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養老保險與居民養老保險區別,居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嗎

2022-03-29 13:26:58 字數 5209 閱讀 3656

1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2樓:甄舒呼

回答職工養老保險相對於居民養老保險屬於一種較高層次的保障,相對應的保費也會略高,而居民養老保險屬於多檔次繳費,居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繳費。

職工養老保險由單位繳費和個人繳費兩部分組成:職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個人繳納8%;企業以全部城鎮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作為企業繳費工資基數,按照19%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待遇水平不同:

職工養老金遠遠高於居民養老金。

從領取待遇的時間來看,職工養老保險需要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一般來說,男滿60週歲,女幹部滿55週歲,女工人滿50週歲,還有一些特殊情況導致的提前退休,累計繳費必須年滿15年。

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年齡從2023年開始,統一為60歲,也需要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

由於居民養老保險起步晚,很多人年紀很大了才開始參保,到60歲時也不可能繳滿15年,所以,政策也對這部分人做出了特殊規定,其中包括延長繳費時間、一次性補繳等等。

從待遇領取上來看,職工養老保險的水平要遠遠高於居民養老保險。

更多7條

3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4樓:沃服網

職工養老保險的全稱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居民養老保險全稱則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的參保物件為「本市行政區域內的企業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城鎮職工,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

居民養老保險的參保物件則為「具有本市戶籍,男年滿16週歲未滿60週歲、女年滿16週歲未滿55週歲(不含在校生),未納入行政事業單位編制管理或不符合參加本市基本養老保險條件的城鄉居民」。

居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嗎

5樓:abc保險網

居民社保和職工社保的區別很大,主要有以下區別:

第一,繳費的辦法不同,城鎮職工是按月繳費,居民養老保險按年繳費

第二,繳費基數不同,城鎮職工的繳費,是按照職工本人月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單位繳費20%,個人繳費8%,其中個人繳費作為個人賬戶;居民養老保險,是按照**規定的固定數額繳費,比如100.200.300……2000元,個人繳費全部劃入個人賬戶,

第三,計算養老金的辦法不同,城鎮職工計算養老金是根據繳費年限,繳費基數,社會平均工資,個人賬戶等引數計算的,居民養老保險,是根據參保人繳費總額加利息加**補貼以及基礎養老金計算的,

第四,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60,女工50,女幹部是55週歲,特殊工種可以男55,女45週歲領取,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週歲領取

第五,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必須參加,居民養老保險,屬於自願參保,不強制繳費,

第六,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到達法定年齡辦理退休,稱為退休人員,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達到法定年齡,只是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不稱為退休人員。

第七,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按照國家規定每年進行調整退休養老金,居民養老保險領取人,國家進行適時調整,不執行統一的調整檔案,和城鎮職工退休人員不同步調整。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6樓:就只說給你

兩種養老保險,職工和居民,到底有啥不同?看完你就明白了!

7樓:職場達人華老師

回答但是法定退休年齡又是怎麼回事呢?實際上我們國家有兩種養老保險,一種叫做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一種叫做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兩種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是不一樣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退休年齡是男女都是60歲,而職工養老保險的退休年齡非常複雜,沿承於2023年的《勞動保險條例》,近70年沒有變化了。一般來說,女性職工退休年齡是50週歲,女性管理和技術人員退休年齡是55歲,男性退休年齡是60週歲;特殊工種女性45歲,男性55歲可以提前退休;失去勞動能力男性50歲,女性45歲可以提前退休。

代繳社保,認準螞蟻社保準沒錯~

螞蟻社保代繳

智慧小程式

兩種養老保險的繳費有所不同

職工養老保險是按月繳費,到退休年齡不足15年,仍然是需要按月繳費,直至繳費滿15年。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到退休年齡可以一次性補齊15年。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檔次一般是從100元到幾千元不等。

職工養老保險的繳費錢數是按照繳費比例乘以繳費基數確定,繳費比例各地一般是靈活就業人員20%,企業職工個人8%、單位16%。繳費基數是60%~300%的上一年度社會平均工資。一般職工養老保險最少也得七八千元一年。

養老金的計算

兩種養老保險退休後的養老金實際上都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兩部分。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是由國家補貼而成,現在的最低標準是每月88元,這個地方會給予額外的補貼,補助一般都在100~200元之間。

個人賬戶養老金是個人繳納的費用和一部分國家補貼形成的個人賬戶餘額,退休時個人賬戶餘額除以退休年齡確定的計發月數。

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養老金計算非常複雜。基礎養老金等於退休時上年度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基礎養老金涉及的繳費年限、社平工資和平均繳費檔次。

個人賬戶養老金等於退休時個人賬戶的餘額÷退休年齡確定的計發月數。60歲退休計發月數恰好是139個月,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一樣。

更多15條

8樓:查悅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9樓:查悅社保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有哪些不同

