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防衛的構成要件有哪些,正當防衛構成要件?

2022-02-11 17:17:31 字數 5001 閱讀 6153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實施正當防衛必須同時符合以下4個條件:

1、 只有在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權利受到不法侵害時;

2、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3、 必須是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防衛,而不能對無關的第三者實施;

4、 正當防衛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能阻止對方對自己的侵害),造成不應有的損害。

正當防衛構成要件?

2樓:法幫網

一、起因條件:不法侵害現實存在正當防衛的起因必須是具有客觀存在的不法侵害。「不法」指法令所不允許的,其侵害行為構成犯罪為條件。

二、時間條件:不法侵害正在進行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才能對合法權益造成威脅性和緊迫性,因此才可以使防衛行為具有合法性

三、主觀條件:具有防衛意識正當防衛要求防衛人具有防衛認識和防衛意志。前者是指防衛人認識到不法侵害正在進行;後者是指防衛人出於保護合法權益的動機。

四、物件條件:針對侵害人防衛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侵害人本人防衛。

五、限度條件:沒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防衛行為必須在必要合理的限度內進行,否則就構成防衛過當。

試述正當防衛的概念及其構成要件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當防衛是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它構成要件主要是:起因條件,時間條件,主觀條件,物件條件,限度條件。

它應該符合下列條件: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正當防衛成立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4樓:原野茫茫

刑法第二十條明確規定了正當防衛的概念: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

正當防衛應該符合四個條件:

一. 正當防衛行為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行為;

二.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提前實施的行為是假想防衛;

三. 正當防衛必須是針對不法侵害人;

四. 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否則是防衛過當,可能構成故意傷害罪。

5樓:快樂的小地鼠

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實施正當防衛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四個條件:

第一、 只有在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權利受到不法侵害時;

第二、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第三、 必須是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防衛,而不能對無關的第三者實施;

第四、 正當防衛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能阻止對方對自己的侵害),造成不應有的損害。

構成一般正當防衛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6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一般正當防衛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五個條件:

1、必須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權利和其他權利免受不法侵害而實施的。這種不法侵害可能是針對國家、集體的,也可能是對本人或他人的;可能是侵害人身權利,也可能是侵害財產或其他權利,只要是為了保護合法權益免受不法侵害實施的行為,即符合本條。

2、必須有不法侵害行為發生。所謂「不法侵害」,指對某種權利或利益的侵害為法律所明文禁止,既包括犯罪行為,也包括其違法的侵害行為。

3、必須是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制止不法侵害,避免危害結果發生,因此,不法侵害必須是正在進行的,而不是尚未開始,或者已實施完畢,或者實施者確已自動停止。否則,就是防衛不適時,應當承擔刑事責任。

4、必須是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行。即正當防衛行為不能對沒有實施不法侵害行為的第三者(包括不法侵害者的家屬)造成損害。

5、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正當防衛是有益於社會的合法行為,應受一定限度的制約,即正當防衛應以足以制止不法侵害為限。

7樓:無訟

由於正當防衛是採取使不法侵害人受到一定損害的方法來保衛合法權益的,因此法律規定實施正當防衛行為必須嚴格遵循一定的條件,以避免濫用正當防衛權利而給社會帶來危害。具體條件如下:

1、只有在不法侵害行為客觀存在的前提下才能實施正當防衛。不法侵害的實際存在,不僅是指損害行為的實際存在,而且也是指損害行為不法性的實際存在。對於那些有合法依據的損害行為,受侵害人或者他人都不能進行正當防衛。

只有對現實存在的、具有違法性的、已經形成防衛必要的侵害行為,才能實施正當防衛。

2、只有在不法侵害行為進行的過程中,才能進行正當防衛。不法侵害正在進行」僅是指不法侵害實行行為的進行。公民只有在情況緊急的狀態下,才能依靠自己的實力去進行正當防衛行為,否則就會造成防衛權的濫用,破壞實行穩定。

3、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不法侵害人本人實行。正當防衛行為是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的,它的損害後果只能加諸於不法侵害者,而不能加諸於第三人,這是正當防衛區別其他排除社會危害性行為的一個顯著特點。

4、行為人必須有合法的防衛意圖。行為人必須有正當的防衛意圖,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其在主觀上具有正義性,這是正當防衛成立的首要條件。對於防衛挑撥,互相鬥毆,為了保護非法利益而實施的侵害行為,不能視為正當防衛。

5、正當防衛行為不能超過一定的限度。如果正當防衛超過了必要的限度而造成不應有的損害,這種行為就背離了正當防衛的根本目的,其性質不再具有合法性,而成為具有社會危害性的行為。

構成正當防衛需要哪些要件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必須有不法侵害行為發生

所謂不法侵害行為,是指人所實施的對國家、公共利益和公民個人合法權益的違法的侵襲和損害行為。對下列幾種行為,均不能或不宜進行正當防衛:(1)對合法行為不能進行正當防衛,合法行為包括依照法令的行為、執行命令的行為、正當業務行為等;(2)對正當防衛行為不能實行反防衛:

