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與失業保險,養老保險與失業保險

2021-03-04 01:04:24 字數 5703 閱讀 6224

1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保險法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2樓:程華衣慕梅

我是名教師,由於失業保險與養老保險只能交一項,所以單位只扣失業保險教師一般都是事業編制,

社保很齊全的,

失業保險與養老保險只能交一項?怎麼可能!

你回去弄明白再來提問吧

呵呵!!!

失業保險和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3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1)失業保險享受的物件是具有勞動能力,因社會經濟原因而暫時中斷收入的勞動者;而養老保險是因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退出生產領域的勞動者。

(2)失業保險是通過救濟來幫助勞動者實現再就業;而養老保險只是為了保證勞動者退出勞動隊伍後的生活。

(3)失業保險的內容包括對失業者的生活救濟和為其再就業提供服務兩個方面;而其他保險內容均很單一。

(4)失業保險工作機構既是收繳、管理、發放和使用失業保險**的機構,也是負責組織管理失業職工、進行轉業訓練、生產自救的機構;而其他社會保險工作機構只是負責收繳、管理和使用保險**。

4樓:小老神仙

1.對職工而言社會保險現在通常說的是"五險一金",具體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一金即: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具體單位和個人承擔的比例是各承擔50%,那是按照個人全年平均工資計算的.國家規定的是:住房公積金不低於工資的10%,效益好的單位可以高些,職工和單位各承擔50%.

所以說交住房公積金對職工很划算啊!

"五險"方面,按照職工工資,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6%,個人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生育保險1%全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0.8%也是全由單位承擔,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

2.養老保險包含在社會保險統籌金內,社會統籌金是籠統的叫法,養老保險專指養老保險金

5樓:我是菠蘿

作為五險一金中較為重要的失業保險與養老保險,都是社會保險的組成部分,因而它們之間既具有一定的共性也有明顯區別。主要表現為:

①養老保險的物件是依據退休年齡的規定,被視為失去勞動能力,從而退出勞務市場的勞動者;而失業保險的物件則是具有勞動能力,暫作為勞務市場餘量形態的失業人員。

②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了向勞動者年老時提供基本生活需要費用,而失業保險的目的則不僅是為了向失業人員提供基本生活需要,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再就業。

③由於上述兩點區別決定了失業保險在保險金給付上具有嚴格的期限性,即一年或兩年等,它對失業人員起的作用只是在市場競爭中暫時不能勞動的情況下維持這一部分勞動力簡單再生產的基本需要,但決不包攬終生。而養老保險則是要長期給付,包到底。另外,由於失業保險**主要用於給付短期待遇,其費用支付同失業人數的變化聯絡很緊。

失業人數不像養老保險領取人數那樣保持相對穩定的變化,而是隨經濟形勢的變化波動較大。

由於失業保險與養老保險的不同特性,決定了在完善這兩項制度中應當遵循不同的原則。首先,兩者都屬社會保險的範疇,但由於失業保險與勞務市場的緊密關係,因此它與就業服務又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聯絡,並且直接成為我國就業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失業保險既要遵循社會保險工作的一般原則,同時又要根據就業服務工作的需要,制訂本身有別於其他幾個社會保險專案的特殊原則。

其次,養老保險單純保障的色彩比較濃厚,因為它的物件一般是因年老而從勞務市場中退下來的勞動者。失業保險則是一種競爭與保障相結合的制度。儘管它也履行對失業人員生活基本需要的保障義務,但也附有相當多的要求受益者保持競爭和提高競爭能力的條件。

例如失業保險要求失業者必須進行登記,以證明其有參與競爭的願望。另外還要按照職業介紹機構的要求參加培訓,拒絕者則無權繼續享受失業救濟金。失業救濟金的領取時間有嚴格的限制,在規定期限內仍無能力在勞務市場中競爭到就業崗位者沒有資格繼續領取等。

6樓:收到飛灑

失業保險與養老保險和傷殘保險的區別:

(1)失業保險享受的物件是具有勞動能力,因社會經濟原因而暫時中斷收入的勞動者;而養老保險和傷殘保險是因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退出生產領域的勞動者。

(2)失業保險是通過救濟來幫助勞動者實現再就業;而養老保險只是為了保證勞動者退出勞動隊伍後的生活,傷殘保險則是為了恢復傷殘者的勞動能力。

(3)失業保險的內容包括對失業者的生活救濟和為其再就業提供服務兩個方面;而其他保險內容均很單一。

(4)失業保險工作機構既是收繳、管理、發放和使用失業保險**的機構,也是負責組織管理失業職工、進行轉業訓練、生產自救的機構;而其他社會保險工作機構只是負責收繳、管理和使用保險**。

從相互關係看,它們都是社會保險體系中的子系統,都是對暫時、永久喪失勞動能力或中斷收入的勞動者給予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障。其物件是以工資勞動者及其供養直系親屬,要求受益者首先盡繳納保險費的義務,才能享受保險待遇的權利。保障水平都是以維持勞動者基本生活需要為標準。

7樓:

養老保險:繳夠一定年

限後可以在退休(男60,女50,女幹部55,特殊工種可提早辦理退休)時按月領取一定數額的養老金,可領至參保人死亡。

失業保險:單位2%,個人1%農民工不繳個人負擔部分。社保規定繳費滿一年以上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救助金,一般至少可以領取三個月失業金。

在領救助金期限內,若個人養老保險賬戶有變動,則失業保險立即停止發放。

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斷了能補交嗎?

