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麼做,才能增強孩子的自控力

2022-01-16 06:25:06 字數 6083 閱讀 4722

1樓:就是困了吐了

父母要學會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行為給孩子樹立榜樣,這樣才能逐漸讓孩子接受,從而提高他們的自控力。

2樓:真小熊兄弟

父母要坦誠的和孩子講,增強自己的自控力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的監督和強迫,因為每個人都需要控制自己的能力。

3樓:小蔡專業知識解答

自控力的話可以通過一些運動專案來增加,比如說做俯臥撐,做上下蹲,同時的話還可以通過讓孩子讀報刊和書籍定時間的給孩子讀書,讓孩子慢慢的增加自己的自控力。

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首先父母應該以身作則,然後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制定小計劃,一起比賽,看看彼此的自控力。

5樓:惠華小知識

父母在孩子的生活上要加強管理,同時要讓孩子能節約金錢,節約時間的好習慣,這樣才能增強孩子的自控力。

作為父母,怎麼做才能培養孩子的自控力?

6樓:建龍心情好

關於孩子不能夠專心的聽講上課,確實是做家長的很著急的事情。

其實,也不止一次有家長反應過這樣的問題了,就是孩子總是坐不住、沒耐心,如何培養娃的自控力?現在的家長朋友們都是蠻注重孩子的成長教育的,如果在最為關鍵的問題上自控力方面出現問題,那將是對於家長很棘手的事情。

鑑於培養孩子自控力的事情會如此重要,我們就有針對性地對這個問題來聊聊,希望能夠幫助有這方面育兒問題的家長朋友們。

01、何謂自控力?

想要對於孩子的自控力有針對性的培養,在這方面做的好些,就很有必要對什麼才是自控力有所瞭解。其實,自控力就是指孩子能夠通過自我調節的行為,使得個人行為符合個人價值和社會期望的能力。

並且也指出了,這種調節可能是基於本能反應的自我控制,也可能是根據已有的生活常識和經驗、外部制約而進行的自我調整。其實,在建立在一定的生理基礎上,不同年齡段的孩子的自控能力水平也是不同的。

到後來,會隨著孩子生理和心理機能的發展,他的自控力就會從外部控制轉化為內化的自我控制。

02、作為父母的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自控力?

一、家長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

對於孩子來說,他的學習的主要**就是模仿,而模仿的物件就是來自身邊的父母了,因此父母的一言一行真是太重要了。往往,孩子就是通過社會學習、榜樣模仿,產生了自我強化,從而起到控制自己的行為的作用。

換句話說,做父母的想要孩子有好的行為,就應該先以身作則地做好,這樣孩子才能夠有樣學樣。最簡單的就是,平時家長做事情時要態度認真,能夠有良好地專注力和耐心。

別是自己遇到了什麼事情的時候,就火急火燎地先坐不住了,見不得孩子有一丁點的小過失,自己首先能夠靜下心來才行。

二、對於孩子的正向行為要及時地給予獎勵

對於這一點,很多家長或許並不陌生,只是在具體到育兒這件事的時候,就需要足夠堅持做到底了。同時,在研究中也發現獎勵會對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具有比較明顯的激勵作用。

這下是不是有點醒夢中人的感覺?確實,每個孩子都有著這樣的心理,就是很期待得到父母和老師的認可和表揚,自然當孩子做出了正向行為的時候,如果獲得了及時地鼓勵可以起到強化他的正向行為的作用。

當孩子比昨天多坐住2分鐘的時候,家長可以這樣去鼓勵孩子,你今天比昨天多坐了2分鐘,好棒。如果孩子每天都多坐住2分鐘,就獎勵他一個花朵,等到積攢到了10個花朵的時候,就可以讓孩子兌換一個心儀的禮物。這樣,可以幫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自控力。

孩子坐不住、沒耐心,都是可以通過一些方法來幫助孩子慢慢改變的,而在這個過程中,做父母的也要自己有耐心,不能夠只對孩子講規矩而自己不執行。

7樓:e時光再燃

就是要讓孩子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並且要求會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自控力。

8樓:我有一隻寶藏

首先,家長要學會以身作則。自己先要擁有自控力。

這樣就會潛移默化得讓孩子自己對自己有要求。

若是刻意的去培養,反而會弄巧成拙

9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家長要正確的教育和引導孩子,從小事上做起,培養孩子的自律性。

10樓:祁思妙語

首先要注意隨時隨地教育孩子要有自控能力。第二,不要過度控制孩子,要給孩子足夠的自由空間,讓孩子自己慢慢學會自控能力。第三,要教孩子一些比較實用的自控方法,把自控能力具體化等。

父母應該從哪些方面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11樓:菁媽育兒

60多年前,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米歇爾教授做了關於孩子自控力的實驗,就是著名的棉花糖實驗。結果發現當年能夠忍住15分鐘不吃麵前的棉花糖而希望可以得到更加糖的孩子15年後的成就更大,在社會中更有競爭力而且會有更強的體魄。所以培養孩子的自制力不猶為重要。

而身為父母要如何培養孩子的自制力呢?

