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物理反應還是化學反應,氧化反應是物理還是化學反應

2022-05-05 23:52:36 字數 5521 閱讀 81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物理變化。

物理變化,指物質的狀態雖然發生了變化,但一般說來物質本身的組成成分卻沒有改變。例如:位置、體積、形狀、溫度、壓強的變化,以及氣態、液態、固態間相互轉化等。

還有物質與電磁場的相互作用,光與物質的相互作用,以及微觀粒子(電子、原子核、基本粒子等)間的相互作用與轉化,都是物理變化。如水凝固成冰,鐵熔化成火紅的液態鐵,氧氣液化成淺藍色的液態氧氣。

概念:沒有生成新物質的變化.(物理變化只是物質在外形和狀態方面發生了變化)

實質: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微粒本身不變,只是分子之間的間隔和運動狀態發生了變化,沒有生成新的物質。

很多同學會把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混淆,其實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的根本區別就在於物理變化沒有新物質生成,而化學變化有(如銅生成鹼式碳酸銅的過程就是化學變化)

巨集觀:沒有新物質生成。

微觀:構成分子的原子之間的距離不變(化學鍵鍵長不變),物質形狀大小變化,分子本身不變,原子的結合方式不變。

石墨在一定條件下變成金剛石是化學變化,因為它變成了另外一種單質。但也有些同素異形體的轉化是物理變化,如單斜硫和斜方硫,因為單斜硫和斜方硫其實都是硫原子構成的,物理變化前後,物質的種類不變、組成不變、化學性質也不變。這類變化的實質是分子的聚集狀態(間隔距離、運動速度等)發生了改變,導致物質的外形或狀態隨之改變。

物理變化表現該物質的物理性質。物理變化跟化學變化有著本質的區別。

二、化學變化。

化學變化(chemical change)在生產和生活中普遍存在。產生了新物質的變化是化學變化。如鐵的生鏽、節日的焰火、焰色反應、酸鹼中和,鎂帶的燃燒等等。

巨集觀上可以看到各種化學變化都產生了新物質,這是化學變化的特徵。總結:有新物質產生的變化即為化學變化。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化學反應中,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組合生成新物質的過程,稱為化學反應.在反應中常伴有發光發熱變色生成沉澱物等,判斷一個反應是否為化學反應的依據是反應是否生成新的物質。物理反應是指物質的狀態或存在的形式發生了改變,而物質本身的

3樓:徐劍輝北京

化學反應構成物質的分子結構發生變化,如果分子結構不發生變化的反應就是物理反應。冰變成水是物理反應,氫氣燃燒變成水化學反應。

4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在分子的組成有沒有變化。有變化即為化學反應。

化學反應和物理反應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反應

分為分解抄反應bai.化合反應.置換反應和複分解反應。這些du反應前後都只是分子間變化zhi!反應後生成了新的dao分子。

物理反應分為衰變反應.裂變反應.聚變反應。這些反應前後是原子間變化!反應後生成了新的原子核。

化學反應前後質量是守恆.能量也只有極其微小的變化。而物理反應前後質量有虧損可以釋放無比巨大甚至毀滅星球的能量!!! 如物理聚變反應。

物理變化和物理反應是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相差巨大甚遠!

物理變化其物質成分本身沒發生任何反應和改變!!! 比如說水結成冰.水從液態變成固態水依然是水.

酒精揮發從液態變成氣態酒精依然是酒精 .碘昇華從固態變成氣態碘依然碘,這些變化其物質成分本身沒有沒參與任何反應!!! 只是其物質本身存在的狀態發生了極其簡單膚淺的變化!!!

物理反應如氫核聚變反應人類即使在21世紀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扔然未能有效掌控,而化學反應人類在遠古時期就實現了,比如說「溼法鍊銅」葛洪煉丹藥等。

由此可見物理反應要比化學反應要難得多得多.根本不在一個層次!!!

