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益普洱的生茶和熟茶有什麼區別大益普洱茶,普洱茶生茶好還是熟茶好,普

2021-03-08 22:26:42 字數 6315 閱讀 119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普洱生bai茶也叫傳統普洱茶,du是雲南大葉種茶樹的鮮zhi葉製成的晒青茶dao

,未經發酵,應歸於綠內茶。普洱生茶的製作工容藝為:鮮葉採摘—殺青—揉捻—晒乾(晒青毛茶)—壓制成緊壓茶或不壓制—乾燥(製成晒青毛茶)—自然存放。

普洱生茶如想得到熟茶的陳香,需要存放較長的時間,茶中的內含物質才能緩慢地自然發酵,形成芳香的陳韻。

普洱茶熟茶是用雲南大葉種晒青茶為原料,經過渥堆發酵製成的茶。普洱熟茶的製作工藝為:晒青毛茶—渥堆發酵—壓制成緊壓茶或不壓制—乾燥。

茶葉在渥堆中充分發酵,形成黑茶典型的幹茶、茶湯和葉底特質。

無論是生茶還是熟茶,都有散茶和被緊壓成餅、碗臼、南瓜等多種茶葉形態。

2樓:笑笑科普

我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記錄,可謂是源遠流長,普洱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但是普洱生茶和熟茶有什麼不同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外觀上生茶比較大條成型,熟茶是經過發酵的經揉捏過的小條些,功效上生茶提神,熟茶暖胃

4樓:匿名使用者

新制茶品以bai黃綠色,暗綠色du為主,活性高,較柔韌zhi,有彈性。無雜色,有條有形,展dao開仍保持整版葉狀的為好茶(當然不權是主要依據,根據茶葉產地、種類不同而定)。 渥堆發酵度輕者葉底是紅棕色但不柔韌,重發酵者葉底多呈深褐色或黑色,硬而易碎。

生普普茶氣比較濃郁,茶多酚的含量很高,是防癌的好飲品。白天喝生普很醒腦,有一種盪滌身心的清澈感,對血管的疏理也比較明顯。 具有顯著的**效果!

熟普經過輕度發酵,具有大量有益人體的菌種,並且茶性溫和,曖胃,養胃。用中醫理論來說,熟普基本是偏溫性的,是最適合女性飲用的茶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不同是它們發酵的時間不一樣

6樓:敖英發卿愫

生茶的刺激性比熟茶的強,品質好的生茶口感變化豐富、有苦底、有澀感、甘甜、回甘、生津.......,品質好的熟茶的茶湯比較順滑、甜.........。

大益普洱茶,普洱茶生茶好還是熟茶好,普

7樓:野性の天空

看個人體質和腸胃,打個比喻,普洱生茶就好70度的水,熟茶好比45度的水,生茶刺激性更強,熟茶則溫和一些。如果你體質偏寒,那麼喝生茶好,如果你體質一般,那麼熟茶好一點

普洱茶等級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級別的劃分是一嫩度為基礎,嫩度越高的級別也越高,衡量嫩度的高低主要看三點,一是看芽頭的多少.芽頭多,毫顯,嫩度高,二是看條索(葉片卷緊的程度)緊結,重實的程度,緊結,重實的嫩度好;三是色澤光潤的程度.色澤光潤,潤澤的嫩度好,色澤乾枯的嫩度差!以下是普洱茶的分級標準。

特級外型條索緊直較細,顯毫;內質湯色紅濃,陳香濃郁,滋味醇厚,葉底較褐紅細嫩。

一級外型條索緊結稍嫩,較顯毫;內質湯色紅濃,滋味醇和,香氣濃純,葉底褐紅肥嫩。

**外形條索緊結,尚顯毫;內質湯色紅濃,滋味醇和,香氣濃純,葉底褐紅柔軟。

五級外型條索堅實,略顯毫;內質湯色深紅,滋味醇和,香氣純正,葉底褐紅欠勻,尚柔軟。

七級外型條索肥壯,緊實,色澤褐紅,稍灰,內質湯色深紅,滋味醇和,香氣純和,葉底褐紅欠勻,尚嫩。

八級外行條索肥壯,色澤褐紅稍灰;內質湯色深紅,滋味醇和,香氣純和,葉底褐紅欠勻,尚嫩。

九級外型條索粗大尚緊實,色澤褐紅稍灰;內質湯色深紅,滋味醇和,香氣純和,葉底褐紅欠勻,尚嫩。

十級外型條索稍鬆,色澤褐紅稍花;內質湯色深紅,滋味平和,香氣平和,葉底褐紅稍粗。

9樓:假面

1、首先將普洱茶的鮮葉原料,按芽葉比例和嫩度特徵劃分為如下6個等級:

