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屬於軍區的部隊嗎,中國武警屬於瀋陽軍區嗎

2022-03-30 04:05:05 字數 3393 閱讀 3411

1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不屬於軍區。

武警從上到上的關係:**軍委、武警總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武警總隊、各地市武警支隊、各縣武警中隊。

1、武警簡介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成立於2023年6月(前身是中國人民公安**縱隊,建於2023年8月)。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是擔負國家賦予的國家內部安全保衛任務的部隊,受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軍事委員會雙重領導,由內衛、**、森林、水電、交通等部隊和公安部領導的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組成。

二、武警的內部構成

1、武警總部(正大軍區級)

現設司令部(副大軍區級)、政治部(副大軍區級)、後勤部(正軍級)、各專業警種指揮部(正軍級)及各機動師。

2、武警總部下轄的軍級警種指揮機關

公安部警衛局

公安部邊防管理局

公安部消防局

武警水電指揮部

武警交通指揮部

武警**指揮部

武警森林指揮部

3、武警總部是武警部隊的最高領導機關,下轄內衛、**、森林、水電、交通、警衛、邊防、消防部隊(其中警衛、邊防、消防部隊同時接受公安部的領導)。在中國各級行政區劃內,省級設武警總隊,地區級設武警支隊,縣級設武警中隊。

4、武警部隊由***、**軍委雙重領導,實行統一領導管理與分級指揮相結合的體制,設總部(大軍區)、指揮部(軍)、總隊(正軍級、副軍級)、支隊(旅、團)四級領導機關。

5、各省級(市、區)設武警總隊(正軍級、副軍級),各地級(市、州、盟)設武警支隊(旅、團級),各縣級(地市轄區、市、縣)、鎮設有武警大隊(營級)或中隊(連級)。

2樓:佐佐凌

「兩統」是指武警受軍委和***的統一領導、統一管理,「一分」是指各級部隊在和公安聯動時接受同級公安機關分級指揮。這裡就有個問題了:雖然武警不歸公安領導、兩者也沒有隸屬關係,但是公安具有對武警的指揮權,而且各級武警部隊的第一政治委員由同級公安機關首長兼任(公安部長兼任武警總部第一政委、公安廳長兼任武警總隊第一政委、公安局長兼任武警支隊第一政委),所以公安不可能一點都管不到武警,看你怎麼理解這個「管」了。

另外呢,廣義上的「武警」是指武警序列,包括武警部隊(內衛、水電、交通、**、森林部隊五個警種)和公安現役部隊(邊防、消防、警衛部隊三個警種),前者隸屬於武警總部,和公安沒有隸屬關係;後者不同,光看名字就知道他們歸誰管了——其實這支部隊在82年武警重組之前就一直是公安自己的兵役制警種、官兵都是兵役制民警,只是在83年到85年這一小段時間歸武警總部管(當時武警的領導體制是「一統兩分」,武警總部本身就是公安部的下級單位),之後又一直是公安部直屬,他們和武警部隊的關係只是被列入武裝警察序列而已,接受武警部隊在軍事、政治等方面的工作指導(僅僅是工作指導),和武警總部完全沒有隸屬關係。 你提到的特警隊,那並不歸軍委管,軍委直接領導的是大軍區級單位(七大軍區、海軍、空軍、二炮、武警總部等),大單位以下的各級部隊是由上級部隊領導,比如北京的特警支隊,他的上級部隊是武警北京總隊、然後是武警總部、最後才到軍委。 至於任務嘛,武警的任務並不只是反恐和協助抓捕,各警種的任務如下(有沒有軍事行動就不說了,解放軍換身衣服就能變成武警、武警換身衣服就能變成解放軍,自己想吧)內衛部隊:

城市武裝巡邏、重要目標首位、處置突發事件;交通部隊:大型公路工程、港口工程施工建設;水電部隊:大型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建設;**部隊:

金礦勘探和開採;森林部隊:森林/草原守衛和防火滅火;邊防部隊:邊境口岸檢查、維護邊境治安、預防和打擊邊境犯罪、海上緝私;消防部隊:

防火監督、滅火救援、非暴力意外事件救援;警衛部隊:公安部警衛局(部八局,警衛部隊最高警種機關)的任務是負責「四副兩高」(國家副主席、***副總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院長)的警衛工作、和地方公安機關共同管理駐地方警衛部隊,駐地方警衛部隊(公安廳警衛局、公安局警衛處)的任務是負責當地領導人和重要來賓的警衛工作。 再說個和問題無關的——武警序列的組成和各個時期的領導關係:

