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當時對鄰國越南發動戰爭呢

2022-01-24 09:06:20 字數 5322 閱讀 3349

1樓:楚北深南

蘇聯唆使越南挑釁中國,中國忍無可忍自衛反擊!

2樓:凱歌看世界

首先你對歷史太不瞭解,不是中國對越南發動戰爭,而是越南侵略中國領土,中國才對越自衛反擊作戰

其次,中國為了防止越南侵略勢力再次擴大,才被迫進入越南領土

總而言之,中國對越戰爭是正義的戰爭,是自衛的戰爭

3樓:匿名使用者

對越自衛還擊戰

資料很多,仔細看看吧。

4樓:長白山伯爵

戰爭不是我們發動的

越南在蘇聯的支援下自詡「世界第三軍事強國」謀求東南亞軍事霸權,佔領我鄰國寮國和緬甸,並一再騷擾我邊境對我主權領土發動挑釁,中國對越作戰是有限的邊境自衛,如果**無動於衷,豈不是與晚清**無異?

***在與美國**談及越南問題時的說法很說明問題:「小朋友不聽話,該打打屁股了!」我國對越作戰根本不是「侵略」而是「反擊」或「懲戒」,建議你找找歷史資料,當年越軍的暴行絲毫不差於抗戰時期的日日本!

5樓:匿名使用者

越南對我們提出領土要求,並且一再騷擾我們的邊境,我們不過是反擊而已。

6樓:飛機大使館

自衛反擊,是他們先挑釁我們的!

7樓:希莫斯語者

因為當年越南**無視當地華人華僑正當權益,並且蠶食我國邊境領土,侵佔我國南海島嶼,打傷打死我國國民,在中國**的多次警告下,越南**杖著有當時的蘇聯**撐腰,肆意妄為。中國**在忍無可忍,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情況下,進行正當防衛出兵反擊越南**

越南10年內打了4場戰爭,攻佔了兩個鄰國,為何不吞併呢?

8樓:同享文化

越南10年內打了4場戰爭攻佔了兩個鄰國,之所以沒有吞併是因為當時他們攻佔了人家國家以後,直接對人家的內政進行干涉,造成了很多無辜**,起了國際社會的指責,如果真的要合併,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打擊。

當初越南之所以能在10年內打了4場戰爭,他背後最大的金主就是蘇聯,如果沒有蘇聯方面的支援,他不可能在越南戰爭後不斷的對外用兵,而且在越南戰爭中我國也向越南提供了無私的援助,越南得到的這些援助根本就用不完,這也是後來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越南是靠我們給的援助與我們對抗的原因。

後來越南戰爭結束以後越南先針對弱小的寮國,雖然戰事不大,但是越南實現了它的戰略意義控制了寮國,色後來又發動了對柬埔寨的侵略,這場戰爭不能否認的是,越南的戰鬥力越來越強也迅速的佔領了柬埔寨的大部分地區基本佔領了全境。因為越南每侵略一個國家,不僅對人家的內政進行了干涉還造成了很多無辜平民的**,所以除了蘇聯等少數支援他的國家以外,國際社會對越南的侵略行為表示不滿。

再加上後期,很多支援西哈努克的力量逐漸強大起來,所以越南就算是全部佔領柬埔寨,他們也不敢把柬埔寨和越南合併在一起,要不然的話就會成為國際社會的打擊物件,到後來因為受到國際社會方面的壓力,就連蘇聯方面也停止了幫助越南。直接導致越南的軍事行動不斷的受挫。

9樓:來自妙道山狂熱的懶羊羊

寮國人民革命黨的黨政,接受越南共產黨的領導。對外關係上兩國將保持態度和政策的一致性。」背後的最大金主就是蘇聯,沒有蘇聯支援,越南不可能在越南戰爭後不斷對外用兵。

當然越南戰爭中,我國也向越南提供無私援助,越南得到這些援助根本用不完,這就是為什麼對越自衛反擊戰中,越南靠我們給的援助,與我們對抗的原因。

越南戰爭結束後,越南首先針對的是弱小的寮國,雖然戰事不大,但越南實現了其戰略意義,控制了寮國。隨後越南又發動了對柬埔寨的侵略。這場戰爭,不能否認越南的戰鬥力很強,也迅速佔領了柬埔寨大部分地區,基本佔領全境。

