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龍井茶,西湖龍井茶怎樣鑑別真假?

2022-01-15 13:26:29 字數 5865 閱讀 5998

1樓:

鑑別龍井茶之觀「形美」:

沙鱉精心仿冒,明前茶同樣形如蓮芯,沖泡則同樣若「雀舌」侯哺、「碗釘」直豎、「鷹爪」倒掛,奈之何?且點中沙鱉死穴:其精心仿製,每每是長短整齊劃一,炒碎的芯兒、片兒、末兒往往煞煞清爽。

本塘呢,皇帝女兒不愁嫁之故、自產自銷之故,末道工序往往「粗放」些,往往長短參差,茶芯、茶片、茶末往往未扇盡。另外,一般來說,本塘往往外表「闊」一些,體壯豐腴焉,沙鱉則大多體「瘦」苗條狀,條杆兒很爽焉。

如果你不明白上面鑑別方式也不重要,因為茶葉的選購本來就需要大量的經驗累積的。想要買到好的茶葉,直接去茶農處買就好了。我一直喝待客九品專門預定的茶葉就不錯,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2樓:

二、龍井茶的品質特點 春茶中的特級西湖龍井、浙江龍井外形扁平光滑,苗鋒尖削,芽長於葉,色澤嫩綠,體表無茸毛;湯色嫩綠(黃)明亮;清香或嫩慄香,但有部分茶帶高火香;滋味清爽或濃醇;葉底嫩綠,尚完整。其餘各級龍井茶隨著級別的下降,外形色澤由嫩綠→青綠→墨綠,茶身由小到大,茶條由光滑至粗糙;香味由嫩爽轉向濃粗,四級茶開始有粗味;葉底由嫩芽轉向對夾葉,色澤由嫩黃→青綠→黃褐。 夏秋龍井茶,色澤暗綠或深綠,茶身較大,體表無茸毛,湯色黃亮,有清香但較粗糙,滋味濃略澀,葉底黃亮,總體品質比同級春茶差得多。

機制龍井茶,現在有全用多功能機炒制的,也有用機器和手工輔助相結合炒制的。機制龍井茶外形大多呈棍棒狀的扁形,欠完整,色澤暗綠,在同等條件下總體品質比手工炒制的差。

西湖龍井茶怎樣鑑別真假?

3樓:板依

綠茶含葉綠素、氨基酸、

兒茶素等成分均比其它茶葉多,營養豐富,有生津止渴,提神,抗氧化等作用,很多人都喜歡喝

身體。但是購買的時候要認真挑選,以免買到假的茶葉。那麼,

呢?現在,我們就詳細的瞭解看看。

西湖龍井茶真假鑑別方法

1、外觀

我們首先來看一看正宗西湖龍井的外觀不是特別美觀,葉體扁平,但是比較光滑,茶葉的完整性好,很少出現破損的現象。而用其它茶葉冒充的西湖龍井,葉體有破損現象,雜質較多,有的還有沙子等雜物,茶葉的表面較為乾燥,有的葉子還出現的變質的情況。

2、觀色

外形看完了,接下來我們分析一下在顏色上的差異。正宗的西湖龍井葉片整齊,寬度差不多一致,大多數是綠黃色,表面色澤光滑。而市面上**的假冒偽劣龍井,大多數是嫩綠色,有點像春天小草發芽的顏色,這一般是其它種類的茶葉冒充的。

還有一些不法商家在為了提高茶葉的綠色,在茶葉中新增了色素,這樣的龍井茶多是深綠色。

3、湯色

西湖龍井往水裡一泡,我們大概就可以發現它的真假了。真正的西湖龍井茶湯清澈透明,顯示出的是嫩綠色,杯底沒有沉澱物。而假冒的龍井,茶湯較渾濁,呈鮮綠色,杯底的沉澱物可能會多一些。

4、口感

正宗的西湖龍井口感是非常好的,入口時香味較濃,細細品味會感覺清爽,品味後口齒留香,泡茶時香氣四溢。而假的龍井口感差,入口時香味少,細細品嚐會有一種發乾發澀的感覺,香氣留存的時間段,泡茶時只有少量的香味,有時香氣會有一點刺鼻,使人不舒服。

5、乾燥度

還有一點鑑別西湖龍井真假的方法就是茶葉的乾燥度。正的西湖龍井榦燥度是很好的,我們可以取少量的茶葉放在大拇指與食指之間用力捻,如果茶葉成了細小的碎塊,這就是正宗的西湖龍井。而假冒的乾燥度明顯不足,用手捻較難出現碎塊。

從以上幾點可鑑別龍井茶真假,茶葉買回家之後還要注意儲存,良好的儲存環境才不會影響到茶質。此外,龍井茶性寒涼,所以不能多喝,適量的飲用即可。

龍井茶怎麼鑑別啊?