8樓:純與脣

可以的。

1、失業保險的補交: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四十四條 職工應當

參加失業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失業保險費。

因此,必須是單位職工才可以繳納失業保險。因為個人原因(跳槽、離職等)導致失業保險斷繳的,是不能補繳。但是因為單位原因導致職工失業保險應繳未繳的,可以由單位申請補繳。

2、養老保險的補交:(以深圳為例,各地略有不同)

如果是深圳戶籍的居民,到退休年齡時如果尚未繳滿15年的養老保險,是可以一次性補繳養老保險的,但需要滿足下列條件:

(1)申請補繳前已在我市正常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2)補繳時間段為入深戶後、年滿18週歲至法定退休年齡前應繳未繳的基本養老保險費;

(3)個人補繳時間不早於2023年3月;

(4)申請補繳的時間段未在其他地市重複參加養老保險。符合上述條件的深戶個繳人員,可參照個人繳費情況提供相關材料到戶口所屬的社保機構辦理補繳。但是,如果不是深圳戶籍的居民,目前還不能享受以上政策,需要申請延期補繳。

今後如果補繳政策有新規定,以最新規定為準。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關於補繳失業保險費有關問題的通知》閩人社文【2012】365號相關條例的規定:

1、用人單位已申報增員但沒有繳納失業保險費用,補繳基數和費率按欠費年度徵收機關已確認的金額進行繳納。

2、對用人單位未申報所產生的失業保險欠費,用人單位和職工應按欠費期間的職工實際工資總額作為補繳基數。

如果實際工資總額低於補繳時所在區市上一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60%或無法確定工資總額的,按不低於所在區市上一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60%依現行費率計算補繳。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六條: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9樓:昆重帥師

1.是否能補交要看各地規定,沒有統一的政策的,滯納金也一樣

2.領取失業金的條件是,參加失業保險滿1年或者以上,個人非自願失業,有就是主動辭職不符合,當然了,如果單位願意給開失業證明那麼就符合了,辦理了失業手續

3.異地轉移目前只能是養老保險,並且還需要轉入地社保願意接收才可以的,戶口不在轉入地一般是不接收的,不同的地方交費肯定是不一樣的

關於失業保險怎麼領取我也說了,你可以看看第2條,失業保險是社保的一部分

不符合規定的是不能領取失業保險,但也不能退的

由於目前社保的轉移比較困難,所以對於在戶口地的轉移比較容易些,非戶口地要轉就是需要當地社保願意接收才可以的,但是戶口不在,一般不接收的,不放心,可以親自去諮詢當地社保看看對於外地戶口是否接收,跟有沒有單位沒有直接關係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可以補繳,失業保險可以補繳,養老累計滿15年就可以了。

失業金必須是由單位進行補繳,個人不能補。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

領取失業保險,要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一、按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是是指下列情況:1、終止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3、被用人單位開除、出名和辭退的4、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以及未按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致使勞動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5、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三、已辦理事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失業金的領取,這要看勞動部門給辦的是哪個銀行的卡,什麼銀行的卡到什麼銀行去領。

每個城市的政策都不一樣,交費情況也是不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補交,但是你可以繼續交下去。

這些保險一般規定是需要連續交15年的時間,只要你能繼續交下去,連續15年,都不影響你以後領保險金的

12樓:逍遙紅韶

每個地方都不太一樣……

養老保險繳滿15年能拿失業保險嗎

13樓:卡門kamen之歌

可以。養老保險與失業保險沒有限制關係的。失業保險必須繳費滿1年以上,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可以享受失業金待遇。

符合享受失業保險金的人員,在解除勞動合同60日之內,到社保機構進行失業登記,辦理申領手續。

根據《失業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

(一)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三)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按照規定同時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

根據《失業保險金申領發放辦法》

第二條 參加失業保險的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以及按照省級人民**規定參加失業保險的其他單位人員失業後(以下統稱失業人員),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適用本辦法;按照規定應參加而尚未參加失業保險的不適用本辦法。

第四條 失業人員符合《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終止勞動合同的;

(二)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

(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第

二、三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

公司已給繳滿了15年的養老保險,之後被辭退還可以拿失業保險。養老保險與失業保險沒有限制關係的。

職工養老保險與居民養老保險區別,居民養老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的區別嗎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回答職工養老保險相對於居民養老保險屬於一種較高層次的保障,相對應的保費也會略高,而居民養老保險屬於多檔次繳費,居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繳費。職工養老保險由單位繳費和個人繳費兩部分組成 職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個人...

關於養老保險,關於養老保險

1.公司給交的養老保險是五險裡面的養老,自己去街道辦事處交的養老只是養老保險,不包括生育 醫療 工傷 失業!公司給交五險是必須的,他給你交你自己不用交,而且你必須把你自己交的去停了!然後公司才能在網上給你做備案給你增員繼續給你交!2.你之前自己交的養老和現在公司給你交的五險是一個賬戶的 前提你們在同...

檔案與養老保險的關係,個人檔案和養老保險是什麼關係

1 對於企業職工來說,檔案與社保是不相關的,養老金的多少隻與繳納社保情況有關,不受檔案影響的。影響養老金高低的因素主要有 退休上年度當地社會平均工資 繳費基數的高低 繳費年限的長短等,繳費基數越高 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2 檔案的話,自己也要辦妥手續,一般放當地人才中心託管,這是最省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