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時踩離合器換檔的時候必須完全鬆開油門麼?為什麼,另外

2022-01-15 01:32:16 字數 4912 閱讀 7199

1樓:黃意誠

駕駛機動車時踩離合器換檔的時候沒有必要完全鬆開油門,只是這樣子比較費油。在油離配合中,加速踏板的控制是輔助控制,也就是說離合器的操作是關鍵點,油離配合離合器操作有十個方面需要注意。

注意正確的踩離合器姿勢。離合器踏板應使用前腳掌控制。在踩踏離合器踏板時,用腳掌踏在離合器踏板上,腳跟要貼著地面,當離合器踩到最低點時,膝蓋要保持微曲。

切勿用腳尖踩踏板或腳跟離地,避免力量不夠或下滑。

注意踩離合器時,要踩到最低點。避免離合器長時間處於接合狀態,要確保離合器完全分離,不至於磨損。

注意控制離合的時機。在開車時,離合器不要鬆得太快或刻意將發動機轉速提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

注意在完全踩下離合器踏板,完全鬆開油門後才能換檔。

注意離合器操作要和手部換檔動作相配合。在手部未能順利換檔時,應該先鬆開離合器,然後再踩離合器一次,再換檔,切勿強行換檔,否則會讓變速器的齒輪產生摩擦,導致損杯。

注意在行車時,左腳切勿總放在離合器踏板上。

開車時,離合器不要放得太快或刻意將發動機轉數提升得過高,這會加速離合器的損耗。永遠在完全踩下離合器踏板才換擋。踩離合器時,油門應該放開。

在低檔的時候,新手通常會出現加油和收油時產生頓車的現象,特別是在擁堵路況跟車的時候。這時候就要學會適時踩下離合器踏板,讓車實現平穩行駛,提高駕乘舒適性。

注意踩踏姿勢,要踩到最低點,控制好離合時機,在踩離合器踏板時,加速踏板應該迅速鬆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完全鬆開油門,一是費油,二是容易燒離合片,三是不安全不容易控制車速。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腳離合是以前老式(解放)車增減檔位時必須採用的方法,但是現在的車基本上都裝有同步器,所以一腳離合就可以增減檔了,但是兩腳離合一是省油,二是減少車輛變速器的磨損,所以這是個人駕車的習慣問!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你不鬆油門你的發動機就是空轉,一直在高速的轉動你怎麼加減檔啊!

你平時在家沒有事情的時候,你可以練習,左腳踩下,右腳抬上;右腳踩下,左腳抬上。之前我朋友就是這樣教我的1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因為怕傷害到車啊?就想你慢走路和跑步那個停下來不動又不傷身體?呵呵,其實就是這樣的原理啊,覺的不錯就選我吧!我沒有它們回答的那麼深傲!

手動擋汽車,換擋完畢後,離合、油門配合問題

6樓:途虎話養車

不管什麼車bai,起步建

du議加點油門,離合器鬆到接

zhi合dao點的時候,一邊鬆離合一回邊輕加油門答,當離合完全鬆開之後就可以隨意加油門了。不加油門起步會很慢,看到前面車走遠了,心裡著急的話控制不好還容易熄火。

油門不高於1500轉,轉速並不高,加上油門之後離合就可以鬆得快一點了,半離合時間也只有一兩秒鐘,沒有多大的磨損。如果起步不加油門,雖然發動機轉速慢,但半離合時間要更長,因為鬆的快了會熄火,只能慢慢鬆。加油門與不加油油門,相比之下也不會差多少。

7樓:荒漠一點紅

手動擋汽車,換擋完畢後,離合、油門配合方法如下:

1、 第一步:踩離合(器),鬆油門。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5643661

2、 第二步:換擋。

3、 第三步:抬離合、加油。

以上三個步驟中,哪一步可能產生衝擊呢?下面試著一步一步地逐個分析。

4、 第一步:踩離合(器),鬆油門。

這一步有可能產生衝擊。產生衝擊的原因是踩離合鬆油門的順序不對。如果先鬆油門後踩離合,由於發動機停止供油而離合器未分離,可能出現「反拖」即發動機制動現象,這會產生「頓挫」衝擊感。

