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伐吳,諸葛亮為什麼不出面阻止,他難道覺得可以獲勝

2022-01-29 03:25:01 字數 1465 閱讀 4079

1樓:職場達人愛五一

諸葛亮不能出面阻止,這是因為他明白即使他出面阻止劉備,劉備也根本不可能聽取他的意見。在劉備看來,他出兵伐吳表面上是為了自己死去的兄弟報仇,但本質上,劉備一心伐吳其實是要奪回荊州,在劉備看來,荊州就是他謀取天下的根本,他必須要奪回荊州。

在諸葛亮出山時,他為劉備獻上了奪取天下的大計,在諸葛亮看來,劉備只有通過佔據荊州才能有謀取天下的可能,當劉備佔據完荊州,劉備就可以再進入川蜀之地,當劉備同時擁有川蜀和荊州時,劉備就有資本和天下的諸侯一較高下了。

當荊州失守,劉備可以說是非常痛心的,在劉備看來,他的蜀國政權本有希望和曹操的魏國一爭高下,可荊州的失守直接讓他在中原地區沒有了話語權。劉備僅僅憑藉川蜀之地根本無力和世間諸侯一爭天下,畢竟川蜀相對於別的地區是比較貧瘠的,任何一個君王都很難靠一塊貧瘠的土地和別人爭雄。

在當時諸葛亮沒有全力阻止劉備,那是因為諸葛亮明白自己主公對謀取天下的野心是多麼的堅決,本來大好的局面已經讓劉備有了一統天下的信心,可荊州的失守直接讓劉備失去了信心,諸葛亮肯定不會冒著風險去跟正在氣上頭的劉備較勁。

同時諸葛亮也明白,雖然當時蜀國失去了荊州,可從總的兵力上來看,蜀國對吳國還是有著非常大的優勢的,劉備伐吳在勝率上比較大,諸葛亮的心中也就認同了劉備伐吳的舉動了。

2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可能是因為諸葛亮處理的事情太多,顧不及劉備這邊的情況。

3樓:

應該諸葛亮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做,不能夠一直跟著劉備。

4樓:

我感覺應該是諸葛亮覺得沒有必要出面,畢竟已經成了定局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當時的佈局,諸葛亮根本就阻止不了。

劉備執意伐吳,諸葛亮為何不勸阻?

6樓:度度

劉備為了給關羽報仇,不顧眾多大臣的反對,執意東征伐吳,結果在夷陵被東吳將領陸遜打敗,全軍覆沒。夷陵之戰,不僅使蜀漢國元氣大傷,也間接導致了劉備憂憤而死。

不成想劉備帶的70萬大軍竟然給東吳的5萬士兵給滅了?諸葛亮是沒料到劉備帶兵能力這麼次。本想乘關羽被殺之名和曹操聯手分掉東吳的。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因為諸葛亮知道反對也沒用,只能儘可能的去做好,還有劉備自己對自己太自信了,認為自己打了一輩子仗就會打仗,結果沒有結果了。其實這裡最能表現的就是劉備只有讀心之能,沒有軍事政治才能。

諸葛亮之所以在發兵前不勸阻劉備,其實才表明諸葛亮讀懂了劉備的心思。劉備是打著給關羽報仇的幌子滅吳。試想,如果諸葛說出這個實情,豈不自打嘴巴,劉備伐吳的理因是為生死兄弟報仇,可不是簡單的為了圖謀吳國地盤。

主要目的還是為了滅吳。以當時蜀國的實力滅吳也不是沒可能,比如當時吳國為了抵禦蜀國上表降魏,可見當時局勢的緊張。只是戰爭瞬息萬變,走錯一步滿盤皆輸。

諸葛亮為什麼不親自阻止劉備伐吳,只是嘆息法孝直若在,必能制主上東行也。」

諸葛亮阻止了,是劉備自己不聽,一味的想伐吳。很多人的觀點都是劉備伐吳是為了給關羽報仇 當然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不是主要的 但我覺得實際上還是劉備因為看到了伐吳的後果,假若他成功的伐吳,佔領了東吳的江東,那麼他的實力將會得到質的提升,江東的人力 物力 財力將會劉備所用。這樣的話,他就會比盤踞中原廣大...

劉備在關羽張飛死後伐吳時,為何不用諸葛亮和趙雲馬超,反倒去用

其實,劉備的失敗並不是用人的問題,而是他自身的浮躁的心態,當時的那一場戰役,劉備的兵力與戰鬥力均在吳國之上,若不是劉備麻痺大意自己進入樹林駐軍,被陸遜使火計火燒連營,那麼勝負依舊難料,而且他身邊的謀士如龐統之流也曾勸阻過他,但因為他心高氣傲,沒有將吳國放在眼內,將數十萬的蜀國將士送入火海。但在這裡想...

在劉備要攻吳時,諸葛亮為什麼勸阻不了

原因很複雜。1 荊洲是重鎮,不取回來,面積小了不說,從此蝸居一方,形式不好。2 劉備氣瘋了。聽不進勸。已經到了誰勸就看誰象叛徒,就要動誰的地步了 3 劉備有一個心結沒說,諸葛亮卻實在感受到了,那就是他功高枕主,怎麼就你行,我二弟不聽你的就完了,那這天下是你諸葛亮的,還是我劉備的呢?我就要試驗試驗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