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被稱為武聖的理由是什麼,傳說,關羽和姜子牙都被稱為武聖,他兩誰更厲害?

2022-01-29 03:25:02 字數 3672 閱讀 5448

1樓:毛又柳

姜子牙,西周王朝開國第一功臣,春秋戰國時期齊國的始祖。姜子牙一生,無論從軍事,政治,經濟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成就。所以在唐朝時,唐太宗建立了武廟,他以興周八百的姜子牙為武聖,旺漢四百年的張良為亞聖。

其他名將白起,韓信,諸葛亮,李靖都入廟,而關羽卻沒有被選入武廟。直到唐德宗中期,武廟增加到64人,關羽才被選入武廟。

2樓:赫宰是我的

姜子牙,是中國歷史上一個非常著名的人物,正是由於他的文治武功,才被稱為武聖,人們喜歡搞崇拜,一個歷史上的能人、偉人,傳頌的多了,就會成為「神」,但姜子牙依舊是一個曾經生活中中原(關中)的人,只不過他是一個能人。

3樓:康小寧

姜子牙生平坎坷多磨而又轟轟烈烈、神祕莫測。他一生在軍事、政治、經濟思想等方面都有卓越建樹,尤以軍事為最。所以司馬遷言「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他稱得上兵家之鼻祖,軍事之淵藪。

4樓:尹朶月

姜子牙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韜略家、軍事家與政治家,在他的輔佐下,姬昌對內重文治強軍事,對外則聯合其他不滿紂王的諸侯王向商納貢,降低紂王防備。在姜子牙的輔佐下,周文王在世之時,天下三分之二的諸侯王歸心周。

5樓:消化

他又是齊國的締造者,是周文王傾商,武王克紂的首席謀主,出兵之前,姬發占卜不利,行軍途中又遇暴雨,一時有些動搖。最後是姜子牙一力堅持,力排眾議,沒有錯失戰機,最終輔佐姬發成就霸業。輔佐周王成就霸業之後,姜子牙因為卓越戰功,分封齊國。

但是因為周王離不開姜子牙的輔佐,實際上大部分時間他都待在周都鎬京做周朝**政權的「太師」,輔佐外孫周成王姬誦、重外孫周康王姬釗。

6樓:匿名使用者

姜子牙,本名姜尚,生於東海之畔。因為祖先受封於呂,於是,也有人稱其為呂尚。姜子牙最主要的功勳,自然是輔佐文王,壯大西岐;輔佐武王,東征滅商。

姜子牙一人身兼將相,文武兼備,政略與將略都堪稱千古一絕。他輔佐武王姬發建立的周朝,延續了八百年之久。他親自建立的齊國,也在諸侯國中大放異彩。

子孫中也能人輩出,諸如齊桓公、齊景公都很了不起。

7樓:影子

此後,姜子牙輔佐武王伐紂建立了周朝。同時,他又是齊國的締造者,是周文王傾商,武王克紂的首席謀主、最高軍事統帥與西周的開國元勳,齊文化的創始人,一直活到139歲壽終。作為一位滿腹韜略的賢臣和非凡的政治、軍事家,姜子牙一直受歷代統治者崇尚,體現在《詩經》等唐朝以前的許多史料及文學作品中頌文頗多。

傳說,關羽和姜子牙都被稱為武聖,他兩誰更厲害?

8樓:乾三老師

姜太公的才能當然更在關羽之上!但是,只有關羽成功在民間封神,成為了大眾所認可的武聖!我們都知道, 一代名將關羽,可謂是千百年來,在我國民間最具影響力和知名度的歷史人物!

不僅在漢末三國時代,關羽是天下公認的萬人敵;

後來,三國結束,隨著時間的推移,關羽逐漸成為了佛教的護教珈藍,道教的伏魔大帝,儒教的協天帝君!他的「成聖」之路,簡直一帆風順,不過百年時間,民間膜拜的「武聖」就只有關羽了!

時至今日,關羽已經成了「武聖」的代名詞,但是,放眼中國歷史,其實不僅僅只有關羽這一個武聖!沒錯,姜太公呂尚,也曾經被稱為「武聖」!在關羽所處的漢代,呂尚更是得到了官方的朝拜,可謂是地位相當尊崇!

那麼,這兩人的才能,相比之下到底誰高誰低呢?可以說,關羽除了比呂尚能打之外,其他方面的能力,幾乎都被「全包圍」了!姜太公是何許人也?諸葛亮,張良等人的偶像;

出將入相無所不能,是歷史罕見的「全能型人才」!而且,他在各方面都做到了極致!論治國理政的能力,他無出其右者;論帶兵打仗的天賦,迄今為止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兵法書,就是他撰寫的《太公兵法》!

甚至,諸葛亮賴以成名的「八陣圖」,也是在姜太公發明的「六花」陣法改良而來!因此,我們可以說,關羽和姜太公的差距,非常顯而易見,幾乎毋庸置疑!