但越南侵略行為,遭到國際社會的批評。因為越南侵略一個國家,不僅干涉了內政,而且造成了大量無辜平民的**。因此對於越南入侵,除了蘇聯等少數華約國家支援外,國際社會對越南侵略行徑都表示不滿。

當時西哈努克得到國際社會的援助,但越南有蘇聯支援,又加上越軍戰鬥經驗豐富,因此一時間很難把越南趕出去。

10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它倒是想啊,被咱揍了一頓,又被咱在邊境上拖了10年 ,尤其是84-89年的兩山輪戰,咱們只是在邊境練了兵,可越南是用了舉國之力啊,活活拖死它。國力支撐不住了,加之蘇聯解體,沒了外援,它還想吞併別人?自己不死就不錯了。

11樓:所寄容

越南之所以在東南亞稱霸,與蘇聯強力支援有關。但蘇聯在勃列日涅夫執政後期 ,蘇聯也開始逐漸衰弱。而且蘇聯陷入阿富汗不能自拔,對越南的支援也捉襟見肘,不可能全力支援越南。

國際社會對越南侵略行徑也表示不滿。

12樓:鞋子世界

因為他打不過別人,所以說他國家只能被別人可以吞併他她吞併不了了別人

13樓:小哲

首先經濟不允許,吃不下,其次國際形勢不允許,不是說吞就呑的。

14樓:來自萍島眼開眉展的風車草

有大國支援,所以只能有一時的勝利。

15樓:

越南戰爭使不得不打,因為已經侵犯了中國的底線和原則,其次雖然我們打贏了,但是也不能攻佔,因為越南對於中國而言來說沒有太大的作用,領土面積不是很大,山多樹多經濟條件各方面都不是很好,中國本身就很多包袱了,再背一個太累了,況且根本就不行,中國本身倡導和平相處的五個原則,怎麼可能自己還去違反呢?

16樓:採花大盜

你想太多了,經濟不允許。國內外政治也不允許!

17樓:

越南夲身經濟非常落後,一直靠其它大國援助過日子,還是一個若是生非的白眼狼國家,十年內打了4場戰爭,攻佔了兩個鄰國,:無論從經濟和社會道德都無力吞併,因為是非正義戰爭而處處遭到遺質,是欺良怕惡的小人國,在整個世界上也沒地位,有奶吃就是媽的窮國也不起眼,在眾人看來有它無它簡直無所渭。

18樓:

現在都是和平世界了,祖國強大。

19樓:樑勇秋實

他也要有能力吞併的了的

20樓:池清風

沒有能力,蛇吞象之心。

越南擁兵百萬,為什麼還要進攻西部鄰國?

21樓:等哈拖的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

說起越南,大家並不陌生,這個地處中南半島國家,巔峰時期曾擁有一支百萬正規軍,然而我們常說「人怕出名豬怕壯」,自以為戰勝法國殖民者、日本侵略者和美國侵略者後越南自以為「老子天下第一」,開始極度自負,號稱「世界第三軍事大國」,稱霸中南半島野心也昭然若知。

從抗擊法國殖民者再到抗擊日本侵略者再到抗擊美國侵略者,再到越南統一,越南歷經幾十年戰爭,為何統一後越南還要進攻西部鄰國!

這既有歷史因素,也有人的因素共同決定的!

一、越南稱霸中南半島野心!

二戰前,越南曾長期是法國殖民地。

為了實現民族解放,越南在二戰前就已經開始抗擊法國殖民者。

二戰全面爆發後,日本帝國主義趁法國忙於歐洲戰場,一舉攻佔越南,越南又開始抗擊日本帝國侵略者;2023年,日本戰敗,法國捲土重來,越南又開始抗擊法國殖民者,好不容易趕走法國殖民者,美國鬼子又來了,後面越南又歷經十多年抗擊美國侵略者,2023年美國撤出後,越南隨後再次實現統一!

戰勝老牌資本主義強國—法國;戰勝日本帝國主義;最後又對外戰爭從無敗績美國承認戰敗,灰頭土臉撤出越南戰場。

此時,越南也建立起一支百萬正規軍,歷經幾十年戰爭慘痛代價,統一後越南不僅沒用反思戰爭給越南帶來災難和痛苦,越南反而越發膨脹,稱霸中南半島野心也越來越強烈。

最終,越南在統一後發動對西部鄰國戰爭,這只是越南侵略第一步,最終越南想建立稱霸中南半島「大國」!

