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保健 治療,過敏性鼻炎怎麼治??

2022-01-21 18:55:40 字數 5637 閱讀 2692

1樓:

冷水洗鼻 :用冷水洗鼻 ,不但可增強鼻黏膜的抗病能力 ,還有利於清除附於鼻內的細菌、病毒和花粉等 ,從而可避免與減少各種鼻炎的發病。

我的一個朋友很早就得了鼻炎,醫生診斷為過敏性鼻炎,一到春秋天就犯,但不是非常嚴重。去年秋天,他的鼻炎症狀加重,醫院診治醫生給開了「開瑞坦」和「伯克納」等藥,開始時效果非常明顯,但後來不僅不見好轉,反而病情更加嚴重,每天早上起床後,鼻涕就特別多,不斷流出來,直到下午才能強一點。對於他的這種情況,有沒有比較好的藥物或其他**方法,能幫助他擺脫疾病的困擾。

如果可能的話,我是否可以幫他買藥,而他不必來北京就診。

李大夫答:病人應該避免接觸致敏的病源,可以服用抗過敏的藥物,一般分為兩類:有嗜睡作用的和沒有嗜睡作用的;還可以用激素類藥物,像鼻腔噴霧;也可以在沒發病前用使用色胺酸鈉;而且鼻塞現象較重的患者可以用一些減輕鼻塞的藥物,鼻腔分泌物較多的病人可以用一些減少分泌物的藥物;另外還可以進行脫敏**,但需要幾年以後才能見到效果,此外還可以用中藥、鐳射、微波、手術等方法進行**。

一般常年有過敏性鼻炎症狀的人、對多種過敏源過敏的人、合併哮喘的人、有持續性咳嗽的人建議用脫敏的方法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魚蝦、雞蛋、牛奶、麵粉、花生、大豆等。特別是某些藥品,如磺胺類藥物、奎寧、抗生素等均可致病。所以不要吃這些~~~

不要讓自己上火,因為這樣鼻竇炎恢**,一定要多喝水,睡眠充足,不要熬夜,多吃些降火的

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好像冰水,這些會導致**家裡最好不要有狗和貓,他們的毛會導致擬**棉被要乾淨,房間4處乾淨不要有灰塵,

不要晒太陽

不要太靠近有花粉的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去醫院接受**,我介紹一些保養和養生的方法1.慣用冷水洗臉:鍛鍊耐寒力,預防感冒輔助。結合按摩耳部,印堂,太陽穴,效果更好。

2.早起喝杯溫開水:清洗腸胃,維持細胞滲透力。

3.自制飲食藥膳(建議去查有關書籍)

4.午休按摩頭皮:改善頭部血液迴圈,消除疲勞和頭昏5.戶外多活動:增強肺功能,,以防治氣管炎,哮喘。

6.洗澡搓胸擦背:提高免疫機能。

7.傍晚動腰部:強化內臟各種器官功能,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

8.睡前熱浴足:經常按摩永泉穴,可起到解除疲勞,促進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防病治病等。

過敏性鼻炎怎麼治??

4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觀察自擬辛夷鼻舒爽**過敏性鼻炎(肺經鬱熱證)的療效。方法120例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對照組服息斯敏.**組服自擬辛夷鼻舒爽,**30d後觀察療效。結果**組總有效率88.33%,高於對照組的66.67%。

結論自擬辛夷鼻舒爽**過敏性鼻炎(肺經鬱熱證)療效確切。

過敏性鼻炎(變應性鼻炎),主要表現為突然發生和反**生的鼻塞、鼻癢、噴嚏、鼻流清涕等症狀,目前尚無理想的**方法。筆者根據過敏性鼻炎患者的(肺經鬱熱證)的特點,自擬辛夷鼻舒爽**60例.取得較滿意療效,並與西藥**的60例進行對照觀察。現報告如下。

