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生熟可以存放在一起嗎,普洱茶生茶和熟茶能否混合存放?

2021-08-28 14:44:33 字數 5810 閱讀 6021

1樓:

原則上,按qs標準的要求,普洱茶生茶和普洱茶熟茶、新茶和老茶在存放過程中必須分開存放。但如果是個人或者家庭存放,可視自己的實際存放條件而定,因為存放普洱茶最為關鍵的條件首先是儲存環境的乾淨和衛生,其次是溫溼度的控制。生熟或者新老茶品存放在一起,本身並不存在問題。

2樓:祝你健康和好運

不應該放在一起存放。

因為,生茶是指新鮮的茶葉採摘後以自然的方式陳放,未經過渥堆發酵處理的為普洱茶,生茶質地與熟茶相比較為幼嫩,如果存放不當極易吸收熟茶的陳香氣息而改變其自有的味道。同時,熟茶與生茶一起存放,熟茶也會沾染上了生茶的氣味而失去了其沉香淳樸的本色。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是我,我自己喝茶,我不會放一起.

香氣不一樣,對生茶的自然發酵有影響.

4樓:東方茶都

有真空包裝材料呢嘛,,,又不是**,,當然可以了.

沒有真空包裝,我認為還是分開比較好,至少不要近距離的堆在一起。串味的話茶本身的香氣和滋味都會受影響。

5樓:哈哈魚

這個跟大家的習慣有關, 但是我個人建議,分開儲存. 這樣能保持各茶的本味.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能否混合存放?

6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1、生茶和熟茶的香氣型別不同,都有隨著儲藏時間的變化而變化的特點。普洱生茶多為毫香、荷香、清香、慄香、陳香;普洱熟茶多為參香、豆香、陳香、棗香、樟香。由於香氣型別不同,如將普洱生茶和熟茶混合存放,香氣物質必然會交叉吸附,相互掩蓋或改變,難以獲得純正自然的香氣。

2、生茶和熟茶的葉底「茶渣」顏色不同。生茶葉底顏色,隨儲藏時間加深,從嫩綠-嫩黃-杏黃-暗黃-黃褐-紅褐,逐漸變化。而發酵程度較好的普洱熟茶,葉底顏色一般都呈「豬肝色」,並隨儲藏年份增加逐漸向暗褐色轉化。

如果將普洱生茶和熟茶混合存放,散落的茶葉互相混雜在一起,既使葉底「花雜」,也影響儲藏茶葉的價值。

不同品牌的普洱生茶同放在一紫砂缸裡是不行的,每種茶餅,就算同一種原料做,但其製作工藝不同的話,其香氣、色澤、口感等都會不相同,由於放在一起會讓他們的一些特點(如香氣)發生改變,從而影響品質。

根據你茶餅的特點,也要分為不同儲存方式:普洱茶對存放地點並不挑剔,無論是客廳還是專有空間,只要不受陽光直射,陰涼通風,遠離汙染或香皂,蚊香,樟腦等氣味濃厚的物品即可。需要強調的是,新茶或陳期在30年以內的茶品,其儲存環境應該保持通風乾爽。

普洱茶新茶買回家中後不宜馬上密封,要略透氣。如果新茶存有較重倉味,可先將其置於空氣中,待倉味散盡後在儲存。無味或略有倉味的整筒餅茶,可將竹箬拆去,單餅儲藏,也可以撕掉外包紙再儲藏。

整筒茶若無倉味,可在竹箬外用宣紙,棉紙或牛皮紙包裹,然後存放。這些包裝紙有調節作用,可以擋住外界過多的溼氣。

7樓:山泉清水淌

不要放在一起,熟茶和生茶最好是分開放,不然會串味。

8樓:揚傲解佁

可以摻在一起喝,至於量的多少根據個人的口感來定,生茶中摻熟茶,可以曾加生茶茶湯的甜度。

9樓:衷瑩令狐冰楓

可以,,沒有問題,普洱茶的保管只要乾燥通風無以為就ok了。

10樓:中華國粹一萬年

不是混裝就可以了,注意儲存環境陰涼,不可潮溼或高溫。

普洱茶熟茶能長期存放嗎?

