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開國皇帝

2022-01-10 11:11:21 字數 1257 閱讀 3340

1樓:字林莊季

夏:啟商:湯

西周:姬發

東周:姬宜臼

秦,自秦始皇嬴政統一全國,公元前221-公元前207,建都咸陽。

西漢,開國皇帝劉邦統一全國,公元前206-公元8,建都長安。

東漢,開國皇帝劉秀統一全國,25-220,建都洛陽。

三國,魏:曹丕,漢(蜀):劉備吳:孫權。

西晉,265-316,開國皇帝司馬炎統一全國,定都洛陽。

東晉,317-420,司馬睿於西晉亡後即位,定都健康。

十六國:前趙:劉淵、後趙:石勒、前涼:張寔、成漢:李雄

、冉魏:冉閔、前燕:慕容皝

、前秦:苻健、後燕:慕容垂、後秦:姚萇、西秦:乞伏國仁、

後涼:呂光、南涼

:禿髮烏孤、南燕:慕容德、西涼:李皓、北涼:段業、

夏:赫連勃勃、北燕:高雲、西燕:慕容衝、代國:拓拔什翼鍵。

南朝。宋:劉裕,齊:蕭道成,樑:蕭衍,陳:陳霸先

北朝,北魏:拓拔珪,東魏:元善見,西魏:元寶炬,北齊:高洋,北周:宇文泰

隋,開國皇帝楊堅統一全國,581-619,定都長安。

唐,開國皇帝李淵統一全國,618-907,定都長安。

五代,後梁:朱溫、後唐:李存勖、後晉:石敬塘、後漢:劉知遠、後周:郭威。

十國,前蜀:王建、後蜀:孟知祥、吳:楊行密、南唐:李昪

、楚:馬殷、南平:高季興、吳越:錢繆、南漢:劉隱,北漢:劉崇、閩:王審知

北宋,開國皇帝趙匡胤,至趙光義統一全國,960-1127,定都汴梁。

南宋,趙構開國,1127-1279,理論上來說沒有都城,臨安是行在。

遼:耶律阿保機、金:完顏阿骨打、西夏:李元昊、大理:段思平、西遼:耶律大石。

元,2023年成吉思汗建大蒙古國,至忽必烈改國號為元,入中國。定都大都。2023年,元順帝退出大都,但元並未滅亡,而是退回蒙古草原,史稱北元。

明,開國皇帝朱元璋統一全國,1368-1644,朱元璋定都金陵,至成祖朱棣遷往北京。

清,2023年努爾哈赤建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2023年,福臨(即順治)入北京,定都於此。

2樓:孫瓔璣嘉長

秦始皇、劉邦、劉秀、曹丕、劉備、孫權、司馬炎、司馬睿、劉裕、蕭道成、蕭衍、陳霸先、北魏的拓跋珪、東魏的元善見、北齊的高洋、西魏元寶炬、北周的宇文覺、隋文帝楊堅、唐朝的唐高祖李淵、後梁的朱溫、後唐的李存勖、後晉的石敬瑭、後漢的劉暠、後周的郭威、北宋的趙匡胤、南宋的趙構、遼國的耶律阿保機、金國的完顏阿骨打、元朝的忽必烈、明太祖朱元璋、清朝清太宗皇太極。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

中國歷史上的三位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位女皇帝

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位女皇帝呢?中國的女皇帝除了武則天,還有北魏殤帝和文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 1.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 即為皇子 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

中國一共有幾個封建王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封建王朝

大大小小一共有67個封建王朝 夏前2207 前1766 商前1765 前1122 西周 前1121 前 771 東周 春秋 戰國 前 770 前 249 秦前248 前 207 漢前206 220 西前206 8 新莽9 23 更始帝 23 25 東漢25 220 公元25年,光武帝建年號 三國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