主要從以下三點做起:

學會控制:

我家娃從一歲半後對糖有一種深深的迷戀。在外面看到別人吃糖就移不動腳,看著你又氣又笑。後來給孩子定了一天可以吃三顆糖。

而這三顆糖可以自己選擇是一次吃完還是分開吃。孩子得到這個指令後剛開始會一次吃完,後來慢慢的就分開吃,而吃完後就會控制自己。

利用番茄鍾:

適當獎勵:

人都是需要利益來驅動的,而孩子也是。像我們家妞就是買了小紅花回來,今天自己可以獨立完成作業就可以獎勵一朵小紅花,而有十朵小紅花後就可以自己買一樣自己喜歡的東西。

培養孩子自制力的方法,你get到了嗎?

關注麗波育兒,從此科學育兒。

12樓:西安正面管教

自制力是對於孩子非常有價值的一項品質,那如何培養自制力呢?

1、鼓勵延遲滿足

延遲滿足指的是孩子面對一個物品(糖果、玩具等)時,願意等待一段時間來得到更多的物品,是孩子自制力最重要的體現。當孩子焦急的希望「馬上就要」某個東西時,家長也需要注意和善而堅定的回絕孩子。當孩子願意等待時,家長就要給予鼓勵,包括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

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當孩子不到3歲時,家長不要故意推遲對孩子要求的滿足,否則孩子會缺乏安全感,覺得自己得不到家長的認可,這會導致孩子迎合大人的要求,形成討好型人格。

2、家長自己信守承諾

相關研究發現,孩子對家長越信任,願意延遲滿足的時間就越長。所以,家長如果提出對孩子的延遲滿足做出獎勵,當孩子確實延遲滿足時,家長一定要兌現獎勵。

3、其他辦法

可以讓孩子和小夥伴互相監督,或者孩子和家長互相監督,來讓孩子有自制的外界壓力。也要引導孩子把自制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比如學習),而在其他方面可以允許少許的放縱。

13樓:

我剛好認真研究了意志力。在我看來,意志力也就是自制力,是決定一個人能走多遠的決定性因素。

科學家們曾在4歲孩子身上做過一個棉花糖的實驗,就是看孩子的自制力程度。結果發現,

4歲時意志力最強的小孩,長大後學習成績較好。堅持了15分鐘的小孩,長大後的sat成績比不到半分鐘就放棄的小孩高210分。

意志力強的小孩,長大後也更受歡迎,工資更高,更不易中年發胖。

那麼,應該怎麼增強自制力呢?

首先,父母要從小對孩子嚴格監督,這對他會大有幫助。

如果孩子不聽自己的,怎麼辦呢?

要注意的是,父母立下的規矩只有在被孩子知道並理解了才是有用的,邊界越清晰越好

也就是,你給孩子定的規矩,一定要讓孩子理解,比如給他做示範,或者讓他自己實驗,自己進行糾正。孩子get到了點,才能發揮作用。

最關鍵的是,當孩子達到獎勵和懲罰標準時,就一定要說到做到,落實到位。

除此以外,還可以利用遊戲機制來提升自制力。

因為遊戲設計者其實是提煉了自我控制的基本步驟:設定清晰、可實現的目標,給予及時反饋,提供足夠的獎勵,讓玩家經常練習,持續改進

所以,有時候孩子玩遊戲玩得不錯,你就應該為他高興,這說明,他的自制力不錯,只是沒用在學習上。我們要逐步將其引導用在學習上,這就非常好了。有時候,你認為的危機可能也是契機,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你就能理解他了。

14樓:二寶媽育兒經

自制力是什麼呢:就是自己控制自己的能力。如果這個能力要從外界進行培養的話,那麼就不叫自制力了,更談不上自我控制了。

所以,通過外界讓孩子培養這個能力其實是很難得。即便是大人,很多大人的自制力都很弱,比如自己管不住玩手機的時間,經常玩到凌晨都不願睡覺,這樣的大人也培養不出有自制力的孩子。

所以專門的培養是沒有用的,孩子的行為的養成需要用大人的行為去影響。比如,如果一個大人作息規律,自制力強,原則性也強。那麼從日常生活中孩子就能通過這些點點滴滴的去學到你的行為。

另外,面對太小的孩子,是不需要過分的要求孩子的自制力的。6歲以前的孩子,其世界觀正在初步的形成,這個時間段的孩子容易被各種各樣的事物所吸引,所以,這段時間的孩子是沒有自制力可言的。我們需要的是給他足夠的自由,讓他在這個陌生的世界裡探索,形成他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因此,一個沒有自制力概念的孩子對於自制力的養成是不可能,也是不現實的。而外界所謂的訓練和養成都是對孩子的施壓,這樣會給孩子一個不自由的環境。從而影響孩子的自然發展。

總之,自制力的形成還是需要靠孩子自己,只要在前期家長給到了孩子足夠多的自由,那麼孩子的心智一定是健康和積極向上的。與此同時自制力的養成也就不需要我們擔心了。

15樓:科普小星球

從性格,溝通,毅力,作息習慣等方面培養孩子的自制力,比如說,讓他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變得自律。

16樓:愛笑的暖小魚

一、父母自己要約束自己,給孩子當榜樣;

二、給孩子定規矩;

三、傾聽孩子的內心;

四、適時的表揚和鼓勵;

五、給予信任和自由。

父母做好這五點,孩子會越來越好哦!

