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初年的隴山攻堅戰,劉秀為何打了四年多

2023-01-29 03:25:13 字數 2357 閱讀 5701

1樓:歷史總探長

公元30年,劉秀順利蕩平關東,遂將進攻的重心集中在了隴山一帶。

提到這場長達四年的攻堅戰,我們必然要談一談這裡的地形。

一般而言,打仗耗時過長,無非有兩個原因。

---堅城、地勢。

隴山攻堅戰,劉秀可以說完全沒有地勢之利。

隴山這塊條狀地帶,看著沒有多大的軍事壓力,可大軍想要真正的衝上隴山,極其的困難。

隴山東南段的高度為七百多米,中部高度2000-2300米,最後西北段的高度迴歸到了2000米。

試想一下,千米之巨的高度差,怎麼攻打?

---只能全程佯攻!

公元30年,5月。

劉秀引兵一戰隴山。

西北王隗囂派遣部將王元引兵在隴坻防禦,防止東漢軍衝上隴山高地。

這一次,八萬的東漢軍撲向了這座高地,各路悍將紛紛進抵長安。

前鋒軍將領祭遵引兵攻破新關之後,主力大軍隨即配合一起進攻。沒想到,佔據高地的王元帶著西北軍猛衝,東漢軍大敗,全部退回關中平原。

東漢軍首戰告敗,劉秀心理著急。

隗囂的西北軍進攻栒邑、汧縣兩處據點勢力,遂引兵撤退。

隴山第一戰以東漢軍的失敗告終。

公元31年,8月。

劉秀二戰隴山。

只不過,這一次是西北王隗囂大為震驚,直接驚呼為天人。

因為,它依仗的重要交通樞紐略陽丟了!

這塊地方被來歙突襲,略陽守將被殺。

來歙的突襲方式之所以讓隗囂震驚,是因為這塊地方太重要。而來歙突襲的路線又均為高山所阻礙,在隗囂的心裡,這是壓根不可能辦到的事情。

來歙此舉,有如三國時期的鄧艾一樣的神勇。

200年後,略陽還有一個更加響亮的名字。

---街亭。

得知這個訊息的隗囂,馬上下令以隴山山脈為主體,分別在番須口、隴坻、雞頭山、瓦亭四個據點防禦,防止劉秀趁勢衝上高地。

與此同時,隗囂集中力量前去搶奪略陽這塊樞紐地。

不過,隗囂從春季一直爆錘到秋季,耗時長達半年,終究未能拿下略陽。

而另一邊,劉秀破天荒的聽取馬援的建議,直接來了一撥神操。

第一城守將投降,劉秀選擇從這裡往下衝。

隗囂一聽,馬上放棄攻打略陽,分兵退入天水附近。

久居隴山一點的隗囂甚至地形優勢,劉秀的大軍一旦從高處往下衝,自己斷然不是對手,更何況自己的交通樞紐地被來歙攻佔,一旦長時間耗戰,極容易陷入困境。

劉秀的大軍開始了瘋狂追擊計劃,但是因為長途奔襲高地,未有大規模的攻城器械,東漢軍包圍西城、上邽兩地,仍舊無法順利攻破這裡。

而劉秀的大後方也出了問題,河東、潁川兩地叛亂,他只能撤退回援。

劉秀在離開的時候,讓負責攻打西城的吳漢裁剪兵力,只留下精銳攻打即可。

因為,這片地方轉運物資十分的不方便。如果自家也缺糧,那麼來歙與自己此前所做的努力,就將付諸東流。

不過,說歸說,做歸做。

吳漢最終還是沒有聽取劉秀的建議。

沒過不久,大軍開始缺糧,士兵潰逃者越來越多。

百萬大軍到!

這些喊叫聲瞬間驚嚇了正在攻城的士兵們。

第二次大戰,再度宣告失敗。

不過,僅此兩次大戰,隗囂的割據生涯也走向了陌路。

這塊地方雖然佔據地勢之利,卻無法經此長時間的耗戰,隴地缺糧危機到來。

西北王隗囂為此悲憤去世。

他的兒子隗純繼續盤踞隴山高地,抗衡東漢軍。

公元33年,春季。

劉秀下令三徵隴山。

這一次的出征其實就是掃尾工作,因為劉秀自己也明白,隗氏一族的地盤就那麼大,再怎麼佔據地勢之利,也拼不過佔據了大半天下的自己。

不過,為了謹慎起見,劉秀撤換了吳漢,轉而讓第二次突襲略陽的來歙作為統帥,提領東漢大軍三徵隴山。這一次的進攻,來歙兩路並進。

一路北上再次搶奪高地,另一路直撲隗純大本營翼城。

兩路大軍中,耿弇登上第一城高地後,被阻於城下一年之久,最終守將被寇恂成功勸降。

而來歙的主力軍則攻破上邽,逼迫隗純引兵後撤。

公元34年,10月。

長達四年之久的隴山攻堅戰宣告結束。

2樓:o姐林語菡

因為隴山的地理位置好,易守難攻;另外劉秀對隴山的地形不瞭解,對方實力又強,因此很難打下。

3樓:超級王一番

劉秀之所以攻打隴山四年多,一是隴山的特殊地理位置決定,易守難攻;二是隗囂多年經營隴西,實力雄厚;三是東漢大軍對山地攻堅戰不熟悉,出現過反覆。

4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隴山的地理位置特別好,是一個易守難攻的地方,加上當時隗囂已經在當地經營多年了,實力也是非常強勁的,所以才會攻打這麼久

5樓:為啥不吃飽

隴山的特殊地理位置決定的隴山易守難攻。隴西經過多年經營隴西實力雄厚,東漢大軍對山地攻堅戰不熟悉,同時,劉秀大軍困難在於長途奔襲給養,供給困難,地形不利,基本處於敵軍包圍圈中。

為打好扶貧攻堅戰,我們應該怎麼做

這個是社會和 的職責範圍,學生就要努力學習,用知識改變命運和回報家鄉,讓更多的人富裕。一 主導,決心推動。將扶貧攻堅工程作為作為重要的戰略任務和政治任務。二 群眾主體,突出民動。以鄉鎮為主體帶領貧困農民到周邊地區參觀培訓,把扶貧政策 專案 資金的知情權 決策權 使用權 監督權真正交給貧困群眾。三 分...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證全體人民更有獲得感,我們應該怎樣做

1 堅bai持創新發展,注重解決發展du動力問題,zhi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 dao邁向中高階版水平 創新是權 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2 堅持協調發展,注重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3 堅持綠色發展,注重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4 堅持開放發展,注重解決發展...

黨和國家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根本原因,從國家性質角度看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當家作主。打好扶貧攻堅戰,有利於體現人民民主的真實性,人民的合法權益日益得到保障,發揮人民民主 的優越性。從 的角度,這是 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的職責,是 工作原則的要求,對人民負責,宗旨的體現,為人民服務。可以提升 威信和權威。從執政黨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