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局是武警嗎,中國海警到底是警察還是軍人

2022-04-03 16:26:09 字數 4478 閱讀 3816

1樓:有點意思si兒

海警部隊負責的是近海治安、刑事等案件進行偵查,同時打擊走私、偷渡、販毒等各種海上的違法犯罪活動。所以說,海警做著警察的工作,其實質還是武警部隊下屬邊防部隊的一部分,也就是軍人。

但是2023年3月,國家印發了這樣的政策——《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從這時起,屬於公安部領導的海警隊伍便要全部轉隸於武警部隊。

按照先移交、後整編的方式,中國海警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及相關職能全部劃歸武警部隊,這樣的話,軍警便真正實現了分離,從此軍人便真正成為軍人。

2樓:灰色de星期一

海警隸屬武警,全稱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

3樓:匿名使用者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將國家海洋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轉隸武警部隊,將武警部隊擔負民事屬性任務的**、森林、水電部隊整體移交國家相關職能部門並改編為非現役專業隊伍,同時撤收武警部隊海關執勤兵力,徹底理順武警部隊領導管理和指揮使用關係。

因此說改革後的中國海警是服兵役的真正軍人,部隊納入**軍委管理,只是從事的工作任務與其它軍人不同。

中國武警海警和中國海警局是什麼區別?

4樓:墼餮魍薅

中國海警局歸國家海洋局管轄,中國武警海警歸武警管轄

5樓:火力yoyo王

中國海警局包括海監 漁政 海事等等是執法力量 但是基本沒有武裝 武警海警是軍隊 持有**的 執行保衛海上安全及巡邏搜救抓捕等任務 如果遇到持械非法入侵等犯罪行為遇到反抗是有權開槍的 屬於武警機動部隊和快速反應部隊

中國海警歸什麼部門管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誤人子弟 緝私局仍然有海關管理 ,海關緝私武警收回了不,不在擔任執勤工作。

7樓:焉夢寒

這個就是行業警察了,其實中國的海警就是武警啊,以前是屬於公安和軍隊管理的,現在整合了,把以前的海警和海關部門的緝私警察組建成海警局,緝私警察不再歸海關管理了,新組建的海警局由國家海洋局管理,國土資源部管理海洋局。海警局的業務受公安指導。就像航空警察、森林警察、鐵路警察,屬於行業警察,森林警察還有武警呢,森林武警一樣受林業部門管理!!

屬於雙重性質的

8樓:民生答主顧老師

回答。您好

海警歸屬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管理。海警隊伍整體劃歸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進行領導管理,調整組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稱為中國海警局,中國海警局要統一履行海上維權執法的職責。海警主要包括現役人員和非現役人員,是負責海上救援、海洋維權執法和海上治安管理,現役人員會編制列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序列。

。《***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海洋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明確的國家海洋局職責為:

1、負責組織擬訂海洋維權執法的制度和措施,制定執法規範和流程。

2、在我國管轄海域實施維權執法活動;管護海上邊界,防範打擊海上走私、偷渡、販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維護國家海上安全和治安秩序,負責海上重要目標的安全警衛,處置海上突發事件。

3、負責機動漁船底拖網禁漁區線外側和特定漁業資源漁場的漁業執法檢查並組織調查處理漁業生產糾紛。

4、負責海域使用、海島保護及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礦產資源勘探開發、海底電纜管道鋪設、海洋調查測量以及涉外海洋科學研究活動等的執法檢查。

5、指導協調地方海上執法工作。

6、參與海上應急救援,依法組織或參與調查處理海上漁業生產安全事故,按規定許可權調查處理海洋環境汙染事故等。

更多7條

海警與海軍有什麼區別?

9樓:恍然東風

在中國,海警劃歸武警序列,由公安部指揮,主要負責海上治安;而海軍屬於戰略軍種,其任務是近海軍事防禦、保衛領海(土)權益、維護海上生命線。

海警:是指海上的警報,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部隊的簡稱,原隸屬於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中國海警局)海警部隊。 2023年3月轉隸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海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是人民解放軍中以艦艇部隊和海軍航空兵為主體,擔負海上作戰任務  海軍 的軍種,是海上作戰的主力,是在人民解放軍陸軍的基礎上組建起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兵力由艦艇部隊、潛艇部隊、航空兵部隊、海軍陸戰隊、岸防兵部隊、後勤部隊等組成。

10樓:

海軍和海警艦船有什麼區別?看看路人能不能分辨出來

11樓:匿名使用者

都屬於部隊。海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部隊,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委。海警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警部隊,由公安部和***共同管理。

海警部隊主要職責是海上治安,對商船、漁船實施必要緊急救援。海軍部隊主要負責對外維護領海主權,驅逐未經授權駛入領海的外國艦船。必要時,海軍會介入海警的工作,共同維護領海和公海秩序

中國海警中尉待遇怎麼樣?詳細點

12樓:戰為瘸子六

1、中國海警屬於武警序列,待遇就是武警中尉的待遇。

2、 中國海警中尉每月工資大概5700一個月,出海120一天。

3、休假方面是公務員體制的年休(探親假20天,年休假5到15天不等)

