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的山脈多為東西走向,南北走向較少

2021-08-28 14:36:51 字數 5368 閱讀 6871

1樓:路虎類似

我國地處亞歐板塊的東南部,同時地處於另外兩大板塊的消亡邊界,受板塊之間碰撞擠壓的影響,從而決定了我國主要山脈的走向。我國東部地區受到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之間的碰撞擠壓,從而隆起了一系列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我國的西南部地區受到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之間的碰撞擠壓,從而隆起了一系列東西走向的山脈。

板塊運動會影響地表的巨集觀地形,不僅僅會決定山脈的規模、走向、高度等結果,同時也會影響一個地區的地質災害發生的頻率,比如我國四川發生的汶川**、九寨溝**等都是和地中海——喜馬拉雅消亡邊界有關,也就是和南亞次大陸和亞歐板塊的碰撞擠壓有關。

2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南北走向的山脈在我國主要就是橫斷山脈,還有規模較小的賀蘭山。

3樓:地殼運動規律

我國的山脈多為東西走向的原因:

一是受到區域和區域構造的限制;二是受到陸塊結構和地殼運動形式的影響。

4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主要是因為板塊的運動方向導致

5樓:人生有你不同

可能就是因為板塊之間的運動方向

6樓:小乙影視

地形是指地表各種各樣的形態,具體指地表以上分佈的固定性物體共同呈現出的高低起伏的各種狀態。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著地勢的原因,國內一般都是東西走向的地勢

8樓:見切如風

因為大陸板塊的運動就是這樣的

9樓:白改雨

國內一般都是東西走向的地勢。

10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板塊的運動就是東西互相擠壓的

11樓:丨擇城

主要就是因為板塊的運動方向不一樣

我國東西走向的山脈是,東北一西南走向的山脈是,南北走向的山脈是,西兆北一東南走向的山脈是。

12樓:莫彷徨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

3列(主要包括有5條山脈):北列為天山一陰山;中列為崑崙山—秦嶺;南列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佈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條山脈):西列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為長白山—武夷山;東列為臺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佈在中國西部,著名山脈有兩條:阿爾泰山和祁連山.

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兩條,分佈在西南和西北,分別是橫斷山脈和賀蘭山脈.

中國地形,主要山脈的名稱,東西走向的山脈?東北一西南走向的山脈?南北走向的山脈?西北一東南走向的山

13樓:西方的蔡八斗

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3列(主要包括5條山脈):北列為天山一陰山;中列為崑崙

回山—秦嶺;南答列為南嶺。

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多分佈在中國東部,主要也有3列(主要包括7條山脈):西列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中列為長白山—武夷山;東列為臺灣山脈。

西北—東南走向的山脈主要分佈在中國西部,著名山脈有兩條:阿爾泰山和祁連山。

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兩條,分佈在西南和西北,分別是橫斷山脈和賀蘭山脈。

弧形山系由幾條並列的山脈組成,由基本上東西走向轉為南北走向而與橫斷山脈相接,其中最著名的山脈為喜馬拉雅山,分佈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邊界上,綿延2400多千米,平均海拔6000米,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為8844.43米,是世界最高峰。望採納

1.圖中最大的山脈走向為( ) a.南北走向 b.東西走向 c.西北—東南走向 d.東北一西南走向 2.在該天氣

14樓:

1.答案選b。圖中河流的流向有兩種,北緯25度以北的河流向北流,北緯25度以南的河流向南流,這說明北緯25度一線存在一列山脈,成為兩側河流的分水嶺。

既然山脈沿緯線延伸,其走向就是東西走向。

2.答案選d。根據圖中等壓線分佈規律(凸高為低),可以判斷當地受低壓槽控制,槽線基本與北緯25度一致,沿槽線應有鋒面存在,而且該地為冷鋒,鋒面以北為冷氣團,以南為暖氣團,鋒面運動方向為自北向南,降水區域位於冷氣團一側。

