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節日外出赴宴,怎麼做能保護自己的血糖平穩

2022-09-18 20:45:16 字數 6420 閱讀 6564

1樓:羅璟

別太節儉

如果外出遊玩不得不在外就餐,就索性奢侈一把。最好別為了節儉,去購買小商販的盒飯快餐,一是用油質量難以保證,二是衛生條件令人擔憂。要是引起腹瀉,就得不償失了。

早作準備

在外就餐時的血糖是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還是出現飆升,事先的準備工作做得如何往往是關鍵。最好在醫生或營養師的幫助下提前做好一份適合自己的餐單,這樣出門吃飯時點菜就輕鬆多了。

嚴控份量

不同菜系的餐館所提供的食物份量差別很大,例如東北菜量大實惠,粵菜則量小精美。所以,需要糖尿病患者必須「心中有數」,嚴格控制食用量,在浪費與健康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

自我評估

如果能夠知道所食用的食物的準確營養資料,尤其是碳水化合物含量,當然是最理想的。但是,在外就餐時,標出營養成分的食物很少,這就需要大家自己進行估算。這方面有些小技巧:

首先,根據你平時在家計算過的類似飯菜進行估算;其次,最好隨身攜帶工具書或是在手機、平板電腦中存入營養資料。考慮到飯店通常用油、用鹽量較大,所以最好在估算量的基礎上少吃一點。

擦亮眼睛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碳酸飲料、冰激凌、蛋糕這類食物都是高糖的,但不少人卻忽視了糖的隱蔽**,如西餐裡的沙拉醬,中餐裡很多菜也都會放糖。很多看上去很健康的菜餚,如蔬菜沙拉、西紅柿炒蛋,裡面其實糖分很高。此外,還有很多脂肪、鈉的隱蔽**,如烤肉醬、涮肉小料,所以一定要控制攝入量。

需要特別警惕的還有飽和脂肪酸這個胰島素抵抗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除了油炸類、肥肉等明顯的**,一些湯類(如雞湯、拉麵湯)以及使用動物油炒的菜也要注意。

2樓:師沛凝

1.不要在飢餓的情況下去餐館就餐 2.儘量選擇自己較為熟悉的菜餚3.

用食品交換份法,估計餐桌上各種食物大概的熱卡含量4.果您必須喝啤酒、葡萄酒,那麼您在飲酒同時請多喝一些冰水,這樣可以遏制您的酒量5.若要吃甜點,主食少吃一點.

其實,家附近有健悅坊「第三生活空間」這樣幫助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地方,什麼飲食、運動方面的問題都解決了,是最方便的了。

3樓:明新衛生所

以素食為佳.不食酒.暈快為佳.自身注意情緒激動.

糖尿病病者一般要多久測一次血糖?

4樓:

在**中的糖尿病人,常須藉助血糖檢測瞭解**情況。但血糖應幾天測一次或一天測幾次並無規律可循,可能一天測八次,也可能八天測一次。我們體會,並不是病人要測或醫生想測就測,而是一定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決定,要明確目的、有的放矢,才能保證每一次檢測都能有助於把握病情和指導**。

具體如何掌握,提出以下建議,僅供參考:

1.首診病人**開始後,最好每週各測一次空腹和餐後血糖,以尋求降糖藥的最佳用量。

2.病情穩定,血糖控制良好,可每2~3周測一次空腹或餐後血糖以檢驗血糖是否真的穩定。

3.血糖控制欠佳伴有糖尿病症狀,應每週各測一次空腹和餐後血糖,經調整用藥一週後可分別抽查空腹或餐後血糖,直至正常或接近正常。以後再行定期抽查,可以分別監測早餐後兩小時和午餐後兩小時血糖。必要時也可監測餐後半小時、一小時血糖。

4.疑有索莫基現象或黎明現象可臨時檢測凌晨4時和早晨7時空腹血糖。

5.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糖尿病高滲昏迷在搶救時間,應每1~2小時檢測一次隨機血糖。

