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聞學的一些問題,關於新聞學的一些問題

2021-08-28 14:10:16 字數 2781 閱讀 7877

1樓:烈空座

新聞學說來很簡單,但是如果幹好就很難了。比如記者,需要“雜而專”,雜就是說什麼都要知道點;專呢,就需要有一門特別精通的,比如經濟方面,比如社會學方面,比如體育方面,就像我們的央視臺的節目分類一樣,需要專業的特長。在上學前可以先想好你感興趣的,在大學幾年的學習中慢慢看些相關的課外書,對你主課程是個補充。

新聞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有些課程的比如採訪學、新聞寫作、新聞編輯,書上的東西都是理論性的,學過之後可以在假期中間找個單位實習。老師曾經對我們說過,實習剛開始可以不用找大的單位,因為大的單位假期實習的人很多,剛開始可以找小的單位,那樣會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外出採訪和寫作的機會也比較多;之後可以慢慢換個好點的單位實習。

在學校期間可以堅持看雜誌、報紙,堅持一下,兩年下來,你的看新聞的敏感能力就會很大的提高,對你今後的工作和考研究生都有好處。當然,你也可以邊看報紙邊投稿件。鍛鍊自己。

還有就是外語很重要,要過關。提高自己聽說的能力。新聞無國界,想有好的發展的話,注意英語預感的培養和提高。

新聞學的工作方向很廣,我們同學畢業後去**的都有,一般來說,公務員、公司企業、電視臺電臺、報社、網路編輯、廣告公司、當老師等等都有。

現在的就業情況你應該知道,任何專業過分挑剔的話都不是很滿意,我們還年輕,可以慢慢來積累經驗。

祝福有好的發展。

2樓:

和你有同感

但是我覺得這個還是要靠能力的 做準備就沒什麼的了,關鍵是到大學自己就會找到感覺,特別要鍛鍊你的口才和寫作能力,這兩方面我認為是最重要的,學校理論的東西學的很多,這個專業平常是比較輕鬆的,你可以多參加點活動來提高自己的能力,多認識一些人.

假期最好到一些**實習,理論是空洞的,但是通過實習和記者編輯們交流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在大學根本學不到,而且都是你想不到的東西.

還有做這行的經濟和法律的東西要多瞭解一些,很多時候要用到的,就是涉獵要廣.

就業從我實習的報社來看不理想,但是如果你想更好的就業還是建議大2下學期考慮下那些牛b學校的考研吧,本人有這個想法.

工作一般是記者編輯,文字工作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海明威高中畢業就到《堪薩斯星報》當記者。

說明什麼?

說明新聞是寫出來的,不是學出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暑假就玩吧~不用做準備

等踏上新聞學的第一步才是噩夢的開始~~

5樓:卡丁_寶寶

首先祝賀你金榜題名!

新聞學的實踐比較重要,假期裡你有條件的話可以去些**玩玩看看。現在新聞學的畢業生很多都不是從事**工作,真正在媒介混的很少,一方面現在的**很難進,另一方面,傳媒工作很累,工資是和你的實際付出成正比的,如果是新手,一般工資不高,還很辛苦!所以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祝你成功!

6樓:枽茟微瀾

學習新聞要了解很多方面的東西,所以書要看的多,各個方面的都需要,因為記者是雜家。然後就是實踐,但並不是說重實踐輕理論,理論一樣重要,任何實踐都是建立在理論的基礎上的,理論基礎紮實對新聞的採寫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不要輕視理論。

就業方面如果你想從事新聞工作當然好,除此之外文祕,策劃等等工作也是新聞專業的學生常從事的工作。學習新聞的人一般來說都具有較好的人際交往能力,所以有關這方面的工作都比較適合。

7樓:莊智韋

新聞貴在雜,記者要做雜家,多看點書吧

有關新聞學考研的一些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的大學裡有很多二本考來的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你根本不用擔心這個,考研關鍵是初試分數,你現在關鍵是定好要報考的學校,最好能認識裡面在讀的研究生,他們的經驗是很重要的。把英語學好,指定參考書也要背熟,然後多關注報考學校教授們的科研成果,這個也是很重要的,西安的高校新聞學好的還真不多,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也不錯,你可以關注一下。

9樓:劇戲樂音

一般跨校考研都比較難受,尤其是文科類專業!

在不認識外校導師的情況下,還是建議考本校的研究生。

10樓:洛煙年

額....沒有懸賞分呀,你才大一呢,什麼都不用管,把英語學好,二本學校最怕的就是把英語磨掉了。武漢的新聞要好一些,這和地域有關,西安的英語要求低一些。

我今年考的華師的新聞,跟你情況差不多。

關於新聞採訪的一些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一:首先我覺得電視臺這樣能通過直播或轉播的**能更好的採訪到當事人。因為平面**在現在的日常生活中逐漸弱化,動態**大量植入受眾的日常生活

問題二:不會一一去找當事人進行採訪,這些**會把當中最有權威的一家**的言論作為通稿進行採編,然後再發放出來

問題三:一般都會是**預約,自己找到相應的**反應情況,**內部也設有****服務平臺,記者會根據你提供的資訊和你進行交談和實地採訪

問題四:一般情況下,記者所編寫的資訊都會以化名來陳述當事人的時間,如果是電視採訪,當事人有權要求**進行影象處理(打上馬賽克或者虛化人物,保持當事人正常聲音資訊即可),在採訪過程中如果當事人需要應主動提出保密當事人自身資訊,如**沒有保密,給當事人造成困擾,當事人可通過法律途徑與該**進行協商。

問題五:不應該是規定僅一家**可以去做後續採訪或深度報道,可能其中有買斷資訊源之類,最後只有天下部落格能做獨家採訪

12樓:

1 和當事人成為朋友的** 或者讓當事人覺得有親切感 放下防備

13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太多了,回答不過來

關於新聞學專業考研的問題,新聞學專業考研哪些學校好考些

建議考研,必須完成本科四年學業才可以讀研 中傳就屬於那種特牛的。腳踏實地,不要急功近利。傳媒大學研究生有兩年的也有三年的,好點兒的都是三年的,學術碩士。具體你去查招生簡章,看你想選什麼樣的。本校成績 學校好壞和你考研的成敗沒有直接聯絡,都在於你自己了。大三不能考,因為拿不到畢業證的話沒法入讀碩士,考...

新聞學簡答題新聞與資訊的區別,新聞學與新聞工作的區別與聯絡

新聞指對國內外新近發生的具有一定社會價值的人和事實的簡要而迅速的報道,它具有客觀性,真實性和時效性。資訊指訊息和諮詢,是事物運動的狀態與方式,是物質的一種屬性,在這裡,事物 泛指一切可能的研究物件,運動 泛指一切意義上的變化。資訊不一定是客觀的和真實的,也不一定是在時間發生的第一時刻就需要傳遞出去,...

新聞學專業就業方向,新聞學畢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作為新聞學老學長,談談自己的看法。新聞學畢業之後最基本的選擇也就是去傳統 應聘,包括報社 電臺 電視臺,職務也就是傳統的職務 記者 主持人 編輯等,這些是一些保底的工作,在新 日益發展的今天,傳統 的發展並不是特別好,所以如果大家往這個方向走最好還是找一些實力比較強的傳統 應聘,比如新華社等,這些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