17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父母就應該從打遊戲和看書方面培養孩子的自制力,孩子們經常看5分鐘書就玩兩個小時的遊戲,父母應該規定時間。

18樓:e時光再燃

應該從孩子的生活起居方面,讓孩子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就可以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孩子缺乏自控力怎麼辦?如何培養自律的孩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擁有一個自律的孩子是很多家庭夢寐以求的事情,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放學回家主動寫作業,手機放旁邊也不會沉迷,零食放桌上也不會多吃……然而,自律的孩子並不是天生的,更多的時候我們聽見的都是家長的抱怨:做作業要家長守在旁邊,手機電腦一玩就是一天,連晚上睡覺都要三催四請。總之,不論大事小事總要家長在旁邊督促,否則,他自己很難做好。

這些都是孩子缺乏自控力的體現。如何培養一個自律的孩子是很多家長都覺得很難的事情。家長不妨試試這3招,輕鬆培養一個有自律性的孩子。

1.樹立自律的榜樣

自律的養成不僅需要孩子的努力,家長和家庭的榜樣作用更是十分重要。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什麼樣,孩子就會跟著學成什麼樣,所以,父母家長要樹立自律的榜樣,孩子才能有樣學樣,做一個自律的好孩子。試想一下,一個成天無所事事的家長對你說:

「你要好好學習」、「你要去做作業」、「你就知道玩」,這樣的家長說出來的話對孩子由說服力嗎?父母的行為嚴重缺乏自律性,孩子當然是很大可能地學會了無所事事。再多的耳提面命都抵不過言傳身教的影響大。

2.制定合理的規矩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無論身處何地,都會有規矩在規範著我們的行為,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想要培養一個有自律性的孩子,首先,你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自律,怎麼做才算是有自律,所以,這就需要你為孩子制定規則。

比如看電視的時間,你制定一個看電視每天只能看1小時,看完之後,就馬上關掉電視,剛開始可能會哭鬧,但是時間長了,他就會知道哭鬧是沒有用的,自然也就不會再糾纏了。制定規則之後,重要的是一定要按照這個規則來執行,時間長了,孩子就會習慣了。

3.幫助孩子認識和管理時間

自律的反面叫拖延,今天的作業拖到明天,明天再明天,明天何其多。懂得自律的前提就是要認識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如何高效地完成任務。當孩子還小時,家長可以為孩子制定一套時間表,比如起床時間和睡覺時間,時間安排得明明白白,這個時候還需要父母在一旁督促,當孩子能夠獨立完成這個時間表之後,家長就可以放心了。

養成一個自律的孩子是需要一定的時間和過程的,即使這個過程充滿困難,但是都要堅持,努力克服。在這個養成自律性的過程中,家長是最重要的存在,無論是作為自律的榜樣,還是作為督促者,都是在發揮家長的作用。當習慣成自然之後,自律自然就養成了。

怎麼才能提高自控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逼自己讀完三本書 讓你做自己 真正的主人 成功不再遙不可及 第一本是 自控力 只要你成功做到自控 你就知道 自己以前 為何失敗 第二本是 精進 只需要非常小的力量 你就可以成為真正贏家 第三本是 管理時間 任何場合都不失控的 時間管理 有以下一些建議,樓主可以參考 1加強思想修養。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

孩子自控力太差怎麼辦,孩子自控能力差怎麼辦?

有些家長髮現自己的孩子自控力總是很差,那麼該怎麼辦呢?首先是要給孩子立規矩,立規矩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在家父母可以跟孩子 約法三章 例如按時吃飯 10點睡覺等等,家長要嚴格監督孩子遵守規則,告訴孩子這是小朋友要遵守的規則,大人也會有規則要遵守,並且你也要按照規則來做。這樣長期堅持下來,孩子自然...

怎麼才能擁有良好的自控力和充沛的精力?希望大家回答得務實一點

良好的自控能力 於能容納百川的肚量,主要是看淡世間萬物,淡薄名利,順其自然,隨遇而安,衝沛的精力 於有節奏的生活規律和自我心理調節能力 肝腎之氣充足,決斷力就會強,要有好身體,就有好能力 自控力需要你穩重細心不浮躁,充沛的精力需要你合理安排睡眠!運動養生的原則是什麼?有哪些優點 養生與健康 的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