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為何沒有濫殺功臣

2022-01-24 01:05:25 字數 1102 閱讀 7917

1樓:

王夫之是明末清初時人,他所能看到的歷史,除了清朝之外,基本就是中國整個的封建歷史了,他的這句話是說,從夏商周以來,哪個時期的君臣關係相互之間做到了最好呢?當然是東漢時期了,並且他這裡特指的是東漢開國時期的開國帝王劉秀與開國功臣之間的關係。

劉秀手下有很多有名的開國功臣,其中最為突出的是雲臺二十八將,這些人人人得以善終,功高震主也能心無二意功成身退(如馮異、耿歙),安享晚年功德圓滿,這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開國之後帝王和君臣關係十分美好的時期。相比於朱元璋等人,劉秀對待功臣的方法簡直是好得不能再好。

那麼為什麼光武帝劉秀就能做到這些,其他開國帝王能做到的就不多呢?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首先我想說劉秀這個人心地好,這麼說可能有些人不同意,難道別的開國帝王的心地就不好嘛?但是我想說,劉秀相比朱元璋,那麼劉秀的心地就是好,歷史記載劉秀小時候就性格溫柔,七八歲的時候就把自己想吃的餅子讓給乞丐吃。

剛開始起兵參加戰爭的時候,他表現的並不勇敢,可能與他不願殺生的心理有關係,後來他經略河北,一個叫王郎的人建議他掘開黃河大堤水淹赤眉軍,如果真這麼做的話,那麼黃河南岸百萬人口都將葬身魚腹,所以劉秀說誓死不做這樣的事情,但是他自己卻因為這事惹惱了王郎,被其追殺了多半年,還有他平定天下的時候,對付敵軍也總是以招撫為主,基本上沒有進行圍殲絞殺的,比如他對付銅馬軍,最後只是將幾十萬銅馬軍圍了起來,迫使銅馬軍投降,接著他隻身投入銅馬軍中,以一身肝膽一顆赤心感化了銅馬軍,以偉大的人格被銅馬軍尊為「銅馬帝」。

2樓:小白醬子

劉秀是一個真的宅心仁厚的人,他當時儒家思想根深蒂固,因此沒有殺任何功臣!

3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他是一位雄才大略的人。他非常信任自己的手段。所以相信別人不可能將自己打敗。

4樓:雪雪不是雨

因為劉秀待人寬厚,和他的下屬們的感情也很深,相信自己的下屬不會做出逾越之舉的

5樓:小夢侃文化

因為劉秀統一全國,在**中有巨大的聲望,其次,劉秀有能力解決掉百姓和**之間的矛盾,因此他沒有濫殺一個大臣

6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重情重義,還有就是他的心胸寬廣,能納百川所導致的結果。

大清國的開國皇帝是誰,清朝的開國皇帝是誰?

清朝開國皇帝 清太祖努爾哈赤 第一位入關的是皇太極 努爾哈赤 努爾哈赤出生在建州左衛奴隸主之家。祖先有多人受明廷冊封,其本人歷任明朝建州左衛指揮使 都督僉事 都督等職,深得明廷信任。青年時,採松子 挖人蔘到撫順馬市售賣。後投明遼東守將李成樑,每戰必先登,屢立戰功,成樑厚待之。他對遼東漢區有較深瞭解,...

大家對東漢光武帝劉秀的評價,光武帝劉秀在歷史上評價很高,你覺得呢?

我也蠻喜歡他的,是個英明的君主 看來是不怎麼樣的皇帝。因為平生事蹟都沒有廣為流傳。我都不知道。光武帝劉秀在歷史上評價很高,你覺得呢?東漢初年光武帝劉秀剛剛稱帝的時候,國家仍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軍閥割據,農民起義軍,地主武裝等勢力盤根錯節,年輕的劉秀需要依靠手下的將領謀士為他的統一戰爭出謀劃策,貢獻自...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究竟是怎樣人,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究竟是怎樣一個人?

宋太祖趙匡胤 927年3月21日 976年11月14日 字元朗,宋朝開國皇帝。後唐明宗天成年間 927年3月21日 生於洛陽夾馬營,祖籍涿郡,父親趙弘殷,母親杜氏。趙匡胤於後漢隱帝時投奔郭威,其後郭威廢漢建周,得任東西班行首,始入宦途。後從徵南唐,多有功績。杯酒釋兵權的故事是發生在宋朝初年,一個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