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佛手茶和西湖龍井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4:45:51 字數 5265 閱讀 3977

1樓:藍斯特一

永春佛手茶,屬於烏龍茶;而西湖龍井,屬於綠茶,兩者的區別還是挺大的,可到茶人碼頭對比了解

茶葉排名是怎樣的?哪種最好喝?

2樓:青海易知行

茶葉排名是碧螺春、西湖龍井、君山銀針、綠茶、普洱茶、鐵觀音、紅茶、信陽毛尖、祁門紅茶。鐵觀音比較最好喝。

1、洞庭碧螺春

碧螺春是傳統名茶,屬於綠茶類,有1000多年的歷史,產自江蘇省蘇州市吳縣太湖。起源於隋唐時期,唐朝時被列為貢品。外形條索纖細,白毫隱翠。

被稱讚道:「銅絲條,螺旋形,渾身毛,花香果味,鮮爽生津。

2、雲南高階普洱茶

這是一款出產於布朗山老班章鄉村的老班章普洱茶(熟茶),採用石磨壓制,一磨一餅,邊緣的規則很完整,並且鬆緊很適中,使用傳統筍葉包裝,能讓茶葉變得更香。

3、龍井茶

龍井茶的功效之一還可以除腳氣。使用龍井茶來泡腳可以祛除腳氣,對腳起到保護的作用,特別對於香港腳是非常有作用的,喝出的卻是世所罕見的獨特而驕人的龍井茶文化。龍井茶可起到促消化的作用。

飲茶能刺激分泌更多的消化液,有助於澱粉、蛋白質和脂肪的分解,幫助消化。

4、綠茶

綠茶沒有經過發酵,很好地保留了茶葉中的天然物質,營養成分如維生素、葉綠素、茶多酚、氨基酸等物質是所有茶類中含量最多的。綠茶可清火氣、除煩躁,並增加思維能力、提高免疫力。適合誰品:

工作忙碌的中青年、腦力勞動者、常面對電腦的人群。

5、紅茶

在我國,紅茶是僅次於綠茶的第二大茶種,無論幹茶還是沖泡後的茶湯都呈紅色,所以稱之為紅茶。紅茶是發酵茶,茶性比較溫和,具有調節脾胃的功效。在國外,有在紅茶中加入牛奶、糖的習慣,可以補充營養,增加身體熱能。

3樓:天下相思

沒有什麼排名,每一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每一種茶葉都有簇擁者和反對者。

茶葉分紅茶和綠茶,在紅茶裡我推薦祁門紅茶。它的香氣明顯,口味獨特,非常潤喉。祁門紅茶顏色上透亮無雜質,並且有保護腸胃的功效。

綠茶裡我推薦龍井,龍井茶歷史悠久,茶味清香。可以自己喝也可以做菜,比如煮茶葉蛋、龍井蝦仁等等。綠茶有很好的名目效果,口感當然很好。

4樓:小狼狗

1、西湖龍井

杭州是我國七大古都之一,西湖龍井茶是中國十大茶葉品牌之首,位於三面環山的自然屏障的獨特小氣候中,自古是文人墨客留戀之處。宋代詩人蘇東坡曾有:「欲把西湖比西子,從來佳茗似佳人」的讚美詩句。

龍井茶加工方法獨特運用「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壓」等十大手法。特級龍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澤嫩綠光潤,香氣鮮嫩清高,滋味鮮爽甘醇,葉底細嫩呈朵。西湖龍井茶不僅匯茶之色、香、味、形四絕於一身,而且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於一體,構成了世所罕見的獨特而驕人的龍井茶文化。

西湖美景、龍井名茶,早已名揚天下。遊覽西湖,品飲龍井茶,是旅遊者到杭州的最好享受。

2、洞庭碧螺春

中國十大茶葉品牌中的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太湖洞庭山,洞庭分東、西兩山,洞庭東山是宛如一個巨舟伸進太湖的半島,洞庭西山是一個屹立在湖中的島嶼。兩山氣候溫和,年平均氣溫15.5~16.