但是,關羽身上所具有的忠義屬性,和他故事的傳奇程度,卻讓他在民間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了姜太公!並且,宋代的武聖「岳飛」,最終也在這場「封聖」爭奪戰中落敗,關羽,就此成為中國人心中「武聖」的象徵!

9樓:不會飛的肥豬

關羽更強,關羽的戰績很多,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很多經典的事情。

10樓:茅廬論古今

自然是關羽更厲害,關羽在明朝時期已經被追封為「伏魔大帝關聖帝君」了,作為一個降魔大帝,岳飛為元帥看門,所以關羽已經超越了姜子牙。

1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姜子牙更厲害,他不僅會法術,還有非常強大的排兵佈陣能力。

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哪些人最有資格被稱為武聖?

12樓:我遊戲特別

岳飛,霍去病,趙雲,項羽這幾人不光武功高強而且有自己的理想報復,更是敢於面對勁敵有自己的歷史貢獻。

13樓:一笑萬古春

姜子牙、岳飛 、關羽這三位都是經過官方認證的,都曾被封為武聖,被立過廟宇。明朝以前,「武聖」一直都是姜子牙 ,即至明朝萬曆四十二年 ,明神宗加封關羽和岳飛為「武聖」,二者同時建廟合祀。

14樓:七號

歷史上的「武聖」並不是單純以武力值或者戰績來衡量的,歷朝歷代對武聖的評定都遵循著一個固定的標準,從忠、孝、義、兵、武、德、仁、智幾方面來進行衡量 。歷史上第一位武聖就是姜子牙

15樓:我來竟何事

中國歷史上有資格被稱為「武聖」的有孫武、關羽和岳飛。孫武是《孫子兵法》的作者,同時也是兵家的創始者。關羽忠義無雙,且水淹七軍威震華夏。岳飛精忠報國,驅逐胡虜功不可沒。

歷史上被稱為-武聖-的是誰啊?...

16樓:墼餮魍薅

在明神宗時期,追封岳飛為嶽聖帝君,又同時追封關羽為關聖帝君,武廟雖廢,但民間卻出現了岳飛和關羽兩位武聖人。

清聖祖康熙年間,重設武廟,正式尊關羽為武聖,但不設立亞聖十哲七十二將為配享,只供奉關羽一人。

三國時期,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歷代朝廷多有褒封,明代開始被稱為「關聖帝君」,從此成為官方認定的「武聖人」,清代延續明代傳統,仍舊尊崇關羽為武聖人。

民間傳說中,姜子牙和關羽,都被號稱為武聖,誰的實力更強?

17樓:姑娘使不得

而關羽,人們更關注的是其忠義雙全,尤其是清兵入關之後,為竭力消除岳飛(岳飛打過他們老祖宗)的影響,更是大力宣傳關羽,官方和民間似乎都認可了關羽的武聖地位。從戰績看,早期關羽追隨劉備破黃巾,戰董卓,過五關斬六將送嫂,華容道放曹,戰黃忠,後水淹七軍,嚇得曹操要換都(被司馬懿勸止)。最後兵敗麥城,大多是個人武力方面,軍事方面反而不多。

雖有夜讀《春秋》之說,卻無武學兵書傳世。

不過,關老爺這個財神,一開始可不是專業的,而是半路出家。隋唐以後,關老爺的神話才開始流傳。最初,是將他作為一些行業的祖師爺,比如買豆腐的(關老爺年輕時的職業)、打鐵的(關老爺也幹過這個行當)、剃頭的(大概因為關老爺也使刀)等等。

18樓:小u自**

姜子牙的實力更強,因為姜子牙已經是神仙了,而關雲長雖然號稱武聖,但還是凡人。

19樓:乾煸新鮮事

應該是姜子牙的實力更強一些,因為姜子牙當時都可以算是神仙了。

20樓:我遊戲特別

認為姜子牙是更強的,因為關羽在強畢竟是個人類,而姜子牙是封神的存在,所以我認為姜子牙比較強。

被稱為聖的人有誰分別是什麼聖,我國古代的聖人都有誰都被稱為什麼聖

杜甫 詩聖,張仲景 醫聖,孔子 文聖,關羽 武聖,王羲之 書聖 1 杜甫 杜甫 712年 770年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2 張仲景 張...

請問活著的理由是什麼,人活著的理由是什麼?

能更好的存在。應該就是我們活著的理由 唯一能提示的就是 最先要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有下一步的怎麼面對和解決。如果這些都不清楚,那麼就不需要理由了,活著就是活著的理由。活著的理由 全本 是2012年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錢理群。本書保持了作者一貫的思考方式及思考力度,在某種程度上,這是其 攪動靈...

《伊索寓言》的理由是什麼,《伊索寓言》的推薦理由是什麼?

伊索寓言 通過簡短的寓言故事,來體現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為我們察覺的真理,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簡意賅,平易近人。該書不但讀者眾多,在文學史上也具有重大影響。作家 詩人 哲學家 平常百姓都從中得到過啟發和樂趣。許多故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 龜兔賽跑,牧童惡作劇,狼來了,狐狸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到幾千年後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