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養老保險有用嗎,養老保險有用嗎?

2022-04-02 02:43:09 字數 5978 閱讀 8446

1樓:abc保險網

社會養老保險是國家對於公民的一種普惠制的社會福利,這是現在文明民主社會的象徵和標誌。

他能夠給予公民最基本的退休生活和醫療健康方面的保障,只是最基本的,不分等級的最基本的。所以,為什麼很多有錢的人需要投資商業保險就是需要彌補社會養老保險的不足。以維持自己退休之後的生活水平不下降。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2樓:老蘇的生活

養老保險到底有沒有用?

3樓:年路佳

回答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對賬單只是作為參保人對於個人年度繳費的查詢參考,如勞動者對此社保記錄有異議可去社保諮詢。

1、上網查詢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點選「個人社保資訊查詢」視窗,輸入本人身份證和密碼(密碼是你的社保證編號或者身份證出生年月),即可查詢本人蔘保資訊。

2、**諮詢撥打勞動保障綜合服務**「12333」進行政策諮詢和資訊查詢。

3、觸控式螢幕查詢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內如果設有社會保險觸控式螢幕查詢系統,刷卡或根據螢幕提示輸入卡號或身份證號進行查詢。

更多2條

養老保險有用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算筆賬,自己看吧。

養老保險算賬(僅為估算,不考慮物價、利息及工資增長的情況,也不考慮退休之後調待)。以我省為例,今年平均工資2500元/月,個人繳費比例8%。30年繳費,每年繳足12個月。

計個人繳費總額為2500*8%*12*30=72000元。

退休待遇為(60退休)2500*30%+72000/139=1268元。全年15216元。

(55退休)2500*30%+72000/170=1173元。全年14076元。

死亡的時候,會有10個月的養老金+1200元=最少15000元。

自己看到底是否合算吧。另外,72000元是有繼承權的,也就是139或者170個月之內死亡,72000在每月減少1/139或者1/170後剩餘多少全部返回。

注意的是,不要考慮現在的錢在以後值多少,因為這裡一直沒有考慮物價,如果考慮這個,那麼每年的繳費要增加,則養老金也要提高,而且退休費每年也要提高,就象是2023年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只有80元,而現在已經1800元一樣。

5樓:敏敏情感答疑

一個故事充分的體現了它(保險)的重要性,有了它和沒有它天壤之別,沒有它的話,可能會傾家蕩產負債累累,有它我們的生活不會因為疾病或意外被改變

6樓:老蘇的生活

養老保險到底有沒有用?

社保是養老保險嗎?有必要買嗎?

7樓:life囧貓兒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社會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建立社會保險**,對參加勞動關係的勞動者在喪失勞動能力或失業時給予必要的物質幫助的制度。有必要買。

社會保險費的分擔主體是國家、企業和個人。這三個主體的不同組合就產生了許多費用的分擔方式,即使同一國家,在不同的社會保險專案中可能使用不同的保險費用分擔方式,其中以僱主僱員雙方供款、**負最後責任最為普遍。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保險特徵:

1、社會保險的客觀基礎,是勞動領域中存在的風險,保險的標的是勞動者的人身;

2、社會保險的主體是特定的。包括勞動者(含其親屬)與用人單位;

3、社會保險屬於強制性保險;

4、社會保險的目的是維持勞動力的再生產;

5、保險****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繳費及財政的支援。保險物件範圍限於職工,不包括其他社會成員。保險內容範圍限於勞動風險中的各種風險,不包括此外的財產、經濟等風險。

8樓:女巫花園

是否有必要自己交社保,這是因人而異的事情,交社保主要是兩個目的,一個是為了領取養老金,一個是為了享受醫療待遇,如果你看重的是醫保待遇,那麼交社保是划算的。

如果你在意的是養老金,那麼讓我們算一筆賬,首先要知道,沒有工作,要自己交社保,有兩種途徑,一種是以靈活就業的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另一種是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以靈活就業的身份參加職工養老保險,45歲到60歲退休正好繳滿15年,退休後的月領取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139(按60歲退休計算)。