11樓:林喳喳

普洱茶熟茶能長期存放,對於平常用來喝且數量不多的普洱茶熟茶而言,存放方法非常簡單,就是裝在茶盒裡或者存放普洱茶的布袋裡,再將茶盒或者布袋放置在通風透氣,沒有異味,不能直接受潮,在短期內(半年)是不會有任何影響的。

那對於一些普洱茶愛好者,有時可能機緣巧合遇到喜歡的價效比高的茶,一次性購買數量比較多,在這種情況下,存放方法為:

如果所購買的普洱茶熟茶出廠日期是在半年以內的,那麼存放方法在一年之內其實無需太過於刻意去製造存放環境空間,就和上面的存放方法一樣就可以。

12樓:秋麥子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的最佳保質期只有10年左右,『越陳越香』這個概念只在保質期內適用。

如果儲存不當,最佳保質期會相應縮短。只有質量合格的產品在合適的儲存條件下,品質才會朝更好的方向轉化。如果起初質量未達標,或者後期儲存不當,不論存放多久品質都不會好。

儲存普洱茶十分講究,高溫、潮溼的環境容易造成黴變,因此要想品味普洱茶的陳香,應將其存放在20℃~30℃、溼度小於75%、通風陰涼的環境中,並且要隔絕有異味的食物,防止普洱茶吸味。

如果普洱茶的紙包上有水漬,茶餅起白霜、有黴點或有黴味,沖泡後茶湯不清亮,可能已經變質,建議不要喝了。

13樓:凌月愛唱歌

普洱茶對存放環境的要求較高,在溫度、溼度、光照、氧氣等都達到標準的條件下,普洱茶可以長期儲存。

普洱茶的儲藏方法如下:

對於平常用來喝且數量不多的普洱茶熟茶而言,存放方法就是裝在茶盒裡或者存放普洱茶的布袋裡,再將茶盒或者布袋放置在通風透氣,沒有異味,不會受潮的地方即可,在短期內(半年)是不會有任何影響的。

如果一次性購買數量比較多,在這種情況下,分兩種存放方法:

1、如果所購買的普洱茶熟茶出廠日期是在半年以內的,那麼就和上面的存放方法一樣就可以。因為出廠在半年左右的熟茶,在自然通風的空間當中存放一年左右,其茶性還有繼續自然轉換的空間,並不會讓茶氣消散。

2、如果購買的茶在2年以上的,那麼其茶性自然轉換的空間已經利用完了,存放方法可適當調整,在自然通風無異味不潮溼的空間內,儘量可以將這空間縮小,有條件的話,可以用乾淨無異味,且透氣性好的大陶罐,將熟茶放在裡頭,那樣在5年之類,其茶氣不會消散。且口感品質會逐漸走佳。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不宜空腹喝濃普洱茶,宜因人擇時而飲。

2、普洱茶隨泡隨飲,不宜茶水浸泡過久再飲,忌飲隔夜普洱茶。

3、剛做好的普洱茶不宜多喝。

4、保持茶具清潔很重要,飲普洱茶莫忘勤洗杯。

5、普洱茶宜溫飲,不宜燙飲、冷飲。

6、普洱茶宜淡飲,不宜濃飲。

7、忌飯前後大量飲普洱茶。

8、睡前飲普洱茶要適量。

9、忌飲劣質茶或變質茶。

10、飲普洱茶分體質,腸胃功能弱的,不適合生茶。

14樓:山泉清水淌

可以的。傳統制作工序製作的普洱茶餅(緊壓茶)只要儲存得當基本上沒有保質期限,因為是後發酵茶,製程中多保持相對低溫製作,保留多數酵素脢,使其陳放後口感越加柔潤且厚重。壓得越緊與空氣接觸越少轉化越慢,喝起來變化更豐富。

