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改良派屬於保守主義嗎

2022-12-13 01:15:16 字數 1373 閱讀 7269

1樓:暴神龍怒

改良派一般都是以康有為為代表的資產階級改良派,在關於中國政治的走向問題上,他們是主張學習君主立憲制的,反對封建主義,與慈禧等頑固派了論戰。從這一點來說,他們不算是保守主義。

但是他們堅持的只是改良成為君主立憲制,反對流血犧牲的革命,進而變成共和制,以康有為為代表的保皇黨證明了這一點,他們反對孫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認為君主不可廢。所以從這一點來說,他們又是帶有落後的地方的,但是康有為的學生梁啟超一開始是保皇黨的,後來又受到了孫中山的話語的啟發,轉而支援辛亥革命,與老師康有為鬧翻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對「改良派」的理解沒錯的話,中國的改良派不是保守主義者,國內的改良派是針對「拒絕暴力革命」這個點來說的吧?而保守主義絕不是反對暴力革命,保守主義者反對的只是沒有經過驗證的藍圖,反對「理性」設計出來的天堂。比如說大躍進,或者社會主義。

這兩個例子就是典型的沒有經過實踐驗證正確有效的。保守主義可以說是支援「漸進式改革」的,但是這裡指的是思想,不是手段。

3樓:匿名使用者

再談點個人看法:很多人把保守主義理解為行為的保守,那隻能稱為生活態度,行為上完全沒必要「日拱一卒」甚至不可能去「日拱一卒」,只要你要執行的行為背後的理念是經過驗證的,就是保守主義了。面對清朝那樣的**,你不想流血,拒絕行為上的激進,想日拱一卒去的限他的權,可能嗎?

4樓:金麟本是池中物

是。仍然立足於舊體制下,妄想通過不刮骨不換血的方式來實現革新是不現實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或者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僅僅是行為上日拱一卒,但是背後的理念卻是未經驗證的。這反而應該稱之為激進主義,而不是保守主義吧?

6樓:匿名使用者

保守主義不反對進步,只是反對激進的進步。

清末改良派與保守派的論戰中是如何論述改良思想的

7樓:邱宇強

改良派主張:

1.政治方面:准許官民上書言事;取消閒散重疊機構,裁汰冗員;廢除旗人寄生特權。

2.經濟方面:京師設立鐵路礦務局和農工商總局,保護農工商業的發展;獎勵創造發明;改革財政,編制國家預算決算;裁撤驛站,設立郵政局。

3.軍事方面:裁撤綠營,精練陸軍,改習洋操;實行徵兵制;添設海軍。

4.文化教育方面:開辦京師大學堂,各地設立中小學堂,兼習中西文科;廢除八股,改試策論,開設經濟特科;設立譯書局,翻譯外國新書;准許設立報館、學會;派人出國留學、遊歷。

望採納~

儒學是怎麼樣崛起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意識形態的?它對中國的影響如何?

《中國文化導論》簡答題:22、新儒學興起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中國資產階級兩種典型的奮鬥模式改良派和革命派為什麼沒能成功,他們有哪些共同的歷史侷限性

是封建社會封建觀念太頑固,資產階級改良和革命的時候封建社會受的衝擊還不夠大。所以資產階級的種種改良的措施都失敗了。但是,失敗的資產階級的努力是對封建社會的最有利的衝擊,無產階級革命的興起和成功,證明了這一點。如果這是一個高中歷史問題,你這樣答。第一,你先總括一下,指出中國民族資產階級本身具有的侷限性...

早期改良派維新思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伴隨著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從洋務派中逐漸分離出一部分人,形成了早期的維新派,代表人物有馮桂芬 王韜 薛福成 鄭觀應等。早期維新思想形成於19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前期,他們主張用和緩漸進,在不改變封建制度的基礎上,對中國的政治 經濟 文化等各個方面作全方位的改革。早期維新派的主張有以下幾個方面 ...

康有為梁啟超嚴復屬於中國近代哪一派別,其主張是什麼

維新派 君主立憲制 他們都是改良派,但卻也是保皇派,主張君主立憲制 指出康有為,梁啟超和嚴復的維新思想側重點在哪些方面 康有為 維新變法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他主張模仿西方的政治制度,主張實行君主立憲政體.在宣傳思想的手段方面,康有為打著孔子的旗號,孔子偽經考 等反映了他變法特點.梁啟超 同樣也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