總之,應根據病情靈活掌握檢測時間。在平時所例行的常規檢查,最好是早餐前空腹和午餐後2小時檢測,應用同等條件測出的結果便於比較性評價。

自我檢測血糖的時間

1. 清晨空腹

2. 每餐前半小時,有利於發現低血糖

3. 餐後2小時,能較好地反映進食量及降糖藥是否合適

4. 睡前,有利於保證睡眠安全

5. 必要時加測凌晨1~3時的血糖,有利於發現夜間低血糖和空腹高血糖,明確血糖波動的原因。

6. 其他時間,如外出赴宴、運動前後、情緒波動、自我感覺不適等需要加測血糖

7. 血糖控制良好或穩定的病人應每週監測一天或兩天,具有良好並穩定血糖監測的次數可更少;血糖控制差或不穩定的病人或患其他急性病者應每天監測直到血糖得到良好控制。

注:1、空腹血糖:是前一晚8點鐘以後不再吃任何東西,次日清晨未進食時的血糖水平。2、餐後2小時的血糖:是指從吃第一口食物開始計時,到2小時測量的血糖水平。

血糖高能吃米飯嗎?

5樓:百小度

血糖高可以吃米飯,但是要把米飯變得清單,切記不可以多吃。

當血糖值高於正常範圍即為高血糖。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說「三高」中的一高。另外「兩高」分別是高血壓和高脂血症。

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餐後兩小時血糖的正常值在7.8mmol/l以下,如果高於這一範圍,稱為高血糖。

正常情況下,人體能夠通過激素調節和神經調節這兩大調節系統確保血糖的**與去路保持平衡,使血糖維持在一定水平。但是在遺傳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與環境因素(如不合理的膳食、肥胖等)的共同作用下,兩大調節功能發生紊亂,就會出現血糖水平的升高。

6樓:我與健康同行

血糖高可以適當的吃米飯,不可以過量食用,可以將大米和別的粗糧一起食用,可以很好的控制大米對血糖的影響。與一些粗糧一起進食,粗糧是高纖維食物,可有效的降低血糖,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也可以減緩患者的飢餓感。可以搭配由白靈菇、草菇、香菇和蟲草組成的--香靈菌菇粉,天然藥食同源植物萃取,降糖同時不傷腎,不加重肝臟負擔。

7樓:小崔聊養生

血糖高的人能吃米飯嗎?記住3不吃,有利於身體健康

8樓:然媽養生課堂

血糖高的人能吃米飯嗎?營養師:謹記3不吃,有助於養生

9樓:生活技巧分享員

高血糖可以吃,但儘量少吃。

米飯中含有大量的澱粉,澱粉會轉化成糖,從而讓人體血糖升高。作為主食可以食用燕麥、蕎麥、玉米等這些高膳食纖維的粗糧來代替。

高血糖對於人體傷害是全面的,會使得腎臟體積變大,腎小球濾過率增加,造成腎功能不全。推薦食療—苓白多菌粉,解決高血糖對腎臟的損傷,減輕服用降糖藥對腎的傷害。 益腎養腎,以調整機體免疫的平衡。

10樓:**訴我

血糖高可以吃大米飯呀。畢竟這東西是主食呀。

11樓:田水冬

血糖高儘量少吃米飯要多吃粗糧有益於身體健康

12樓:

當然可以,,

不過吃黑米飯更加好嘿嘿

糖尿病人什麼東西不能吃?

13樓:christy_舒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患上富貴病的人也越來越多了,糖尿病的患病率近年來急劇增加,很多糖尿病人甚至只能通過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那麼糖尿病人應該如何從日常飲食中充值血糖呢,下面我們就一起看看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吧。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

多食富鈣的食物 由於人體胰島β細胞需要在鈣離子作用下才能分泌胰島素,缺鈣就勢必促使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且由於糖尿病患者多尿,鈣的排出量增多,體內缺鈣現象更趨於嚴重。

爆米花又稱炒米,一是爆米花屬澱粉類食物,二是由於爆米花燥熱傷陰,對陰虛火旺之體的糖尿病人,千萬不能吃。正如《隨息居飲食譜》所言:「炒米雖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瀉者忌之。