【特級】:一芽一葉佔70%以上,一芽二葉佔30%以下。

【一級】:一芽二葉佔7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30%以下。

【二級】:一芽

二、三葉佔6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40%以下。

【**】:一芽

二、三葉佔5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50%以下。

【四級】:一芽

三、四葉佔7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30%以下。

【五級】:一芽

三、四葉佔5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50%以下。

2、其次是晒青茶,國標中也將晒青茶劃分為6個等級,各等級特徵如下:

【特級】:條索肥嫩緊結、芽毫顯;色澤綠潤,外形勻整,稍有嫩莖;香氣清香濃郁;滋味濃醇回甘;湯色黃綠清淨;葉底柔嫩顯芽。

【二級】:條索肥壯緊結、顯毫;色澤綠潤,外形勻整,有嫩莖;香氣清香尚濃;滋味濃厚;湯色黃綠明亮;葉底嫩勻。

【四級】:條索緊結;色澤墨綠潤澤,外形尚勻整,稍有梗片;香氣清香;滋味醇厚;湯色綠黃;葉底肥厚。

【六級】:條索緊實;色澤深綠,外形尚勻整,有梗片;香氣純正;滋味醇和;湯色綠黃;葉底肥壯。

【八級】:條索粗實;色澤黃綠,外形尚勻整,梗片稍多;香氣平和,滋味平和,湯色綠黃稍濁,葉底粗壯。

【十級】:條索粗鬆;色澤黃褐,外形欠勻整,梗片較多;香氣粗老,滋味粗淡;湯色黃濁,葉底粗老。

瞭解普洱茶的茶友都知道,普洱茶並非一味求嫩的茶類,而是不同等級的原料擁有不同的滋味,最近有茶友如是問道,普洱茶不同的等級的原料都有什麼特徵?是不是等級越高越好呢?

據國家質檢總局頒佈的最新的、現行的2008版《gb/t22111-2008地理標誌產品普洱茶國家標準》對鮮葉分級、晒青茶感官品質特徵、熟茶感官品質特徵三者制定了明確的等級劃分指標。

1、首先將普洱茶的鮮葉原料,按芽葉比例和嫩度特徵劃分為如下6個等級:

【特級】:一芽一葉佔70%以上,一芽二葉佔30%以下。

【一級】:一芽二葉佔7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30%以下。

【二級】:一芽

二、三葉佔6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40%以下。

【**】:一芽

二、三葉佔5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50%以下。

【四級】:一芽

三、四葉佔7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30%以下。

【五級】:一芽

三、四葉佔50%以上,同等嫩度其他芽葉佔50%以下。

2、其次是晒青茶,國標中也將晒青茶劃分為6個等級,各等級特徵如下:

【特級】:條索肥嫩緊結、芽毫顯;色澤綠潤,外形勻整,稍有嫩莖;香氣清香濃郁;滋味濃醇回甘;湯色黃綠清淨;葉底柔嫩顯芽。

【二級】:條索肥壯緊結、顯毫;色澤綠潤,外形勻整,有嫩莖;香氣清香尚濃;滋味濃厚;湯色黃綠明亮;葉底嫩勻。

【四級】:條索緊結;色澤墨綠潤澤,外形尚勻整,稍有梗片;香氣清香;滋味醇厚;湯色綠黃;葉底肥厚。

【六級】:條索緊實;色澤深綠,外形尚勻整,有梗片;香氣純正;滋味醇和;湯色綠黃;葉底肥壯。

【八級】:條索粗實;色澤黃綠,外形尚勻整,梗片稍多;香氣平和,滋味平和,湯色綠黃稍濁,葉底粗壯。

【十級】:條索粗鬆;色澤黃褐,外形欠勻整,梗片較多;香氣粗老,滋味粗淡;湯色黃濁,葉底粗老。

3、再者就是熟茶,國標中也將熟茶劃分為6個等級,各等級特徵如下:

