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官職。秦朝有哪些官啊,秦朝 的官職有哪些?

2022-01-17 05:49:59 字數 3866 閱讀 9544

1樓:

秦朝官職

**部門主要官職部類。

主要官職------------------品級(秩)------說明

三公:丞相相邦(相國)--------金印紫綬--------秦惠王十年(公元前328年)以張儀為相。秦武王二年(公元前309年)初置左右丞相。

呂不韋初任丞相,後尊為相國。丞相執掌為「丞天子」,助理萬機

太尉-------------金印紫綬-------掌武事

御史大夫---------銀印青綬-------掌副丞相

九卿。奉常-------------中二千石銀印青綬-------掌宗廟禮儀

郎中令-----------同上-------------------掌宮殿掖門戶

衛尉-------------同上-------------------掌宮門衛屯兵

太僕-------------同上-------------------掌輿馬

廷尉-------------同上-------------------掌邢闢

典客-------------同上-------------------掌少數民族之事

宗正-------------同上-------------------掌親屬

治粟內史---------同上-------------------掌谷貨

少府-------------同上-------------------掌山海池澤之稅,以給供養

其他。中尉-------中二千石銀印青綬-------------掌徼循京師

將作少府---二千石-----------------------掌治宮室

典屬國-----同上-------------------------掌蠻夷降者

詹事-------同上-------------------------掌皇后太子家

內史-------同上-------------------------掌治京師

主爵中尉---同上-------------------------掌列侯

地方部門主要官職

部類--主要官職----品級(秩)-----------說明。

郡:監御史郡守---二千石銀印青綬-------掌監郡掌治其郡

郡尉--------------比二千石銀印青綬-----掌佐守典武職甲卒

郡丞--------------六百石銅印黑綬-------掌佐守

長史--------------同上-----------------掌兵馬,邊郡設之

縣:縣令(縣長)--令千石至六百石銅印黑綬-------人口在萬戶以上之縣設令,不足萬戶者設長。掌治其縣。

縣丞--------------長五百至六百石銅印黃綬-------丞、尉稱為長吏,百石以下有斗食、佐史等,稱少吏。

縣尉--------------四百至二百石銅印黃綬---------縣鄉下,十里為亭,有亭長,十亭為,有三老、有秩、嗇夫遊徼。

秦後宮制度: 皇后、夫人、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長使、少使

2樓:_夏·末

**有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地方有縣長、里長、鄉長、亭長、鄉里有三老

3樓:切切切

丞相,太尉,御使大夫

秦朝 的官職有哪些?

4樓:蠟筆咬金

秦滅六國建立了秦朝,一個新的王朝的建立在政治上也需要法律的維護。在秦國我們最熟悉的政治家就是商鞅。在歷史上有著著名的「商鞅變法」。

在秦國經過商鞅變法以後,其官制是否有根本性的變化?這件事情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所以這樣的問題就會有千百種答案,這裡我來談談我的觀點」。

商鞅(約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姬姓,公孫氏,名鞅,衛國人。戰國時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軍事家,法家代表人物,衛國國君後代。

秦國商鞅變法使秦的選官制度發生的改變:先秦時期主要是世襲官制,商鞅廢除世卿世祿制,鼓勵耕織,獎勵軍功,規定殺敵一人可綬爵一等。也就是說老百姓可以通過努力生產和奮勇殺敵的方式獲得做官的機會。

這就打破了官職世襲的模式,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和軍隊戰鬥力的提高,使得秦國迅速強大起來。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制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我認為通過史實我們可以看出商鞅變法以後,其官制是有根本性的變化從之前的世襲官制改為郡縣制。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以上就是本人對於商鞅變法這個問題的不成熟的看法不妥之處希望批評指正。不經歷風雨哪能見彩虹,希望每一次歷練讓自己更成長。

5樓:小百里

他的官制其實是有一些根本性的變化的,一般都會留下更加的優秀的人,而且還有誠實和忠誠的人,這樣的話是可以促進國家的發展為統一的。

6樓:西風牧師的洗禮堂

答:是,其官制有貴族政治向官僚政治轉變,對此,我覺得商鞅變法是一件比較成功的事情。

7樓:一紙荒誕

當然沒有,商鞅變法,講究的是依法治國,其實對官制的影響不大。

秦朝的官職有哪些?