」爆玉米花性同炒米,故也當忌食。

糯米糖尿病人不宜多吃,因為糖尿病患者是對糖的代謝不正常,忌食多糖食物,而米飯在體內即水

解成葡萄糖,尤其是糯米食品,含糖量更高,故當忌食之。

橘子性涼,味甘酸。中醫雖然認為它能生津、潤肺、止渴、潤燥,《日華子本草》還說它「止消渴」,但這種「止消渴」只是指熱病口渴,炎熱於渴,或酒後煩渴而言,不能適用於糖尿病消渴症。因為橘子中也含豐富的糖分,包括葡萄糖、果糖及蔗糖,多食更易導致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症情,切忌食之。

荔枝性溫,味酸甜。一方面荔枝性質溫熱,極易助熱上火,加重糖尿病人內熱病情;另一方面,荔枝中含多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其葡萄糖含量高達66%,因此,糖尿病者均當忌食。

香蕉性寒,味甘,其果肉中含糖量為11%,約佔香蕉幹中90%以上的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切忌服食。有人發現,糖尿病人吃了香蕉,可以使尿糖相對降低,並有利於水鹽代謝的恢復,認為這可能與香蕉中高鉀低鈉有關。錄之以供參考。

不過,既然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還是忌吃為妥。

椰子汁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對暑熱煩渴或發熱口渴之人適宜。但對糖尿病之消渴者法當忌之。因為椰子汁中含有葡萄糖、果糖及蔗糖。

《異物志》中記載:「椰子,飲其漿則增渴。」這說明糖尿病人誤食之,會加重病情,增高血糖,以致「增渴」。

櫻桃不僅含較多的糖,同時其性溫熱甘澀,易導致內熱更甚。如《飲食須知》中說它「味甘澀,性熱,多食助虛熱。」《隨息居飲食譜》也認為:

「櫻桃甘熱溫中,不宜多食,諸病皆忌。」糖尿病者切勿多食之。

14樓:久病成醫者

糖尿病飲食禁忌:

忌食:白糖、紅糖、葡萄糖、糖製品、甜食、果糖、蜂蜜等少食:土豆、芋頭、奶油、豬油、羊油、黃油、花生、瓜子、動物內臟等宜食:

粗雜糧(蕎麥、豆麥、燕麥片、豆製品等)糖尿病能吃什麼水果?

水果中富含糖類,而且能迅速被機體吸收,易引起高血糖。重病患者不宜多吃,病情穩定者可以適量的吃一些。水果最好在餐前一小時吃,選擇含糖量低(含糖量在14%以下)的水果吃。

如橙子、柚子、西瓜、草莓、獼猴桃、芒果、杏、柿子、鴨梨、櫻桃、枇杷、蘋果、葡萄、桃子、菠蘿等。

15樓:巴傻球迷

一、早餐

1、主食:高纖維饅頭或餅等高纖維主食

2、副食:

①煮雞蛋或荷包蛋一個。

天氣變化會影響糖尿病人的病情控制嗎?

壯族都有什麼節日 5

16樓:家有兩隻小花貓

春節、「三月三」、「七月十四」、二月初

二、四月初

八、端午節、六月初

六、七月初

七、中秋節、重陽節、冬至日等節日是壯族比較隆重的節日。

拓展資料

壯族盛大節日簡介

1、春節

是最降重的節日。年三十吃過豐盛的晚餐,人們便圍著火塘守歲。子時一到,人們立即焚香點燭,在神臺上供滿祭品。

孩子們則燃放鞭炮。有不少地方的壯族婦女馬上提著水桶或竹筒到泉眼、河邊打「新水」,討個吉利。青年們舉行歌圩或舞獅、打舂堂,聽壯戲,等等。

文娛活動五彩繽紛,人們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

2、陀螺節

在廣西壯族聚居的地方,每年都舉行一次有名的體育盛會——陀螺節。時間是由舊曆年除夕前兩三天至新年正月十六日,歷時半個多月。陀螺,壯語叫「勒江」,它有大有小,有輕有重。

有大如河田柚的,重一斤左右,有小如鵝蛋的,也有二三兩。

3、隴端節

是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富寧縣以及附近的壯族人民的一個傳統節日。「隴端」(壯語,趕田壩之意),是壯語譯音,意為到寬闊平坦的地方去相聚。隴端節從農曆三月二十五日開始,歷時三天。