關於a選項:甲地處迎風坡(如前所述,當地鋒面為冷鋒,空氣運動方向為自北向南),處於降水區域內,降水概率較大。所以a錯誤。

關於b選項:乙地處背風坡,降水概率較小。所以b錯誤。

關於c選項:丙地吹偏北風,而且位於冷氣團一側,氣溫較低。所以c錯誤。

關於d選項:丁地水平氣壓梯度力指向東北方向,受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向右偏,再考慮摩擦力的作用,風斜穿等壓線,為偏西風。丁地還位於暖氣團一側,晴朗少雲。所以d正確。

15樓:匿名使用者

1b 看圖可知 此地是我國的東南丘陵地區(25n 115e) 南嶺的走向就是東西走向

2d 由等壓線的分佈規律可以知道 (根據凸處判斷,凸向高壓的為低壓槽,且形成的是冷鋒,北方屬於冷氣團,南方屬於暖氣團) 根據冷鋒可以知道是冷氣團主動向暖氣團移動則(lz 可以連個線,畫個槽線)

a項 甲地位於鋒面附近降水概率大 b項乙地處背風坡(你可以根據河流流向判斷山地在那裡,你看河流的支流注入幹流的過程中有一個特點 河流發源于山地 且上游支流多,你可以通過河流的分叉來看山地的迎風背風坡,我給你畫出來),降水概率較小 而且是單一氣團控制(不位於鋒面附近)c丙地應該吹偏北風,而且位於冷氣團一側,氣溫較低

16樓:匿名使用者

等壓線和省級行政區分界線分不清楚,怎麼看啊!

求中國東西走向的山脈、河流和南北走向的山脈、河流。

17樓:捷微蘭塔雀

我國的山脈主要有東西走向、東北—西南走向、南北走向、西北—東南走向等。

(1)東西走向的山脈:我國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三列:自北向南依次為:①天山——陰山;②崑崙山

——泰山;③南嶺(讀我國地形圖,明確它們的位置)。其中秦嶺是劃分我國南方與北方的重要地理界線。

秦嶺南北的自然地理環境、社會經濟發展有著巨大的差異。

(2)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我國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也有三列:自西向東,依次為①大興安嶺

——太行山——巫山——雪峰山。這一條線以西地形以高原、盆地為主,以東以平原、丘陵為主。②長白山脈——武夷山脈;③臺灣山脈。

三列山脈在地質歷史時期是受擠壓、隆起的褶皺山,在山脈之間的地帶大多為沉降帶,地質歷史上沉積了豐富的有機質,因此形成了煤、石油(氣)等礦產資源。

(3)南北走向的山脈主要有青藏高原東部邊緣的橫斷山脈、寧夏西部的賀蘭山等,其中橫斷山脈是由許多列南北走向的平行山脈組成。它們由北向南地勢逐漸降低,山高谷深、山河相間,極大地阻礙了東西交通。

(4)其它走向的山脈還有:西北——東南的山脈,如阿爾泰山脈(位於新疆北部、中蒙、中俄邊緣),祁連山山脈等;弧形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喜馬拉雅山脈位於我國西南(中印、中尼邊境),它是由幾列平行排列的巨大山脈組成的山系。世界上海拔超過8000米的山峰大多集中於此,其中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是世界最高峰。

珠峰是極好的登山、旅遊、科考場所。

18樓:夫夢畢安陽

東西走向山脈:秦嶺,崑崙山,天山,祈連山,陰山,岡底斯山,阿爾泰山等,河流:黑龍江,松花江,海河,黃河,淮河,長江,珠江,渭河等,南北走向山脈:

大興安嶺,小興安嶺,長白山,武夷山,橫斷山脈,賀蘭山等,河流:遼河,鴨綠江,嫩江,長江的支流如泯江,漢江等,瀾滄江,汾河,雅魯藏布江(總體是南北走向)等!

19樓:李慶巨俊逸

天山,秦嶺,長江,黃河,太行山,

20樓:俞俊蔣凝竹

的規定囧好苦

醫院後裔ui集囧已經以ui怒i求偶歐陽平均油價

東西走向的山脈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bai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三列du

最北一列:天zhi山—陰山

中間的一dao列:崑崙山版

—秦嶺最南的一列:南嶺權。

實際上已成為我國的三條重要的地理界線,它們對我國的氣候、水文以及農業生產等各方面都有較大的影響。

親,謝謝採納!