【特級】:條索緊細;外形勻整、勻淨,色澤紅褐潤顯毫;陳香濃郁滋味濃醇甘爽;湯色紅豔明亮;葉底紅褐柔嫩。

【一級】:條索緊結;外形勻整、勻淨,色澤紅褐潤較顯毫;陳香濃厚;滋味濃醇回甘;湯色紅濃明亮;葉底紅褐較嫩。

【**】:條索尚緊結;外形勻整、勻淨帶嫩梗,色澤褐潤尚顯毫;陳香濃純;滋味醇厚回甘;湯色紅濃明亮;葉底紅褐尚嫩。

【五級】:條索緊實;外形勻齊、尚勻稍帶梗,色澤褐尚潤;陳香尚濃,滋味濃厚回甘;湯色深紅明亮;葉底紅褐欠嫩。

【七級】:條索尚緊實;外形尚勻齊、尚勻帶梗,色澤褐欠潤;陳香純正;滋味醇和回甘;湯色褐紅尚濃;葉底紅褐粗實。

【九級】:條索粗鬆;外形欠勻齊、欠勻帶梗片,色澤褐稍花;陳香平和;滋味純正回甘;湯色褐紅尚濃,葉底紅褐粗鬆。

10樓:duende惡魔

普洱茶可按高、中、低檔分等級。茶葉採摘時,葉和芽同時普洱茶採,一般從茶樹枝條的尖往下采摘到第三葉:一葉一芽的採一芽、二葉一芽的採一葉一芽、三葉一芽的採二葉一芽。

分級時,級別高的芽多,級別低的葉多梗多。

1. 高檔次茶如:金瓜貢茶、宮廷、禮茶、特級。

2. 中檔次茶如:一級、**磚茶,沱茶、一級到五級散茶。

3. 低檔次茶:低等級是七到十級的散茶。

11樓:厲意仝寄蓉

普洱茶按老嫩程度分為

特級到10級,採摘時間段不同,特級最嫩,10級最老,這樣子來區分的,一般常規生餅壓制等級在3-5級左右,熟餅大概在5--7級,磚,沱的料又更老一些。最近痴迷上的一款郎河7599,發酵度適中,口感比較順滑,湯色紅透。他們掛在51普洱網上銷售,**也不貴,357克的餅才賣不到20元,還包郵,真是超值。

12樓:匿名使用者

預備知識:茶的級別劃分:宮廷/特級/1級/2級/3級....

9級,有的還有10級,但勐海茶廠只到9級。數字越大級別越低,**相對越低。具體到毛茶宮廷特級都是茶的金芽為主,特級一芽一葉一芽兩葉等,1級是嫩葉,逐漸葉子越大越老,到9級就是老粗葉,10級就會有比較多的茶梗。

從口味上講,級別越高香氣越濃,級別越低口感越重。從沖泡上講,級別越高可沖泡的次數越少,級別越低越耐沖泡。

詳解:一塊普洱茶餅根據用料等級的數目分為單級茶和拼配茶兩種,單級茶就是指用一種等級的毛茶製作,一般的都是用比較高階別的單一製作,如陳年橡山普餅使用2級嫩葉製作的,金針白蓮使用特級茶製作的,宮廷貢餅用宮廷級別的茶芽製作;拼配茶主要用數種不同級別的毛茶製作,一般粗老的茶放在裡面,背面放些高階的,在餅的正面撒些細嫩的金芽,不僅為了漂亮,而且為了調和滋味,既保證香氣,又兼顧甜醇濃厚的口感。比如7262這款是大益拼配茶的典範:

3-6級毛茶壓制,面上撒些金芽,口感香氣都非常好,被業內人士稱為大宗貨的高階!勐海茶廠介紹時說是「高單價常規熟餅」。每一種配方都有首先研製成功的年代,就是開頭的兩個字母。

第三個字母表示所用毛茶中主要比例的等級,而不是全部等級種類,否則一長串太羅嗦了。有的廠家不願意消費者知道這個「嘜號」的含義,為的是可以唬弄消費者把粗老的級別的說成是高階別的茶品,以賣個更高的**,其實這正體現了這些茶廠的製茶技術比較低,區分茶的價位只靠用料的高低;而勐海茶廠大益牌普洱茶決定的價位因素太多了,除了毛料的級別之外,毛料的品種(喬木還是臺地/易武正山的還是普通茶山的)、陳放幾年製作、發酵程度、拼配方案、常規大總產量還是特製小產量等等,所以對毛料的等級並不過分迷信。並非級別低一定就不好,還要綜合考察才能分出高低!