當檔位較高(如

四、五檔行駛)時,發動機制動作用較輕,不會有多大感覺,但檔位較低(如

二、三檔行駛)時,「頓挫」感就會比較明顯。

5、 踩離合鬆油門的正確操作方法是,踩離合和鬆油門應同時(或幾乎同時)進行。就算要排個先後次序,也應是踩離合在先,鬆油門在後。注意,鬆油門的時間不能太滯後,否則,由於踩下離合後相當於卸去了發動機的負荷,而油門又未及時鬆開的話,發動機轉速會迅速升高。

這時燒的油算是白費了。

踩離合、鬆油門後,發動機轉速隨之開始下降。

6、 第二步:換擋。

這是整個換擋過程中的實質性步驟。正常情況下,由於同步器的作用,一對待齧合的兩個齒輪(從賽歐車變速器的實際構造來看,實際上是變速器輸出軸上的同步器結合套和待換入檔位齒輪上的齒環)在轉速未達到同步前是不會接觸的,因此不會產生齒輪撞擊(同步器的同步原理,雖不是特別複雜,但如不配上一兩幅插圖什麼的,倒還不容易把它說清楚。不過僅就同步原理來說,這對我們並不太重要,不說它也罷)。

轉速同步後,兩齒輪會順利齧合,所以這一步不會產生什麼衝擊。不僅如此,換擋時如操作(施力大小、換入時機)得當,還會產生類似換擋桿被自動吸入到位的感覺,這對駕駛者來說,不啻為一種「快意」。這裡把變速器內待齧合兩齒輪轉速的同步稱為「變速器同步」,以與後面要提到的另一種同步相區別。

7、 第三步:抬離合、加油。

這是最容易產生衝擊的一個階段,抬離合的控制非常關鍵。我認為,抬離合的控制至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抬離合的時機,另一個是抬離合的操作。

8、 抬離合的時機。

抬離合的時機是指換入新檔位後(即上面第二步),何時抬起離合器進入半離合狀態。當踩下離合器將變速器手柄換入新檔位時,變速器內待齧合兩齒輪的轉速是被同步器同步後才順利齧合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摩擦片(以下簡稱離合器片)的轉速也同步了,絕大多數場合,兩者仍存在較大轉速差。於是,我們會很自然地想到,當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片轉速達到同步時就應是抬離合的理想時機。

9、 手動擋汽車使用竅門。

無事不要踩離合: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在緊密接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在開車是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沒事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行車時把腳長時 間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離合器打滑、離合器片燒蝕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使離合器壓盤、飛輪端面燒蝕拉傷,導致離合器壓緊彈簧退火等故障。

同時,還會導致費油、費車,增加行車費用。

10、 起步時的正確操作。

起步時離合器踏析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抬;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抬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11、 換擋時的正確操作。

在行車中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提倡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

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車省錢的好方法。

12、 在剎車時的正確使用。

在汽車的行車中,除低速制動停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情況下的制動都儘量不要踩下離合器踏板。低速行車中制動停車的操縱方法是先踩下制動踏板,然後再踩下離合器踏板,使汽車平穩地停下來。

手動擋常見問題

1、 換擋看檔杆這是很多新手會犯的毛病。由於對擋位不熟悉,再加之新手有時候會緊張,經常會掛錯擋,所以他們會下意識的去看擋杆,但這樣極易引發事故。正確的做法,新手品勢多練習、多熟悉擋杆位置。

手動擋車的擋位分佈也就那幾種,當你坐在駕駛座上,第一眼就應該掃描變速桿手把上的擋點陣圖。切記開車時不能低頭看變速桿換擋,特別是在市區和高速時,低頭換擋容易造成車輛跑偏,往往事故隨之發生。

2、 忘記換擋。

這種情況比較常見,忘記升擋會增加油耗,並且會產生很大的噪音,舒適性和燃油經濟性都會降低。還有些人經常忘記降擋,這樣會讓發動機積碳增多,引起發動機故障。正確的做法是,在駕駛手動擋車型時,一定要養成一個良好的駕駛習慣,該換擋時就換擋,不要怕換擋麻煩。