臨床資料共觀察120例,按文獻[1]確診,辨證屬肺經鬱熱,隨機分為兩組。**組60例。男性20例。

女性40例;年齡ll一50歲,平均31.5歲;病程3個月至15年,平均5.12年。對照組60例,男性18例,女性42例;年齡lo一53歲,平均32.20歲;病程2個月至14年,平均4.83年。兩組資料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方法**組予自擬辛夷鼻舒爽**,每天用5到6次,等病情穩定後可減少到2到3次,一個月為一個見效週期。對照組予息斯敏,每日lomg,每日1次。兩組均連續**30d。

**期間囑患者避免與過敏原接觸。結果示**組療效優於對照組(p<0.05)。

體會,過敏性鼻炎可歸屬於中醫學「鼻鼽」範疇,本病內因主要是肺氣虛弱.外因多由風寒外感,侵犯肺竅所致。肺主氣司呼吸,開竅於鼻,故鼻為肺之門戶,風寒外襲。鼻首當其衝,風為陽邪,善行而數變:

寒為陰邪,易於凝滯,形成風寒犯肺型病證。寒凝日久化熱。則為肺經鬱熱證。

臨床中本證寒證報道頗多,本文重點論述熱證。肺經鬱熱證鬱熱至盛,肺失宣降,火熱炎上,鼻竅壅塞則見鼻塞、鼻癢.欲散邪於外則噴嚏頻作不止;肺之通調水道功能受阻,水液停積為涕,涓涓而下。不可遏止;同時,火熱之邪能致鼽、致嚏.而肺鼻之氣的疏通暢達必依賴於肝功能的正常發揮。

若肝失疏洩.氣機鬱滯,化熱生風,風火相煽,致使肺經鬱熱更重.火熱尤甚。故本病以正氣虧虛為本,風寒外感化熱、氣機鬱滯為因.鼻塞、鼻癢、鼻涕、噴嚏為標。自擬辛夷鼻舒爽所長宣肺清胃,疏洩肝經,固表實衛,故用治本病,收效較為滿意。

5樓:劉加勇醫生

過敏性鼻炎很煩人,如何避免反**作,日常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經常按揉迎香穴有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是鼻癢、打噴嚏、流鼻涕等,併發症多有眼癢、耳癢等。過敏性鼻炎與自身的體質有關係的,一個人的體質很難改變。鼻炎現在還沒有**的辦法呢,包括藥物,手術,洗鼻等。

**的話可以使用純中藥的鼻炎噴劑【鼻竅通】**,效果很好地!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患了慢性鼻炎,不過近兩年不再發作,對我生活沒什麼影響。

我的經驗是平時候注意保健。保持自己身體良好,感冒會令鼻炎加重,減少感冒是第二重要的事情。還有就是噴【鼻薈清】鼻炎噴劑,對鼻炎效果好,

你可以堅持使用,我用了3盒**的,現在還沒**,掏寶就有,另外鼻炎一般伴隨有咽喉炎,儘量少吃辣的刺激的東西。

8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的主要症狀:

**泛紅、紅腫、乾燥脫屑、刺癢、緊繃、起水泡、小疙瘩、小紅點等。

你可能是天生過敏體質,還有就是**角質層較薄,無法抵禦外界刺激。溫度變化、紫外線晒傷、花粉、灰塵粘附、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都會引起**過敏。要選用植物成分的「舒敏利膚霜」,在脫敏的同時還能為**補水,修復因過敏而損傷的**,平時注意少食辛辣的食物。

9樓:喜劉劉

過敏性鼻炎的發病與遺傳和環境都有關係。**過敏性鼻炎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找到過敏原,在生活中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用藥就使用抗過敏藥物或者抗組織胺類的藥物,但是長時間服藥可能對身體有一定的***。

建議使用潔必康噴霧式洗鼻器,分步清洗鼻前庭和鼻腔內部,恢復鼻纖毛的自然擺動,使鼻子重新恢復自我保護。而且潔必康鹽水洗鼻屬於物理**,對身體沒有任何危害和***,孩子也可以放心使用。