秦國有哪些官職?

秦朝文武官職,品級怎麼劃分?

秦國的武官官職有哪些?是秦國不是秦朝

8樓:筱鴨電影

左庶長、大良造、國尉。1、左庶長

左庶長職爵一體,既是爵位,又是官職。春秋時期,秦國的左庶長是上馬治軍、下馬治民的軍政首席大臣,非嬴姓秦室公族不得擔任。

進入戰國,秦獻公將治民的政務權分給了上大夫甘龍,左庶長協助國君統軍作戰並總管軍務。

2、大良造

是秦孝公時期至秦滅六國前的秦國國內最高爵位,掌握軍政大權,這一時期秦國實行的是十七級爵制,大良造是最高爵位。它在秦惠文王之前即成為爵名。

3、國尉

主管軍政。官位級別低大良造一級,國尉可以掌管衛兵一千人。

9樓:嘲笑三步顛

商鞅變法,以賞軍功,共分二十級:一:公士,二:

上造,三:簪嫋,四:不更,五:

大夫,六:官大夫,七:公大夫,八:

公乘,九:五大夫,十:左庶長,十一:

右庶長,十二:左更,十三:中更,十四:

右更,十五:少上造,十六:大上造,十七:

駟車庶長,十八:大庶長,十九:關內侯,二十:徹侯。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的武官官職大概有六種,分別是:屯長、百將、五百主、二五百主、國封尉、將

1、屯長:統領5人,沒有衛兵。

2、百將:統領100人,沒有衛兵。

3、五百主:統領500人,有50衛兵。

4、二五百主:統領1000人,有100衛兵。

5、國封尉(簡稱國尉、尉):統領人數不限,有1000衛兵。

6、將:統領人數不限,有4000衛兵。

11樓:燕影澈月

秦國發動戰爭時會設立臨時性官職,戰爭結束後取消,具體如下:

1、屯長:統領5人,沒有衛兵。

2、百將:統領100人,沒有衛兵。

3、五百主:統領500人,有50衛兵。

4、二五百主:統領1000人,有100衛兵。

5、國封尉(簡稱國尉、尉):統領人數不限,有1000衛兵。

6、將:統領人數不限,有4000衛兵。

裨將屬於副職,將戰死了,由裨將指揮軍隊。在長平之戰中,王齕是囯封尉兼任裨將。

秦朝的丞相是官職還是部門,秦朝的丞相是一個官職還是一個部門?

一個人官職吧,秦朝三公九卿制度,皇帝下面設丞相 太尉 御史大夫。秦朝時期的丞相,他只是一個虛職,應該也是一個官職,當時只是設立了這個職位,但是沒有人去擔任這個職位,也就是說這個職位他沒有人去擔任,只是一個虛職,同樣的,還有其他的兩公太尉和御史大夫。秦朝的當然是一個官職了。當時秦朝的丞相是李斯,官職還...

秦朝有綠松石嗎?秦朝有哪些玉比較流行

綠松石是中國抄 四大名玉 之一,自新石bai器時代以後歷代文物中均有不少綠du松石制zhi品,是有著悠久歷史和豐dao富資源的傳統玉石。古人稱其為 碧甸子 青琅稈 等等,歐洲人稱其為 土耳其玉 或 突厥玉 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據認為是由於古代波斯出產綠松石,經土耳其運往歐洲,人們以為產於土耳其而得名...

秦朝歷代皇后都有誰,秦朝有哪些皇帝和皇后?

秦始皇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秦人在秦孝公 公元前4世紀 以後對於立後和立太子之事已制度化,秦國在發展壯大過程中,各種國家制度已臻完善,秦統一中國後更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定出了皇帝的正妻為皇后 母親為皇太后的制度。但是秦始皇始終沒有設立皇后,這成為令人費解的千古之謎。秦兵馬俑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