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爭霸的性質是什麼?春秋戰爭有什麼歷史影響

2022-04-11 01:00:25 字數 924 閱讀 8052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爭霸是指公元前770 年-公元前476年中國歷史上出現的諸侯爭霸的格局

歷史影響

第一:爭霸戰爭加快了統一中國的步伐。大國在爭霸和兼併戰爭中,開拓了疆土。

山東諸小國為齊所並,河北、山西諸小國為晉所並,江淮、漢水諸小國為楚所並,西北諸小國為秦所並,使春秋初年百十個國家,縮減成幾個大國,實現了區域性的區域性統一。這種集權趨勢的加強,為全國的統一和**集權制的建立,起了奠基的作用。

第二:爭霸戰爭加速了新舊制度的更替過程。春秋時代是一個新舊制度交替變革的過渡階級,社會上存在著開始產生的封建制與日趨沒落的奴隸制之間的鬥爭。

大國爭霸戰爭,程度不同地打擊和削弱了奴隸主貴族集團,為封建地主階級掃清了前進道路上的障礙,有助於新勢力的發展。尤其如此。

第三:爭霸戰爭,促進了民族的大融合。春秋時代,居住在周邊的蠻、夷、戎、狄不斷襲擾中原;中原霸主也以「攘夷」相號召,與之進行鬥爭,於是出現了空前的民族大遷徒、大交流,華夏族與其他少數民族彼此犬牙交錯,雜居共處,打破了各族間固有的地域界限,為各族的交往、融合創造了十分有利的前提,從而密切了華夏族與其他各族經濟文化的聯絡。

如姜戎獲得晉賜予的「南鄙之田」後,披荊斬棘,為晉的開發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山戎特有的「戎菽」(大豆),也因齊桓公伐山戎而「佈於天下」。正由於各族人民的辛勤勞動,互通有無,相互影響,有力地促進了各族的經濟發展和民族融合。與此同時,各族勞動人民把反對腐朽統治的鬥爭作為他們共同的戰鬥任務。

公元前五五六年(周靈王十六年)衛國境內的「戎州人」和工匠一起攻殺衛莊公的史實就是一個例證。至於相互通婚以及統治階級執行的「和戎」政策等等,對民族大融合也起了促進作用。

總之,爭霸戰爭打破了列國的分野,逐漸泯滅了各族的界限,形成了南方以楚國,東方以齊國,北方以晉國、燕國,西方以秦國幾個融合的中心。隨著民族交往聯絡的頻繁,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社會經濟獲得了飛躍的發展,各族共同走上了封建制的軌跡。

春秋爭霸的性質,戰國七雄時期戰爭的性質

春秋時期大的諸侯國吞併小的諸侯國的戰爭以及大國之間的爭霸戰爭是奴隸主貴族爭奪土地和人口的戰爭,破壞性十分嚴重,所以有人說 春秋無義戰 不是沒有道理的。但實際上這種看法不夠全面,而且缺乏辨證法 1 並不是所有的戰爭都是非正義的戰爭。當時的中原地區,除了社會生產力比較高文明比較先進的華夏族外,還有比較野...

春秋爭霸戰爭與戰國兼併戰爭的不同點

第一,春秋時期出兵要找藉口,就是攻打不尊重天子的國家,而且還要去拉幾個諸侯,通常是幾個諸侯和幾個諸侯打仗,都是聯軍和聯軍打仗。戰國時期直接就是為了擴張領土,而且再也不找周天子當藉口,而且就是國家單打獨鬥,一國對一國。第二,春秋車戰為主,在郊外打仗,而戰國以騎兵及步兵為主,除了在郊外,而且還攻城略地。...

下列關於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爭霸和兼併戰爭的評價正確的有 (填序號)

1當然2似乎就是這麼回事,國家少了,後來不是統一了嗎3 有威信,又不是天子發動的 4征服別的國家,人就混在一起,對的選d 選d,3肯定不對,爭霸戰爭是進一步削弱周天子的王權 下列關於春秋時期諸侯爭霸和兼併戰爭的評價,不正確的一項是 答案d春秋時期諸侯爭霸戰爭是諸侯國為了爭做霸主而進行的戰爭,給人民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