10樓:抄仙以向露

如果光是依靠中藥**過敏性鼻炎的話,效果不是很明顯,藥物只能起到好緩解症狀的作用,過敏性鼻炎現在比較常使用的**是手術的方式。

兒童過敏性鼻炎的最佳**方法

11樓:雅安中心

兒童過敏性鼻炎的注意事項:

房間內要有一定的溼度、溫度(不要太熱),空氣要流通。

避免小兒接觸過敏原。

按時用藥、上藥。

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往往比較煩躁,鼻子堵得厲害,所以老張著嘴,嘴幹,所以要多喝水。

兒童過敏性鼻炎,家長要特別留心孩子的飲食,要儘量避免給孩子食用含有大量異體蛋白、有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魚、海蝦、雞蛋等食物,飲食過於油膩,少喝含糖飲料。

為預防兒童過敏性鼻炎,家長要讓孩子多鍛鍊身體,加強體質,增強抵抗力,避免灰塵及有害氣體的長期刺激,積極防治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家長還可以指導孩子從夏天開始用冷水洗臉,使**經常受天刺激,增加區域性血液迴圈,以保持鼻腔呼吸道通暢;還可指導孩子做鼻保健操,其方法是:用兩物拇指側緣,在鼻背兩側作上下交替摩擦**,每次擦至區域性**有溫熱感覺為止。

12樓:陽光趙大地

小兒過敏性鼻炎**方法大致有3類,第一類是通過普通藥物進行症狀緩解**,第二類是進行鹽水洗鼻**,第三類是進行脫敏**。應該注意,小兒過敏性鼻炎患者常常具有過敏體質,所以多數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想要徹底改變脫敏體質就目前的醫療水平來說,還相對比較困難。所以患者平時應該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從而避免引起過敏反應。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能夠引發過敏的物質很多,比如說蟎蟲、羽絨、吸塵器、化學氣體、花粉等都是潛在的過敏原。家長應注意,如果孩子本身有過敏性鼻炎病,則家中儘量不要使用含有這些成分的物品。具體來說,為了避免蟎蟲,應該做好家庭衛生。

為了避免汙濁的空氣,平時要多開窗,為了避免花粉刺激,家中不要種植觀賞性植物。

如果小兒過敏性鼻炎很嚴重,需要積極使用抗過敏的藥物**。孩子在兩歲左右可使用伯克鈉、雷諾考特等藥物。如果是感冒誘發的過敏性鼻炎,則還應積極針對感冒**,平時應注意給孩子增減衣物,避免忽冷忽熱而引發感冒。

其實**小兒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多數是激素類,長期用藥很容易產生耐藥性,並且激素對孩子的內臟器官具有一定的毒害作用,用藥需謹慎。

苯海拉明、撲爾敏、酮替芬等都是常用的抗過敏藥物,小兒過敏性鼻炎患者可根據醫生囑咐使用。除了用藥抗過敏外,脫敏**也可作為**的有效方法,比如使用脫敏貼脫敏**,或者舌下含服脫敏藥物做脫敏**,此方法的原理是通過特定的過敏原來反覆刺激身體,使得身體對過敏原產生耐受能力,以達到徹底脫敏的目的。尤其是脫敏貼**幾乎可使得身體完全脫敏。

13樓:free_翊

你好,鼻炎是指鼻腔區域性的炎症,是病毒、細菌、變應原、各種理化因子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黏膜的炎症。炎症有可能是感染性的,跟一些病毒、細菌的感染有關係。也有一些是非感染性的,比如免疫的原因造成的鼻腔的症狀。?

