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養老保險要怎麼交,社會養老保險應該怎麼交?

2022-03-28 17:35:42 字數 5324 閱讀 7530

1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保費是由個人和單位共同承擔的,其中單位繳納16%,個人繳納8%,每個月直接從工資中扣取。 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自願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繳費標準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檔次,攜帶好身份證、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2樓:abc保險網

1.保險的目的和性質不同

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性的社會保障,是一種社會政策。國家通過法律手段來強制推行。無論企業或個人願不願意,只要是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必須參加社會保險。

社會保險費或稅的徵收、給付待遇的規定都是強制性的。而商業保險是建立在雙方平等互利、自願簽約的基礎之上,保人可根據自身面臨的風險自願選擇投保險種,協議保險金額,決定保障的標準和檔次,保險公司無權強制人們投保。

2.保險物件和作用不同

中國找保網指出社會保險的物件是社會勞動者,目的在於保障他們的老弱病殘和失業時的基本生活,也就是能滿足最低生活保障。商業保險是以獲得一定的經濟補償為目的。它可以使人們在退休時,能夠獲得和以前一樣的生活品質。

3.權利與義務的對待關係不同

社會保險強調勞動者必須履行社會保險的義務,繳納社會保險費,之後才能獲得享受社會保險金的待遇和權利,強調國家和勞動者雙方的權利與義務。

商業保險體現的是合同雙方的責任、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商業保險的保險金額以投保額決定償還額。

4.待遇水平不同

社會保險個人負擔多少費用跟其享受的待遇沒有直接的關係。社會保險的實施有利於低收入者,有明顯的社會扶助性質。而商業保險則不同。

被保險人繳得保費越多,所享受的保險金額也就越多,享有的保障程度也就越高。

5.自主性、靈活性不同

社會保險因工作發生變動,在交費、給付上受到影響及限制。商業保險不因工作或其它變動在繳費或給付上受到影響。

商業養老保險可以為人們提供更高的生活保障,對於不享受社會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們可以購買商業養老保險。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年老時需要領取的養老金。相比較基本養老保險來說,商業養老保險不會給國家新增負擔,相反可以為國家緩解社會養老壓力;而且商業養老保險面向的物件更加廣泛,包括所有參加社保和沒有參加社保的人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社會養老保險應該怎麼交?

3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保費是由個人和單位共同承擔的,其中單位繳納16%,個人繳納8%,每個月直接從工資中扣取。 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自願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繳費標準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檔次,攜帶好身份證、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4樓:職場導師墨者

回答老鐵,請稍等一下哈

社會養老保險,全稱社會養老保險金,即由社會統籌**支付的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

(4)2023年6月30日前應參加未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23年7月1日以後辦理參保補繳手續,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

3.基本養老金每年7月根據全省統一公佈的方案實施年度調整。

老鐵,沒有問題的話可以給個贊,和關注,以後有問題了可以直接向我發起諮詢(*•̀ᴗ•́*)و ̑̑

更多3條

5樓:經濟視角報道

好象不管你什麼時候工作,只看你什麼時候交,只要交滿15年,然後就等待到了60歲。就可以享受養老了。

6樓:象蒲公英一樣

諮詢一下本地勞動局.

社會養老保險怎麼交

7樓:qq的勾k先生

交社會養老保險的的方法:

1.在中國,企業職工享受的保險待遇,全部費用由企業和國家負擔。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2.基本醫療保險費由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

支付的渠道有三個:

從企業工資**中支付,其中有病假、傷假、產假期間的工資等。

2.從企業職工福利**中支付,其中有職工醫療費、職工家屬醫療補助費以及職工工傷住院醫療期間的伙食補助費等。

3.從企業營業外支出支付,即從企業繳納所得稅前的利潤中支付,其中有退休金、退職金、因工傷殘護理費、因工殘廢補助費、長期病假救濟費、職工死亡的喪葬費和供養直系親屬的撫卹費、救濟費等。

以上各項費用的支出,除營業外支出的部分不計入成本外,其他都計入成本。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保險費用,從本單位的行政經費或事業經費中開支。公費醫療費用,由國家專門撥款給公費醫療管理機關統一使用。

草案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

社保卡的作用:

1.持卡人不僅可以憑卡就醫進行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實時結算,還可以辦理養老保險事務;

2.辦理求職登記和失業登記手續;申領失業保險金;

3.申請參加就業培訓;

4.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和申領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5.在網上辦理有關勞動和社會保障事務等。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社保卡是面向城鎮從業人員、失業人員和離退休人員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個人)卡,面向用人單位發放的稱為社會保障(用人單位)卡。

8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保費是由個人和單位

共同承擔的,其中單位繳納16%,個人繳納8%,每個月直接從工資中扣取。 沒有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農村居民,可以自願繳納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各地繳費標準根據實際情況有不同檔次,攜帶好身份證、戶口簿原件以及影印件

9樓:務瑞戢靈韻

如果個人有就業單位,通過個人所在的單位辦理社保即可。

如果沒有就業單位,根據個人情況而有差別:

1、到戶口所在地的鎮/街道或者社保辦理自謀職業繳納社保兩險(養老和醫療)

2、如果當地允許銀行代繳的話,到協議銀行辦理自謀職業參保兩險。

3、如果當地在新農保的試點地區,可以參加新農保4、如果屬於失地人員等情況,可以參加當地的農村養老保險。

10樓:sici張西西

如果沒有就業單位,根據個人情況而有差別:

1、到戶口所在地的鎮/街道或者社保辦理自謀職業繳納社保兩險(養老和醫療)

2、如果當地允許銀行代繳的話,到協議銀行辦理自謀職業參保兩險。

3、如果當地在新農保的試點地區,可以參加新農保

4、如果屬於失地人員等情況,可以參加當地的農村養老保險。

《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 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交社會養老保險有兩種交款方式:一種是按社會平均工資的低擋,則所交的保險金就低些,一種是安社會平均工資的高擋,則所交的養老保險金就高些。交高擋的,將來的養老金也多些,因為養老金跟繳費基數和繳費時間直接成正比。

如果今年不交,明年去交,1:滯納金是按收取應繳費用的每天0.2%收取。

2:有的地方可以補交,也有很多地方不能補交。 不知我的回答能令你滿意嗎?

