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有硬結的糖尿病人該怎麼辦

2022-01-15 01:32:17 字數 5138 閱讀 5042

1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皮下硬結,那可真叫糖友們頭痛,不單單影響外觀,重要的是影響胰島素吸收,導致血糖波動。對於恐針的糖友來說,皮下硬結更是雪上加霜般的存在。

皮下硬結其實就是皮下脂肪增生的俗稱,它的發生主要與與未輪換注射部位、輪換部位範圍太小以及重複使用同一針頭有關。有資料表明,針頭重複使用次數超過5次,硬結發生率將高達60%以上。

針頭使用1次會磨損產生毛刺,使用2次就有明顯的毛刺和倒勾,而大部分糖友為了節省耗材,一個針頭一天會使用3~4次,連用2~3天。使用2次的針頭尚有如此明顯的磨損,更何況2次以上的針頭呢。再加上平時也不注意輪換注射部位或者輪換部位範圍較小,皮下硬結自然會越長越多。

1. 加重皮下脂肪增生導致胰島素吸收延遲或不穩定,引起血糖波動,加快併發症發生;

2. 增加斷針風險,加重注射部位痛感;

3. 對糖尿病患者產生心理和生理的雙重摺磨。

第一,輪換注射部位

腹部:胰島素吸收率達到100%,適合注射短效、超短效胰島素;

上臂外側:胰島素吸收率為85%;

大腿外側:胰島素吸收率為70%,捏起**注射,適合注射中長效胰島素;

臀部外上側:胰島素吸收率最慢,無需捏皮注射,適合注射中長效胰島素。

不同注射部位的輪換,按照早、中、晚,同一天的不同時間,選取不同的部位注射。

同一注射部位內的輪換,以腹部為例,將腹部注射區域以「十字」分為4個等分割槽域,避開臍周,每週使用一個等分割槽域並始終按順時針方向輪換。

第二,改變注射方式

有皮下硬結煩惱的大部分是使用有針注射的患者,並且血糖往往比使用無針注射器的患者控制的差。所以在輪換注射部位的基礎上,還可以改變胰島素注射方式,不僅可以減少有針帶來的痛感,還可以避免皮下硬結的發生,這主要得益於獨特的注射方式以及藥液在皮下吸收的形式。

與傳統有針注射相比,無針注射器是基於壓力射流原理,將液體藥品從注射器前端的微孔推出,藥液以3.5釐米的直徑彌散在脂肪顆粒間隙內,整個過程對皮下的創傷極小,且藥物吸收的面積增大後,吸收速度更快,有效減少了胰島素被吸收時對皮下的刺激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胰島素多為皮下注射,血液迴圈不豐富,有利於藥物緩慢吸收。但同時也容易形成硬結。 建議經常輪換注射部位。注射部位剛出現硬結,可以用新鮮土豆片貼敷,簡單、有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打胳膊大腿都可以的。不要老打肚皮。希望採納答案謝謝

4樓:九潭小言

經常更換胰島素的部位,選擇非動物胰島素,防止脂肪萎縮。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硬結怎麼處理?

5樓: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硬結怎麼處理?打胰島素硬結可以用熱敷,輕輕揉按把硬結開啟。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怎麼不用無針注射器,可以避免硬結,而且還沒有疼痛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硬結該咋辦?

7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新奇的降糖神器,無針注射黑科技。大家疑問眾多,注射胰島素沒有無針注射器當然是可以的。傳統的有針注射器注射胰島素已經有90多年的歷史了。那麼無針注射器的存在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假設換一個方向思考,注射胰島素就是就是需要胰島素到達皮下為目的。那麼,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將胰島素直接注射到皮下,不依靠一切通道,不需要任何的胰島素以外的異物刺入**。恰好無針注射器符合了注射胰島素最理想的狀態。

儘管一直以來不敢想象,但整個注射過程,進入到皮下的只有胰島素,沒有其它東西。可以說無針注射的這種形式,將注射胰島素提升到了最為人性,最安全的狀態。

無針注射器的臨床研究結論

一、無針注射器注射速效胰島素以及短效胰島素相比有針注射器注射胰島素吸收較快,改善餐後1小時內的血糖,減少餐後血糖波動。

二、糖尿病病程時間長、胰島素功能也會降低、血糖控制欠佳和非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人中,無針注射器降低餐後血糖波動的功效優於有針注射器注射的胰島素。

