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主要沿用秦朝哪些制度,漢朝主要沿用秦朝哪些制度

2022-04-10 06:13:38 字數 2521 閱讀 1588

1樓:之藍曉曉

** 三公九卿制。

地方 郡縣制。

秦朝的哪些制度被漢朝沿用

2樓:紫彤瑞珏的嘯

沿用了秦朝的**集權制度以及以丞相為中心的朝廷吏治沿用了秦朝的群賢制度

沿用了秦朝的人才察舉和徵召制度

沿用了秦朝的統一度量衡

請問秦朝對漢朝的軍事影響有哪些?或者說漢朝繼承秦朝的軍事制度有哪些?然後有哪些發展? 15

3樓:葉一介武夫

秦朝對漢朝的軍事系統影響主要是為漢朝的屯兵邊境打下了一個好的基礎,主要體現在對邊境的統御力上。但可惜的是劉邦並沒有在其他方面沿用秦朝的舊制。如果是非要說有影響的話就是由於秦朝高度集權速度滅亡導致劉邦分封,立白馬盟,劉姓子弟多為諸侯王,也導致了漢後世的騷亂。

至於發展還不如說成是一種退步。

秦朝是一個短命的王朝,漢朝為什麼仍沿用秦朝的制度

4樓:

1、秦滅是因為殘暴、嚴刑苛法,制度並沒有問題

2、漢朝開創者是一幫平民,並沒有更大的政治修養,只能因襲

3、秦開創的制度順應了歷史潮流

5樓:匿名使用者

並非如此。

百代都行秦政法?這句話歧義非常大,可以說是完全錯誤的。單拿秦漢比較差別就很大了,更別提之後朝代了。

為什麼說秦漢法制大有不同。首先秦朝統一文字為小篆,小篆字型和我們現在的漢字差異很大,漢朝的隸書字型才和我們相近。而秦朝的郡縣制根本就不是秦國首創而是楚國先推行的,漢朝呢,實行的卻是州郡縣制,並且同時採用分封制。

秦朝改宰相為丞相,漢朝以御史大夫為丞相副職,漢武帝時的政務中心轉到了內廷,丞相職權逐漸轉移到尚書檯長官的手中,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則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

秦法確實嚴苛甚至是殘暴的,晉國的叔向在抨擊鄭國子產《鑄刑書》是夏朝《禹刑》的時候肯定不會想到晉國之後的《法經》和繼承了其後的更殘暴的秦法。周代的法、戰國諸侯的法和秦法是按順序更為嚴苛的對比。

漢朝初立時劉邦在位僅幾年,法令其實只有一句,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田稅則恢復到周代時的十稅一,後來又改為十五稅一。

呂氏亂國平息之後,劉邦的兒子劉恆,也就是漢文帝,大幅刪改秦法內容後,實行的法制比法經的嚴苛度更輕,約略達到了周代法的程度甚至更輕。在田稅方面,文帝也實施了三十稅一的仁政,比周代十稅一輕不少。戰國時田稅其實在周代基礎上加倍了,秦國更甚,睡虎地竹簡上有人故意隱沒了這方面內容。

劉恆的兒子也就是景帝,景帝年輕時個性不算好,不過行政依舊延續了文帝的仁政。並且在此基礎上刪改量法更輕了,景帝雖然有其他方面做的並不好,但是景帝的法改其實是中國歷史上最值得稱道的一次。景帝的兒子漢武帝行使儒術,自此和之前春秋戰國時期的百家爭鳴漸行漸遠。

我們必須正視的是,漢朝行使的仁政僅是相對於古代而言,但放在現代對比,依舊算是負擔較重的法制。漢朝法已經如此,更別提戰國的法和更為嚴苛的秦法了。

統治階級們都想行使秦法,每個正常的老百姓都不希望再被行使秦法。你認不認同秦法,那就要看你身處哪個階級了。

秦朝的哪些制度被漢朝沿用?

漢朝基本繼承了秦朝的制度,為什麼劉邦卻繼續沿用曾被秦廢除的分封制?

6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劉邦總結秦國的早亡是因為國家政權旁落,發生叛亂,只有一家人才會興兵勤王的。

7樓:豌豆

因為劉邦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排擠異姓的人,害怕被外姓人奪權,所以沿用分封制,把權利和領土都分給自己家的子孫。

8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是郡縣制和分封制並行。

之所以要沿用曾被秦朝廢除的分封制,是因為劉邦認為秦朝滅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同姓諸侯的拱衛。由此,劉邦立國後就開始分封諸侯,然後在天下大勢已定後,又誅殺大部分異性諸侯,分封他的兒子和宗室為諸侯。以次寄望於**政權受到威脅時,同姓的諸侯王能勤王,共同捍衛劉姓江山。

9樓:半糖小福

分封制是權利與義務的結合,它維護了統治者及其皇室家族的利益,劉邦沿用這種制度是為了維護他的統治。

10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劉邦認為秦沒有采取分封而實行集權也是其滅亡的原因,故恢復分封制

11樓:方

因為劉邦想讓他的兒子們保護自己的國家,維護自己的統治。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社會形態下,並沒有一個更理想的更可靠的制度出現,所以只能沿用舊制。

13樓:企鵝會飛呦

因為他目睹了秦的快速滅亡,認為秦朝法家制度的不合理,認為家天下更能穩固。

14樓:冷漠君乄乾爺

整體來說,漢朝除了承襲了秦朝的制度,劉邦還實行郡縣和分封並舉,其實也是為了進一步維護自己的統治

下列各項制度中,屬於漢朝在秦朝的基礎上沿用並發展的是 &nb...

秦朝將軍服飾有哪些特點,秦朝和漢朝的衣服有哪些特點?

這種鎧甲為臨陣指揮的將官所穿。胸前 背後未綴甲片,皆繪幾何形彩色花紋,似以一種質地堅硬的織錦製成,也有可能用皮革做成後繪上圖案。甲衣的形狀,前胸下襬呈尖角形,後背下襬呈平直形,周圍留有寬邊,也用織錦或皮革製成,上有幾何形花紋。胸部以下,背部 和後腰等處,都綴有小型甲片。全身共有甲片一百六十片,甲片形...

秦朝滅亡漢朝興盛我們應吸取哪些經驗教訓

文景之治西漢初年,經濟蕭條.文帝 景帝吸取秦亡的教訓,減輕農民負擔,注重農業發展,提倡節儉,以身作則,以德化民.在全國實行了休養生息政策,1,下令讓士兵復原回鄉生產,免除若干年的徭役2,動員在戰爭時期逃亡的人回家,恢復原來的田宅3,釋放因飢餓而賣身為奴婢的人 4,減輕賦稅,規定三十稅一 人生應該如蠟...

秦朝所實行的重要制度有哪些都有什麼主要作用

1 秦始皇鞏固統一的措施 七上p51 52 53 一 政治 建立封建 主義 集權制度 二 經濟 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 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 三 文化 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四 思想 焚書坑儒 p52 為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