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變餿是化學反應還是物理反應

2022-05-05 22:16:41 字數 2036 閱讀 4969

1樓:匿名使用者

剩飯變餿是化學反應。

引起食物變質的主要原因有3方面:

1、微生物作怪。環境中無處不存在微生物,食物在生產、加工、運輸、儲存、銷售過程中,很容易被微生物汙染。只要溫度適宜,微生物就會生長繁殖,分解食物中的營養素,以滿足自身需要。

這時食物中的蛋白質就被破壞了,食物會發出臭味和酸味,失去了原有的堅韌性和彈性,顏色也會發生變化。

2、酶的作用。動物性食物中有多種酶,在酶的作用下,食物的營養素被分解成多種低階產物。平時看到的飯發餿、水果腐爛,就是碳水化合物被酶分解後發酵了。

3、食物的化學反應。油脂很容易被氧化,產生一系列的化學反應,氧化後的油脂有怪味,如肥肉會由白色變成黃色。

擴充套件資料

食物變質的危害:

1、產生厭惡感由於微生物在生長繁殖過程中促進食品中各種成分(分解)變化,改變了食品原有的感官性狀。使人對其產生厭惡感。例如蛋白質在分解過程中可以產生合機胺、硫化氫、硫醇、咧跺、糞臭素等,以上物質具有蛋白質分解所特有的惡臭。

細菌和真菌在繁殖過程小能產生色素,使食品呈現各種異常的顏色,使食品失去原有的色香味;脂肪腐敗的「哈喇」味和碳水化合物分解後產生的特殊氣味,也往往使人們難以接受。

2、降低食品的營養價值由於食品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腐敗變質後結構發生變化,因而喪失了原有的營養價值。

例如蛋白質腐敗分解後產生低分子有毒物質,因而喪失了蛋白質原有的營養價值:脂肪腐敗、水解、氧化產生過氧化物,再分解為碳基化合物、低分子脂肪酸與醛、酮等,喪失了脂肪對人體的生理作用和營養價值。

碳水化合物腐敗變質,分解為醇、醛、酮和二氧化碳,也失去原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能。總之,出於營養成分分解,因而使食品的營養價值降低。

3、引起中毒或潛在危害食品從生產加上到銷售的整個過程小,食品被汙染的方式和程度也很複雜.食品腐敗變質產生的有毒物質多種多樣,因此,腐敗變質食品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也表現不同。

2樓:小談說劇

化學反應。

食品變質是一個複雜的生化反應過程,涉及酶在食品中的作用,汙染微生物的生長和代謝,但主要是工廠微生物的作用。從變質對食品感官品質的影響來看,變質的主要型別如下:

1、變黏:變質食品的粘度主要是由細菌生長和代謝形成的多糖引起的,通常出現在碳水化合物食品中。引起食物變化的常見微生物有:

粘液性鹼性桿菌、生物鹼桿菌、消色差桿菌、氣動桿菌、乳酸桿菌、明串珠菌等,少數酵母菌也能使食物變質、變黏。

2、變酸:食物酸化通常發生在碳水化合物食品和乳製品中。食品酸化主要是由於醋酸、丙酸、假單胞菌、微球菌、乳鏈球菌、乳酸桿菌等變質微生物的生長和代謝引起的,一些真菌如根黴也利用碳水化合物生產圓桶,造成食品變質以及惡化。

3、變臭:食品除臭主要是由於以細菌分解蛋白質為主的食品產生有機胺、氨、硫中毒和糞便毒素。常見的蛋白質分解細菌有:梭菌、變形桿菌、芽孢桿菌等。

3樓:甘星海

這是化學反應中的氧化反應

希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屬於化學變化,千真萬確。初中化學經常有的題目

5樓:楓島

是化學反應,剩飯變餿證明物質變了

6樓:桂雪雲

有新物質生成是化學反應

7樓:

化學反應(由定義可知)

8樓:汗興邦

化學 產生了新的物質

下列變化中,都屬於化學變化的一組是(  )a.水受熱沸騰、酒精燃燒b.剩飯變餿、泥土燒成瓷器c.汽油

9樓:摯愛慧瑩

a、水受熱沸騰過程中只是狀態發生改變,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b、剩飯變餿、泥土燒成瓷器過程中都有新物質生成,都屬於化學變化.c、汽油揮發過程中只是狀態發生改變,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d、玻璃破碎、西瓜榨成汁過程中都沒有新物質生成,都屬於物理變化.故選:b.

不知道是物理反應還是化學反應,氧化反應是物理還是化學反應

一 物理變化。物理變化,指物質的狀態雖然發生了變化,但一般說來物質本身的組成成分卻沒有改變。例如 位置 體積 形狀 溫度 壓強的變化,以及氣態 液態 固態間相互轉化等。還有物質與電磁場的相互作用,光與物質的相互作用,以及微觀粒子 電子 原子核 基本粒子等 間的相互作用與轉化,都是物理變化。如水凝固成...

自嗨鍋是物理反應還是化學反應,自嗨鍋加熱原理

那肯定是物理反應,因為是把水煮沸騰的方式,所以我認為只是個相對簡單的物理反應。物理反應,運用物理學上的 昇華 原理,將含有水分的食材在預備凍結後置於真空罐中,通過熱媒輻射加熱對食材進行脫水乾燥,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儲存食材裡的一些對熱敏感且易揮發損失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內在營養成分的保留率達到95 以上。...

銅與濃硝酸反應的化學反應方程式是Cu 4HNO3 Cu(NO

根據來質量守恆定律,反應前後原自子種類和個數都不變,由方程式知反應物中含有的原子種類及原子個數為cu,1 h,4 n,4 o,12 已知生成物中含有的原子種類及原子個數為cu,1 h,4 n,2 o,8 比較分析可知2x中含有氮原子和氧原子個數分別為2和4,故x的化學式為no2 故答案為 no2 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