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條的有效期是兩年嗎,為什麼欠條的訴訟有效期是兩年

2022-01-24 09:06:20 字數 5446 閱讀 8311

1樓:

欠條的有效期限是多久?

2樓:

是的。一般欠條都寫有還款期限,如果到期了,在兩年之內沒有去追問,法律上就算作你自動放棄其資金所有權。

我建議,如果資金比較大,或者你一定要收回這筆錢,可以救助法律幫助。比如上訴法院,找律師等。

3樓:行秀英後媼

受理。如果欠條上沒有寫明還款期限的話,有效期是永遠,也就是隻要欠條存在就一直有效。對方隨時可以要求還款,但是要給你朋友一個合理的時間,比如你不能今天找到對方讓對方明天就還上100萬。

~~~~~~~~~~~~~~~~~

是這樣,我說的寫明日期是說寫明還款日期,如果沒有寫明還款日期的話,債權人隨時可以要求債務人還款,訴訟時效從債權人要求債務人還款時或者給於的寬緩期滿開始計算。如該案中的欠條沒有寫什麼時候還款,債權人說你一個月後還款,那一個月後你朋友如果不還款的話,兩年的訴訟時效從那一個月後開始計算,對方兩年內隨時可以要求還款,並可以到法院起訴。

至於你說的擔保人的問題,那要看是那類擔保了,是一般的保證還是連帶保證。如果你在欠條上沒有說明「到期後債務人不還再由擔保人承擔還款義務」或者是明確了就是一般擔保的話,該擔保就是連帶保證,債權人可以要求摘取人,或者是那個擔保人承擔連帶責任,債權人可以要求任何一個人還款。否則如果是一般保證的話,債權人只能去起訴,在債務人被起訴並不能還款的情況下,一般保證才承擔還款責任。

4樓:趙小兔律師

實際上,欠條和借條不是一回事。

如果是借條,又沒有註明還款日期。那麼訴訟時效是從你第一次索要時開始計算,也就是說,你一直沒要求他還(找不到人),訴訟時效就一直不開始計算。

5樓:

欠條僅是一種證據,不是財產.

關於2年是說訴訟時效,也就是說你2年內有權訴訟和勝訴權,2年後你有實體權,但是沒有勝訴權.

時間是這樣計算的,在欠條上寫明的到期日起順延2年.

如果你是以找不到他為由的話(正當理由),權利人向法院提起訴訟,法院將可以以法定訴訟時間予以延長.

6樓:晴天華明

我上學時學過一點,老師還強調以後可能會用到:

1 同樓上說的,到了還款期,在這以後兩年內你都沒有去要錢,那就沒有辦法要了

2 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到期以後的兩年裡你去要了,但是那人沒有還錢,此時這個兩年的期限就要從你這次要錢開始計算了,以後依次類推.如果你不著急要錢,可以每次都在兩年的有效期限內去崔著要錢,這樣可以一直保證你的欠條是有效的.

3 最中要的問題,你一定要有辦法證明你去要過錢,很重要,可以帶個錄音筆,或錄音機,要錢時一定要宣告要錢的是日期,如你可以這樣說:現在都xx年xx月xx日了,應該還我錢以吧

4如果沒有標明還款期限,最好去問一下律師,或去公正一下吧

為什麼欠條的訴訟有效期是兩年

7樓:醉意撩人殤

欠條的訴訟屬於民事訴訟。

根據《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8樓:掘金知產

法律規定沒有註明清償欠款日期的欠條訴訟時效期限是2年。但是,法律又規定對沒有註明還款日期的借條訴訟時效期限卻是20年。借條跟欠條在法律意義上也是有所不同的。

借條是證明借貸合同關係,是出借人向借款人交付借款時,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一種借貸事實的依據。借條要寫明出借人姓名,借款金額(要有大小寫),借款人簽名或蓋章,出具借條的日期。如果有利息的借貸還要註明還款方式,利息的計算方法,違約責任等。

參考資料:

法律規定,借條的訴訟時效期限是2年,從借條上註明的還款期限之日起算。超過2年出借人未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的,人民法院將不再保護。對沒有註明還款日期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要求還款,訴訟時效應從出借人主張權利的次日起計算。

但是如果出借人在借款人出具借條後的20年內沒有主張權利的,訴訟時效不在起算。

欠條是當事人雙方在經濟往來中,以某種經濟結算的方式產生的一種債權務關係,比如買賣、損害賠償、勞務等形成的欠款,欠款人向債權人出具的一種結算依據。欠條一定要寫明債權人姓名,欠款金額(要有大小寫),欠款時間,最後是欠款人簽名或蓋章,出具欠條的日期。