職工養老保險的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辦理申領基本養老金手續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1%×繳費年限)。

如果你按照平均工資60%的基數繳費15年,以上海為例,2023年月平均工資為6504元,那麼,你的職工基本養老金為(6504+6504×60%)÷2×(1%×15)=1560.96元。你的個人賬戶養老金=(6504×60%)×20%×15÷139=84元(未計算利息)。最後,你每月能領1560.96元+84元=1645元。

可見,每月繳納(6504×60%)×20%=780元,退休後每月能領1645元,還是不錯的。

9樓:學霸談保障

我們可以說養老保險是社保的其中一種保險,卻不能說社保是養老保險。看來還是有不少朋友不清楚社保和養老保險的來路,不妨先看看我這全面的掃盲攻略來補補課:社保有什麼用?

養老保險「收益」又有多高?為什麼說一定要繳納社保?

社保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五險一金」中的「五險」,包含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而公積金不屬於社保,只是方便稱呼才放在一起的。

先來講講除了養老保險外的其他四種保險都有什麼作用。

醫療保險,是報銷性質的保險,能夠對我們看病產生的手術費、住院費、藥品費用等進行一定額度的報銷。是日常中用得最多的保險,讓我們每個人都「有病能醫,有病敢醫」。

生育保險,可以報銷孕產檢和生孩子的費用,還可以領生育津貼。有了生育保險,很多家庭生孩子幾乎不花錢。

工傷保險,保障我們在工作期間,包括上下班途中,由於各種原因,暫時或者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甚至不幸死亡的風險,這些都可以通過工傷保險獲得補償。

失業保險,社保對失業的人士也有保障,滿足失業者最基本的經濟需求。如果符合條件,能夠申請失業金補助。

養老保險,佔了社保繳費的大頭,主要是給我們老年生活提供一個保障。

這個養老制度能夠保障「老無所依」的風險。一般交滿15年,退休之後,我們每個月能夠領取一筆養老金。這份保障是國家給予的,能夠低於通貨膨脹,並且幾乎0風險,很可靠!

社保是國家給我們每個人的大福利,可以說是小付出大回報,可沒有不買的道理呀!如果對國家保險體系還是不清楚的朋友,不妨花兩分鐘看看這份攻略:買社保有哪些好處?

社保好還是商業保險好?社保和商業保險的區別?

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包括五項:養老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

養老保險是負責退休之後的養老金問題。

工傷保險是負責發生工傷事故的待遇問題。

生育保險是負責生小孩時的產假工資和醫療費用報銷。

醫療保險負責生病時報銷醫療費用的。

失業保險是負責失業時維持最多24個月基本生活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就是最基本的退休養老,這只是對生活的最底標準,保險就不一樣了,是一個人一生的保障,社保與保險的區分就是保險可以把自已的風險轉移.社保是不可能做到這點的。你說有必要買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五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有必要買,建議你學習一下「社會保險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養老保險只是社保的一部分。人生中疾病和意外風險不一定發生,但年老是一定的,所以未來的您必須靠年輕時的規劃來保障。養老保險是必須要有的,如果您還沒有,可以考慮通過商業保險來達成養老規劃。

14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非常重要,一定要買

15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含五險,養老保險是其中之一,當然要買,到法定退休時每月有養老金

16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最基本的保障也是最實際保障,很有必要買,社保➕商保是最佳搭檔。

17樓:生活像是開玩笑

是\養老保險,必要性不大,交得太多,除非你壽命很長,要不然本錢都拿不回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是單位必須要買的沒有選擇,個人戶口只能在當地買,如果不買可能會影響孩子上學

社會養老保險有用嗎

19樓:老蘇的生活

養老保險到底有沒有用?

