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問題

2022-04-04 08:55:32 字數 5640 閱讀 2988

1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之所以被稱為新農保,是相對於以前各地開展的農村養老保險而言,胡曉義表示,過去的老農保主要是農民自己繳費,實際上是自我儲蓄的模式,而新農保最大的特點是採取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的模式,有三個籌資渠道。

新農保參保物件為具有本縣農村戶籍、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均可以參加新農保。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採取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基本模式和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方式。

年滿16週歲、不是在校學生、未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均可參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年滿60週歲、符合相關條件的參保農民可領取基本養老金。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養老保險是在法定範圍內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會勞動生活後才自動發生作用的。所謂"完全",是以勞動者與生產資料的脫離為特徵;所謂"基本",指的是參加生產活動已不成為主要社會生活內容。其中法定的年齡界限才是切實可行的衡量標準。

同時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停繳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好停的,持勞動合同在辦理新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時候,就直接去辦下停辦就行了.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比新農保合算,雖然繳費多點.

3樓:開心果

你可以暫停在家裡購買的新型農村養老保險,保留在公司參保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即可。

4樓:解開摔擲

國家規定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和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是可以相互轉移的,只不過目前的具體轉移辦法還沒有出臺,所以你先停繳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就行了,選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繼續交下去,等能後轉移政策出臺後再把農保的錢轉過來就行了.

停繳農村養老保險很簡單,只要開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參保證明,就可以做停保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把農村新型養老保險停繳就可以了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 和 工作單位交的養老保險衝突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新農保與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兩者不能同時享受,但不存在衝突問題,您以前在繳納的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是不能退出的,建議您停止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繼續在公司參加職工養老保險。

待您退休後,您原先繳納的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餘額部分可以計算到企業養老保險個人賬戶中。

新農合的養老保險和單位的養老保險,根據目前的政策,所謂的「新農合」是以保障農村居民年老時的基本生活為目的,建立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相結合的籌資模式。

養老待遇由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與家庭養老、土地保障、社會救助等其他社會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由**組織實施的一項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社會保險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農村養老保險和單位養老保險有重合的一面,而且這兩種保險不能合併,所以,只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有利於自己的養老保險。因此,等到您退休以後是不會發生兩者衝突的。

農村養老保險和單位的養老保險能同時交嗎?

新農是社會養老保險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他們之間是相互排斥的,參加了新農保就不能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或是城居保,但他們之間可以相互專一,也就是說:他們不可以同時參保,但可以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移到新農保,繳費年限合併計算。

退休之後也只能享受一份。以最後參加的為領取標準。所以,二者只能取其一,建議只交一個就好。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社會養老保險不能同時交,不在同一個區域也不行,因為現在的社保都是全國聯網的,城鎮保險與新農保只能選擇其中一項。

如果是職工身份,參加養老保險繳費是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的法定義務,參加了職工養老保險,當年就可不參加居民養老保險,但現在一個人的就業不是固定的,如果不再具有職工身份,就應參加居民養老保險。

7樓:八月冰霜一場夢

去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印發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原來交的有一萬九千多塊錢的基本生活保證金,十多年了,前幾年在外邊打工,交了幾年統籌了,現在該享受每月三百八了,可是竟然說那個基本生活金沒有,說現在在單位交的有統籌,不享受三百八那個待遇,也沒說退那個錢,就算退錢,還退我一萬九千多多嗎,當時月工資才八百呀,物假翻多少倍了都,我該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有衝突。在參保月份上不要重複。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可以合併繳費年限嗎

10樓:安居樂業

***總理***在2023年2月7日主持召開***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合併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以下簡稱新農保)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以下簡稱城居保),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會議要求,要整合資源,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與其他社會保障制度相銜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財政投入。大力推行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改進管理服務,做到方便利民。

要嚴格**監管,嚴肅查處虛報冒領、擠佔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

2023年1月24日,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的新聞釋出會上,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介紹,中國已有15個省份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李忠還介紹,下一步,人社部還將深化養老保險頂層設計研究,整合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和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實施職工養老保險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接續政策。

11樓:菲菲最有貝才

新農保和社保的繳納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農保合併不了社會勞動保險(職工養老保險),兩種保險面對的群體不同,繳費方式不同、繳費額度不同、養老金計算方式也不同,並且差距很大,因此融合不到一起。

13樓:

我前幾年在農村交了8年,現在在咸陽上班想在單位交,這兩種年限能計算在一起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不可以的。比如我原先買的居民社群醫療保險就不能和職工醫療保險合併,年限無法承認,只能從頭計算。

15樓:風雪大肚川

不可以,兩種保險只能參加一種,不能同時參加。

16樓:老殘病人用品

不可以,據說有衝突!

