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武功到底怎樣

2022-01-29 03:25:04 字數 2239 閱讀 8910

1樓:

要說劉備的武藝,在漢末三分時代的各方諸侯中,應該算排名靠前了。

各個諸侯比劉備武藝更高的沒幾個,九原呂布、江東孫堅、孫策、北平公孫瓚這幾位肯定比劉備強,而西涼馬騰也不比劉備強。

至於其他人,我相信,就算把曹操、孫權、袁紹三個摽一塊兒,也不是劉備的對手。在《三國演義》的第二回中,劉備就展示了不俗的實力,是在鎮壓黃巾之亂的曲陽之戰中。

回目:張翼德怒鞭督郵何國舅謀誅宦豎

劉備三兄弟率領部下來投奔朱儁,兵至曲陽,遇到了黃巾軍首領「地公將軍」張寶,雙方一場惡戰。關羽、張飛兩翼齊出,包抄到位,張寶大敗,見勢不妙,拔馬便走。劉備望見「地公將軍」的旗幟,飛馬追趕來,張寶落荒而逃。

劉備拈弓搭箭,一箭射中了張寶的左臂,帶傷而逃,敗退陽城。在本回中,宛城攻堅戰,劉備再次展示了其精準的箭術。

張角死後,黃巾軍三個頭目趙弘、韓忠、孫仲,聚起數萬人馬,四處燒殺劫掠,要為張角報仇,他們佔據了宛城。朝廷命令朱儁率兵前去征討之。劉備和關羽、張飛也隨之前去,率大軍將宛城團團圍住。

朱儁命令前來助戰的孫堅攻打南門,劉備率一部人馬攻打北門。黃巾軍頭目孫仲見勢不妙,率領一部分人馬從北門突圍,恰好遇到了劉備。孫仲無心戀戰,拔馬落荒而逃。

劉備張弓射之,箭走如流星,射中了孫仲,翻身落馬。

而在《三國演義》的第五回中,劉備揮劍上陣,與張飛和關羽聯手圍毆呂布。

回目:發矯詔諸鎮應曹公破關兵三英戰呂布

十八鎮諸侯會盟討伐董卓,董卓派義子呂布率軍抵禦。雙方在虎牢關會戰,呂布連勝盟軍數陣。

公孫瓚為激勵盟軍士氣,親自揮槊上陣,迎戰呂布,但戰不數合就抵擋不住,敗下陣來,呂布窮追不捨,被張飛從斜刺裡殺出來截住。呂布與張飛連戰五十餘合,不分勝負。

關羽揮刀助戰,與張飛合力對敵,又戰三十個回合,仍然「戰不倒呂布」。此時劉備揮舞著他那日月雙股劍,加入戰團。書中正文沒有說具體回合數,但在描寫這場戰鬥讚詞中說「三人圍繞戰多時,遮攔架隔無休歇」,說明雙方還是打鬥了不少回合,劉備的武藝還是蠻不錯的。

在《三國演義》的第二十回中,劉備又展示了他的箭術。

回目:曹阿瞞許田打圍董國舅內閣受詔

漢獻帝和曹操率文武**到許田射獵,劉備在路邊侍立行禮。漢獻帝要請劉備露一小手,「朕今欲看皇叔射獵。」劉備領命上馬,驚出了一隻野兔。劉備「射之,一箭正中那兔」。

劉備的箭法還是蠻不錯的,野兔是屬於小型運動型日標,能射中飛奔中的野免,證明劉備的射術還是可圈可點的。在《三國演義》的第三十九回中,劉備還親自上陣,充當了一次伏兵,攔截夏侯惇。

回目:荊州城公子三求計博望坡軍師初用兵

曹操命夏侯惇率領一支人馬去攻打在新野城的劉備。諸葛亮設下火攻之計,趙雲和劉備負責率兵去將夏侯惇誘入伏擊圈。

與夏侯惇大戰十餘合,趙雲詐敗而走。夏侯惇緊追不捨。這時候,一聲炮響,劉備率兵殺了出來,但沒打幾下,劉備就詐敗而走。

論真實武藝,劉備肯定不如夏侯惇。但他敢於率兵抵擋,說明劉備至少自我保護的能力還是具備的。在《三國演義》的第六十四回中,劉備還曾經與川蜀大將張任有過一場戰鬥。

回目:孔明定計捉張任楊阜借兵破馬超

劉備率軍圍住雒城,連日攻打。川蜀主將張任卻按兵不出。到了第四天,劉備自領一軍攻打西門,被張任望見。

劉備正在指揮攻城戰,「從辰至未,人馬漸漸力乏」。張任抓住劉備落單的情況,迅速開啟城門,張任親率一支精銳,突襲劉備。

劉備抵擋不住張任,撥馬落荒而逃,被張飛救下。

劉備能與張任交鋒卻抵擋不住是很正常的。張任與張飛交鋒兩次,都是十餘合(第二次是詐敗),說明張任的武藝至少要高於紀靈。劉備敵不住,也不意外。

檢點一下劉備的戰績:

1.曲陽之戰,一箭射中張寶左臂;

2.宛城攻城戰,一箭射翻孫仲,翻身落馬;

3.虎牢關之戰,參與圍毆呂布;

4.許田之獵,射中一隻奔跑中的兔子;

5.穰山之戰,被高覽攔截,欲自盡,但看到高覽三合斬殺劉闢,又改變主意,「方欲自戰」;

6.博望坡之戰,率伏兵攔截夏侯惇,詐敗而走;

7.雒城之戰,張任突襲,「玄德敵不住張任」;

8.甘露寺之戰,劉備挺槍大戰孫尚香,百餘合後敗下陣來。

總的來說,劉備的武藝還是很不錯的,低於公孫瓚、李典,與于禁、韓浩接近,遠高於曹操、袁紹和孫權等諸侯。

2樓:汪造化

劉備的武功在三國時期屬於中等水平,跟關羽、張飛等武將有差距,但也明顯高於普通的武將。

3樓:新鮮妃子笑

劉備的武功是很弱的,劉備的武力值在三國時期連二流武將都排不上,屬於一個小將的實力。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劉備的武功還是很厲害的,畢竟關羽和張飛打架的時候他都有能力將他們分開。

武功山怎樣

我是去江西出差,私自跑了2天才去的武功山,裡面美景眾多,但是由於時間有限我只遊了幾個很遊名氣的地方,給你介紹以下 1,我都不會想到,在這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上竟會有這麼一片面積達10萬畝的草甸,草長得齊腰深,風一吹,一陣 青浪 翻過,煞是壯觀。2,武功山植被茂盛,水量充沛,故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瀑...

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劉備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bai1.劉備 公元du161年 公元223年6月10日 字玄德,zhi東漢末dao 年幽州涿郡涿縣回 今河 北省涿答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2.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 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 徐州陶謙等...

劉備的弟弟是怎麼死的,劉備三兄弟是怎樣死的

劉備有弟弟嗎?若有,那麼劉備的弟弟是老死的.劉備有弟弟?孤陋寡聞了 張飛是被叛徒殺的 關羽是在麥城兵敗被殺的 劉備還有弟弟啊?不知道 第一次聽說 劉備的弟弟是哪個娘生的 劉備三兄弟是怎樣死的 首先是關羽大意失荊州,走麥城,被吳軍給抓住給殺了,然後就是張飛為兄報仇,經常鞭打士卒,結果被兩個士卒乘他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