鼻炎的主要病理改變是鼻腔黏膜充血、腫脹、滲出、增生、萎縮或壞死等。鼻炎主要表現在鼻腔的鼻阻,鼻腔分泌物增多,再嚴重可能會影響嗅覺的功能。建議到專業的耳鼻喉醫院就診。

14樓:轉角的曖昧

有效的方法不需要吃藥

15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過敏性鼻炎是指一般個體接觸變應原後發生的,以發作性的噴嚏,流涕,鼻塞為主要症狀的疾病。兒童過敏性鼻炎可以口服抗過敏的藥物**,比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等。鼻涕多的時候可以用生理海鹽水沖洗鼻腔,再用激素類的噴鼻劑噴鼻,比如布地奈德,糠酸莫米鬆噴鼻劑等等。

平時生活中要遠離粉塵汙染的環境,室內可以安裝空氣淨化器。在家長群體中廣為流傳著這樣一個流言,即:小朋友若是患上了過敏性鼻炎,無需接受**,更不用打針吃藥,因為小兒過敏性鼻炎在孩子長大之後,就會不治而愈。

這種普遍性的看法是正確的嗎?還是說這只是一個流傳甚廣的謠言?下面就讓大家來了解一下兒童過敏性鼻炎到底能不能自愈。

兒童過敏性鼻炎能自愈嗎

答案是不能。確實有一些人在幼兒期患有過敏性鼻炎,到青春期後,不藥而癒。不過這種情形非常少見。

這或許是因為過敏患兒外在生活環境有所改變,或者患兒內在的免疫能力隨著年紀長大而增強,又或是因為一些不知名的原因造成,但那只是無數病例中的極少數特例而已。

對絕大多數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來講,想要讓過敏性鼻炎在成長的過程中消失不見,最重要的是讓現在的過敏性鼻炎控制得宜,這包括控制環境中的過敏原,以及妥當的**。如果一直讓鼻粘膜暴露在過敏原中,導致過敏性鼻炎反**作,會讓鼻粘膜一直處於反覆受傷的發炎狀態,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病態的不可逆變化。

過敏性鼻炎的保養方法

1、居處經常開窗,使居室多接受陽光的照射,保持空氣流通。

2、加強鍛鍊,適當進行戶外運動,增強體質使正氣充沛,以抵抗外邪的侵入。

3、在疾病流行之際,出門要戴口罩。多吃大蔥、大蒜、生薑等有預防作用。

4、病者應多臥床休息。臥室宜溫暖明亮,多開窗戶,但應避免直接吹風及強烈陽光直射。

讀了上面的文字以後,大家一定了解了,所謂的兒童的過敏性鼻炎能夠自愈,其實是一種很不靠譜的因特例而生成的流言。做家長的一定要當心,在孩子出現了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的時候,一定要馬上去醫院,及時診斷和**,免得貽誤了病情導致惡化等嚴重後果。

過敏性鼻炎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怎麼治療?

過敏性鼻炎很煩人,如何避免反 作,日常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經常按揉迎香穴有好處。多鍛鍊,用生理鹽水洗鼻,吃營養清淡的,少吃辣的容易上火的,少去空氣 差的場所,用芊濟堂標本兼治。過敏性鼻炎怎麼 1全部你好,像過敏性鼻炎因為和過敏體質有關係,所以最好不要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尤其是夏天天熱,大家都在吃冷飲,...

過敏性鼻炎怎麼治療,得了過敏性鼻炎怎麼辦?

過敏性鼻炎很煩人,如何避免反 作,日常養成戴口罩的好習慣,經常按揉迎香穴有好處。不能 因為過敏是體質問題,目前尚無可以改變體質和基因的藥物,所以過敏性鼻炎基本都是終生反 作的,可以通過一些方法控制和預防,減少發作,但是不要相信可以 建議先去醫院做過敏源檢查,看看到底對什麼東西過敏,才知道怎麼預防。花...

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怎麼治療斷根

過敏性哮喘是接觸了某種容易過敏的,比如冷空氣,或者是這個花粉等,那麼這個容易出現這個咳嗽喘息的現象。這個哮喘的問題,目前還很難徹底的 如果是經常的這個喘息,需要考慮這個激素類的藥物進行,長期的噴霧。儘量的不要接觸冷空氣,花粉,動物毛髮的容易過敏的東西。建議您採用中醫 中醫 對身體不會造成危害,而且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