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對腸道有影響嗎,吸菸對燕魚有影響嗎?

2022-01-21 21:13:04 字數 4114 閱讀 7254

1樓:zhu9戒

吸菸對腸道有影響的。香菸中的菸鹼與尼古丁等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並影響到胃壁的粘液腺,導致胃粘膜的防禦功能減弱,從而有可能誘發胃潰瘍的發生。建議吸菸者要戒菸,有害身體健康。

吸菸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菸者增加91.5%,並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氫鈉,致使十二指腸酸負荷增加,誘發潰瘍。

菸草中菸鹼可使幽門括約肌張力降低,使膽汁易於返流,從而削弱胃、十二指腸粘膜的防禦因子,促使慢性炎症及潰瘍發生,並使原有潰瘍延遲癒合。此外,吸菸可降低食管下括約肌的張力,易造成返流性食管炎。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危害

①致癌作用

雖然得不到菸民的接受,但吸菸致癌在世界範圍內已經公認。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吸菸是肺癌的重要致**素之一,特別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未分化癌。

吸菸者患肺癌的危險性是不吸菸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菸在35支以上,則其危險性比不吸菸者高45倍,吸菸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菸者高10~13倍,肺癌死亡人數中約85%由吸菸造成,吸菸者如同時接觸化學性致癌物質(如石棉、鎳、鈾和砷等)則發生肺癌的危險性將更高。

菸葉煙霧中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需經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羥化酶代謝作用後才具有細胞毒和誘發突變作用,在吸菸者體內該羥化酶濃度較不吸菸者為高。

吸菸可降低自然殺傷細胞的活性,從而削弱機體對腫瘤細胞生長的監視、殺傷和清除功能,這就進一步解釋了吸菸是多種癌症發生的高危因素。吸菸者喉癌發病率較不吸菸者高十幾倍、膀胱癌發病率增加3倍,這可能與煙霧中的β-萘胺有關。

此外,吸菸與脣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結腸癌、胰腺癌、腎癌和子宮頸癌的發生都有一定關係。臨床研究和動物實驗表明,煙霧中的致癌物質還能通過胎盤影響胎兒,致使其子代的癌症發病率顯著增高。

②對心、腦血管的影響

許多研究認為,吸菸是許多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吸菸者的冠心病、高血壓病、腦血管病及周圍血管病的發病率均明顯升高。

統計資料表明,冠心病和高血壓病患者中75%有吸菸史。冠心病發病率吸菸者較不吸菸者高3.5倍,冠心病病死率前者較後者高6倍,心肌梗塞發病率前者較後者高2~6倍。

病理解剖也發現,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前者較後者廣泛而嚴重。

高血壓、高膽固醇及吸菸三項具備者冠心病發病率增加9~12倍。

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中的30~40%由吸菸引起,死亡率的增長與吸菸量成正比。煙霧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是公認的引起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有害因素,但其確切機理尚未完全明瞭。多數學者認為,血脂變化、血小板功能及血液流變異常起重要作用。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可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前列環素(pgi2)的生成,pgi2是最有效的血管擴張和抑制血小板聚集的物質。

吸菸可損傷血管內皮細胞,並引起血清hdl-c降低,膽固醇升高,pgi2水平降低,從而引起周圍血管及冠狀動脈收縮、管壁變厚、管腔狹窄和血流減慢,造成心肌缺氧,尼古丁又可促使血小板聚集。

煙霧中的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影響紅細胞的攜氧能力,造成組織缺氧,從而誘發冠狀動脈痙攣。由於組織缺氧,造成代償性紅細胞增多症,使血粘滯度增高。此外,吸菸可使血漿纖維蛋白原水平增加,導致凝血系統功能紊亂。

吸菸還可影響花生四烯酸的代謝,使pgi2生成減少,血栓素a2相對增加,從而使血管收縮,血小板聚集性增加。以上這些都可能促進冠心病的發生和發展,由於心肌缺氧,使心肌應激性增強,心室顫動閾值下降,所以有冠心病的吸菸者更易發生心律不齊,發生猝死的危險性增高。

據報告,吸菸者發生中風的危險是不吸菸者的2~3.5倍;如果吸菸和高血壓同時存在,中風的危險性就會升高近20倍。此外,吸菸者易患閉塞性動脈硬化症和閉塞性血栓性動脈炎,吸菸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最終導致肺原性心臟病。

③對呼吸道的影響

吸菸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慢性氣道阻塞的主要誘因之一。實驗研究發現,長期吸菸可使支氣管粘膜的纖毛受損、變短,影響纖毛的清除功能。

此外,粘膜下腺體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增多,成分也有改變,容易阻塞細支氣管。在狗實驗中,接觸大量的煙塵可引起肺氣腫性改變。

吸菸者下呼吸道巨噬細胞(am)、嗜中性粒細胞(pmn)和彈性蛋白酶較非吸菸者明顯增多,其機制可能是由於煙粒及有害氣體的刺激,下呼吸道單核巨噬細胞系統被啟用,活化的am除能釋放彈性蛋白酶外,同時又釋放pmn趨化因子,使pmn從毛細血管移動到肺。

啟用的am還釋放巨噬細胞生長因子,吸引成纖維細胞;以及pmn釋放大量的毒性氧自由基和包括彈性硬蛋白酶、膠原酶在內的蛋白水解酶,作用於肺的彈性蛋白、多粘蛋白、基底膜和膠原纖維,從而導致肺泡壁間隔的破壞和間質纖維化。

