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x所對應的函式y只有值而函式y所對應的x有多個值

2022-04-10 06:13:40 字數 670 閱讀 5059

1樓:吳元修冼培

那你就試想一下,當x得什麼的時候,y有兩個值?

答案是不可能有

像二次函式,當y有定值時,,解方程會有兩個值,,所以影象中會對應兩個值

2樓:律微蘭承裳

這個,函式的定義就是這樣的,他們願意這麼定義。因為你把一個集合對映到另一個集合上去時,應該要明確地告訴別人原來的集合中間的元素被對應到哪個東西上去了,所以才會說每個x只能對應一個y。

但是對於一個已有的函式,反過來說「對應」這個詞是不合適的。因為在一個函式下,y作為一個被對應的元素,我們只能考慮說有多少個元素被和它扯上關係了,而不好說他們是y對應的值。

我們也是可以再定義一個函式是把y那個集合中的元素對應到x集合中去的,但是根據定義,我們同樣是要遵守每個y只能被映到一個x。這就是為什麼只有在一一對應時才會有逆函式。

僅供參考。

p.s我不太贊同樓上把橢圓和拋物線放在一起舉例。拋物線還是可以嚴格定義的函式,但是橢圓出現在同樣的例子中,對於你多少會引起更多的困惑。

3樓:崇培勝貫霜

這是由於二次函式的圖象是拋物線,

拋物線是軸對稱圖形,

當x不取頂點的橫座標時,

x每取一個值,關於拋物線對稱軸對稱的都有一個點與之對稱,這兩個點的縱座標相等,即一個y值對稱兩個x的值。

求函式y5x 35 3x)的最小值

求函式y 5x 3 5 3x 的最小值.y 5x 3 5 3x 3 5 x 5 3設u 5x 3 v 5 3x 得 3u 5v 34,且u 0,v 0y u v 再設u 102 3 cos v 170 5 sin 0 2 y 102 3 cos 170 5 sin 170 5 sin 102 3 c...

函式y絕對值x和y根號下x的平方,定義域為R兩個函式相同嗎?到底什麼

判斷兩個函式是否相同主要用定義域和對應 對映 法則是不是一樣就可以了,如果定義域和對映法則一樣,那麼他們就相同,函式是否相同和變數的記法無關 判斷是否相同。1 先看定義域是否相同,這裡r相同,r不同就直接不是相同的函式。2 任意相同的x,是否y值相同。如果都相同,就是相同的函式。只要有一個以上不相同...

x 2 y 2 1和x 2 y 2 4的函式影象為什麼是半徑為是半徑為2的圓

以原點為圓心,r為半徑的圓方程 x y r 對比,就明白了。你可以畫幾個點在座標軸上,觀察一下。數學上這個函式就是圓的基本函式。科學家們實驗得出來的。x 2 y 2 1什麼含義,為什麼說其影象是一個圓 根據勾股來定理,我們知道,以源x,y為直bai角邊,1為斜邊構造du的rt三角形中,x 2 y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