5°c,年降雨量1200~1500毫米,太湖水面,水氣升騰,霧氣悠悠,空氣溼潤,土壤呈微酸性或酸性。加之質地疏鬆,極宜於茶樹生長。

碧螺春屬於綠茶類。主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吳縣太湖的洞庭山,所以又稱「洞庭碧螺春」。洞庭碧螺春茶產於洞庭東、西山的碧螺春茶,芽多、嫩香、湯清、味醇,是我國的十大名茶之一。

碧螺春茶已有1000多年曆史。民間最早叫「洞庭茶」,又叫「嚇煞人香」。相傳有一尼姑上山遊春,順手摘了幾片茶葉,泡茶後奇香撲鼻,脫口而道「香得嚇煞人」,由此當地人便將此茶叫「嚇煞人香」。

到了清代康熙年間,康熙皇帝視察並品嚐了這種湯色碧綠、捲曲如螺的名茶,倍加讚賞,但覺得「嚇煞人香」其名**,於是題名「碧螺春」。從此成為年年進貢的貢茶。

碧螺春茶條索緊結,捲曲如螺,白毫畢露,銀綠隱翠,葉芽幼嫩,沖泡後茶味徐徐舒展,上下翻飛,茶水銀澄碧綠,清香襲人,口味涼甜,鮮爽生津,早在唐末宋初便列為貢品。適合用於家庭辦公用茶。

3、黃山毛峰

中國十大茶葉品牌之黃山毛峰,清朝名茶,屬綠茶烘青類。長期以來人們用「名山產名茶」的觀點,推斷黃山毛峰系明朝黃山雲霧之後稱。黃山毛峰產於安徽省歙縣黃山。

中國十大名茶之一。由清代光緒年間謝裕泰茶莊所創制(《徽州商會資料》)。每年清明穀雨,選摘初展肥壯嫩芽,手工炒制,該茶外形微卷,狀似雀舌,綠中泛黃,銀毫顯露,且帶有金黃色魚葉(俗稱**片)。

入杯沖泡霧氣結頂,湯色清碧微黃,葉底黃綠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氣如蘭,韻味深長。由於新制茶葉白毫披身,芽尖峰芒,且鮮葉採自黃山高峰,遂將該茶取名為黃山毛峰。

4、安溪鐵觀音

鐵觀音,茶人又稱紅心觀音、紅樣觀音;既是茶葉名稱,又是茶樹品種名稱。清雍正年間在安溪西坪堯陽發現並開始推廣。天性嬌弱,抗逆性較差,產量較低,萌芽期在春分前後,停止生長期在霜降前後,一年生長期7個月。

有「好喝不好栽」之說。「紅芽歪尾桃」是純種鐵觀音的特徵之一,是製作烏龍茶的特優品種。

鐵觀音不僅香高味醇,是天然可口佳飲,而且養生保健功能在茶葉中也屬佼佼者。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鐵觀音除具有一般茶葉的保健功能外,還具有抗衰老、抗癌症、抗動脈硬化、防治糖尿病、**健美、防治齲齒、清熱降火,敵煙醒酒等功效。鐵觀音於**八年自福建安溪引進木柵區試種,分「紅心鐵觀音」及「青心鐵觀音」兩種,主要產區在文山期樹屬橫張型,枝幹粗硬,葉較稀鬆,芽少葉厚,產量不高,但制包種茶品質高,產期較青心烏龍晚五。

其樹性稍?,葉呈橢圓形,葉厚肉多,葉片平坦,適宜制種鐵觀音茶。

5、武夷大紅袍

武夷大紅袍,因早春茶芽萌發時,遠望通樹豔紅似火,若紅袍披樹,因此得名。大紅袍素有「茶中狀元」之美譽,仍巖茶之王。

6、廬山雲霧

中國十大茶葉品牌之廬山雲霧茶,古稱「聞林茶」,從明代起始稱「廬山雲霧」。此茶產於江西廬山,是綠茶類名茶。

相傳,廬山種茶始於漢代,據《廬山志》記載,東漢時,佛教傳入我國後,佛教徒便結舍於廬山。當時全山梵宮僧院多到三百多座,僧侶雲集。他們攀崖登峰,種茶採茗。

東晉時,廬山成為佛教的一個很重要中心,高僧慧遠率領徒眾在山上居住三十多年,山中也栽有茶樹。唐寧兩代文人墨客多有讚頌之作,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曾在廬山香廬峰結廬而居,親闢園圃,植花種茶,詩云:藥圃茶園為產業,野麋林鸛是交遊。