4樓:動漫分享家

鑑別龍井茶可以從四個方面來說:顏色、香味、品茗、形狀。即一辨其色綠、二聞其香郁、三品其味醇、四觀其形美。

一辨其色綠

乍一看,本塘、沙鱉都色綠,但通體綠得逼人眼的,必是沙鱉。我區168平方公里的特級、高階新茶,尤其是「西湖龍井」極品的「獅峰龍井」,色澤恰恰是翠綠和龍井茶農謂之的「糙米色」相間,而且綠、黃兩色天然渾成,恰似水墨畫墨跡濃淡相洇。而沙鱉呢,仿冒手段已相當高,也綠中帶黃了,但這是火軍鍋時加大火候硬「悶」出來的,黃得死翹翹、糊糟糟,通體蒙一層陰黃若浮腫病臉色,乃至隱約炒焦痕跡。

二聞其香郁

書上說西湖龍井茶「香郁若蘭」——這比喻只對了一半,較之國蘭幽香,西湖龍井茶香味更濃,西湖鄉茶農直觀、形象地謂之「(油煎)蠶豆瓣香」,就是「蘭花豆」香。「龍井」本塘尤其是特、高階「獅峰龍井」,放杯中先別續水,蓋兒扣上先「悶」幾分鐘,揭蓋聞之,蘭花豆特有的香氣嫋嫋升起,而且其中又摻幾絲蜂蜜的甜味兒,續水時那「香郁」尤是濃烈撲鼻。沙鱉也香,但清淡多了,而且新昌貨「栗子香」、蕭山貨隱約「土腥氣」、紹興等地的則雜七雜八香----均非蘭花豆香,沖泡時和續水二三次後最容易露餡。

三品其味醇

首次沖泡從容飲至三分之一,再續水飲至一半----此其時也,十足外行也能立判真假,本塘的口感「香郁」而復「醇厚」,蘭花豆香裡閃爍幾許蜜糖的甜絲絲感覺,而且味蕾有一種龍井茶農謂之「滑溜溜」的獨特質感,這質感類乎青島啤酒別於任何品牌,味蕾的份量、質感要「重」一些,同時那「醇厚」亦即滑溜溜感覺更其細膩,類乎麵粉之於芡粉。接下來,咽幾下口水「回味」,清雅甜味兒明明白白彌潤咽喉,七八分鐘後品啜之,甜味兒猶存焉,書上謂之「三口不忍漱」。沙鱉呢,一品味原形畢露,首先是香味兒明顯清淡,這感覺類乎張生記老鴨煲少放了鹽,蓋因獨缺本塘「味醇」獨有的香甜回味和醇厚質感也,同時顯明種種雜味兒。

有的摻幾絲若井水的威味兒,有的間雜土腥氣,不一而足,即使是跟本塘極易亂真的新昌、諸暨有幾處高山茶,淡淡甜味兒一律若蔗糖,蜜糖甜味兒無存。

四觀其形美

沙鱉精心仿冒,明前茶同樣形如蓮芯,沖泡則同樣若「雀舌」侯哺、「碗釘」直豎、「鷹爪」倒掛,且點中沙鱉死穴。其精心仿製,每每是長短整齊劃一,炒碎的芯兒、片兒、末兒往往煞煞清爽。本塘呢,皇帝女兒不愁嫁之故、自產自銷之故,末道工序往往「粗放」些,往往長短參差,茶芯、茶片、茶末往往未扇盡。

另外,一般來說,本塘往往外表「闊」一些,體壯豐腴焉,沙鱉則大多體「瘦」苗條狀,條杆兒很爽焉。

5樓:影視大全**

西湖龍井,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茶葉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芽長於葉,一般長3釐米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帶夾蒂、碎片,小巧玲瓏。龍井茶味道清香,假冒龍井茶則多是清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

四大招數:

辮「色綠」:乍一看,本塘、沙鱉都色綠,但通體綠得逼人眼的,必是沙鱉。我區168平方公里的特級、高階新茶,尤其是「西湖龍井」極品的「獅峰龍井」,色澤恰恰是翠綠和龍井茶農謂之的「糙米色」相間,而且綠、黃兩色天然渾成,恰似水墨畫墨跡濃淡相洇。

而沙鱉呢,仿冒手段已相當高,也綠中帶黃了,但這是火軍鍋時加大火候硬「悶」出來的,黃得糊糟糟,通體蒙一層陰黃若浮腫病臉色,乃至隱約炒焦痕跡;