普洱茶可以用陶罐或者放到紙箱中儲存。生茶和熟茶最好分開放,不要放在一個容器中。

儲存時要注意:1.無異味處。2光線不要太強,更不可有陽光直射。3.集中存放。4.適度通風。5.正常室溫、溼度即可。

一直喝溯嶽茶坊的普洱茶,感覺很好。現在也時不時的和他們的茶藝師張慈一起聊天,受益良多。gdgd800 是她(wēi)微(xìn)號。她人很好,有什麼不懂的都可以問她。

喜歡普洱茶不是一時的激情,也不是隨聲附和,不過是時間,日久生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15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的後發酵是利用茶中存在的細菌進行持續的發酵反應,你可以想象,茶本身作為反應物質,總有個耗盡的時間。作為品嚐的話,甚至不用耗盡,儲存到一定時間,會達到一個巔峰狀態,過了這個時間段,肯定會口感逐步下降。

至於多長時間,這個和熟茶的發酵程度有關,全發酵的基本上沒有儲存必要,放2-3年待堆味散去即可開喝了。也和茶餅的壓緊程度相關,壓的越緊儲存時間越長,也和儲存環境的溼度,溫度有關,作為生物反應,是有個最佳反應溼度和溫度的,在這個範圍內,發酵加速,儲存時間相應會縮短,當然,如果溫度過高,溼度過大,會長毛,反之,可能失去生物活性也說不定哦。

總之,熟茶也有最佳品飲期限的。

我覺得普洱茶產品應該設定個建議的最佳儲存期限,省得誤導消費者。

舉個不恰當的例子,白酒,也不標保質期,其實大多數酒都不可放太長時間,很多低端酒的酒瓶子密封都成問題,時間一長,有效成分揮發,調製的香氣物質揮發,離原始口感相去甚遠。

16樓:茗茶幸福

普洱熟茶,能不能長期存放?個人一點建議,有不同意見大家一起**,謝謝!!

17樓:俟承悅

普洱茶素有「可以喝的古董」之稱。在防潮通風無異味的房間中,熟普可以存放很長時間,並且因為普洱茶可以繼續發酵,越久的普洱茶越珍貴。一般熟普存放三至四年就很好喝了。

18樓:一月生輝

可以的,注意防潮,要乾燥無異味通風儲存。

19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存放是完全可以的,不過要看條件,一是溫度溼度,二是周圍的環境,這兩條必要條件缺一不可。感覺溫度不是太嚴,溼度就不行了,南北溼度差太多了,溼度再加上溫度可以產生劇烈生化反應了,感覺地北方一年四季變化不大,如果不人為創造點條件,普洱茶就是木頭一塊,好多年都沒變化,相當於冬眠狀態。所以在兩個極端狀態下自己調整摸索吧。

個人認為好茶可遇不可求,說什麼都是急功近利和炒做,有興趣可以小玩一下,大批量就有風險了,有可能幾年以後你存的茶什麼都不是,連自己都懶得喝,還能出手嗎?小時候院裡大人做醬,為了省工好多人把豆集起來,然後分醬塊回家自己做,結果就總是一家的好吃,而且還不是年年的,道理差不多吧。希望能借鑑。

普洱茶生茶和熟茶該怎樣存放?有什麼不同?

20樓:愛**愛生活愛科技

普洱茶依照其製作的方法,及其渥堆的發酵程度,分為生茶、半熟茶及熟茶三種。在現在,生茶類特別受到歡迎。因為其經過幾十年後發酵的滋味,收斂性較強,口感較像烏龍茶,所以是目前較受歡迎的茶。

但剛做好的生普洱茶,很難下嚥的,非常的苦澀。非得經過三~五年後,才會滑順。

而陳放的地方及方法就特別重要了。依照經驗,新買的普洱茶,最好將外包裝紙拆下,並撥開

一、二個,按自己平常泡茶一個月的量。然後找個淺平的盤子,平均攤開,放在自然通風之處(切記不可放在廚房有異味之處,或雨水滴得到,或冷氣口及窗戶邊)。約莫一週至一個月後,再放入陶罐內。

