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控力太差怎麼辦,孩子自控能力差怎麼辦?

2021-07-04 17:53:45 字數 4747 閱讀 3716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有些家長髮現自己的孩子自控力總是很差,那麼該怎麼辦呢?

首先是要給孩子立規矩,立規矩是為了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在家父母可以跟孩子“約法三章”,例如按時吃飯、10點睡覺等等,家長要嚴格監督孩子遵守規則,告訴孩子這是小朋友要遵守的規則,大人也會有規則要遵守,並且你也要按照規則來做。這樣長期堅持下來,孩子自然就會逐步約束自己。

其次,不要溺愛孩子,事事幫孩子做好,想要什麼就給他什麼,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肆意妄為,教育理念也要一致 不能這邊剛跟孩子說好了,轉頭就到奶奶那裡訴苦。因此父母一定要和長輩溝通好,不然很難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

最後可以採用說服教育+表揚的形式,當孩子犯錯時,家長要有耐心地進行說服,在說服過程中,也要讓孩子表達出他的想法,然後指出孩子**做錯了。這樣孩子才會加以改正。當孩子表現出良好的自控行為時,家長也不要吝嗇表揚,要及時給予鼓勵和表揚,樹立孩子的自信心。

2樓:桑葉孤吉

一、孩子為什麼會缺乏自控力?

1.缺乏外部約束力

相信疫情期間孩子在家學習時,很多父母都為孩子的不自覺傷透了腦筋。在家庭的氛圍下,孩子很難像在學校中那樣集中注意力,所以常常導致學習效率非常低下。

從這點我們可以看出很多孩子自控力不夠好,跟外部約束力的關係非常大。比如家裡缺少學校那樣的學習氛圍或是家長工作繁忙,沒有時間督促孩子學習等等,這些都會造成孩子自控力欠缺。

2.缺乏邊界意識。

如果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沒有對孩子進行邊界意識的相關教導,孩子通常很難通過自己的認知培養出邊界意識。

因為孩子在突破邊界時是不會想到突破邊界後為自己帶來的後果的。所以做事情常常缺乏分寸感,自我控制能力差。

3.父母過分包容。

很多父母對於孩子犯錯的態度都顯得過於寬容。那麼在孩子的認知中就會認為犯錯的時候也不會受到多大的懲罰,所以會更加的肆無忌憚。

這就導致了孩子在行為能力上缺乏自控力,因為他不需要承擔缺乏自控力所帶來的自然後果。

並且自控力常常表現給孩子延遲滿足的能力,如果父母過度溺愛孩子,總是讓孩子輕易的就得到滿足,孩子就更不會刻意的去鍛鍊自己延遲滿足的能力了。

家長們之所以對孩子的自控能力如此關注,根本原因也是在於自控力對於孩子的的學習和生活來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良好的自控力會讓孩子受益匪淺。

二、自控力會給孩子帶來哪些益處?

1.提高做事的效率

自控力好的孩子往往都擁有很高的專注力。專注力高的孩子在學習時往往能夠更高效的吸收老師所教導的內容;在生活上做事風格也會更加雷厲風行,不拖泥帶水。

孩子把有限的集中力更好的運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不僅可以避免外界事物對孩子的刺激,更是提升了孩子的做事效率。

2.可以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當孩子通過自控能力讓自己延遲滿足時,會獲得比平時更多的自我實現的成就感。這樣的成就感會促使孩子更積極的去約束自己,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

這樣孩子就在自身形成了一個關於自控力的良性迴圈。同時這也提升了孩子的自我認同感,讓孩子更加自信。

3.更有規則感

自控力好的孩子,對於事物的規則感感知能力通常也非常強。這就會讓孩子做事時的分寸感拿捏的很好。這一點在孩子未來的人際交往中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在未來孩子進入社會之後,這將成為孩子的一個強有力的優勢,讓他在工作中更容易脫穎而出。

孩子擁有良好的自控力無疑會給孩子帶來許多益處。許多家長也總是使盡渾身解數,想要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卻總是不得其法。

那麼孩子的自控能力要通過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夠提高呢?