法律規定,欠條的法定訴訟時效期限是2年,已註明履行清償欠款日期的欠條,訴訟時效期限從註明清償欠款日期之日起算,對沒有註明履行清償欠款日期的欠條,訴訟時效期限從欠款人出具欠條的次日起算。

9樓:上海笙銘律師

1、欠條訴訟時效為兩年,這是《民法

10樓:七臺河李陽平

這是程式法所規定的法定時間,截點就是兩年內,沒有解釋什麼意思的必要。

要問什麼意思,則只能回答說這是法律的法定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問題中所指的「有效期」,經我分析可能是指「訴訟時效屆滿之前具有勝訴權的期間」,與之相對應的是「訴訟時效屆滿喪失勝訴權」。

提供三條參考意見當作解答:

1、首先要考察因為什麼基礎關係寫下的欠條。債主要分為五種:合同之債,侵權之債,不當得利之債、無因管理之債和締約過失之債。

不合法的債權債務關係,即使寫了欠條也不受保護。企業間的借貸通常是不受法律保護的,以公民作為一方的民間借貸受法律保護。

2、欠條上註明還款期限或履行期限的,訴訟時效自履行期滿或還款期滿開始計算,通常為2年。具體到您所提的欠條中,三年是還款期限,加兩年訴訟時效,應當在出具欠條之日起5年內為「有效期」。

3、多說一句。沒有註明履行期限或還款期限的欠條,訴訟時效不受2年期限限制。債權人有權隨時要求償還,債務人也可以隨時償還,20年之內均有效;或從債權人第一次主張之日起計算2年訴訟時效。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請進一步印證後使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是私法,設定時效的目的就是促成民事活動儘快完成.將借款的訴訟有效期設定成兩年,給雙方留有時間餘地.主要是以長期以來人們的交易習慣為依據而設定的.有一定是社會基礎.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根據《民事訴訟法》而規定的。個人認為設定這一期限的目的是在於督促權利人儘快行使自己的權利!

14樓:匿名使用者

問的是為什麼 不是讓你說一大堆法規的 直接一句話說完為什麼只有兩年就行了

1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民法總則,其訴訟時效為還款期限到期後三年,到期後仍可以起訴,但不能對抗對方訴訟時效抗辯。

借條的有效期是2年嗎?

16樓:小

借條的有效期分兩種情況:

1、只有借款時間,並未約定還款時間的,債權人即可以在兩年訴訟時效到期之前,也可以在認為債務人經濟狀況惡化,無力償還欠款時隨時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借條上明確約定還款時間時,則訴訟時效的計算自約定的還款時間起兩年內。

一般來說,借條與欠條均可用來作為某種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明或憑證,現實生活中人們極易將兩者混淆使用,實際上,兩者有很大區別。借條代表的是借款合同關係,借款人向出借人借款,出借人給付借款。借條本身並非借款合同,一般只是書面或口頭借款合同的證明和憑證。

而欠條通常是由於債務人出具欠條前,雙方已有經濟往來(尤以買賣合同居多),債務人應當向債權人支付款項,但基於各種原因,在債務人不能及時還款情況下,雙方達成合意和妥協,由債務人出具欠條,日後歸還。欠條是對以往雙方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表明自欠條形成之日起雙方之間形成的一種新的純粹的債權債務關係。欠條的形成以以往的經濟往來為基礎,但其本身並不能代表以往的合同關係。

對於註明了還款期限的借條和欠條,應該從雙方約定的還款期限屆滿時起計算訴訟時效。按照《民法通則》的規定,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如果屆至借條或欠條註明的還款日期債務人仍不履行債務,則債權人可以以此作為臨界點,計算訴訟時效期間。

故此類借據和欠條的訴訟時效起算是一致的,均從其註明的還款期限之日起計算為兩年(一般訴訟時效為兩年),超過兩年,債權人的債權將不再受到法律的保護,喪失在訴訟中的勝訴權。