現在的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公司職工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17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很多,就主要方面而言:

1、繳費物件不同:新農村養老保險是未參加除其本身外的社會養老保險的農村戶籍人員;職工養老保險是與企業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

2、繳費金額計算辦法不同:新農村養老保險每年繳費100~1500(上限方面各地略有出入),參保人自由選擇職工養老保險按月繳費,繳費額為繳費基數的8%,公司承擔20%。相對於新農村養老保險來說,年繳費額較大

3、養老金計算辦法不同。

18樓:羅瑞儀

交費不同,退休後退休保障不同,也就是說供的多退休也多,供的少退休也少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公司給交的五險也就是社會保險兩者能同時交嗎?兩者有衝突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公司的五險在沒有實現社會保障卡之前可以同時繳納,但在退休的時候,只能按照一種社會保險領取待遇。所以你可以停交新型農村養老保險。每個人只能參加一種社會保險。

20樓:用芯想邇

每個人只能參加一種社會保險,只能按照一種社會保險領取待遇,但在退休的時候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和公司的五險在沒有實現社會保障卡之前可以同時繳納。所以你可以停交新型農村養老保險,退休之後再交。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之所以被稱為新農保,是相對於以前各地開展的農村養老保險而言,胡曉義表示,過去的老農保主要是農民自己繳費,實際上是自我儲蓄的模式,而新農保最大的特點是採取個人繳費、集體補助和**補貼相結合的模式,有三個籌資渠道。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社會保險計劃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製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只能說等你退休的不能夠同時享受,只能享受一種保險。到退休的時候必須要退一個保險。個人建議農村的養老保險就不用交了,退出來就行。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跟社保養老保險的區別是什麼

22樓:吳先生的惆悵

新型農村

社會養老保險,簡稱農保,針對的是未就業未參加社保的農村戶籍居民,由個人自願繳納,沒有強制性;而社保針對的是在職職工,單位和個人依法必須繳納,具有強制性;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醫療保險;而新農保只是養老保險,因此社保的保障面更廣。因此,在農村交新農保的人,往往也參加了新農合。社保的繳費水平較高,養老金平均水平也遠遠高於新農保。

新農保和社保主要的區別就是保障物件不同: 1、新農合全稱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是有農民每人每年交一小部分錢,國家出大頭組成的一個報銷程式。必須是農村戶口才能參加新農合,每人每年交的錢只管當年,次年需再交錢才可以享受新農合。

針對的人群是在家務農,沒有出來城鎮務工的農民。 2、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社會保險就是國家通過立法手段,在勞動者因為年老、患病、工傷、失業生育以及死亡等原因,暫時或永久失去生活**的時候由社會給予一定的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障制度。社會保險具有:

保障性、普遍性、互濟性、強制性、福利性。在社會保險**入不敷出時,由國家財政資金來彌補**的缺口。

23樓:二姐聊保險

主要有以下區別:參保物件、繳費標準、報銷比例、適用範圍、其他保障(社保除了醫保一項,個人交還會有養老保險,企業交還會有失業、生育和工傷;新農合的話只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沒有養老保險。)

24樓:財富保保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是社會養老保險中的一個險種,社會養老保險包括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城鎮居民社會保險養老保險、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如果用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與職工養老保險相比有如下區別:

(1)覆蓋人群不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制度,主要是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和新農保制度,覆蓋城鄉居民;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包括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制度,覆蓋職工。

(2)保險的強制性與待遇水平不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依法強制實施,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費,繳費較多,待遇也相應較高;農村居民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實行自願原則,只有個人(家庭)繳費,繳費數額相對較少,**給予補貼,待遇水平相對較低,是一項保基本、託底的制度。

(3)籌資結構不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新農保保障物件的就業情況不同,籌資結構、繳費標準、待遇計發辦法、待遇水平都不相同。

目前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還不能轉為職工養老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也不能轉為職工醫療保險。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是什麼

1 在制度模式上,實行了 個人賬戶 基礎養老金 2 在籌資機制上,實行個人繳費 集體補助 補貼的籌資辦法。3 在繳費標準上,實行了彈性繳費標準,在達到最低繳費標準的基礎上,允許參保人員可根據自己承受能力多繳費。4 在繳費方式上,可靈活選擇季繳 半年繳 年繳等。5 在待遇發放上,實行普惠制補貼,即對試...

關於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繳費

符合參保條件的農村居民,可持本人身份證及影印件 戶口本及相關證件回到所在村民生保障服答務站提出申請 60週歲以上老人攜帶近期一寸免冠像片3張 並填寫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登記表 經村 鎮 鄉 民生保障服務站 中心 稽核 登記後,報市社保局稽核 確定。新農保 由個人繳費 集體補助 補貼構成,採取按...

關於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轉成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的問題

單位繳費不要求戶口,但是戶口不在天津市是不允許個人繳費的,所以要想自己繳納保險必須是戶口和檔案都在天津市才行,還有社保中心是不存檔案的,存檔的是各區街道的勞服中心,或區勞動局,或區職介所。你的問題只是調檔,讓社保所開調檔函就可以了 不是轉移養老保險,不需要什麼轉移單的 補充 你這個真不能算什麼轉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