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勞務公司拖欠民工工資怎麼辦

2021-05-02 06:16:56 字數 1480 閱讀 9120

1樓:up向上

先向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必要時,也可以直接申請勞動仲裁,維護你的合法權益。

勞務分包方(農民工、包工頭等實際施工人)應當充分利用勞動監察、勞動仲裁以及法律對農民工的特殊保護措施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根據《勞動法》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1、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2、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3、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4、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可以看出,無故拖欠職工工資,資方要支付拖欠工資、補償金(25%拖欠工資額),必要時還要支付賠償金(但要以造成實際損害為前提)。

2樓:陌路爹

勞務分包方(農民工、包工頭等實際施工人)應當充分利用勞動監察、勞動仲裁以及法律對農民工的特殊保護措施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拖欠農民工工資,建議先向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必要時,也可以直接申請勞動仲裁,維護你的合法權益。具體做法如下:

先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然後,你再申請勞動仲裁。這樣的話,你可以要求公司除應足額支付你工資外,還可以要求加付相當於拖欠工資25%的賠償金。如果投訴和仲裁不成,可以採取訴訟方式。

原則上,勞務分包方(實際施工人)是不能直接起訴沒有合同關係的業主或者承包人的,但是由於勞務分包方往往涉及到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因此,法律對此做了特殊規定。如果施工方拖欠勞務分包方的款項,勞務分包方可以選擇兩種方式維權,一是起訴與自己有直接勞務分包關係的施工方;二是可以起訴業主建設單位和施工方,業主應當在欠付工程價款的範圍內對勞務分包方承擔責任。因此,如果業主建設單位拖欠施工方工程款導致施工方拖欠勞務費的,勞務分包方是可以通過起訴業主和施工方,由業主直接向勞務分包方支付款項來保護自己權利的。

再者,將資金雄厚的業主建設單位列為被告,也有利於事實的查明和向業主施加壓力促使業主協助施工方及時支付勞務費用。

3樓:上海笙銘律師

一、在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情況下,勞動者要先和用人單位協商,如果協商無法解決,則可以通過以下法律途徑來解決:

(1)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舉報;

(2)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勞動爭議發生之日起一年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書面申請;

(3)通過訴訟途徑解決。這又分三種情況:一是針對勞動糾紛案件,經勞動仲裁後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二是經仲裁後都服從,勞動仲裁裁決生效後,用人單位不執行的,勞動者可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三是屬於勞務欠款類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二、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在碰到拖欠工資等權益受到侵害的情況時,千萬不能採取爬樓、堵路等過激行為和暴力等手段,一定要依靠法律途徑來解決問題。否則,一時衝動不但於事無補,還有可能因觸犯刑律被追究責任。

4樓:

請問勞務公司停止工地施工,而導至不給工人付工資怎麼辦

你好,我想請問勞務公司拖欠農民工工資,應該怎麼處理

先向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必要時,也可以直接申請勞動仲裁,維護你的合法權益。勞務分包方 農民工 包工頭等實際施工人 應當充分利用勞動監察 勞動仲裁以及法律對農民工的特殊保護措施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根據 勞動法 第九十一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

拖欠農民工工資新規定,公司拖欠農民工工資怎麼起訴!需要哪些流程!

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申訴,要求解決。按照 勞動法 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但跨月違法 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勞動法 第五十條規定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

暑假工工資被拖欠怎麼辦?暑假工工資拖欠怎麼辦

1 向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舉報 2 向當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3 通過訴訟途徑解決。暑假工工資拖欠怎麼辦 法律分析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不給的,員工可以到當地勞動局監察大隊進行投訴。如果投訴沒有效果,可以申請勞動仲裁,如果對裁決不服,還可以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並申請支付令。法律依據 中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