3、 半聯動時間過長。

這種情況往往是因為堵車或者其他原因造成車速太慢,一些新手害怕不好控制車輛速度而造成的。離合器長時間處在半聯動狀態下,會加速損傷離合器片,大大縮短離合器壽命。正確的做法是,在遇到堵車或倒車等需要小心控制車速的時候,可以在適當時候踩死離合器或鬆開離合器,只用擋位和剎車來控制車輛速度,儘量減少離合器在半聯動狀態下的時間。

4.、 空擋滑行。

有些新手朋友在開車時,往往會存在一個誤區,就是空擋滑行會比較省油省力,可是他們卻忽略了另一個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行車安全。當車輛空擋滑行時,發動機不在對車輛進行拖拽制動,尤其是在雨、雪天氣時地面比較溼滑,空擋滑行更容易出危險,並且空擋滑行時只能用剎車來控制車速,這也會增加剎車的磨損。正確做法是,儘可能避免空擋滑行。

5.、 不停穩車就掛倒擋。

這是最傷變速箱的行為,不停穩車就掛倒擋,會造成變速箱齒輪打齒,如果經常打齒,齒輪的齒冠就會被磨圓,齒輪間咬合就不徹底了,而且經常這樣操作是越打越禿,越禿越打,造成惡性迴圈,齒輪咬合不徹底,會造成掛擋後稍微有震動就容易出現掉擋的現象,這時候就需要大修了。所以一定踩住剎車將車停穩後再掛。還有要注意的是,在掛擋踩離合時一定要將離合踩到底,千萬不能離合器還半聯動就掛倒擋,這樣也是會造成打齒的現象發生。

6、 離合不踩到底

踩不到底致使離合器不能徹底分離,使發動機和變速器第一軸不能徹底脫開,傳動時離時合,造成換擋時發響,特別容易打壞齒輪。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純屬個人習慣,像你的這種習慣是比較費離合器片的。1檔起車後把轉速提高到1800-2000再換2檔就不會聳車了。

9樓:海拉頭

離合有個半聯動當你離合送開到一半的時候汽車發動機會顫動的厲害 那就是半聯動 在半聯動那停頓一下當車感覺要走的時候輕輕踩下油門車就走了

10樓:

一般開車都是你的方式起步,當然,轉速高了當然磨損也就高了,這是必然的,版但相對與不踩油門的權

摩擦是幾乎沒有區別的,你的方法很對,不用去管那些,那樣起步不僅太慢,而且沒有一點好處,離合的磨損幾乎沒有少,你的起步是正確的,不踩油門起步還會導致發動機轉速太慢而加速積碳的積累

你說踩油門的時候會頓一下,這是因為你踩油門踩急了,如果你開始踩油門跟踩雞蛋那樣慢那樣小心肯定不會出現頓挫感,當然那樣就太慢了,太浪費時間了,汽車的損耗沒有一點減少

如何正確踩離合器,學車時如何正確踩離合器

你應該還在學習階段吧!你掌握不好是可以理解的,有些師傅開車習慣高一點,這樣他不用踏到底也能進檔,這樣其實是很錯誤的,太傷離合器壓板和 了,為什麼有些駕駛員開車一年要更換一次離合器總成,而有些師傅卻可是開個十年也不用換離合器總成,踏板調整得高低是最主要是的原因 對於初學者,應該調得低一點,只要可以進檔...

掛空擋要踩離合器嗎,摘空檔時需要踩離合器嗎

回空擋可以不踩離合器試過也行,但是不科學吧,也不是好習慣,教練也沒這麼教你,對車肯定不會有好處 肯定啊!不踩離合,整車都負荷在輸出軸與檔位齒輪上。你輕易是拉不動檔的。如果你給點油,減小一下負荷,就可以換了。不過這得看你油門的掌握靈活度!我騎摩托車就只需要起步要離合。然後跑完全程。你可以試試 掛檔和摘...

剎車時是先踩剎車再踩離合器,還是先踩離合器再踩剎車

先剎車 到感覺速度過低時踩離合 帶檔滑行時 不踩油 發動機是給不了車子動力的 反而會牽制車子前進 提升制動效能 而且比先離合省油 踩離合或空檔滑行都是很危險的 制動距離會非常遠 手動擋汽車停車的時候,為什麼要先踩死離合,再踩剎車,直接踩剎車不行嗎?離合剎車一起踩,掛一檔,慢鬆離合輕給油再丟剎車。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