20樓:abc保險網

社會養老保險是國家對於公民的一種普惠制的社會福利,這是現在文明民主社會的象徵和標誌。

他能夠給予公民最基本的退休生活和醫療健康方面的保障,只是最基本的,不分等級的最基本的。所以,為什麼很多有錢的人需要投資商業保險就是需要彌補社會養老保險的不足。以維持自己退休之後的生活水平不下降。

社會養老保險的作用是什麼?

21樓:奶爸保

社會養老保險是包含在社保裡面的,主要的作用是在年老的時候能夠取到養老金。具體能領多少養老金,奶爸的這篇文章有講到:《每月交的養老金,老了能領多少?》

一、養老保險作用

1)保證勞動力再生產

通過建立養老保險的制度,有利於勞動力群體的正常代際更替,老年人年老退休,新成長勞動力順利就業,保證就業結構的合理化。

2)利於社會的安全穩定

養老保險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養。對於在職勞動者而言,參加養老保險,意味著對將來年老後的生活有了預期,免除了後顧之憂,這有利於社會的穩定。

3)利於促進經濟的發展

勞動者退休後領取養老金的數額,與其在職勞動期間的工資收入、繳費多少有直接的聯絡,這無疑能夠產生一種激勵勞動者的職期間積極勞動,提高效率。

二、奶爸總結

由於養老保險的實施範圍很廣,被保險人享受待遇的時間較長,費用收支規模龐大,因此,必須由**設立專門機構,在全社會統一立法、統一規則、統一管理和統一組織實施。

望採納~

22樓:微醺36度

社會保險既是一種社會政策,又是一種社會經濟制度,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社會保險制度具有不同的作用。

社會穩定機制社會穩定機制作用主要是通過對廣大勞動者和社會成員的經濟生活實施穩定、可靠的基本保障來實現。在正常情況下,勞動者是通過按勞分配以工資報酬等方式來維持本人和家庭的生活**。但天有不測風雲。

人有旦夕禍福,當勞動者在年老、患病、負傷、生育、殘疾、死亡,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時,或者處於下崗、失業等狀態下,無法依靠勞動報酬以維持勞動者及其家庭的生活時,勞動者依法參加了社會保險,就可以依靠國家、單位、個人三方共同籌措的保險**和積累,及時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通過對勞動者及其家庭的毖要保障,可以調動勞動者及其其家屬的積極性。促進社會安定及經濟發展。

五險的大致好處如下: 養老:累計繳納15年,到退休的時候,可以享受到退休金。

醫療:連續繳納符合當地醫保報銷標準,住院可以享受報銷。退休的時候,累計繳納醫保一定時間,可以享受退休後的終身醫保。

失業:連續繳納1年,單位原因導致離職或者合同到期離職,是可以享受失業金的。 工傷:

在企業工作時間,發生工傷,可以享受對應的工傷報銷待遇。 生育:連續繳納時間符合當地的時間要求,計劃內生育,就可以享受生育報銷和產假津貼。

社會養老保險合適嗎,自費交社會養老保險合算嗎?

您好!個人交社會養老保險究竟划算不划算,關鍵在於您的壽命。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肯定是划算的,因為現在醫療水平提高了,許多疾病都是看得好的,這樣,人的壽命都越來越長,活到七八十歲沒問題,活到九十來歲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國家幾乎每年都上調養老金的金額,活到七十歲以上 七十五歲以上 八十歲以上的還多加一點。...

社會養老保險要怎麼交,社會養老保險應該怎麼交?

職工養老保險,保費是由個人和單位共同承擔的,其中單位繳納16 個人繳納8 每個月直接從工資中扣取。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自願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繳費標準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檔次,攜帶好身份證 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1 保險的目的和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社會保障,是一種...

買社會養老保險好還是商業養老保險好

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目前,我國商業養老保險險種為分紅型養老險,具有分紅功能,優點是抗通脹 能為投保人增加收益。適合相對保守 不願意承擔風險的人群,適合有些積蓄的年輕人或者中年人。另外,對於一些生意人,在手頭資金比較充裕的情況下,也可以選擇短期繳費購買這種產品,以防將來生意不穩定而影響自己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