寧代詩人周必大有淡薄村村灑,甘香院院茶之句。

後來,明太祖朱無璋曾屯兵廬山天池峰附近。朱無璋登基後,廬山的名望更為顯赫。廬山雲霧正是從明代開始生產的,很快聞名全國。

明代萬曆年間的李日華《紫桃軒雜綴》即雲:匡廬絕頂,產茶在雲霧蒸蔚中,極有勝韻。

7、普洱茶

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再加工而成的熟普,型制上又分散茶和緊壓茶兩類;成品後都還持續進行著自然陳化過程,具有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色澤烏潤或褐紅,俗稱象豬肝色。

滋味醇厚回甘,具有獨特的陳香味兒,有「美容茶」之聲譽。

8、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又稱片茶)也是中國十大茶葉品牌之一,為綠茶特種茶類。採自當地特有品種,經扳片、剔去嫩芽及茶梗,通過獨特的傳統加工工藝製成的形似瓜子的片形茶葉。「六安瓜片」具有悠久的歷史底蘊和豐厚的文化內涵。

早在唐代,《茶經》就有「廬州六安(茶)」之稱;明代科學家徐光啟在其著《農政全書》裡稱「六安州之片茶,為茶之極品」;明代李東陽、蕭顯、李士實三名士在《詠六安茶》中也多次提及,日「七碗清風自六安」「陸羽舊經遺上品」,予「六安瓜片」以很高的評價;「六安瓜片」在清朝被列為「貢品」,慈禧太后曾月奉十四兩;大文學家曹雪芹曠世之作《紅樓夢》入竟有80多處提及,特別是「妙玉品茶(六安瓜片)」一段,讀來令人蕩氣迴腸;到了近代,「六安瓜片」被指定為**軍委特貢茶,開國總理***同志臨終前還念嘮著「六安瓜片」;2023年美國前國務卿第一次訪華,「六安瓜片」還作為國家級禮品饋贈給外國友人。可見,「六安瓜片」在中國名茶史上一直佔據顯著的位置。

9、君山銀針

君山銀針產於湖南嶽陽洞庭湖中的君山。黃茶中的珍品。其成品茶芽頭茁壯,長短大小均勻,茶芽內面呈金黃色,外層白毫顯露完整,而且包裹堅實,茶芽外形很象一根根銀針,故得其名。

君山茶歷史悠久,唐代就已生產、出名。文成公主出嫁**時就曾選帶了君山茶。後梁時已列為貢茶,以後歷代相襲。

君山又名洞庭山,為湖南嶽陽市君山區洞庭湖中島嶼。島上土壤肥沃,多為砂質土壤,年平均溫度16~17度,年降雨量為1340毫米左右,相對溼度較大,三月至九月間的相對溼度約為80%,氣候非常溼潤。春夏季湖水蒸發,雲霧瀰漫,島上樹木叢生,自然環境適宜茶樹生長,山地遍佈茶園。

10、祁門紅茶

中國十大茶葉品牌中的祁門紅茶,著名紅茶精品,簡稱祁紅,產於中國安徽省西南部黃山支脈區的祁門縣一帶。當地的茶樹品種高產質優,植於肥沃的紅黃土壤中,而且氣候溫和、雨水充足、日照適度,所以生葉柔嫩且內含水溶性物質豐富,又以8月份所採收的品質最佳。祁紅外形條索緊細勻整,鋒苗秀麗,色澤烏潤(俗稱「寶光」);內質清芳並帶有蜜糖香味,上品茶更蘊含著蘭花香(號稱「祁門香」),馥郁持久;湯色紅豔明亮,滋味甘鮮醇厚,葉底(泡過的茶渣)紅亮。

