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曰,不可說 究竟是可說還是不可說

2022-04-12 04:44:30 字數 714 閱讀 4278

1樓:陡變吧

不可說者,指佛家實相也,實相一相,所謂無相,故不可說也。因一說即為相也。 佛教強調悟,一切成佛的法門都是開悟,無論是「頓悟」還是「漸悟」。

但「法」是不能明說的,因為「萬法空相」,只有不執著於明確的「相」才能「開悟」。而如果用語言說出「法」來,那就是著了「相」了,就不是法的本來面目了。所以佛祖要「拈花微笑」,只能啟示而不能明說。

這句話現在變成了「多說多錯,少說少錯,不說不錯」的通俗意思了。

2樓:莫牙垂

春江水暖鴨先知。佛主是實語者、真語者。佛的境界必須修到、證道,才知道,不可以眼、耳、鼻、舌、身、意去了解。

打個比方,對一個天生盲人說孔雀五顏六色如何如何漂亮,盲人充其量只能胡亂猜想。所以說,佛說:不可說。

3樓:k莫離

這在於個人的心態,緣分,覺悟,修為,境界和理解了。隨修為的提高個人對不可說也會改變。

4樓:手機使用者

意思是真正的佛法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需要去實證的。固言不可說……

5樓:千秋

佛說:不可說,不可說,說了便是錯。你覺得還應該說嗎?

6樓:受偉

呵呵,可說者告知你有,不可說者告知你其不可思議!所以兩者都有!

7樓:歷從戎

不可說 自己心如明鏡即可

佛曰 不可說下一句是什麼,佛曰 不可說

完整句子應為 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是錯。處是北本 大般涅盤經 卷二十一則就諸法之生與不生,說六句之不可說,即生生亦不可說 生不生亦不可說 不生生不可說 不生不生亦不可說 生亦不可說 不生亦不可說。凡是有法皆是相,用語言表達出來的也是有法有相有形有色,道可道,非常道,真正的法是無色無空什麼都沒有,也...

初音未來究竟是人還是系統,初音未來究竟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系統

初音來未來 初音 華人世源界通常簡稱為 初音 是指crypton future media以yamaha的vocaloid系列語音合成程式為基礎開發的音源庫 暨該程式的資料包 音源資料資料來自於藤田咲。初音未來於2007年8月31日發行,其主程式是vocaloid,原只可用於microsoft wi...

究竟是我還愛著,還是習慣

難過應該還會有段時間 畢竟在一起住了。就算是看不到人 一些往事 或者給你買的禮物 都會讓你想起來。但是日子還要過 因為你還沒找到你真正的幸福 回憶是一個沒好的東西 不可能把以前的的東西全部決裂。誰也做不到 就算是做到了 也是一種遺憾 因為那代表這你的一段歷史 一段回憶 也是你的一段經驗 我以前的女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