三、無針注射器的應用將會更有益於餐後血糖的改進。

取消針頭,從此告別恐針。每一次打針前只需要消毒藥管前端就可以,徹底消除了針管產生的各種煩惱。有臨床證據顯示,與有針注射相比,無針注射器注射後的藥液進入人體後呈彌散狀,向四周擴散。

吸收更迅速更均勻,起效更快,也可避免硬結和區域性併發症等問題。

打胰島素硬結糖尿病人該怎麼避免硬結?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我們所有的部位,都是以1釐米劃分割槽域,每一次就在1釐米這個範圍內打。然後一定要注意輪換,就是你早上打的是左邊,中午你就要給它打右邊。第二個打的時候就是說,打的時候要注意進針,一定要打在皮下不能打到肌肉裡頭去,或者就沒打到皮下也不行。

第三個就是說,打完要看看有沒有,針眼旁邊有沒有發紅,**瘙癢這些。打的時候要避開有沒有硬結,有沒有脂肪增生這些,不要打在硬結上。然後打腹部的時候,在臍周要避開血管豐富的地方,就以自己的拳頭,把自己的拳頭放在肚臍的**。

然後在旁邊就是一個巴掌範圍,就是要避開一個拳頭的範圍,在這個旁邊打不能打在肚臍中間,打在一個拳頭範圍內是不可以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是找醫生問一下。

打胰島素出現硬結該怎麼處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糖尿病人總數的持續提升,有關糖尿病的**方法也獲得了延伸,最常見的辦法就是注射胰島素的方式對血糖進行控制。然而,在注射胰島素的過程中,許多糖尿病人都是對傳統注射方式有所恐懼。一方面是由於傳統式注射器使用需要一定的經驗,不然就會對**導致損害,另一方面是傳統的注射器存在有明顯的疼痛感。

在這種讓人懼怕針頭的情況下,快舒爾帶著它的新品無針注射器來了,相比傳統的注射器,無針注射器產生的不但可以為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島素時減少疼痛感,更關鍵的是,它擁有傳統注射工具無法相比的優點。

無針注射來了,讓患者告別恐針。很多糖尿病人不僅不配合**,很多原因是因為不敢承受**過程。也就是注射胰島素的方式。

快舒爾無針注射器採用無針頭,微痛的注射方式,改善了醫治方法和注射方式,消除了糖尿病人對針頭造成的害怕和疼痛,改進了糖尿病人的消極心態。

在無針注射市場中,快舒爾聲名在外,一個擁有數十年曆史的企業。快舒爾擁有多種發明專利,並針對糖尿病人量身定做打造了一款智慧化產品。用於糖尿病人注射方便、減少疼痛,快舒爾將為更多糖尿病患者帶來方便。

11樓:廖諾諾丨

01注射部位固定

很多糖友在注射胰島素時,

不改變注射部位,

甚至出現了硬結還是照打不誤。

要知道胰島素屬於生長因子,

有促合成作用,

反覆在同一部位注射

會導致該部位的皮下脂肪增生,

進而產生硬結。

02沒有做好消毒工作

普遍糖友在注射時知道

要先消毒注射部位,

但也有糖友沒有消毒

或將消毒液放置時間過長,

或是注射時消毒的範圍不夠,

造成了注射區域性的汙染。

03沒有及時更換針頭

有的使用胰島素筆的糖友會覺得,

反正只是自己一個人使用這支筆,

一個針頭用到壞,

但多項研究已證實,

在重複使用針頭的糖友中,

70%存在脂肪增生,

尤其當針頭重複使用5次以上時,

發生皮下硬結的風險明顯增加。

雖然出現皮下硬結是可以恢復的,

但自行恢復需要數月至數年的時間,

會極大的減少胰島素注射的有效面積。

所以我們應該儘量

避免出現皮下硬結的情況出現。

12樓:又一片綠茵

1、熱敷。熱敷可以促進硬結部位的血液迴圈,加速藥液的吸收,起到消散硬結的作用。越早熱敷效果越好,每天2到3次,每次30分鐘。

邊熱敷邊按摩效果更好2、外敷土豆片,把土豆片覆蓋在硬塊上,然後用兩條膠布固定好,24小時後取下,硬塊就可以明顯縮小。第二天再照樣貼1片。一般外敷幾天就可以使硬塊消退。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後,**有硬塊怎麼辦?