82年武警部隊重組、83年成立武警總部,由執行內衛任務的解放軍部隊和公安系統的兵役制民警合併組建,領導管理體制是「一統兩分」,指受軍委和***的統一領導、受各級公安機關的分級管理、分級指揮;85年,現在的公安現役部隊脫離武警總部,由公安部直接領導,同時列入武警序列;85年解放軍基建工程兵部隊轉隸列入武警序列、88年武裝森林警察轉隸列入武警序列,分別由國家相關各部委領導、接受武警總部軍事工作指導;96年10月,解放軍乙種步兵師轉隸編入武警內衛部隊,組成十四個總部直屬的內衛機動師,和駐地內衛總隊互不隸屬,96年12月,武警總部從副大軍區級升格為正大軍區級,脫離公安部,領導管理體制變為現在的「兩統一分」,但是公安現役部隊依然隸屬於公安部、依然列入武警序列;99年,武警序列中的專業警種部隊(就是前面說的交通、水電、**、森林)全部移交到武警部隊,由武警總部通過總部下設的各警種指揮部領導,轉而接受國家相關各部位的業務工作指導。 差不多說完了,要是還有疑問的話儘管問。

3樓:馮梅葉水

武警是部隊,武警可以分為**、水電,消防,邊防,內位等。主要擔負國家賦予的各種任務,再說武警也有編制,所以說武警是一隻部隊。

4樓:寸元修舜倩

是的,完整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包括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武裝警察部隊,和民兵預備役部隊。

5樓:褒蘭騎羅

部隊分為解放軍,二炮,武警,消防,這些都是部隊,武警還分為森林武警,**武警,邊防武警,內衛武警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武警從上到上的關係:**軍委、武警總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武警總隊、各地市武警支隊、各縣武警中隊。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各省武警總隊、各機動師是直屬於武警總部

各省消防總隊(局)、邊防總隊(局)、警衛局隸屬於公安部

8樓:熊熊雋妍

武警部隊不屬於軍區部隊,是屬於公安部管轄的內衛部隊!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武警師公安部隊,武裝警察簡稱武警

10樓:匿名使用者

武警就是專門的武警部隊,每個軍區都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的,不是一個序列

中國武警屬於瀋陽軍區嗎

12樓:慧你著迷

武警和軍區是兩個部門的,武警是歸屬***和**軍委,而軍區是直屬**軍委!武警不屬瀋陽軍區

13樓:0小處男

不屬於 武警屬於公安口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武警部隊不屬於某個軍區的,他和軍隊是分開的,

武警分為八個警種,由內衛、**、森林、水電、交通、公安邊防、消防、警衛組成!

武警是受**軍委和***雙重領導的,當戰爭爆發,前線吃緊的時候,武警要協助解放軍作戰!他的首要任務,是保證國家和人民的安全!!!雖然他不是屬於軍隊,但是軍銜和解放軍一樣,也實行軍銜制!

武警在部隊考軍校有本科嗎,普通的武警,在部隊上能考軍校嗎?

武警本科的很少。名額自然也很少,分數也很高,基本指望不上。武警的專科分數要求低,還是上專科吧。基本院校是專科,本科以上的全國只有十幾家左右。分數線相當於地方高考二本左右。前提是在部隊要好好幹,如果連考試的資格都沒有,那都是廢話。現在都是本科了沒有專科了 武警消防部隊戰士能考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是中國人...

武警在部隊裡可以談戀愛嗎,武警在部隊可以考軍校嗎?

可以談戀愛。給家裡的mm一天寫一封信也沒人管,只要不影響訓練和學習就行。但是不能和駐地的姑娘談,部隊大堆帥小夥,如果可以和駐地的姑娘談,不但軍心動搖,駐地的男同胞也要找到部隊決鬥 畢竟打光棍是傷自尊的事情。不能和女戰士談。男軍官和女軍官可以談戀愛。解放軍總政治部 軍隊貫徹實施 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規定...

武警森林部隊的胸標是消防嗎,武警的胸標怎麼區分。內衛部隊的是什麼?是戴內衛兩個字。還是所在的省份

武警森林部隊胸標上的字樣是森林。武警消防部隊的才寫消防。武警的胸標怎麼區分。內衛部隊的是什麼?是戴內衛兩個字。還是所在的省份 07式的武警胸標,內衛部隊全都佩戴省份胸標,不佩戴內衛二字。與05胸標基本相同。例如 陝西境內的內衛部隊佩戴陝西胸標 北京的內衛佩戴北京等。除內衛外,其他警種佩戴各警種胸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