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和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職工養老保險和社會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6:54:57 字數 5698 閱讀 2877

1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

養老保險是社保的一種.

公司是應當給你買保險的,而且是買社保.

養老保險至少交15年

2樓:二姐聊保險

概念不同: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五個險種。五險一金指的是除上述保險外,還包括住房公積金。

範圍不同: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但五險一金還包含有住房公積金。即五險一金包含社保。

3樓:仲夏夢之夜辰

社保包含四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

4樓:匿名使用者

互相補充,晚年生活更美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社保是等你老了給你一點生活上的補充,而養老是生老病死都會有保障

6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在當地交的保險,要是住院了在當地報銷比例高一些,要是去異地報銷比例會降低,商業保險是可以全國通賠通報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很大,可以打**給我細聊

8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養老單一,商保養老全面。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我可詳細幫你講解

職工養老保險和社會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10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11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抄養老保險,是社會養老

保bai險的一du種,社會養老保險,是zhi社會基本養老保險dao的簡稱,包括職工養老保險,靈活就業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國家實行社會養老保險,面對各個階層設立不同的養老保險,以適應參保人的自身情況和參保積極性,每個養老保險都具有自己的特點適應不同的群體參保。

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養老保險的最高層次,在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可以選擇參加企業補充養老保險,職工個人儲蓄養老保險以及商業養老保險,但是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最主要的,也是不可缺少的。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僅限於城鎮職工,是社會基本養老保險的一種,只有城鎮職工才可以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並且也屬於強制性的,國家立法必須參保的。

養老保險和社保一樣嗎?不一樣有什麼區別?

12樓:just享受

養老保險和社保不一樣。具體區別如下:

1、範圍不同

(1)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2)養老保險包括企業年金、保險公司的商業養老保險,一般說的養老保險都是指社保中的養老保險,是基本養老保險。

2、辦理主體不同

(1)社保的繳費按我國國家規定要求用人單位必須全部按職工收入比例交納。其中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是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分別按比例交納,工傷和生育保險是全部由用人單位交納,職工個人是不需要交納的。

(2)個人以靈活就業者身份只能買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3、年限和累積金額不同

(1)社保中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有統籌賬戶和個人賬戶,其中個人賬戶是可以積累金額和繳費年限的,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職工退休後可按月領取養老保險金。

(2)如果是個人購買的養老保險中的商業養老保險,不可以積累金額和繳費年限的。商業性養老保險的被保險人,在交納了一定的保險費以後,就可以從一定的年齡開始領取養老金。

擴充套件資料

社保和養老保險都是社會保障制度,社保包括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職工退休後可按月領取養老保險金。社保除了提供養老保障外,還包括醫療保障、生育保障、失業保障和工傷保障。《勞動法》第七十二條規定:

「社會保險**按照保險型別確定資金**,逐步實行社會統籌。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一、養老保險的特點:

1. 繳費比例:企業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2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2. 領取條件:養老保險連續交滿15年且符合退休年齡的職工,退休後可領取養老保險。

二、社保的特點

1、保險性:保障作用。

2、強制性:凡是在法律規定內的企業和個人都要參加,有點像國家的九年義務教育。

3、福利性: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實行的社會保障,並不以盈利為目的,具有社會福利性質,是一項公益事業。

4、互濟性:從範圍風險的角度來講,每個人會遭遇到的風險都不同,尤其是像失業、傷殘方面,所以每個人的需求就不同,社會保險就是給予遭遇到風險,有特別需要的人給予幫助。

13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是一種強制性的惠民類社會保險,門檻比較低,全民性質,只要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領取養老金。

隨著年齡的增長,國家規定的退休金會進一步調整,繳納的標準高,將來領取的退休金金額也會有所提升。但是養老保險的缺點也很明顯:不夠靈活,只能存,不能取(達到退休年齡按月領取)。

商業養老金的優點:存取自由,繳費靈活,收益穩定,存取靈活。但是如果沒有單位交社保,意味著連最基本的養老保障都沒有,所以提前規劃尤為關鍵。

社保養老保險,即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勞動崗位後,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社會保障制度。

益養老認為,社保養老保險的繳納,分為個人繳納部分和單位繳納部分,分別進入個人賬戶與統籌賬戶。

養老金的發放,優先發放個人賬戶內資金,待個人賬戶資金不足以繼續支付養老金時,則發放統籌賬戶內資金。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五項社會保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

社保的繳費按我國國家規定要求用人單位必須全部按職工收入比例交納。其中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是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分別按比例交納,工傷和生育保險是全部由用人單位交納,職工個人是不需要交納的。

個人以靈活就業者身份只能買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社保中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有統籌賬戶和個人賬戶,其中個人賬戶是可以積累金額和繳費年限的。養老保險可以跨省轉移,醫療保險7月以後也可以轉移了。

一般說的養老保險都是指社保中的養老保險,是基本養老保險。廣義的養老保險也包括企業年金、保險公司的商業養老保險。

15樓:信用管家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

由此可知,養老保險只是社保中的一個險種。

不過,養老保險是支援個人單獨購買的,也就說在不買社保的前提下,可以自行購買養老保險,只要參保人滿18歲就行,連續繳滿十五年便可領取退休金。

而社保裡面包含的養老保險,是屬於職工養老保險,退休金只有到了退休年齡才可領取。

信用管家建議,如有疑問,可向當地的社保局諮詢!