10樓:abc保險網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很多,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居民版養老保險是自權願的,不是強制性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繳費,必須繳納,和納稅是一樣的。

第二,繳費的基數和比例不同,城鎮職工繳納養老保險,是按照職工的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按月繳費,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按照規定的數額作為繳費基數,沒有繳費比例。

第三,養老金的領取計算辦法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年限,繳費基數以及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居民養老金,是按照本人繳費數額加補貼計算,

第四,由於繳費的基數不同,得到的養老金的待遇也不同,居民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低,待遇也低,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基數高,待遇也高,

第五,參保年限限制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必須繳費最低是15年,而居民養老保險,不受這個限制,只要到達領取年齡,就可以領取,只有距離領取年齡超過15年的,才要求必須繳納到15年,

第六,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男到60週歲,女工到50週歲,女幹部到55週歲即可辦理退休,居民保險不論男女都是60週歲。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11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2樓:就只說給你

兩種養老保險,職工和居民,到底有啥不同?看完你就明白了!

城鎮居民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13樓:任時光老去

城鎮居民和城鎮職工,繳納的社保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1、人群範圍不同。

城鎮居民泛指在城鎮居住、生活的群體。 即城鎮定量戶口的居民,也簡稱「市民」。還包括未就業的居民,進城務工人員和學生兒童等。

城鎮職工泛指在城鎮具有正當職業,基本穩定的收入或已經退休享受退休政策的群體。城鎮職工主要是為了響應國家號召,有大城市和鄉村向城鎮化發展,適應我國基本國情。

2、社會保險險種和繳納方式不同。

城鎮居民是居民在戶口及檔案所在人才自己繳納的社保。保險金都是由個人自己全額繳納。

城鎮職工是通過就職單位繳納的社會保險。職工社會保險的資金是由供職單位和個人一同繳納。

3、享受醫保政策待遇不同。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與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雖然相似,但在保險所享受到的待遇上有比較大的區別。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只有簡單的保險和個人負擔補助,但是職工醫療保險享有的除了基本的保險之外,還有公務員醫療補助保險、大額醫療費用的補助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城鎮居民生活的恩格爾係數是在2023年末期下降到50%以下的,2023年繼續下降到41.9%,2023年下降到40%,2023年城鎮居民人均購買食品支出2014元,在支出比2023年增長1.90倍的同時,恩格爾係數從2023年的50.

13%降到了37.9%。

城鎮居民的耐用品消費增長減緩,主要耐用消費品趨於飽和。交通通訊支出持續增長,支出比重變化最大居住方面的消費比重大幅上升,這是與我國住房及配套的工資制度改革緊密相關的。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市場體系的逐步健全,住房的商品化、貨幣化程度也進一步提高。

***10月19日電新華社今日全文播發《中共**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檔案中提出,加強農民工權益保護,逐步實現農民工勞動報酬、子女就學、公共衛生、住房租購等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15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居民的養老保險,和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雖然屬於社保,但是不屬於一個體系,兩者差別很大。

第一,性質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繳費,必須參加,最低繳費要滿15年,並且要繳納到退休年齡,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屬於自願的參加,對於距離領取養老金的年齡不足15年的,可以不必繳納到15年

第二,繳費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按月繳費,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受到社會平均工資300%和60%的限制,居民養老保險,是按年繳費,並且繳費是規定的固定數額

第三,計算養老金的辦法不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是按照繳費年限,繳費基數,和社會平均工資計算的,而居民養老保險是根據繳費總額和補貼計算的

第四,領取的年齡不同,城鎮職工養老險,男60,女工50,女幹部55週歲領取,居民養老保險不分男女,都是60週歲領取

第五,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到年齡辦理退休,領取養老金,而城鎮居民養老保險,不稱為退休,只是領取養老金,

第六,因為兩個保險性質不同,調整養老金不同屬一個檔案執行,分別對待調整

第七,居民養老保險,可以根據地方規定,給予集體補助,**補貼,國家補貼,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統一在省市檔案規定下執行,沒有**補貼和集體補貼。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的區別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 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1 企業 社會自由職業養老保險都隸屬於社會保險,只不過是參保主體不同,前者是企業,或者是個人。2 退休金的影響因素很多,因你繳納時間的長短 歷史平均繳費比例 個人賬...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哪個更好呢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回答您好,好開心為你服務。我是職場達人翟老師,擁有10年的職業規劃經驗,擅長職業規劃,優勢挖掘,面試,修改簡歷等等。累計諮詢超過1000小時。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啦,正在瘋狂碼字 職工要合算些,職工保險是五險,居民保險是三險,沒有...

從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應該怎麼算

如果你已經轉成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了,將來退休就按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計算待遇,與職工養老保險沒有可比性,差距巨大。從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應該怎麼算 職工養老保險轉 入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待遇怎麼算?參保人員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內居民養老保險時。容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全部轉入城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