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茶是什麼茶?要如何辨別?龍井茶如何辨別?

2023-02-17 13:05:02 字數 5235 閱讀 9140

1樓:愛喝茶的小弟

龍井,屬於綠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主要產於中國浙江省中部一帶,其中又以杭州西湖的龍井為最佳,所以茶友們習慣上稱之為西湖龍井。

要如何辨別?

1、望。最直接的是看龍井的顏色,優質的西湖龍井茶一般是翠綠以及「糙米色」渾然天成相間,所以看到那種綠的過分的龍井,必定不是正宗的龍井茶。尤其是在造假日益氾濫的當下茶葉市場,消費者更應該擦亮眼睛,不要被不法茶葉販子忽悠上當。

2、聞。聞香識龍井,優質龍井茶的香味很濃,有獨特的「蘭花豆」香,細聞之下,又能感受到些許的蜂蜜甜味。

3、品。優質龍井茶的口感較為醇厚,入口細品,有蜂蜜的甜味。

2樓:匿名使用者

1、龍井茶屬於綠茶。龍井茶外形光滑扁平,色澤嫩綠,泡茶的湯色也清亮明綠,具有典型的綠茶特點。

2、浙江龍井茶共分為特級和一至五級六個級別,分別代表六個品種。特級品種也被稱為群體種,是龍井茶最早、質量最好的品種,也就是我們最熟悉的西湖龍井茶。西湖龍井茶具體產於杭州市龍井村周圍的獅峰山、龍井、五雲山、梅家塢,虎跑路一帶,其中又以獅峰最為有名。

一般來說,群體種類的採摘時間比其他品種晚,在清明季節左右採摘。該品種的種植面積僅限於西湖產區,面積非常有限。

3、浙江龍井茶的其他一至五級品種分別為龍井43、平陽特早、浙江農117、浙江農139、烏牛早。

龍井茶如何辨別?

3樓:藍瑩夜雪

選購西湖龍井茶時,要一摸、二看、三嗅、四嘗,根據自己的需要,比如用途、經濟實力和喜好來挑選。

龍井的挑選技巧:

一摸,判別茶葉的乾燥程度。隨意挑選一片幹茶,放在拇指與食指之間用力一捻即成粉末,則乾燥程度是足夠的;若為小碎粒,則乾燥度不足,或者茶葉已吸潮。乾燥度不足的茶葉,比較難儲存,同時香氣也不高。

二看,看幹茶是否符合龍井茶的基本特徵,包括外形、色澤、勻淨度等。

三嗅,嗅聞幹茶的香氣高低和香型,並辨別有否煙、焦、酸、餿、黴等劣變氣味和各種夾雜的氣味。

四嘗,當幹茶的含水量、外形、色澤、香氣均符合要求後,進行開湯審評。取3~4克龍井茶置杯或碗中,衝入沸水150~200毫升,5分鐘後先嗅香氣,再看湯色,細嘗滋味,後評葉底。

龍井陳茶與新茶區別:

高檔西湖龍井新茶較有光澤,陳茶色澤較灰暗。 若在新茶中摻入陳茶,則幹茶的整體色澤較花雜;但摻入經冷藏的陳茶,常由於色澤較綠,兩者有時也分不清,若開湯審評,則有助於辨別。 還有春茶和夏秋西湖龍井茶的區別。

春茶特級外形扁平光滑,芽長於葉,色澤嫩綠,湯色嫩綠明亮,清香;滋味清爽或濃醇;葉底嫩綠。其餘各級龍井茶隨著級別的下降,外形色澤由嫩綠向青綠、墨綠轉化,茶身由小到大,茶條由光滑至粗糙;香味由嫩爽轉向濃粗;葉底由嫩芽轉向對夾葉。 夏秋龍井茶,色澤暗綠或深綠,茶身較大,體表無茸毛,湯色黃亮,有清香但較粗糙,滋味濃略澀,葉底黃亮,總體品質比同級春茶差得多。

如何鑑別正宗的西湖龍井茶?

4樓:揮一揮手

早在2023年8月,西湖龍井茶便已成為國家質檢總局公佈的國家首批原產地域產品保護物件。自2023年起,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西湖龍井茶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依據現在專業的界定,把杭州市西湖區168平方公里內茶園所產茶葉稱之為西湖龍井,樹種以龍井43號和群體種居多。

同時還規定,西湖龍井茶的產區分為一類保護區和二類保護區加以保護。把這個區域之外的形狀相近,加工方式類同的茶葉稱之為龍井茶,就是傳統意義上的浙江龍井,主要包括錢塘龍井和越州龍井。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烏牛早、大佛龍井等。

通過這些我們瞭解到西湖龍井茶的界定,他和其他龍井茶的區別主要是產地和樹種的不同。當然,口感肯定是有區別了。「龍井茶,真者甘香而不洌,啜之淡然,似乎無味,飲過之後,覺有一種太和之氣,彌淪於齒頰之間,此無味之味,乃至味也。