4、吃立節

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州縣、憑祥市一帶壯族人民特有的節日。「吃立」壯語意為「歡慶」。節日期間,人們舞獅子、耍龍燈、唱歌跳舞,熱鬧非凡。

5、婭拜節

雲南省富寧縣剝隘鎮者寧、索烏一帶的壯族,每年四月屬兔那一天,都要殺一頭牛、一口豬、兩隻雞和四十八尾魚,到婭拜山去,奠祭壯族婦女婭拜(有傳說為儂智高母親)。那天,男女老少都到場,禮儀十分隆重。

6、三月三

是清明節,同時也是壯族的歌節。作為清明節是受漢族的影響。但也有的壯人在三月十

三、十四、二十六過清明節掃墓的,與漢族大不相同。壯人對祭掃十分看重,屆時全家出動,帶上五色板、肉、香燭、紙幡到祖先墳上去供,行拜禮。不少地方的祭掃的同時,還要舉行盛大的歌圩,是為三月三歌節。

近年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把這一天定為壯族的節日。青年男女們通過歌圩找到中意的伴侶。

7、牛魂節

每年的四月初八是牛魂節,又叫做脫軛節。在壯人的意識裡牛是天上的神物,不是凡間的一般牲口。每年四月初八,牛魔王便從天上下到凡間,保佑牛不瘟死因為是給牛過節,這一天人和牛都停止勞動。

主人用楓葉水泡糯米蒸飯,然後先捏一團給牛吃。牛欄外擺上供品,點香燭,祭祀牛魔王,人們還要唱山歌,歡慶牛的生日。

8、莫一大王節

每年六月初二為莫大一王節,是為紀念敢於反抗封建皇帝的壯族英雄莫一的。每年六月二日為一小祭,六年一大祭。小祭是各家宰雞殺鴨,焚香供祭,求他佑護壯家人安寧。

大祭十分隆重,要在莫一大王廟舉行盛大的儀式。祭畢,將每道菜按全村戶數分份,每戶一人蔘加聚餐,禮成。

9、中元節

七月十四至十六是中元節,俗稱鬼節。這是壯人僅次於春節的大節。從七月初七就已經開始有節日的氣氛了。

七七是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壯人認為今天是仙女沐浴的日子,用水來染布、做醋、煮藥,格外好,家家戶戶中午有人趕往河邊或山泉挑水。有些地方把初七當女兒節,出嫁的女兒不但不像織女那樣渡過鵲橋尋夫,反而離開夫家回到母親的懷抱。

10、霜降節

是紀念反抗外來侵略的女英雄岑玉音的節日,已經有360多年的歷史。這個節日流行在大新縣的下雷、雷平及寶圩一帶,但影響擴大到天等、靖西、德保等縣。正降日凌晨人們便帶餈粑、年米、肉、香燭等聚集玉音廟宇供祭。

有演戲的,有唱山歌的,有舞獅的,等等。

糖尿病人能喝酒嗎,糖尿病人能喝酒嗎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是不能喝酒的,喝酒會對自己的疾病產生不良的影響,從而就會加重病情。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是胰島素分泌的不太正常,如果糖尿病患者喝了很多酒,就更加會影響胰島素在身體內發揮作用。胰島素在人體中的作用就是將訊號傳輸到各個細胞中,然後對其中的營養有一個代謝的作用。但是人們如果喝了很多的酒,就...

糖尿病人能否吃含有ak糖的食品,糖尿病人能不能食用元貞糖?

可以吃點。最好不可吃這東西。ak糖簡稱其實就是甜蜜素,我以前做過蛋糕,ak糖在人體不被消化吸收和利用,由於其不含熱量 不參與人體代謝,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和需要低能量健康食品的人群。但在營養上講。服用長時間吃含有ak糖的人會產生骨刺嚴重者易得白血病。其實它和糖精有很多相似。1958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那種獼猴桃糖尿病人可以吃,獼猴桃糖尿病人能吃嗎

獼猴桃屬於是低糖的水果,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對糖尿病人非常有好處。但是糖尿病人吃獼猴桃,最好是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狀態,這樣不至於影響血糖。糖尿病人吃獼猴桃,最好空腹血糖在6.0mmol l,不要超過7.0mmol l。餐後兩個小時的血糖最好在6.0到9.0mmol l。這種情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