6樓:西早木木

在化學反應中抄,分子破裂成原子襲,原子重新排列組合生成新物質的過程,稱為化學反應.在反應中常伴有發光發熱變色生成沉澱物等,判斷一個反應是否為化學反應的依據是反應是否生成新的物質。

物理反應是指物質的狀態或存在的形式發生了改變,而物質本身的性質沒有變化。

所以兩者本質的區別就是化學反應產生了新的物質,物理反應只是物質的狀態等發生了變化,沒有產生新的物質。

7樓:匿名使用者

看有沒有發生化學反應,就是說有沒有生成新的物質,沒有的話就是物理變化

8樓:薄荷一水綠

在化學反抄

應中,分子破裂成原子bai,原子重新排列組合生成新物質的過du程,稱為化學反應

zhi.在反應中常伴有dao發光發熱變色生成沉澱物等,判斷一個反應是否為化學反應的依據是反應是否生成新的物質.

物理反應是指物質的狀態或存在的形式發生了改變,而物質本身的性質沒有變化.

所以兩者本質的區別就是化學反應產生了新的物質,物理反應只是物質的狀態等發生了變化,沒有產生新的物質

但是原子如果變化,即使生成新物質,也不是化學變化,如核聚變是物理變化.

9樓:暴耘宋鴻軒

化學變化有新物質生成,而物理變化只是物體狀態發生變化沒有新物質生成。

化學反應 和物理反應的區別是什麼?

10樓:暗黑劍

化學反應是指來分子破裂成原子源

,原子重新排列組合生成新分子的過程,稱為化學反應。在反應中常伴有發光發熱變色生成沉澱物等,判斷一個反應是否為化學反應的依據是反應是否生成新的分子。

衣服由溼變幹、雲層化雨、玻璃由整塊變成小塊、花香四溢等。在這些過程中,物質的

狀和狀態發生了變化,但它們的本質沒有變化,即沒有生成其它新物質。物質發生變化時沒有生成新物質,這種變化叫做物理變化。

我們要正確地使用物質,就必須瞭解和研究物質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通常,物質的物理性質可用感官觀察或用物理方法去測量確定,如顏色、狀態、氣味、熔點、沸點、硬度和密度等。

核反應既不是物理反應也不是化學反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化學反應

bai?

應該說物理化、du學變化。

zhi最大的區別就是有dao沒有新物版

質的生成權。

化學變化是有新物質生成。

特別注意的,化學變化是研究分子、原子(即不改變元素數目以及種類)範圍內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

即化學反應不會改變元素的數目,反應前後的元素數目及種類是一樣,不過分子(即原子組合)發生改變而已。

而核反應(原子核發生改變,即元素種類發生改變)中也生成的新物質,但不屬於化學變化,是核反應。

而物理變化一般都是物質的狀態改變,不改變分子種類的。

例如:物質的氣體、液體和固體三態轉化,物質的昇華、凝華,物質的氣味、顏色、揮發性、蒸發,物質密度、質量、硬度、強度、韌性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本質的區別就是化學反應產生了新的物質,物理反應只是物質的狀態版等發生

了變化,沒有產生權新的物質。

化學反應中,分子破裂成原子,原子重新排列組合生成新物質的過程,稱為化學反應。

物理反應是指物質的狀態或存在的形式發生了改變,而物質本身的性質沒有變化。

13樓:妙趣橫生

唯一區別在於化學反應有新的物質生成;而物理反應沒有。

14樓:天若有忠孝仁

物理反應沒有

bai新的物質生成

du,化學反應zhi

有新的物質生成。dao另外:化學專反應時,一定有物理反應屬。

物理反應時不一定有化學。比如:木材折斷,石頭碎裂,都是物理反應,同時並沒有化學反應。

而炸藥**,生成了新的氣體,是化學反應;而**周圍的空氣被加熱、東西被炸碎,都是物理反應。

15樓:magic魔仙

巨集觀上看:有沒

抄有新物質生成,有新物質生成就是化學反應,反之是物理反應。

微觀上看:有沒有舊鍵斷裂新鍵生成,如果有就是化學反應,反之是物理反應。

化學反應的本質:電子得失或者偏轉,這個主要看是離子鍵還是共價鍵。

16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抄反應和物理反應有本質bai上的不同。

比如,我們加熱du水,水zhi會由水變成蒸汽dao,或者水在零度以下的時候,會結成冰,不管加熱還是冷卻,形態變了,但是本質水的化學式h2o是沒變的,這就是物理反應。化學反應是和他不一樣的,我們通過一定的手段,將水分解為h2和o2,兩種不同的單質,這就是化學反應。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就是化學變化