為益於人不淺,故能療疾,其貴如珍,不可多得。」

---清•陸次之

古人對西湖龍井茶的甄別,通過上面的詩句我們就可以體會的到。但古人的這份心境,當代人未必能沉下心來體會。不過通過文字,我們不得不肅然起敬,敬佩古人對茶生命的認知。

一、辨標識:履歷認證有保障早在2023年8月,西湖龍井茶便已成為國家質檢總局公佈的國家首批原產地域產品保護物件。自2023年起,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西湖龍井茶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

現在龍井茶產區的生產企業,都由主管部門頒發『龍井茶地理標誌保護專用標誌證書,除了對企業的稽核認證外,西湖產區的正宗西湖龍井茶都加貼有杭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監製的防偽標識,消費者可以通過**來查詢所購買的西湖龍井茶的真偽。

二、看外觀:從來佳茗似佳人西湖龍井茶素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的四絕著稱於世。但在琳琅滿目、形狀相近的「龍井茶」中買到正宗的西湖龍井茶,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龍井茶製作工藝和茶葉外形雖然大同小異,但茶葉卻是一種很神奇的植物,種同一種茶,生長區域不一樣,吸收的養分就不一樣,長出來的模樣自然不一樣,細觀之便能認得出。

5樓:脆皮糖心

顏色辨別:一般來說,西湖龍井茶平整光滑,非常鋒利,鋒利,整齊,色澤鮮綠。相反,形狀鬆散粗糙,身體輕盈,靜脈暴露,顏色為黃色,表明質量低。

2.聞香味:西湖龍井茶風味濃郁。

真正的龍井的味道是「芬芳」和「醇厚」,蘭花豆與蜂蜜的甜味和味蕾混合在一起。龍井茶農稱之為「滑溜溜」的獨特質地。觀察形態(高階技能):

通過柔情,整體粉碎,顏色,清晰度等來看茶的形狀,以確定茶體的重量和茶的質量。

6樓:春季的風啊

摸它的乾燥程度,看它的色澤,看它的外形,聞它的香氣,這樣就能判斷出來了。

7樓:普清雪

辨色:色澤恰恰是翠綠和龍井茶農謂之的「糙米色」相間,而且綠、黃兩色天然渾成。

如何辨別正宗龍井茶

8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一看外形。

真正的龍井茶,外觀扁平光滑,苗鋒尖削,光潤挺直,一葉一芽的。

二看顏色。優質的龍井茶,色澤嫩綠,有些是略帶鵝黃色的。

三聞一聞氣味。

好的龍井茶清香味撲鼻,具有濃郁的江南鄉土氣息,而且香氣幽雅清高。

四品嚐品嚐茶葉。

龍井茶品嚐起來滋味甘鮮醇和,如果喝完以後嘴巴還有苦澀的味道,就是等級差或者是假冒的龍井茶了。

五看產地。真正的龍井茶,產於浙江杭州西湖的獅峰、龍井、五雲山、虎跑一帶,歷史上曾分為「獅、龍、雲、虎」四個品類,其中多認為以產於獅峰的品質為最佳。

龍井茶怎麼區別,最好的龍井茶是什麼

如何辨別龍井茶?

9樓:猥瑣教主

西湖龍井,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茶葉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芽長於葉,一般長3釐米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

帶夾蒂、碎片,小巧玲瓏。龍井茶味道清香,假冒龍井茶則多是清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

龍井茶怎樣分辨

10樓:明天更美好

一摸:判斷茶葉的乾燥程度。隨便選一片幹茶,放在拇指食指間用力一捻即成粉末,乾燥程度足夠。

二看:看幹茶是否符合龍井茶的基本特徵,外形、色澤、勻淨度等。三嗅:

嗅聞幹茶的香氣高低和香型。四嘗:取3克茶放置杯中,衝沸小150毫升,5分鐘後先嗅香氣再看湯色,細嘗滋味。

西湖龍井茶有什麼特點?怎樣鑑別正宗的西湖龍井茶呢?

11樓:天歌

龍井的主要產區有三個:西湖產區,錢塘產區和越州產區,但其核心產區就限定在西湖風景名勝區內,根據相關規定,只有西湖產區內的龍井茶才能有「西湖龍井」之名。

西湖龍井一級產區為獅峰山、龍井村、雲棲、虎跑、梅家塢五大產地;西湖龍井二級產區有龍塢、轉塘、周浦、袁浦。

西湖龍井榦茶是糙米色的,糙米色的,糙米色的!不是越綠越好,不是越綠越好,不是越綠越好!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都嫌少···

想買到正宗的西湖龍井,首先要注意的是分辨手中的茶葉是真正的西湖龍井,還是用其他的鮮葉,採用相同的製茶技術製作出的茶葉。

西湖龍井往往沒有外地龍井長得好看,因為它是糙米色的,對它比較生疏的人乍一看,說不定還會以為是陳茶。

西湖龍井綠中帶黃,核心產區的更是偏黃,黃得有點暗。當然如果黃得有點黑或者紅,那就真的是陳茶了。

12樓:貢牌西湖龍井

:那麼如何辨別是否是正宗西湖龍井呢?