13樓:古稀郎中

可用蘇木20克、赤芍15、紅花6,區域性熱溼敷。

50年來,在糖尿病這塊領域裡,先後發現了雙胍類降糖藥,磺脲類降糖藥,70年代又把人工合成的胰島素應用於臨床。儘管眾多的醫學人士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最終的結論是糖尿病是終身性疾病,只能維持,只能緩解。

醫生和患者對於這樣的結論,都不滿意,所以就另闢途徑,進行研究。近十年,食療加中藥,**糖尿病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為了糖尿病人的**,關於糖尿病的**問題,建議你點選我的名字,進入我的知道部落格,閱讀《糖尿病患者走向**之路》和《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或早或晚必定有合併症》、《標本兼治才可以**糖尿病》,在這些文章裡我詳細的告訴了你如何管理飲食,理論根據是什麼,哪些食物可吃,哪些食物不可吃。 和怎樣運用中藥。為了糖尿病患者的儘快**,我們把制定的周迴圈食譜中星期一的飲食發到了網上,請你留心《糖尿病患者與癌症患者單日食譜舉例》以及《食療加中藥**ⅱ型糖尿病(病案舉例之一)》。

14樓:盛琦醫藥張礦生

可用活血化瘀的方法處理。以後注意三天內不要同時

注射同一部位。

15樓:

你好!胰島素多為皮下注射,血液迴圈不豐富,有利於藥物緩慢吸收。但同時也容易形成硬結。

建議經常輪換注射部位。注射部位剛出現硬結,可以用新鮮土豆片貼敷,簡單、有效。

16樓:匿名使用者

打胰島素後有硬結是常有的時,最好的辦法是換個地方打,打完左肚子打右肚子,打完右肚子打左大腿,打完左大腿再打右大腿,一直打到都硬了沒地方打了那就是真的沒辦法了。幾本上每個病人都會出現這種況的。沒有什麼好的處理辦法。

消除不了的。

17樓:熱情行動

換地方打,24小時後熱敷理療

18樓:

很有可能針頭留置過久…化膿了…要做b 超…看醫生…膿擠出就好了…我也這樣…

19樓:小豬快跑

首先,要確定注射胰島素的種類

第二,是否針頭使用時間過長?——非常重要!引起的主要原因第三,胰島素注射部位要輪換,肚臍5釐米圓周外,輪換注射第四,出現硬塊,用熱敷可以緩解

20樓:哆咖醫生

很多注射胰島素**糖尿病的患者,長時間的話會導致皮下脂肪增生和硬結的情況出現,那麼該如何注射能夠避免這些情況發生呢?

注射胰島素對病人有無副作用,糖尿病人打胰島素是否有副作用

你好,我是北京醫生金子善 嚴格意義上講胰島素是會有依賴性的,但是隨著目前胰島素的作用不斷提高,依賴性也就越來越小了,其實主要還是在醫生用藥水平上,這個跟要的 道理是一樣的,藥物作用就好比修路上的一個水坑,填的整好那麼就可以順利的通過路面,方便了行人,要是填高了,那麼就是阻礙行人了,所以 是相對而言的...

糖尿病人怎樣正確使用胰島素把血糖控制好謝謝

糖尿病就是因為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而造成的,一旦補充上胰島素也就等於是沒有了糖尿病,也就無所謂什麼併發症了。胰島素在剛剛問世之初被人們視為拯救糖尿病病人健康和生命的救星,現在怎麼反而對它有了這麼多的疑慮了呢?當然,僅僅是降血糖的話也未必就非得依靠胰島素,過度的節食和飢餓還會出現低血糖現象呢,可是那不...

糖尿病人胰島功能怎麼恢復,糖尿病初期吃什麼食物促進胰島功能恢復?

用胰島素,這樣可保護胰島功能,胰島功能有可能會恢復。醫學界一般認為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是本病的基本發病機理,打胰島素只能起到補充不足作用不能使胰臟功能得到恢復。糖尿病患者補充胰島素雖然是目前比較安全有效的解決方法,但長期使用有可能會使患者的胰臟功能進一步退化而不得不增加胰島素的用量,而最終導致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