據報導,2023年美國患copd者近1300萬人,2023年死亡9萬多人,吸菸是其主要**。吸菸者患慢性氣管炎較不吸菸者高2~4倍,且與吸菸量和吸菸年限成正比例,患者往往有慢性咳嗽、咯痰和活動時呼吸困難。

肺功能檢查顯示呼吸道阻塞,肺順應性、通氣功能和彌散功能降低及動脈血氧分壓下降。即使年輕的無症狀的吸菸者也有輕度肺功能減退。copd易致自發性氣胸。吸菸者常患有慢性咽炎和聲帶炎。

④對消化道的影響

吸菸可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一般比不吸菸者增加91.5%,並能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氫鈉,致使十二指腸酸負荷增加,誘發潰瘍。

菸草中菸鹼可使幽門括約肌張力降低,使膽汁易於返流,從而削弱胃、十二指腸粘膜的防禦因子,促使慢性炎症及潰瘍發生,並使原有潰瘍延遲癒合。此外,吸菸可降低食管下括約肌的張力,易造成返流性食管炎。

2樓:匿名使用者

吸菸會加重胃炎、潰瘍病的病情,不利於胃炎、潰瘍病的癒合。

吸菸對胃病的影響主要有以下三點:

(1)增加胃病的發病率。據研究發現,吸菸者潰瘍病的發病率是非吸菸者的2~4倍。

(2)降低胃病的**率。有人做過比較,給同是慢性胃炎或潰瘍病的患者使用同一種藥物**,非吸菸組的**率為90%,吸菸組的僅為63%。

(3)容易引起**。對上述兩組患者停藥一年後作比較,非吸菸組**率為53%,吸菸組為84%。

吸菸引起和加重胃病的罪魁禍首是尼古丁,它能作用於迷走神經系統,破壞正常的胃腸活動,使幽門括約肌鬆弛,膽囊收縮,使鹼性的膽汁易於返流人胃,以致破壞胃粘膜。並且它還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從而使胃粘膜粘液分泌減少。這些均可損害胃粘膜,導致胃病。

吸菸對燕魚有影響嗎?

3樓:

沒多大影響的,水可以稀釋煙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不是長期對著魚缸吸,應該沒什麼問題。

5樓:千祺瑞

答:吸菸對燕魚事實應該有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吸菸有害,對燕魚有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吸菸太多了就會汙染空氣的。燕魚非常嬌貴,最好別讓它受到汙染。

8樓:李二淚

沒有吧,不過一般都不好說,不可能拿去化驗吧,還是給海鮮一個好的生活環境的好。

9樓:2006格羅索

肯定有影響的,不信試試

10樓:雨中漫第一步

是的,影響非常大,嚴重的有可能影響成活

11樓:灞橋雪飛

吸菸不僅對燕魚有影響,對其他品種的魚,也沒有好處。

12樓:紫韻小莉

燕魚一般的適應溫度在26---28度缸裡要有相應的水迴圈系統和增氧裝置,3天左右換一次水即可,換水的溫度要和魚缸裡的水溫一樣,變化不要太大...

13樓:**取名包滿意

沒什麼影響只要你不把煙對著他們吹就好了

14樓:巨樂康

會有影響的,還是戒菸吧

15樓:休從壘

有,吸菸產生的有害氣體汙染空氣對魚等其他動物都會有影響

16樓:飄洋童話

當然有了,吸菸對人類都有影響,更何況是燕魚呢!

17樓:

環境不好,肯定對魚有影響

18樓:

吸菸對燕魚有影響,因為眼裡面的尼古丁對燕魚不好。

19樓:

對你的幾點能到那女的你打

20樓:秀秀的快樂生活

吸菸對燕魚是有影響的。

21樓:龍妹愛追劇

沒有吧,是魚的話又不用肺呼吸

吸菸母乳對孩子的危害,吸菸餵奶對孩子有哪些影響

我來這問題,吸菸母乳對孩子有哪些危害,首先對孩子智力會影響,而且對孩子身體健康也會有影響。菸草中的尼古丁可隨血液進入乳汁,這對孩子健康是一種嚴重的威脅,可使孩子大腦發育受損。吸菸對孩子影響特別大,也別是哺乳期的婦女。吸菸餵奶對孩子有哪些影響 其實在哺乳期最好是不要抽菸的,它能使乳汁分泌減少,尼古丁還...

吸菸對金希澈影響極大,吸菸都給他帶來了哪些方面的危害呢

金希澈近日成為 我家的熊孩子 固定班底,將私生活的真實面貌呈現在鏡頭前。最新一集裡,他毫不避諱坦言 人生最後悔的事情就是抽菸 由於抽菸造成肺受到影響,至今雖已經戒菸10年,卻還是留下後遺症。金希澈首次在節目上用開玩笑的口吻袒露自己覺得最後悔的一件事,他表示 我人生中最後悔的事情就是抽菸,沒抽菸的話,...

吸菸對人體有害嗎?

飯後一隻煙,賽過活神仙。還有煙癮大的則說 寧可一天不吃不喝,也要吸菸。醫學早已證明,煙是含有對人有害的物質,如尼古丁等有害物質。首先,吸菸者的壽命並不比不吸菸者的壽命長。因為煙內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會引起一些疾病,如降低呼吸道的淨化 氣管炎 肺癌等,嚴重的甚至會死亡。如果你是吸菸者,那就快戒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