一、外形特徵。

浙江龍井比西湖龍井要瘦小些。浙江龍井比西湖龍井早發芽半月左右,長勢快,要賣出好價錢,浙江龍井的葉片採摘一般都選擇1釐米到釐米長,否則根粗葉老,而西湖龍井多會選擇1.

5釐米至2釐米長。

另外,浙江龍井要精仿,幹茶外形就均整漂亮,色澤均勻,而西湖龍井推崇手工炒制,看起來反而稍顯粗放。

二、香氣特徵。

浙江龍井初聞香氣十足,但有些飄浮不定,站不住;而西湖龍井香而厚實,站得住。兩種茶葉泡過第二泡後,站不住香氣的茶香淡而無味,站得住香氣的茶香雖然淡卻仍在,西湖龍井二泡茶有些微「滑溜溜」的口感在。

三、滋味特徵。

西湖龍井的滋味醇厚甘和,鮮爽,而且回甘快,喝一口頰齒生香,而浙江龍井屬醇爽。

四、防偽特徵。

杭州市西湖區龍井茶產業協會每年會給茶農發一種專用的防偽標誌,叫做茶農標。在茶農標上,印有序號、年份、真偽查詢**以及防偽碼等資訊,對應著茶農的身份。

拿出手機掃一掃,刮開塗層,輸入防偽編碼,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你購買的茶葉出自哪家企業或哪個村的哪一戶茶農。

這個西湖龍井茶防偽標識是西湖龍井茶全程防偽追溯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23年開始使用以來,成為辨識西湖龍井茶真偽的主要手段。

正宗西湖龍井的購買。

現在市面和網路上購買西湖龍井茶的渠道很多,魚龍混雜,一般消費者很難辨別真假西湖龍井,建議消費者選擇正規的購買渠道購買,儘量選擇有品牌的成品包裝的西湖龍井茶。

13樓:房屋改造小能手

如果單從外表就來看西龍的新舊好壞,朋友很容易會被「晃點」!一看,二聞,三摸,四開湯,這個是必須要走的一道流程。

茶葉好壞的判定:

一看芽頭,二看茶型,三看樹種,四看出產時間,五看喜好!龍井茶比較別的茶葉還是相對比較好判斷一些,龍井茶講的就是芽頭,如果一支龍井茶的芽頭在的,那麼好商量,再看芽頭的大小粗細肥壯,看完芽頭看芽頭邊上的葉子,是葉長於芽呢還是芽長於葉,芽長於葉明顯就要好出一籌;龍井茶是越早越貴,明前茶貴如金就是這個道理,但是不會看的朋友,把夏茶或者秋茶,去和春茶比,那也是不對的!

西湖龍井,色澤其實是糙米黃的顏色,你可以這麼理解,就是顏色偏黃的,然後呢又帶有點綠色,條子呢是非常緊實的,就是芽頭兩邊的葉子吧,是收緊的,這樣在泡開的時候,茶型才會非常的漂亮!

怎樣鑑別龍井茶,西湖龍井茶怎樣鑑別真假?

鑑別龍井茶之觀 形美 沙鱉精心仿冒,明前茶同樣形如蓮芯,沖泡則同樣若 雀舌 侯哺 碗釘 直豎 鷹爪 倒掛,奈之何?且點中沙鱉死穴 其精心仿製,每每是長短整齊劃一,炒碎的芯兒 片兒 末兒往往煞煞清爽。本塘呢,皇帝女兒不愁嫁之故 自產自銷之故,末道工序往往 粗放 些,往往長短參差,茶芯 茶片 茶末往往未...

龍井茶是什麼味道

正宗西湖龍井都是濃郁炒豆子香無焦味,龍井中的上品的是豆香帶蘭花香,極品的是蘭花香大於豆香但一般只有頭採才能做到,對茶農的水平要求也比較高 浙江那邊豆香帶點火功味口感較重,明前上品蘭花香低於西湖龍井,頭採淡淡的蘭花香回甘時帶點豆香 從湯色的識別也能辨別出龍井茶的好與壞來,當然真的龍井茶泡出來應該像我們...

龍井泡出來的茶湯是什麼顏色,新買的龍井茶泡出的茶湯是黃色的,很黃的那種正宗嗎?

龍井茶沖泡的湯色澄清,湯色呈現黃綠色。龍井茶素以色翠 形美 香郁 味醇冠絕天下,其獨特的 淡而遠 香而清 的絕世神采和非凡品質,在眾多茗茶中獨具一格,冠列中國十大名茶之首。龍井茶採摘有三大特點 一早,二嫩,三勤。茶農常說,茶葉是個時辰草,早採三天是個寶,遲採三天變成草。龍井茶還以採摘細嫩而著稱,鮮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