11樓:鑽誠投資擔保****

兩種交法:一是公司給你交,二是自己個人去交

如果公司給你交的話, 他們每月從工資里扣除8%,公司出22%,國家給你出70%,三者加起來就是你總共的保險**,連續上繳15年,你才可以在以後享有養老保險。

如果是個人去交的話,應當向地方稅務機關或地方稅務機關委託代為收繳社會保險費的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其基本養老保險費繳費基數在上一年度該省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和300%之間由其自行選擇確定,

12樓:n已

到社保局繼續交費即可。

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15年的,可以延長繳費至滿15年。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補繳至滿15年。

職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必須具備三個條件:

1、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已辦理退休手續;

2、所在單位和個人依法參加養老保險並履行了養老保險繳費義務;

3、個人繳費至少滿15年。

13樓:誰是應蕾

養老保險繳納

1、上班族:在單位工作,可以享受單位繳納養老保險的福利。國家同時也有具體的五險一金的規定。

其中單位辦理養老保險的基本程式如下:

(1)領取社會保險登記表,填寫表內各欄加蓋公章。(一式二份);

(2)提供本單位有效工商營業執照、地稅登記證附本影印件,企業**證、法人身份影印件;

(3)將本單位參保人員按(在職職工增減異動明細表)各欄要求填寫準確。(一式二份)。

2、失業人群或個體戶:自行繳納養老保險。

3、個人辦理養老保險基本程式:

(1)申請人到戶口所在區的社保局辦理,因每個地區社會保險政策不同,繳費方式也有差異,具體詳情可諮詢社保局,**12333。

(2)辦理所需資料: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

1、個人養老保險繳費

養老保險最少累計交滿15年。15年指的是最低繳費年限,繳費年限的長短與繳費基數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參保人退休後領取養老金的多少。參保人必須等到退休男繳60歲,女滿55歲的時候才可以申請按月領取養老金。

原有工作單位可計算工齡的女性仍為50歲。未繳滿15年的仍要繼續繳滿15年或一次性補繳養老保險方能退休領取養老保險金。

2、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養老保險制度分類如下:

(1)儲金型養老保險。儲金型養老保險制度在一批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實行,以新加坡、智利等國家為代表,強調自我保障的原則,實行完全積累的**模式,建立了不同型別的個人養老保險賬戶或「公積金」賬戶。

(2)國家型養老保險。國家型養老保險制度曾經在大多數計劃經濟國家實行,以前蘇聯、東歐國家為代表。按照「國家統包」的原則,由用人單位繳費,國家統一組織實施,工人蔘與管理,待遇標準統一,保障水平較高。

(3)傳統型養老保險。傳統型養老保險以美、德、法等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為代表,貫徹「選擇性」原則,即並不覆蓋全體國民,而是選擇一部分社會成員參加,強調待遇與工資收入及繳費(稅)相關聯,因此也可稱為「收入關聯型養老保險」。

(4)福利型養老保險。福利型養老保險以英、澳、加、日等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為代表,貫徹「普惠制」原則,基本養老保險覆蓋全體國民,強調國民皆有年金,因此稱為「福利型」或「普惠制」養老保險。

(5)混合型養老保險。原來實行福利型養老保險的國家,如今大多已經或正在向一種混合型制度轉軌。即福利型養老保險與「收入關聯型養老保險」同時並存,共同構成第一支柱的基本養老保險。

英國與加拿大就是這種。

社會養老保險合適嗎,自費交社會養老保險合算嗎?

您好!個人交社會養老保險究竟划算不划算,關鍵在於您的壽命。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肯定是划算的,因為現在醫療水平提高了,許多疾病都是看得好的,這樣,人的壽命都越來越長,活到七八十歲沒問題,活到九十來歲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國家幾乎每年都上調養老金的金額,活到七十歲以上 七十五歲以上 八十歲以上的還多加一點。...

只交社會養老保險或只交商業養老保險各有啥利弊

您好,社保的缺點 1 保留調費權利 2 低於報銷標準的不報 3 受區域限制 4 中斷繳費期間不報銷 5 手續繁瑣 6 身故保險金有限制 上年度全市職工月收入 100 7 交通事故不報銷 商業保險的缺點 公司盈利的不確定性 總的來說,養老要社保與商業養老保險相結合,他們之間是相輔相成 互相補充的,但同...

社會養老保險在那個部門交,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歸哪個部門管

你好,養老保險在哪個單位交?去社保局繳納。一 個人辦理繳費情況 養老保險繳費 個體工商戶或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在參加養老保險時,將按照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 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二 單位辦理繳費情況 養老保險 單位20 個人8 自己繳納的進入個人帳戶 根據國家的規定,參保人個人繳費的,按照社會平均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