此時記得不要將蓋子蓋上,讓其慢慢的後發酵。等到茶葉由綠轉黑再轉紅色時,就會變得很順口。

而時間,少則三年,多則十年以上,這也是生普洱茶的缺點,要花一段長時間陳放。但這並不代表陳放的期間內,茶葉不能喝。實際上可以利用水溫來調整口感,茶葉顏色愈綠,水溫愈低(唯最低不要低於85℃)。

依其後發酵的程度再慢慢增加溫度,當然還要由自己的感覺來決定。

基本上,好的生普洱茶,就好象高階綠茶一般,中低溫沖泡時,還是很清甜的。而等到茶葉表面變紅色,芽葉由白色轉成淺褐色,表面有油光時,此時茶應該是最好喝的時候,就可將蓋子蓋上,降低後發酵的的速度。如果購買的數量多一點,其餘的不要撥碎,一整批放在一起,效果更好。

當然儲存的罐子也要大一點。

而一般的熟茶或半熟茶卻不太一樣。因為有經過渥堆的發酵,再加上麴菌的作用,做好後半年、一年就能喝。唯此時的茶湯顏色較黑、較暗。如果能放

二、三年,讓茶湯變紅,則滋味更加甘甜、滑順,愈陳愈香。而陳放的方法與生茶略不同:

其一,熟普洱茶的後發酵,大都是仰賴麴菌作用。茶的滋味隨著春夏,秋冬季節更替就會往前推一步,變得更好喝。唯發酵中的茶,前面二泡不太好喝,所以可以倒掉,第

三、四泡起就會正常,不必擔心。

其二,當茶放在茶罐中時,最好找個櫥櫃子放,不要再放在太通風處。因為茶葉會變酸,不好喝,並且會延緩麴菌作用,而降低茶葉品質。一旦覺得滋味口感符合自己的理想時,記得用綿布將口封起來(但不要用蓋子蓋起來),讓茶葉透氣並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熟茶的賞味期間比較早到,所以價位也比較便宜。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普洱茶的滋味,除了毛茶的品質外,陳放的條件及時間都大有影響。在不同的國家地區或同一地區不同溫度、溼度時如一樓及地下室,變化的差異性會非常的大。

生熟普洱茶可以一起泡來喝嗎,普洱茶可以和黃蓮一起泡嗎

可以。生茶含豐富的茶多酚,性屬清涼,體質虛寒者不宜多飲,在清熱 消暑 解毒 止渴生津 消食 通便等功效上較為顯注。熟茶經發酵後,在酶的作用下在降脂 養胃護胃 消炎殺菌 抗衰老等功效上較為顯注。普洱熟茶養胃,熟茶因為經過了發酵,所以是不傷胃的,適合每天飲用。沒毛病,我現在正做著這個事。普洱茶可以和黃蓮...

檸檬茶可以和普洱茶混在一起喝麼,普洱茶和檸檬能一起泡嗎

檸檬加普洱茶 如果是熟茶的話 一個開胃,一養胃,相輔相承,所以是不會有 的。普洱可以清心養胃,消脂排毒,檸檬可以美容養顏,除溼消暑。檸檬泡茶,一般取檸檬乾果切片沖泡 普洱茶是一種發酵紅茶。兩者兌在一起,會有很獨特的清香口感,並能夠增加普洱茶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我是經常兩者放一起沖泡的。不可以,檸檬茶...

生薑和普洱茶混在一起泡茶喝好嗎,普洱茶和生薑泡水能減肥嗎

額 我有個同學拿蜂蜜試過 所謂的品茶 就該純 不摻任何雜質 要掌握火候 還有茶葉的精良 好茶葉泡好茶!普洱 效果比紅茶好一些 茶中不要加蜂蜜,高水溫會破壞蜂蜜的營養成分 而且茶中加蜂蜜只會破壞了茶的口感 單單喝普洱茶就能 啊,我是喝熟茶的,那種在超市裡買的也不是很貴 只是速度很慢,要持之以恆才能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