清飲最能品味祁紅的雋永香氣,即使新增鮮奶亦不失其香醇。春天飲紅茶以它最宜,下午茶、睡前茶也很合適。祁門茶葉,唐代就已出名。

據史料記載,這裡在清代光緒以前,並不生產紅茶,而是盛產綠茶,製法與六安茶相仿,故曾有「安綠」之稱。

5樓:雙木林

茶葉排名是紅茶、白茶、綠茶、青茶(烏龍茶)、黑茶、黃茶。每類茶葉都有其口感的特點,由於產地不同,適合加工成不同的茶葉,要問哪種茶葉最好喝,這個要因人而異了,各類茶口感也是各有千秋。

不同的人體質不同,口味不同,喜歡喝的茶葉也不同,所以要說哪種茶葉最好喝,這個沒有明確的答案。

綠茶產茶歷史最悠久,品類最多,外觀造型也是千姿百態。綠茶較其他茶較突出的功效是提神降火,它富含維生素c,容易口腔潰瘍的人多喝綠茶是有幫助的。口感主要是十分鮮爽。

推薦:西湖龍井、碧螺春、太平猴魁、信陽毛尖、黃山毛峰、六安瓜片。

紅茶是發酵茶,茶性比較溫和,具有調節脾胃的功效。在國外,有在紅茶中加入牛奶、糖的習慣,可以補充營養,增加身體熱能。適合誰品:

腸胃不好或身體虛弱的人,不宜飲綠茶,而紅茶則比較適宜。

黃茶市面上真的不多的一種茶類。如果對黃茶感興趣,可以嘗試那些有名的黃茶,體驗下它們的甜醇鮮爽,不過它卻沒有白茶鮮爽,而甜醇也比不過紅茶。

雖然白茶的普及程度不像綠茶、紅茶那麼高,但缺是茶中不可多得的珍品。適合誰品:糖尿病患者最宜白茶,因為白茶在加工未經炒、搓,茶中所含的多糖類物質基本未被破壞,而茶多糖對**糖尿病有一定功效。

此外,白茶茶性清涼,還有降火去燥,**便祕的功效。

烏龍茶:降脂**健美茶,適合誰品:烏龍茶最適合體型肥胖的人,由於有比較好的降血脂,降膽固醇、助消化功效,在日本被稱「美容健美茶」。

此外,烏龍茶還有提神醒腦的作用,適合靜夜苦讀的學子或熬夜的加班達人。

黑茶也是我國特有的茶種,在邊疆的少數民族地區流傳廣泛。黑茶的發酵度達到了100%,屬於後發酵茶,比如近年備受推崇的普洱茶。

龍井和毛尖有什麼區別,鐵觀音 龍井 碧螺春 毛尖茶有什麼區別?

妄與梔枯 一 產地不同 1 龍井產於浙江,龍井茶 longjing tea 浙江省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2 毛尖具體又分溈山毛尖,信陽毛尖,茅坪毛尖,都勻毛尖,秀山毛尖,黃山毛尖等。另有擁有悠久茶文化歷史的產茶大縣竹溪出產的竹溪毛尖,是湖北省茶文化的一大奇葩。二 成長環境不同 1 浙江屬 帶季...

什麼是“陰性茶”和“陽性茶”?有什麼區別

陰性茶 以採摘適宜茶樹新梢為原料,不經發酵,直接殺青 揉捻 乾燥等典型工藝過程,製成的茶,是不發酵茶,如綠茶。陽性茶 是經過萎凋,揉切,發酵,乾燥等初制工序製成毛茶後,再經精製製成的茶,是全發酵茶,如紅茶。1 發酵與否。不發酵的茶是 陰性茶 全發酵的茶是 陽性茶 2 適宜飲用的季節不同。陰性茶 適宜...

普洱茶和普通茶葉有什麼區別,綠茶和普洱茶有什麼區別

普洱茶 pu er cha 列 直接再加工為成品的生普和經過人工速成發酵後再加工而成的熟普,型制上又分散茶和緊壓茶兩類 成品後都還持續進行著自然陳化過程,具有越陳越香的獨特品質。在普洱的起源地 雲南,有 爺爺的茶,孫子賣 的俗語。普洱茶是用優良品種雲南大葉種的鮮葉製成,也叫作普洱散茶。其外形條索粗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