沒有註明還款期限或履行期限的借條和欠條,兩者在訴訟時效的適用上則是有區別的:

1、借條:如果債權人未曾主張權利的就不能開始計算時效。因而其2年的普通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而義務人拒絕履行義務之日起計算。

債權人若一直沒有主張權利則適用最長訴訟時效期間,從債權債務關係發生之日起計算20年,超過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

2、欠條: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在債務人出具欠條時,權利人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了侵害,故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17樓:李嘉帥律師

回答提問

借條的有效期究竟是多久

回答訴訟時效指的是民事權利受到侵害的債權人,在法律規定的時效期間內,不行使自己的權利。時效期間屆滿,債務人取得訴訟時效抗辯權。在法律規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內,債權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應當強制債務人履行所承擔的義務。

法定時效期滿後,人民法院將不會再予以一定的保護。

您在訴訟時效內持續催收是會持續有效的

提問我2023年2月12日的借條現在起訴還有效不

回答訴訟時效中斷後重新起算(1)權利人提起訴訟;(2)權利人在訴訟外向義務人提出權利要求;(3)義務人向權利人表示同意履行義務。

中途有沒有催還

提問經常打**發訊息催啊

回答那麼是可以起訴的

提問是不是還款約定期過了三年就沒法起訴了,老師

回答不是的,只要在到期的兩年內有一直催收的這個行為,訴訟時效會重新起算

提問可以幫我看下借條嗎

回答訴訟時效最長20年。民事訴訟時效是指權利人經過法定期限不行使自己的權利,依法律規定其勝訴權便歸於消滅的制度。

提問怎麼證明一直在催款是**單還是賭博訊息

回答有相關資訊或者**錄音都可以

更多13條

18樓:律圖網

借條的有效期是多久,需要看債權債務人雙方是否約定了還款時間,借條上寫明瞭還款日期的,其訴訟時效期間從還款日期次日起算計三年,如借條沒有約定還款日期的,根據《民法總則》的規定,最長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十年。

欠條的有效期是兩年嗎

19樓:不停地重複著

借條的有效期是指借條的訴訟時效。

從借條註明還款之日起計算,在3年之內起訴有效,超過3年,喪失了勝訴的時效。喪失訴訟權利,但是不喪失實體權利,借款人歸還借款,有收受權利。

根據《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手寫的欠條有效期是多長時間

欠條的訴訟時效問題其實是屬於我國的民事訴訟的管理範疇,所以要考慮欠條的訴訟時效實際上就是我國的民事訴訟時效的期限,根據我國 民法總則 規定一般的欠條訴訟時效為三年,即當從欠條規定的時間截止後起算三年內欠條的訴訟時效就到期了。欠條約定還款日期的,訴訟時效為還款日期開始之後3年內。欠條未約定還款日期的,...

駕校的有效期是好久,駕校報名有效期從什麼時候算

據相關規定,駕駛技能准考證明的有效期為3年,在一般情況下申請人應當在有效期內完成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試。未在有效期內完成考試的,已考試合格的科目成績作廢。駕照使用有效期是多久 實習期一年,6年,10年和長期有效。只要根據你申領時間和駕齡。駕駛證的有效期分為6年 10年和永久。在駕駛證的6年有效期內,每個...

如何辨別真假農藥 藥瓶上有效期是兩年而在通過輸入登記號查詢有效期是五年的藥是屬於假藥嗎

首先抄說有 效期 藥瓶上的有效期是指產品的質量保證期,也就是保質期。該產品從生產之日起,保質期為兩年 而你輸入登記證號查詢的有效期是指該產品的登記證的有效期 正式登記的產品的登記證的有效期是五年 再說農藥的真假問題 根據 農藥管理條例 中規定 下列農藥為假農藥 一 以非農藥冒充農藥或者以此種農藥冒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