但是原子如果變化,即使生成新物質,也不是化學變化,如核聚變是物理變化

18樓:**聖鬥士

在化學反應中bai,分子破裂成原子du,原子重新排zhi列組合dao生成新物質的過程,稱為專化學反應。在反屬應中常伴有發光發熱變色生成沉澱物等,判斷一個反應是否為化學反應的依據是反應是否生成新的物質。

物理反應是指物質的狀態或存在的形式發生了改變,而物質本身的性質沒有變化。

所以兩者本質的區別就是化學反應產生了新的物質,物理反應只是物質的狀態等發生了變化,沒有產生新的物質

19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反應和物理反應的根本區別是有沒有新物質的生成。

化學變化中伴隨發生一些如放熱、發光、變色、放出氣體、生成沉澱等現象。

20樓:記憶只能回憶

在化學變化中,分子的種類發生改變,原子不變。

物理變化只是物質的狀態發生改變,性質不變,

21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反應

bai分為分解反應du.化合反應.置換反zhi應和複分解反應dao。這些反應前後都版只是分子間變化!反權應後生成了新的分子。

物理反應分為衰變反應.人工粒子轟擊原子核轉變反應.裂變反應.聚變反應。這些反應前後是原子間變化!反應後生成了新的原子核。

化學反應前後質量是守恆.能量也只有極其微小的變化。而物理反應前後質量有虧損可以釋放無比巨大甚至毀滅星球的能量!!! 如物理聚變反應。

物理變化和物理反應是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相差巨大甚遠!

物理變化其物質成分本身沒發生任何反應和改變!!! 比如說水結成冰.水從液態變成固態水依然是水.

酒精揮發從液態變成氣態酒精依然是酒精 .碘昇華從固態變成氣態碘依然碘,這些變化其物質成分本身沒有沒參與任何反應!!! 只是其存在的狀態或形態發生了極其簡單膚淺的變化!!!

物理反應如氫核聚變反應人類即使在21世紀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扔然未能有效掌控,而化學反應人類在遠古時期就實現了,比如說「溼法鍊銅」葛洪煉丹藥等。

由此可見物理反應要比化學反應要難得多得多.根本不在一個層次!!!

氧化反應是物理還是化學反應

22樓:燦燦

氧化反應是化學反應。氧化反應是指物質與氧發生的化學反應,氧氣在此過程中提供氧。

物質失電子的作用叫氧化;相反的,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狹義的氧化反應指物質與氧化合;還原反應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氧化時氧化值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

氧化、還原都指反應物(分子、離子或原子)。氧化也稱氧化反應。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

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劇烈的發光發熱的氧化叫燃燒。

剩飯變餿是化學反應還是物理反應

剩飯變餿是化學反應。引起食物變質的主要原因有3方面 1 微生物作怪。環境中無處不存在微生物,食物在生產 加工 運輸 儲存 銷售過程中,很容易被微生物汙染。只要溫度適宜,微生物就會生長繁殖,分解食物中的營養素,以滿足自身需要。這時食物中的蛋白質就被破壞了,食物會發出臭味和酸味,失去了原有的堅韌性和彈性...

自嗨鍋是物理反應還是化學反應,自嗨鍋加熱原理

那肯定是物理反應,因為是把水煮沸騰的方式,所以我認為只是個相對簡單的物理反應。物理反應,運用物理學上的 昇華 原理,將含有水分的食材在預備凍結後置於真空罐中,通過熱媒輻射加熱對食材進行脫水乾燥,能夠在很大程度上儲存食材裡的一些對熱敏感且易揮發損失的營養成分,使食品內在營養成分的保留率達到95 以上。...

過氧化鈉在空氣中是先跟水反應還是先跟二氧化碳反應

實際上是一齊反應的 所以計算的時候當做先和co2反應再和h2o反應氧化鈉也一樣 過氧化鈉先跟二氧化碳反應 若過氧化鈉先於與水,則生成氫氧化鈉,氫氧化鈉則會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鈉,並且同時重新生成水,這樣看來,水並沒有被消耗,被消耗的是二氧化碳,只有當二氧化碳被全部消耗,才會有水參加反應被消耗。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