de星星豬

可以。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第13號令頒佈的《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若干規定》第三條明確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後,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申請轉入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二、國家已經出臺轉移的規定,但是還沒有具體詳細的辦法,根據規定,轉移是可以轉移的,但是要在辦理退休的時候轉移,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以上的, 農村的新農保可以轉移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合併計算,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不足15年的,要把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移到新農保,合併計算。擴充套件資料:新農村養老保險繳費基數1、新農村村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可以分別按照5%、10%、20%、30%的比例按年繳費。

具體繳費比例由參保居民自主選擇。2、根據這一標準,2023年度的繳費基數為11660元,按5%比例年繳費標準為583元;按10%比例年繳費標準為1166元;按20%比例年繳費標準為2332元;按30%比例年繳費標準為3498元。3、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按年繳納,也可以在60週歲前選擇一次性繳費(必須繳足15年),或在60週歲時一次性補足15年繳費。

一次性繳費或補足繳費,只能選擇按10%及以上的比例繳費。60週歲以上新農村居民可申請老年生活補助1、年滿60週歲的城鄉居民不再納入參保繳費範圍,可以向**申請領取老年人生活補助費。具有本市正式戶籍、年滿60週歲、未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也未享受社會養老保障待遇的城鄉居民,可以領取老年人生活補助費。

2、城鄉老年人生活補助費的標準為:年滿六十週歲不滿七十週歲的,每人每月70元;年滿七十週歲不滿八十週歲的,每人每月80元;年滿八十週歲的,每人每月90元。3、符合條件的60歲以上市民,可以持《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到戶籍所在地行政村或勞動保障工作站辦理老年人生活補助費申領手續。

新農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一同繳納夠十五年後可以兩者一同領取嗎

不可以同時領取,通常會停發待遇相對低新農保。因此,最好別重複繳費。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每年交一千,交十五年,以後每個月能領多少錢?養老金計算方法與公式計算養老金其實質就是如何計算養老保險待遇計算,那麼養老保險待遇的計算公式是 一 月基本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其中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可以同時買嗎

只能買一種,因為你的身份證是唯一的。不可以,國家已經明確規定,不能同時重複參加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企業養老保險可以同時交嗎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 城鎮居民養老保險 主要由個人繳費和 補貼構成。繳費標準目前設為每年100元 200元 300元 400元 500元 600元 700元 800元 900元 1...

關於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相關的一些簡單問題

補繳費用如果當地收取滯納金的話,按你所選擇補繳基數的檔次計算2004 5月到2009年12月總金額後,按所欠金額的千分之二每天計算.為什麼要補繳,如果不補繳,那麼到達你本人退休年齡的時候,是用2003年的全省企業在崗社平工資來計算退休金,也就是說退休金停留在2003年的水平.如果補繳到2010年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