4、 沒有任務或不出海時需參加機關組織的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

5、海警主要負責近海安全,處理近海治安、刑事等案件的調查處理,打擊走私、偷渡、販毒等海上違法犯罪活動,是公安機關部署在海上的唯一執法力量。在2023年3月的***改革方案中劃歸為國家海洋局管理。

6、所以出海執行任務的時候會很頻繁。

海警是指海上的警報,也是中國公安邊防海警部隊的簡稱,隸屬於國土資源部國家海洋局(中國海警局)的中國海警部隊。

海警不但可以作為在海上發生意外或危險情況時**機關、組織向海上人員或岸邊人員發出危險的方式總稱。

同時在世界沿海國家普遍設有海上法律執行部門。具體職權除了包括路上警務人員職權外還賦有海關查私、出入境偷渡管理、護航、漁業保護、遇險海上救援等海上特有職權,一般其部門總稱為海警。

海警不但具有管理國家海域的職責,同時具有保衛國家海洋主權、保護遠洋本國海上作業人員、日常巡邏等邊防任務。所以海洋大國一般情況海警採用現役軍人制度,配發二線作戰裝備,作為準軍事機構。如中國:

公安邊防海警部隊、美國海岸警衛隊等等。

13樓:罷罷jia樂

中國海警船船員工資:

大概5700一個月,出海120一天

這個是公務員待遇的,船上崗位的話,除開公務員的正常工資外,還有出海費,北海分局不是很瞭解,南海分局這邊據說出海分海區補助,好像是每天大約平均是120、180、280元三個級別的,至於船員職位的,不管是水手還是船長,每天的出海費差距也就十幾二十元左右,至於三管什麼的,估計比平均數差不多吧,收入總體的話肯定比岸上機關高,但是付出的很多。休假方面據說是公務員體制的年休(探親假20天,年休假5到15天不等),還有出海後的輪流值班補休,平時不出海也要待在船上輪流值班吧,不然這個船的安全就不能保障了,再者是公務員,當然還得參加機關組織的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

14樓:愛伊無痕

屬於武警序列,待遇就是武警中尉的待遇。

中國公安邊防海警部隊隸屬於公安部邊防管理局,編制列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邊防部隊序列,是由公安部領導管理的現役部隊。主要負責近海安全,處理近海治安、刑事等案件的調查處理,打擊走私、偷渡、販毒等海上違法犯罪活動,是公安機關部署在海上的唯一執法力量。在2023年3月的***改革方案中劃歸為國家海洋局管理。

15樓:i忽然之間

和普通武警中尉一樣,大概是每月五千多的工資。

16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比較繁重,油水單位。

新組建的中國海警局為什麼歸國土資源部管轄,歸武警管理不更好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海警局名號更猛了,但是成立的目的不是要加大海上犯罪的打擊,而是維護領海安全,防止別人闖入領海。這就不單單是打打殺殺的問題了,還涉及到國內各種法律和國際法。歸武警管的話武警原先根本沒有海上管理經驗,而且海警局的前身跟武警也沒多大關係,海警局的主要力量是原本的海監和公安海警,海監在海上鬥爭中又有很豐富的經驗,所以海警局歸海洋局管轄,海洋局又是國土資源部的一部分。

美國海岸警衛隊也不是一直就歸武裝部門管理的,從以前到現在既被財政部管轄過也被司法部管轄過,甚至還歸過交通部,一直到現在才正式被國土安全部接管。歸誰管都只是個名義而已,該幹嘛還是要幹嘛的,而且海洋局有很豐富的海上執法經驗,武警是一點也沒有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歸國土資源局管理,是為了方便將來以海洋資源勘探為由進行巡航。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就是行業警察了,其實中國的海警就是武警啊,以前是屬於公安和軍隊管理的,現在整合了,把以前的海警和海關部門的緝私警察組建成海警局,緝私警察不再歸海關管理了,新組建的海警局由國家海洋局管理,國土資源部管理海洋局。海警局的業務受公安指導。就像航空警察、森林警察、鐵路警察,屬於行業警察,森林警察還有武警呢,森林武警一樣受林業部門管理!!

屬於雙重性質的

中國海洋大學是985嗎中國海洋大學是985還是

1.中國海洋大學是211大學,也是985大學。2.山東211大學名單 3所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53934 3.山東985大學名單 2所 拓展資料 1.中國海洋大學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 簡稱中國海大 海...

中國海拔最高的鹹水湖,中國海拔最高的湖泊是

納木措是我國 也 bai是世界上海du拔最高的鹹水湖。納木措湖面海拔zhi4718米,形狀近似dao長方形,東西長70多千米版,南北寬30多千米,面積約1920平方公里。納 權木錯是一個封閉式湖泊,湖區降水衡少,日照強烈,出水途徑只有湖面蒸發,每年蒸發的水量為23.04億立方米 入水途徑有兩部分 湖...

中國海關對菸酒類出境有限制嗎,中國海關規定每人可以帶多少菸酒入境?

我國海關對旅客攜帶免稅菸酒進出境的限量是按旅客類別區分的。具體如下表 旅客類別 菸草製品限量 12度以上酒精飲料限量 來往港澳地區的旅遊 含港澳旅客和內地因私前往港 澳探親和旅遊等旅客 香菸200支或雪茄50支或菸絲250克 酒1瓶 不超過0 75升 當天往返或短期內多次來往港澳地區的旅客 香菸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