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所實行的重要制度有哪些都有什麼主要作用

2021-03-03 20:28:59 字數 624 閱讀 4000

1樓:匿名使用者

1、秦始皇鞏固統一的措施:(七上p51-52-53)

(一)政治——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二)經濟——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

(三)文化——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

(四)思想——焚書坑儒(p52)

為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化造成極大損失,鉗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五)軍事——北築長城、南修靈渠(p53)

(1)秦朝統一後,派將軍蒙恬北伐匈奴,並修築了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的長城。

(2)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了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2、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措施在我國歷史上的重要作用

1)結束了春秋以來諸侯混戰的局面,開創了統一的新局面。自秦統一後,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雖然有的時期出現了割據狀態,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的主流。

2)秦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國家,其**集權統治制度,在我國沿襲了兩千多年,影響十分深遠。

3)秦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對我國以後經濟、文化的發展和維護國家統一,有極為重要的影響。

如滿意,請採納,哈哈!!

秦朝的制度有多先進呢?秦朝建立了什麼制度?

秦朝統一齊國 楚國 燕國 韓國 趙國 魏國,建立了 集權制和郡縣制,還統一了文字 貨幣等,這些對後世影響深遠,並沿用至今。非常先進。對比同時代的西方國家,秦朝統一六國實行了高度集中的 集權制度,經濟上實行了度量衡政策。統一度量衡,還統一了文字,並且實現郡縣制,為大一統國家的形成奠定了基礎。秦朝建立了...

秦朝歷代皇后都有誰,秦朝有哪些皇帝和皇后?

秦始皇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秦人在秦孝公 公元前4世紀 以後對於立後和立太子之事已制度化,秦國在發展壯大過程中,各種國家制度已臻完善,秦統一中國後更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定出了皇帝的正妻為皇后 母親為皇太后的制度。但是秦始皇始終沒有設立皇后,這成為令人費解的千古之謎。秦兵馬俑博物館...

5所有單位都要實行會計人員迴避制度

不對國家機關 國有企業 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其他的如私營不需要 你在自學會計?錯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 規定 國家機關 國有企業 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 會計主管人員。會計機構負責人 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