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產假工資怎麼算的啊?如果公司不給怎麼辦

2022-01-21 17:18:17 字數 2684 閱讀 8367

1樓:

你好,***關於《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對女職工產假、產假期間待遇以及適用範圍等問題作出新的規定,請你們認真貫徹落實。經商得人事部同意,現就執行中的幾個具體問題,通知如下: 一、女職工懷孕不滿四個月流產時,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意見,給予十五天至三十天的產假;懷孕滿四個月以上流產時,給予四十二天產假。

產假期間,工資照發。 二、女職工懷孕,在本單位的醫療機構或者指定的醫療機構檢查和分娩時,其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所在單位負擔,費用由原醫療經費渠道開支。 三、女職工產假期滿,因身體原因仍不能工作的,經過醫務部門證明後,其超過產假期間的待遇,按照職工患病的有關規定處理。

四、本通知自一九八八年九月一日起執行。

如果公司不給,則應根據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第四條 發生勞動爭議,勞動者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以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買了社保,你就不用擔心,這個錢社保局會給你的,但要是沒有買那就難說了。到時你看是走什麼途徑去要了,產假是法定享有的權益,等同正常出工。你要維護自己的權益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都有明確規定的,不用計算,產假每月固定發!一般都是幾百塊!

如果公司不發產假工資怎麼辦?

4樓:找爹丶

網友:我現在懷孕8個月了,我們單位說要下個月才上保險,我已經在這個單位工作兩年多了。現在才上保險,我每月固定工資是3500,還有些飯補,沒有獎金和提成之類的,但單位說下個月要把單位每個人的工資都降到1500,剩下的都算成別的,錢發到手裡的還是以前那麼多,也就是我每個月還是3600多,我下個月底就要休產假了,請問我產假工資能有多少?

產假是指在職婦女產期前後的休假待遇,一般從分娩前半個月至產後兩個半月,晚婚晚育者可前後長至四個月,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產假期間,工資照發。 對於產假國家政策有詳細規定:

對於生育假期,國家勞動法有一個明確的規定就是不少於九十天。另外,每個地區對產假都有自己的補充規定。 女職工產假為九十天,其中產前休假十五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十五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嬰兒,增加產假十五天。女職工懷孕流產的,其所在單位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證明,給予一定時間的產假。

(根據***頒佈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相關規定) 勞動部還下發了一份《勞動部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對女職工產假、產假期間待遇以及適用範圍等問題更為詳細的解釋: 一、懷孕不滿四個月流產時,應當根據醫務部門的意見,給予十五天至三十天的產假;懷孕滿四個月以上流產時,給予四十二天產假。產假期間,工資照發。

二、產假期滿,因身體原因仍不能工作的,經過醫務部門證明後,其超過產假期間的待遇,按照職工患病的有關規定處理。 公司不發產假工資怎麼辦? 最佳答案:

一般來說,相關勞動法規並無關於陪產假的明確規定,具體要看各地方、各企業的實際操作。有的地方或企業就可以,有的就不行。如果你的狀況特殊,比如生活困難,妻子實在無人照顧,或醫院方面有相關的要求,可向單位申請困難補助或照顧。

建議諮詢所在省、當地的勞動部門。以下列舉部分城市的規定供參考。

產假期間公司不給發工資,一直推脫等生育津貼,怎麼辦?

5樓:微風

產假期間公司不給發工資,一直推脫等生育津貼,勞動者可以直接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進行投訴,也可以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

《勞動合同法》

第七十七條 勞動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有權要求有關部門依法處理,或者依法申請仲裁、提起訴訟。

第七十八條 工會依法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對用人單位履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情況進行監督。用人單位違反勞動法律、法規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工會有權提出意見或者要求糾正;勞動者申請仲裁、提起訴訟的,工會依法給予支援和幫助。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第十九條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因工資支付發生勞動爭議的,當事人可依法向勞動爭議仲裁機關申請仲裁。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陪產假工資是多少,男方陪產假工資怎麼算

一般7到10 晚育 天地陪產假,陪產假期工資的支付有兩種形式,1.單位給繳納生育保險的,並符合按相關當地政策可以申領生育津貼的,員工資料準備齊全,單位負責申報,一般是按當地社會平均工資標準由生育保險進行支付。單位給繳納生育保險的,若員工工資低於社會平均工資企業可以不支付工資,若員工工資高於社會保險的...

流產假15天的工資單位怎麼算,我休流產產假15天工資是怎麼計算?

享受42天產假,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 支付。依據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規定 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 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

公司不發工資該怎麼投訴啊,如果公司不發工資怎麼辦,應該去哪裡投訴

可以投訴,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申訴,要求解決。1 按勞動部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六條 規定,用人單位應將工資支付給勞動者本人。勞動者本人因故不能領取工資時,可由其親屬或委託他人代領。用人單位也可委託銀行代發工資。2 用人單位必須書面記錄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數額 時間 領取者的姓名以及簽字,並儲存兩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