最後一個數字代表茶廠的編號,在計劃經濟體制下,中國茶葉總公司把幾家大廠訂了個編號,昆明茶廠-1,勐海茶廠-2,下關茶廠-3,普洱茶廠-4,從4以後就沒有再定,因為那時候就這四家最好的大廠,後來體制改革,這四家大廠的部分專家和資本逐漸流向個體單立門戶,自己給自己編號,造成4之後重複編號的現象。如勐海福海茶廠自己編號為6,普洱古茶****也編號為6,這些就意義不大了。昆明茶廠如今已經散了,曾經很好,是我國解放後人民自己建造的茶廠;勐海茶廠是2023年由法國巴黎大學範和均和清華大學一人,兩人 都是博士後,在國民*****的支援下在勐海建的廠,應該說是最早的機械製茶工廠,原來的都是手工製茶作坊,2023年勐海茶廠又率先開發了人工渥堆發酵技術,發明了速成發酵熟普洱茶,2023年從中國茶業總公司雲南分公司脫離啟用大益牌,2023年大益牌商標獲得註冊,2023年歷史悠久的勐海茶廠被強勢資本收購,現在成為私營博聞集團****麾下的勐海茶廠。

業內對勐海茶廠的發酵技術是公認的第一水平!3號下關茶廠製作生普洱沱茶第一。1-3號都是西雙版納的廠家。

4號普洱茶廠是思茅地區(除西雙版納第二大產區)的大廠。

大票是茶出廠的標示,503就是05年第三批茶,大益牌特製茶只做一批,哪年做的就是幾零一,如宮廷貢餅501,並非說還有502,只有一批!06年就不再生產了。因為不進所用的原料有限,而且大益普洱茶做茶的原料都是陳年至少一年的毛茶,有的是3年的毛茶(如7742青餅),所以怎麼可能很多每年都有呢?

市場上到處都說自己的茶莊裡有,**又那麼低,大家想想也就明白了,根本不可能的事兒!批次越小,距今約早,**越高,就因為自然陳化的緣故。

特級 緊細 勻整 顯毫 勻淨

陳香濃郁 濃醇 紅濃明亮 褐紅細嫩

一級緊結肥嫩 勻整 較顯毫 勻淨

濃純 濃醇 紅濃明亮 褐紅肥嫩

二級緊結較肥嫩 勻整 條勻較顯毫 勻淨

濃純濃醇 紅濃 褐紅柔嫩

**條索緊結 勻整 尚顯毫 勻淨

濃純 醇厚 紅濃褐紅尚亮

四級肥壯緊結 勻整 尚顯毫 有嫩梗

濃純 醇厚 紅濃 褐紅欠勻

五級條索緊實 勻整 略顯毫 勻淨

純正 醇和 深紅 褐紅欠勻

六級壯實 尚勻整 褐紅 勻淨

純和醇和 深紅 褐紅欠勻

七級肥壯緊實 尚勻整 褐紅 勻淨

純和醇和 深紅 褐紅欠勻

八級粗壯 尚勻整 褐紅 勻淨

純和 醇和 深紅 褐紅欠勻

九級粗大尚緊實 尚勻整 褐紅 有梗

純和 平和 深紅 褐紅欠勻

十級粗大稍鬆 欠勻整 褐紅稍花 有梗

平和 平和 深

普洱茶生茶與熟茶有什麼區別,普洱茶生茶和熟茶有什麼區別

我國歷史上有很長的飲茶記錄,可謂是源遠流長,普洱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但是普洱生茶和熟茶有什麼不同呢?普洱茶生茶好還是熟茶好?它們有何區別?普洱茶生茶和熟茶有什麼區別?區別有五點 外觀顏色,口感滋味,湯色葉底,功效作用,製作工藝。1 外觀顏色 生茶茶餅以青綠 墨綠色為主,有部分轉為黃紅色,白色為芽頭 ...

普洱熟茶和生茶的區別,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普洱茶大體分為生茶和熟茶兩種,所謂生茶,是指普洱茶新鮮茶葉不經過發酵工藝,經過殺青後直接製作成普洱茶的成品茶。生茶茶性十足,湯色黃亮,需要經過至少3年的陳放才更適合飲用。普洱茶的生茶具備 越陳越香 的特性,收藏 儲存都有一定的特殊性。所謂熟茶,是指普洱茶新鮮茶葉在經過殺青 高溫烘烤等發酵工藝後,形成...

普洱茶的生茶與熟茶,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生茶和熟茶的區別 生茶熟茶都不屬於綠茶,只是生茶接近綠茶,僅僅是接近綠茶,和綠茶的區別還是很大的。簡單來說 生茶是晒青毛茶直接高溫蒸軟了壓制的,熟茶要先經過了發酵再壓制 1 從顏色上區分 生茶通常是黃綠色,老的生茶呈墨綠色 熟茶則是紅褐色,甚至是黑色,這主要是受渥堆發酵程度的影響,並且新生產的熟茶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