16樓:皆有可能

只按當地社平工資進行計算,按當地進行統籌管理。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

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17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只是社保的一種,社保包含養老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

18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是社保的一份子,社保還抱括:工傷,失業,醫療

19樓:查閱社保

諮詢社保問題,檢視賬戶金額,醫保報銷明細,養老金計算,歡迎使用查悅社保。

社保和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20樓:奢漫

區別是:概念不同,內容不同,目的不同。

1、概念不同:養老保險是指國家和社會根據法律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設立的一種社會保險。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五個險種。

2、內容不同:社保雖然包含養老保險,但不僅限於養老保險,並且養老保險只是社會保險五個險種的一個。而養老保險只提供養老保障,如果只是購買單一的養老保險的話,是不包含醫療保險的。

3、目的不同:養老保險的主要目的是在於保障年老之後的基本生活。而購買社保除了可保障年老之後的基本生活外,還可提供醫療保障,並可確保在失業期間、工傷期間的基本生活。

新的參統單位(指各類企業)單位繳費費率確定為10%,個人繳費費率確定為8%,個體工商戶及其僱工,靈活就業人員及以個人形式參保的其他各類人員,根據繳費年限實行的是差別費率。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勞動者,繳費基數在規定範圍內可高可低,多交多受益。職工按月領取養老金必須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且已經辦理退休手續;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了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的繳費義務;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21樓:二姐聊保險

概念不同: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五個險種。五險一金指的是除上述保險外,還包括住房公積金。

範圍不同: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但五險一金還包含有住房公積金。即五險一金包含社保。

22樓:80年代的蛋

社保包括:養老保

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

養老保險是社保的一種.

公司是應當給你買保險的,而且是買社保.

養老保險至少交15年

只要你夠18歲就行.

交多少要看你當地基數,

養老保險:單位:基數*20%, 個人:基數*8%。

失業保險:單位:基數*1.5%, 個人:基數*0.5%。

工傷保險:單位:基數*根據行業不同個單位不同%。

生育保險:單位:基數*0.8%。

醫療保險:單位:基數*10%, 個人:基數*2%如果你的工資大於這個基數,則應當用你的工資乘以比例.

以後的反還要看你交了多少年啊 交了多少錢啊什麼的 說實話 現在想這個還有點早.......

23樓:學霸談保障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很多人會問,買了社保還有必要買商保嗎?建議你看看這篇文章:

有了社保就不用買商業保險了?社保與商業保險的區別在**?

社保和養老保險都是社會保障制度,社保的概念範圍更大,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養老保險是為了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水平,而參加社保不僅可以保障老年後的生活,還可以對年老以前的基本醫療以至失業、工傷、生育提供保障。

養老保險的特點

1. 繳費比例:企業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2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2. 領取條件:養老保險連續交滿15年且符合退休年齡的職工,退休後可領取養老保險。

社保的特點

1、保險性:保障作用。

2、強制性:凡是在法律規定內的企業和個人都要參加,有點像國家的九年義務教育。

3、福利性: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實行的社會保障,並不以盈利為目的,具有社會福利性質,是一項公益事業。

4、互濟性:從範圍風險的角度來講,每個人會遭遇到的風險都不同,尤其是像失業、傷殘方面,所以每個人的需求就不同,社會保險就是給予遭遇到風險,有特別需要的人給予幫助。

養老保險社保,社保和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第一 兩者概 bai念不du 同。養老保險是指是國家和社zhi會根據法律和dao法回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答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設立的一種社會保險。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五個險種。第二...

社蓖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社保和養老保險有什麼區別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養老保險是社保的一部分。社保的主要內容 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勞動者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退休後,從 和社會得到一定的經濟補償物質幫助和服務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醫療保險 社會保險民營醫院將納入醫保範圍,近日,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副祕書長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副所長李靜湖表...

職工養老保險和居民養老保險的區別

職工養老保險繳費高,退休後養老金待遇高,主要針對於上班的職工 居民醫療保險繳費低,退休後養老金待遇相對較低,主要適用於農民及低收入人群 1 企業 社會自由職業養老保險都隸屬於社會保險,只不過是參保主體不同,前者是企業,或者是個人。2 退休金的影響因素很多,因你繳納時間的長短 歷史平均繳費比例 個人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