(3)對緊急避險行為不能實行正當防衛;(4)對意外事件不能實行正當防衛;(5)對防衛過當、緊急避險過當不宜進行正當防衛;(6)對過失犯罪和不作為犯罪不能進行正當防衛。因為上述各種行為,有的是正當合法行為,有的是缺乏侵害緊迫性的行為。

(二)不法侵害行為必須正在進行

正當防衛只能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時實行,這是正當防衛的時間條件。所謂正在進行,是指不法侵害已經開始,尚未結束。所謂不法侵害已經開始,通行認為是指在一般情況下,應以不法侵害人著手實行不法侵害時作為不法侵害開始的標誌,但在不法侵害的現實威脅已經十分明顯、緊迫的情況下,即使不法侵害尚未著手,也應認為不法侵害已經開始。

所謂不法侵害尚未結束,通行認為是指合法權益不再處於緊迫、現實的侵害、威脅之中,或者說不法侵害已經不可能繼續侵害或威脅合法權益。

(三)防衛行為必須針對不法侵害人本人實行

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行,是正當防衛的物件條件。這是由正當防衛的目的和不法侵害人自身行為的非法性所決定了的。對不法侵害人以外的第三者實行「防衛」的,達不到有效制止不法侵害的目的,也不具有正當性,不是正當防衛。

對於這種情況,如果符合刑法規定的某種犯罪的構成要件的,應依法追究行為人的刑事責任。

(四)必須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

非出於這種目的的,不能成立正當防衛。這是區分正當防衛與防衛挑撥、相互的非法侵害行為這些形似正當防衛而實為違法犯罪行為的關鍵。

(五)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

防衛行為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且造成重大損害,使正當防衛的限度條件。是否明顯超過必要限度並造成重大損害,是區分防衛的合法與非法、正當與過當的一個標誌。

正當防衛構成要件是什麼?

9樓:不想取名字啊西

一、起因條件

不法侵害現實存在

二、時間條件

不法侵害正在進行

三、主觀條件

具有防衛意識。正當防衛要求防衛人具有防衛認識和防衛意志。

四、物件條件

針對侵害人防衛,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侵害人本人防衛。

五、限度條件

沒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防衛行為必須在必要合理的限度內進行,否則就構成防衛過當。

10樓:落葉h知秋

剛發為個群的要件,首先是在進行防衛,再遭受到別人的侵害。然後再防偽時不能過大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的人、採取的一種、造成一定損害的方法。它構成的要件包括:

一、起因條件:不法侵害現實存在

正當防衛的起因必須是具有客觀存在的不法侵害。「不法」指法令所不允許的,其侵害行為構成犯罪為條件。

二、時間條件:不法侵害正在進行

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才能對合法權益造成威脅性和緊迫性,因此才可以使防衛行為具有合法性

三、主觀條件:具有防衛意識

正當防衛要求防衛人具有防衛認識和防衛意志。前者是指防衛人認識到不法侵害正在進行;後者是指防衛人出於保護合法權益的動機。

四、物件條件:針對侵害人防衛

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侵害人本人防衛。

五、限度條件:沒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

防衛行為必須在必要合理的限度內進行,否則就構成防衛過當。

12樓:曹樂正帆

對方置你於死地或者傷及他人。

簡述正當防衛的構成條件

13樓:戶院長

根據《刑法》第20條正當防衛的概念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對不法侵害者實施的制止其不法侵害且未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的損害行為。

其構成條件如下:

1.防衛的意圖(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

2.防衛的起因(不法侵害的存在與發生)

3.防衛的物件(不法侵害者)

4.防衛時間(不法侵害正處於已經開始尚未結束的進行階段)5.防衛限度(防衛行為與不法侵害行為在方式、強度和後果等方面基本相適應)。

14樓:嘯駿說法

別人砍你,4種情況構成正當防衛

屬於正當防衛嗎,哪些行為屬於正當防衛?

別人打我我能還手嗎?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正當防衛怎麼認定?對於你的描述未必會構成正當防衛,應是具體情形而定。這就要看這把刀是誰拿出來的 如果是他們兩個人拿出來的 就說明他們已經威脅到了你的生命安全 你從他們手中奪過來捅了他們這是正當防衛。如果這把刀出自你手的話這可就是不同的概念了。雖然他們是兩個人可...

正當防衛的問題,關於正當防衛的問題

根據法律,算,但是同樣根據法律,要有證人,因為這法律不知道是哪個腦子有毛病的人定的 對精神病人的正當防衛問題 正當防衛請不要按照法律字眼來理解,其實在我們國家,這種情況很多,但是被認做是正當防衛的很少,多數會以故意傷害來定罪 因為我國立法執法,不以誰先動手來定侵害人和受害人,而是以誰傷的重來定的 所...

什麼是正當防衛?正當防衛必須具備哪些基本條件

正當防衛 又稱自我防衛,簡稱自衛 是大陸法系刑法上的一種概念。為了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