三、如何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

1.制定具體的計劃。

很多家長在為孩子培養自控力時,總是過於強調自控力本身。但是對於孩子來說,自控力是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有時孩子很難去直觀的瞭解到它。

這個時候家長們可以通過制定計劃的方式來幫孩子直觀的瞭解到什麼是自控力,如何提高自控力。

比如家長可以把孩子需要改進的地方以及每天需要去做到的事情,都列在一張表上,讓孩子按照這個計劃去完成。這樣孩子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就能慢慢的提高自己的自控力了。

2.家長要起到示範作用。

家長在強調孩子的自控力的同時,也應該反觀自己做的如何。

如果家長自己的自控能力就不夠好,卻反過來要求孩子加強自己的自控能力,這在孩子眼裡無疑是沒有任何說服力的。

比如家長想要孩子控制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就應該自己先放下手機,而不是一味的對孩子說教。

3.家長要做到及時的鼓勵和反饋

培養自控力這件事情對於成年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於天性浪漫的孩子來說,就更是一件難事了。

家長在這件事情上不要對孩子急於求成,而是應該細心的觀察孩子,當孩子每出現一點小小的進步時,家長們就應該給孩子相應的鼓勵。

當孩子對於自控力有疑問或是苦惱時,家長也應該給予及時的反饋。這樣才能保證孩子在培養自控力這件事情上的積極性。

當孩子擁有了自控力之後,不僅能減少父母在育兒中的工作量,更是能讓孩子在學習以及生活中受益良多

孩子自控能力差怎麼辦?

3樓:聆聽心情

1、教孩子們被叫到的時候立刻就來

“父母呼,應勿緩。”每個孩子都會背誦的**規,就告訴孩子,長輩召喚你的時候,你要立刻過來,或者給予迴應。

父母要告訴孩子,當父母叫他們的時候,他們要走進父母,以便與父母對話。這有助於孩子們認識到自我控制有時意味著我們必須放棄我們想做的事情,去做別的事情。

2、教導孩子對糾正做出積極的反應

孩子不喜歡被糾正,他們的反應要麼是攻擊性的,要麼是消極的。生活中的一個事實是,人們經常必須遵循自己不喜歡的方向。教導孩子以良好的態度和正確的行為迴應。

3、許多社交技巧需要自我控制

當孩子表現出這種品質時,表揚他們,指出他們需要改進的地方。傾聽、知道何時及如何打斷、控制憤怒、完成任務後再彙報,所有這些都需要自控力。

4、鼓勵孩子參加能培養自控力的活動

這些活動可能包括體育、**課、照顧寵物等、也可以包括背誦詩歌、打掃房間或其他許多活動。

5、適當的獎勵

當一個孩子因為完成了一項工作而得到獎勵,甚至是星圖上的一顆星或特殊待遇時,談談自控力。外部獎勵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討論內部獎勵。或者獎勵的真正好處不是物質,而是自控力的建立。

你要讓孩子非常有決心,每天早上都要起床。

6、利用睡覺時間培養自控力

有些孩子睡覺的時候很難不跟父母吵架,這就成為了一個教育孩子自控力的好機會。畢竟,讓孩子安靜地躺在床上,而父母還醒著,需要很強的自我控制能力。

7、學習責任

早晨的例行公事、家務和家庭時間表成為孩子們學習責任和自控力的機會。責任就是在沒有人注視的情況下做正確的事情。負責任的回報就是獲得特權。

4樓:依米的一米陽光

自控力是人社會化的一個重要方面,對孩子以後的順利成長是必不可少的。控制力強的孩子長大後能更好地處理生活中的困難,也不會因為情緒失控而與人發生衝突或做錯事情。控制力弱的孩子則會在適應社會的過程中遇到很多障礙。

因此,增強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是十分有必要的。‍‍

1、採用適當方式教育孩子。

爸爸媽媽可以採取說理的方式,讓孩子明白自己的行為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從而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在**面前,也許說理不能立刻見效果,但是讓孩子明白事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真正的自控來自於孩子的理解。家長只要堅持下去,孩子會逐漸學會控制自己。

