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啟蒙讀本鸚鵡滅火的閱讀文章和題目 緊急啊

2022-02-25 12:33:34 字數 817 閱讀 9752

1樓:你_嫣然_回首

鸚鵡滅火    有鸚鵡飛集他山,山中禽獸皆相愛。鸚鵡自念,此山雖樂,然非吾久居之地,遂去。禽獸依依不捨。

後數月,山中大火。鸚鵡遙見,心急如焚,遂入水沾(沾溼)羽,飛而灑之。 天神言:

「汝雖好意,然何足道也?」 對曰:「雖知區區水滴不能救,然吾嘗僑居是山,禽獸善待,皆為兄弟,吾不忍見其毀於火也!

」 天神嘉其義,即為之滅火。 1.解釋下列畫線的詞。 a.有鸚鵡飛集他山() b.山中禽獸皆相愛( ) c.然何足道也() d.然吾嘗僑居是山() 2.翻譯:

天神嘉其義,即為之滅火。 譯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請結合自身實際談談你對「義」的理解。

二、1.a.棲止 b.喜歡它 c.值得 d.移住、寄住   2.天上的神仙讚許鸚鵡的好心腸,就替它撲滅了火。   3.幫助他人,不在於力量的大小,而在於顯示一片誠心。有人捐一元錢幫助病重的同學,有人出50萬元支援受災的百姓,各盡其力,這「義」的分量是相當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文言文啟蒙讀本嗎?

我有。但太長了,不想發、

文言文啟蒙讀本1到30可的練習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1、鸚鵡滅火 【原文】 有鸚鵡飛集他山,山中禽獸輒相愛重。

鸚鵡自念雖樂,不可久也,便去。

後數月,山中大火。

鸚鵡遙見,便入水沾羽,飛而灑之。

天神曰:「汝雖有志意,何足雲也1對曰:「雖知不能救,然嘗僑是山,禽獸行善,皆為兄弟,不忍見耳。

文言文啟蒙讀本()是什麼啊!把內容給我

原文 吾弟愛鳥,日思得一雛。今春,有燕自南來,竟日銜泥,築室於簷下,勞甚。未幾,啾啾之聲可聞,蓋雛已出殼矣。一日,有雛墜於堂下,弟拾之,不勝喜,納於籠而飼之。母聞之,曰 是乃益鳥,食蟲害,且南飛越冬,爾安得久飼之?趣弟遽釋之。弟戀戀不捨,然視雛意甚哀,遂出籠釋之。雛飛於巢,與其家人熙熙而樂也。譯文 ...

文言文閱讀,急,求解 文言文閱讀《急不相棄》

8.父異焉 異,動詞,以 為異 焉,代詞,代前一句所謂生五年而求書具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 自,介詞,表示時間起點 是,代詞,代前句作詩事 立,副詞,表示時間短暫 就,動詞,完成。家貧無資 貧,形容詞,形容經濟上很困難 資,名詞,指財物。太夫人以荻畫地 以,本意是動詞 用 這裡可以看作虛化為介詞,表示...

閱讀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題。(15分)亮少有逸群之才,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遭漢末擾亂,

11.低微而鄙陋 奔走效勞 苗 把 12.能告訴我哪劃線了麼 是後值傾覆那句?在兵敗的時候接受重任,在危難的關頭奉命出使 東吳 13.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14.自緣身在最高層 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下面是我做的答案,希望可以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