聞「香郁」:書上說西湖龍井茶「香郁若蘭」——這比喻只對了一半,較之國蘭幽香,西湖龍井茶香味更濃,西湖鄉茶農直觀、形象地謂之「(油煎)蠶豆瓣香」,就是「蘭花豆」香。「龍井」本塘尤其是特、高階「獅峰龍井」,放杯中先別續水,蓋兒扣上先「悶」幾分鐘,揭蓋聞之,蘭花豆特有的香氣嫋嫋升起,而且其中又摻幾絲蜂蜜的甜味兒,續水時那「香郁」尤是濃烈撲鼻。

沙鱉也香,但清淡多了,而且新昌貨「栗子香」、蕭山貨隱約「土腥氣」、紹興等地的則雜七雜八香----均非蘭花豆香,沖泡時和續水二三次後最容易露餡;

品「味醇」:首次沖泡從容飲至三分之一,再續水飲至一半----此其時也,十足外行也能立判真假,本塘的口感「香郁」而復「醇厚」,蘭花豆香裡閃爍幾許蜜糖的甜絲絲感覺,而且味蕾有一種龍井茶農謂之「滑溜溜」的獨特質感,這質感類乎青島啤酒別於任何品牌,味蕾的份量、質感要「重」一些,同時那「醇厚」亦即滑溜溜感覺更其細膩,類乎麵粉之於芡粉。接下來,咽幾下口水「回味」,清雅甜味兒明明白白彌潤咽喉,七八分鐘後品啜之,甜味兒猶存焉,書上謂之「三口不忍漱」。

沙鱉呢,一品味原形畢露,首先是香味兒明顯清淡,這感覺類乎張生記老鴨煲少放了鹽,蓋因獨缺本塘「味醇」獨有的香甜回味和醇厚質感也,同時顯明種種雜味兒:有的摻幾絲若井水的威味兒,有的間雜土腥氣,不一而足,即使是跟本塘極易亂真的新昌、諸暨有幾處高山茶,淡淡甜味兒一律若蔗糖,蜜糖甜味兒無存;

觀「形美」:沙鱉精心仿冒,明前茶同樣形如蓮芯,沖泡則同樣若「雀舌」侯哺、「碗釘」直豎、「鷹爪」倒掛,奈之何?且點中沙鱉死穴:

其精心仿製,每每是長短整齊劃一,炒碎的芯兒、片兒、末兒往往煞煞清爽。本塘呢,皇帝女兒不愁嫁之故、自產自銷之故,末道工序往往「粗放」些,往往長短參差,茶芯、茶片、茶末往往未扇盡。另外,一般來說,本塘往往外表「闊」一些,體壯豐腴焉,沙鱉則大多體「瘦」苗條狀,條杆兒很爽焉。

總而言之,統而言之,那四大招數,辯色是「基礎」,聞香屬「前提」,品味乃「關鍵」,至於觀形,除非高手,大可忽略不計。

如何辨別正宗龍井茶

6樓:xx封禁

一、龍井茶的級別標準

以往,西湖龍井茶分為特級和一級至十級共11個級,其中特級又分為特

一、特二和特三,其餘每個級再分為5個等,每個級的「級中」設定級別標準樣。隨後稍作簡化,改為特級和一至八級,共分43個等。到2023年,進一步簡化了西湖龍井茶的級別,只設特級(分為特二和特三)和一級至四級;同年,浙江龍井茶分為特級和一至五級,共6個級別樣。

西湖龍井的標準(dsbb33x02-95)和浙江龍井的標準(dsbb33x01-95)所規定的外形品質水平,在同級範圍內,其嫩度相當(表1)。

表一 龍井茶各級標準樣的原料和外形特徵

二、龍井茶的品質特點

春茶中的特級西湖龍井、浙江龍井外形扁平光滑,苗鋒尖削,芽長於葉,色澤嫩綠,體表無茸毛;湯色嫩綠(黃)明亮;清香或嫩慄香,但有部分茶帶高火香;滋味清爽或濃醇;葉底嫩綠,尚完整。

其餘各級龍井茶隨著級別的下降,外形色澤由嫩綠一青綠一墨綠,茶身由小到大,茶條由光滑至粗糙;香味由嫩爽轉向濃粗,四級茶開始有粗昧;葉底由嫩芽轉向對夾葉,色澤由嫩黃一青綠一黃褐。 夏秋龍井茶,色澤暗綠或深綠,茶身較大,體表無茸毛,湯色黃亮,有清香但較粗糙,滋味濃略澀,葉底黃亮,總體品質比同級春茶差得多。