22樓:銀鈴鐺花

我國東西走向的山脈有:

天山--陰山

崑崙山-秦嶺南嶺

23樓:蘭若娜

我國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三列:靠北的一列是天山和陰山。中間的一列是昆

版侖山和秦嶺。靠南的一列權是南嶺。

這三列南北向的主要山脈都是我國主要地形區的邊界線。同時,由於其走向為南北向,對我國冬季的偏北風起著一定的阻擋作用。尤其是秦嶺,是我國有名的地理分界線,800mm等降水量線、0°等溫線大致都經過秦嶺。

24樓:匿名使用者

天山 崑崙山 阿爾泰山 小興安嶺

25樓:匿名使用者

最北一列:天山—陰山

中間的一列:崑崙山—秦嶺

最南的一列:南嶺。

2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三列

最北一列:天山—陰山

中間的一列:崑崙山—秦嶺

最南的一列:南嶺。

27樓:匿名使用者

崑崙山 秦嶺 喜馬拉雅山脈

28樓:小仙

天山,崑崙山,阿爾金山,秦嶺,南嶺

29樓:匿名使用者

1、天山---陰山

2、崑崙山---秦嶺

3、南嶺

30樓:gg蘋果樣子

中國的是天山,陰山,崑崙山,秦嶺,南嶺

31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基本上是,只是南北向的很少

我國東西走向的山脈有哪些?

中國地形圖 主要山脈的走向:① 東西走向②東北西南走向③ 西北東南走向④南北走向 ⑤弧形山脈。 完整的!

32樓:匿名使用者

1.東北--西南走向

最西列是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中間-列是長白山-武夷山;

最東列是臺灣山脈,其主峰玉山是我國東南沿海最高的山峰(3952m)。

2.東西走向

最北列是天山-陰山;

中間-列是崑崙山-秦嶺;

最南列是南嶺。

3.西北-東南走向,主要有阿爾泰山,祁連山、巴顏喀拉山等。多在我國西部。

4.弧形山系,是世界最高山脈喜馬拉雅山,其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米,為世界最高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交界處。

5.南北走向,主要有賀蘭山、橫斷山脈等。

33樓:匿名使用者

①崑崙山,②長白山,③秦嶺,④太行山,⑤喜馬拉雅山脈

天山山脈的走向是A東西走向B南北走向C東北西

天山山脈位於塔里木盆地與準噶爾盆地之間,其走向是東西走向 故選 a 圖中兩座山峰山勢的走向大致是 a 東西走向b 南北走向c 東北 西南走向d 西北 東南走 根據指向標箭頭指向北向確定方向,讀圖可知,圖中兩座山峰山勢的走向大致是東西走向 故選 a 我國秦嶺山脈的大致走向是 a 東西走向b 南北走向c...

為什麼同名同姓的人特別多,為什麼我國同名同姓的人這麼多

百家姓百家姓,十幾億分不均啊 我的名字裡有婷婷,然後去到一個新的學校聽說有個班級裡也有一個婷婷,同名同姓,為什麼我國同名同姓的人這麼多?呵呵!如果你覺得重名太多,那麼可以提償後面加a b字母來區分!我國同名同姓最多的5個名字,排第一的有29萬,你身邊有嗎?為什麼世界上同名同姓的人很多 中國ren名字...

我國古代刑罰重多,為什麼專門針對女性設立刑法

在古代,女性地位相對低下,對女性的壓迫使得越來越多的統治者針對女性設立刑法 古代為父系社會,且女性地位低下沒有權利,這一點也就充分表現在各個方面。受古代封建思想影響,男女七歲不同席,遵守三從四德,所以對於女性來講是設專門刑法的。在古代,女性的社會地位遠遠低於男性,這是對女性的一種傷害。古代封建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