「稱霸中南半島野心」,讓越南邁出對外侵略步伐!

二、歷史因素!

越南國土雖然狹長,但國土戰略防線卻很狹窄,從國防安全形度考慮,越南幾乎沒用國防戰略空間!

狹長海岸線,沒有廣闊戰略縱深,使得越南在遭遇大國入侵中,很容易面臨亡國!

歷史上,越南中北部長期為中原王朝領土,後脫離中原王朝而獨立,獨立建國後越南歷經多個封建王朝並不斷向南擴張。

19世紀中葉後逐漸淪為法國殖民地,一直到二戰結束後,越南歷經20年民族解放戰爭,才得以實現越南統一!

統一後越南,由於自身實力暴漲,加上越南稱霸中南半島野心不斷刺激下,結合歷史上,越南多個王朝曾經不斷向南開疆拓土,夢想統一中南半島,自然越南為了獲取更廣闊戰略防線,貿然發起對西部鄰國進攻!

總結

人怕出名,豬怕壯;統一後越南不僅沒用反思戰爭帶來災難和痛苦,反而變本加厲妄圖稱霸中南半島野心!最終也只能為自己言行付出慘重代價!

22樓:伏浩利

擁兵百萬也並非是好事,這需要消耗很多的國家財力。所以,選擇進攻西部鄰國。一來可以爭搶地盤,擴張國土。二來可以鍛鍊士兵,提高戰鬥力

23樓:秋風體育

因為越南想要吞併周邊的國家,擴張自己的土地。

24樓:白朮

為了重建印支聯邦。蘇聯軍事援助和美軍撤離留下**讓其實力超過周邊國家,膨脹的軍力使其動了侵略的心思。

25樓:

因為越南,想做南霸天的野心沒有改變,想要或吞噬周邊國家,歷史上的越南,瘋狂的想吞併西部的寮國和柬埔寨,也是出於這樣的考慮,真是野心勃勃。

擁有120多萬兵力的越南軍隊,為什麼要攻擊自己的西部鄰國?

26樓:清潔能源太陽灶

他們攻擊自己的鄰國,是想擴大自己的版圖。當然這有個前提,就是他們覺得自己的武力值絕對勝過鄰國。有點狂妄自大,把中國都不放在眼裡。

他的目標是想成為地區一霸。但在中國的眼皮底下絕不容忍他如此任性。我們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絕不能看著鄰居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27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這個自然是和自己很大的野心,有分不開的關係。

28樓:小叮噹答題

這當然是要擴充自己國家的軍事實力。

29樓:仰慧智

找死啊,中國人民解放軍還沒有打死他們,應該消滅絕種越南人

30樓:善頤真

他想成為,本地區的霸主,發號施令

31樓:

越南由於美國支援,經常挑釁鄰國,連中國都要動一下,死不改悔,目的是擴張版圖,野心大,要制止。

中國2023年為什麼會發動對越自衛反擊戰

為了保衛邊疆 為了壓制越南的囂張氣焰 為了爭奪國際話語權 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是什麼原因打響的?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 怎麼回事 對越自衛反擊戰,又稱中越戰爭,狹義上是指1979年2月17日 1979年3月16日中國 越南兩國在中越邊境爆 對越反擊是鑑於當時的周邊國際形勢做出的。越南取得全國統一後...

越南為什麼那麼恨中國,越南為什麼恨中國 越南與中國存在哪些恩怨史

越南在二戰後依靠中copy國的支援胡志明的北共統一了越南,但因為其執政手段的確恐怖而不怎麼得人心,在 20實際 七十年代越共 中國與越南發生了邊境衝突。進而大打出手越南的人口組成主要是是我們邊疆上的少數民族,越南也一直是中國王朝的屬國。他們學會了中國的制度,中國生產方式後反過來恩將仇報掠奪我們的國土...

越南為什麼跟中國翻臉,為什麼越南卻總跟中國較勁

越南勞動黨,長期稱呼蘇聯為老大哥,稱呼中國為老大姐.兩個國家都給越南以鉅額援助.後來蘇聯給的援助,超過了中國給的.中蘇交惡,差點爆發核戰爭.伴隨中蘇交惡,雙方都加緊拉攏夾在中間的小國.但是,蘇聯富,中國窮.中國也有過 輸出革命 中國教出的好學生就是柬埔寨的波爾布特.波爾布特乾脆對於柬埔寨的地主和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