另外,家長也可以通過故事、動畫等方式教育孩子。

2、運用正確的處理技巧。

延遲滿足。當孩子提出某種要求時,家長可以延遲滿足他們的需要,等過一段時間再實現他的願望。孩子在等待的過程中或學會耐心,這是自我控制力形成的前提。

合理宣洩情緒。孩子控制情緒的能力較弱,難免會有發脾氣的表現,父母不能壓抑孩子情緒,要為他們提供合理的宣洩途徑如運動、在紙上塗鴉、大喊等。只有這樣,孩子的情緒才能得到有效疏導,更好地控制自己。

3、培養孩子的規則意識。

家長可以現在生活常規方面著手,制定規則如按時起床、睡覺,不挑食等。家長要長期堅持一貫的要求,孩子就會逐步約束自己。除了生活常規,爸爸媽媽還可以給孩子訂立一些規矩並堅決執行。

如帶孩子逛商場前,給孩子明確說不能亂買東西。儘管如此,孩子可能還會亂要,這時家長就要果斷拒絕。孩子經過一次次失敗的體驗,自然不會胡亂要了。

4、通過遊戲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

遊戲中常常蘊含著規則,孩子通過這種有趣的形式,更容易形成自控能力。如父母可以和孩子玩“木頭人”的遊戲,孩子通過扮演“木頭人”,學會控制自己的動作,進而產生自我控制的意識。

5、家長要做出自我控制的好榜樣。

爸爸媽媽在自我控制方面表現好的話,孩子也會受到影響。如帶孩子外出,遇到堵車的時候,可以和孩子做一些小遊戲消磨時光,避免把焦躁情緒傳染給孩子,讓等待的過程變得有趣。想對孩子發火的時候,深呼吸並說:

“我要冷靜,不能發火。”這些言行都會讓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6、要多與孩子溝通、交流。

只有經常與孩子溝通,你才會發現孩子道德品質方面是否發生了偏差?好的行為習慣是否有待於進一步養成?也只有與孩子經常性的溝通,滿足孩子的情感需要,才能使孩子從心底裡感覺幸福,促成好的習慣的養成。

7、循序漸進,及時表揚。

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爸爸媽媽要有耐心,注意循序漸進,切忌操之過急。對於孩子的不良表現,要給予耐心的說服教育,切忌一味地訓斥、壓制。對於孩子表現良好的自控行為,要給與及時的表揚和鼓勵,樹立孩子的自信心。

8、培養孩子頑強的毅力。

頑強的毅力是一個人良好自制力的重要保證,首先要培養孩子良好的意志。比如,家長可以通過讓孩子參加“戶外拓展訓練”等活動,訓練孩子堅強的意志。平時,也要注意不要過分的溺愛孩子,而要理智的去愛孩子。

自我控制能力是孩子以後順利學習和生活的必要素質,培養孩子的這項能力已經成為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爸爸媽媽只要掌握了小竅門,就能加強孩子的自控能力,讓他們變得更加優秀!

我是依米,陪娃成長的喜歡學習喜歡探索的職場媽媽。育兒,有你更精彩。‍‍‍‍

自控力薄弱咋辦,自控力差怎麼辦

立合理的家規 1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比較小的孩子,首先要從養成一個好習慣開始。比如睡覺是否準時。學齡前的孩子大概八點半,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定在九點,中學大概是十點十點半左右。再比如孩子的吃飯時間。我會告訴他要在半個小時之內吃完,如果超時了他這一天就不能吃任何零食,也不允許看...

父母怎麼做,才能增強孩子的自控力

父母要學會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行為給孩子樹立榜樣,這樣才能逐漸讓孩子接受,從而提高他們的自控力。父母要坦誠的和孩子講,增強自己的自控力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的監督和強迫,因為每個人都需要控制自己的能力。自控力的話可以通過一些運動專案來增加,比如說做俯臥撐,做上下蹲,同時的話還可以通過讓孩子讀報刊和書籍定...

自控力差怎麼辦,有什麼提高自律的方法嗎

1 可以找其他人監督 2 要明確自己的目標,人的一生中必須設有目標的,如果沒有目標,這一生也會顯得蒼白無力的,不要想當然認為遠大的目標理想才是目標,其實買一件自己像樣的衣服,也算是目標。3 要有一顆進取心,這個進取心其實不是與生俱來的,你一定要想著明天比今天過得好一點點,如果你天天自甘墮落,也不想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