機制龍井茶,現在有全用多功能機炒制的,也有用機器和手工輔助相結合炒制的。機制龍井茶外形大多呈棍棒狀的扁形,欠完整,色澤暗綠,在同等條件下總體品質比手工炒制的差。

三、龍井茶的審評內容

龍井茶的審評內容與其他名優綠茶類同,主要是幹評外形,溼評湯色、香氣、滋味、葉底,以及龍井茶產地的區分等。

1.外形審評取具有代表性的茶葉100g左右,放在茶樣盤內評外形,主要評定形態、色澤、茸毛等項因子。通過外形評定,可以判定其屬於西湖龍井還是浙江龍井。因這兩種茶外形十分接近,甚至其他茶區用龍井種鮮葉(如龍井43、龍井長葉)炒制的部分扁形茶,其外形與西湖龍井也難分伯仲,這就給判別龍井茶的產地帶來很大的難度,這也是目前市售龍井茶中標識混亂的原因。

但有經驗的審評者,根據龍井茶外形的基本特徵(表2),對大多數茶葉的產地是能夠加以區分的。

表二 龍井茶外形的基本特徵

2.茶湯色澤的審評高檔茶的湯色顯嫩綠、嫩黃的佔大多數,中低檔茶和失風受潮茶湯色偏黃褐。從湯色不易判別龍井茶的產地,也不必硬加區分。

3.香氣和滋味的審評產於西湖區梅家塢、獅峰一帶的早春茶葉,如製茶工藝正常,不帶老火和生青氣味的特級西湖龍井和產於浙江省的特級浙江龍井在香氣和滋味上有一定的差別。西湖龍井嫩香中帶清香,滋味較清鮮柔和;浙江龍井帶嫩慄香,滋味較醇厚。若使用「多功能機」炒制的西湖龍井和浙江龍井,由於改變了傳統龍井茶的製作工藝,兩者的香氣無明顯的區別。

其他扇形茶大多呈嫩炒青茶的風味。但即使是西湖龍井,一旦炒成老火茶,呈炒黃豆香後,則不易從香氣上分清其產地。在江南茶區,室溫條件下貯存的龍井茶,過梅雨季後,湯色變黃,香氣趨鈍。

4.葉底的評定葉底審評主要是評色澤、嫩度、完整程度。有時把杯中的茶渣倒入長方形的搪瓷盤中,再加人冷水,看葉底的嫩勻程度,可作為定級的參考。

5.龍井茶的級別評定龍井茶的級別應對照標準茶樣而定,若外形與標準樣有差別的(如有機茶),只能按嫩度與標準樣相當的級別確定。目前大部分散裝龍井茶制後就上市,部分不標級別,只有**。若是小包裝龍井,則必須標明產品名稱和級別,這些茶應對照標準樣評定。

龍井茶的級別與色澤有一定的關係,高檔春茶,色澤嫩綠為優,嫩黃色為中,暗褐色為下。夏秋季制的龍井茶,色澤青暗或灰褐,是低次品質的特徵之一。機制龍井茶的色澤較暗綠。

龍井茶是什麼茶?要如何辨別?龍井茶如何辨別?

龍井,屬於綠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主要產於中國浙江省中部一帶,其中又以杭州西湖的龍井為最佳,所以茶友們習慣上稱之為西湖龍井。要如何辨別?1 望。最直接的是看龍井的顏色,優質的西湖龍井茶一般是翠綠以及 糙米色 渾然天成相間,所以看到那種綠的過分的龍井,必定不是正宗的龍井茶。尤其是在造假日益氾濫的當下...

龍井茶是什麼味道

正宗西湖龍井都是濃郁炒豆子香無焦味,龍井中的上品的是豆香帶蘭花香,極品的是蘭花香大於豆香但一般只有頭採才能做到,對茶農的水平要求也比較高 浙江那邊豆香帶點火功味口感較重,明前上品蘭花香低於西湖龍井,頭採淡淡的蘭花香回甘時帶點豆香 從湯色的識別也能辨別出龍井茶的好與壞來,當然真的龍井茶泡出來應該像我們...

龍井茶一斤多少錢

龍井茶的 需根據情況決定,截止2019年12月11號,為一兩千到上萬不等。根據龍井茶的品種 採摘時間 烘焙工藝 茶葉存放時間 品牌 產地不同等因素,茶葉的 也隨之不同,因此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確定茶葉 產品特點 龍井茶素以色翠 形美 香郁 味醇冠絕天下,其獨特的 淡而遠 香而清 的絕世神采和非凡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