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汽車在換擋的是要要踩離合器呢

2022-01-07 05:25:25 字數 4992 閱讀 6466

1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為了使輸入齒輪和輸出齒輪的轉速儘量相同。

對於手動擋變速器,動力傳遞原理都是由齒輪齧合進行傳遞的,通過不同的齒輪齧合比,可以得到不一樣的傳動比。如果車主要切換檔位,意味著要改變不同的齒輪齧合,比如1擋時,變速器是1和2齒輪你和,但是2擋時,變速器可能是齒輪2和齒輪3進行齧合,變速器在同步器的作用下由一檔切換至二擋,車主需要切換齧合齒輪,由齒輪1切換齒輪至3。

當車輛在一定速度行駛的過程中,比如變速器處於1擋,車輛動力由發動機通過離合器傳遞至變速器齒輪1,再由齒輪1傳遞至齒輪2,最後傳遞至輸出軸。

由於車輛正常行駛,發動機持續輸出動力,齒輪1和齒輪2也都承受較大的驅動力,如果車主強行通過同步器將齒輪1和齒輪2分開,同步器表面肯定會發生較嚴重的磨損,另外,齒輪1切換至齒輪3 的時候,由於發動機動力沒有中斷,肯定會發生打齒現象。

離合器的踩法

離合器的踩法口訣:腳後跟,要著地,先快放,停幾秒,再慢放,腳心上部置於踏板上;半聯動,不難找,車輛抖,引擎響,腳掌頂住點到;抬離合,要靈活,不同車子不同說;離合高,可快抬,離合低,須慢抬;踩離合,需謹記,每次換擋踩到底。

離合器的正確踩法是以左腳跟為支點,使用腳前掌來踩離合器踏板。首先要將離合器踩到底,掛入相應的擋位,配合輕踩一點油門,同時將離合器迅速抬到半聯動位置,感到離合器穩定之後,就可以完全放掉離合器。

2樓:小青

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齧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齧合副的齧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齧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實現平順的換檔。

如果傳動系(它聯絡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在這慣性阻力矩作用下,發動機在瞬時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傳動系經常要更換不同檔位工作。實現齒輪式變速器的換檔,一般是撥動齒輪或其他掛檔機構,使原用檔位的某一齒輪副推出傳動,再使另一檔位的齒輪副進入工作。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齧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齧合副的齧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齧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實現平順的換檔。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線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其數值可能大大超過發動機正常工作時所發出的最大扭距),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以消除這一危險。

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距,保證安全。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不踩離合器直接掛檔我試過幾次,檔位掛不進去或者檔位掛不到位。齒輪無法正常咬合。

不能正常行使,而且對變速器的壽命有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要讓波箱跟發動機分離啊、如果發動機的轉速快、你沒踩離合掛檔、就容易把裡面的齒打壞、有些高手配合得好、是不用踩離合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切斷發動機與變速箱的傳動才可以掛檔,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是起分離和接合的功用。只有分離後才能在接合。所以要踩離合器。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手動擋換擋都必須踩離合,一些人說不踩離合配合轉速和車速來換擋,這個是在很久以前還沒有變速齒輪的老車上能使用的,那時的車需要兩腳離合,但由於變速箱的機構不同於現在,可以利用轉速進行直接換擋,現在的車不需要兩腳離合,原因是變速箱發展除了變速齒輪的轉換系統,如果還用老一套的方法不踩離合換擋,結果是對變速箱造成很大傷害,遲早要整個換掉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傳動系(它聯絡著整個汽車)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在這慣性阻力矩作用下,發動機在瞬時間轉速急劇下降到最低穩定轉速(一般300-500rpm)以下,發動機即熄火而不能工作,當然汽車也不能起步。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為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傳動系經常要更換不同檔位工作。實現齒輪式變速器的換檔,一般是撥動齒輪或其他掛檔機構,使原用檔位的某一齒輪副推出傳動,再使另一檔位的齒輪副進入工作。在換檔前必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中斷動力傳動,便於使原檔位的齧合副脫開,同時使新檔位齧合副的齧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趨向同步,這樣進入齧合時的衝擊可以大大的減小,實現平順的換檔。

當汽車進行緊急制動時,若沒有離合器,則發動機將因和傳動系剛性連線而急劇降低轉速,因而其中所有運動件將產生很大的慣性力矩(其數值可能大大超過發動機正常工作時所發出的最大扭距),對傳動系造成超過其承載能力的載荷,而使機件損壞。有了離合器,便可以依靠離合器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之間可能產生的相對運動以消除這一危險。因此,我們需要離合器來限制傳動系所承受的最大扭距,保證安全。

汽車在行駛過程中不踩離合器直接掛檔我試過幾次,檔位掛不進去或者檔位掛不到位。齒輪無法正常咬合。不能正常行使,而且對變速器的壽命有影響

手動擋汽車啟動時是否需要踩離合器?解釋下為什麼

8樓:途虎話養車

為了您和車上乘客的安全,建議起步時踩下離合器。

踩離合主要就是為了防止車子在啟動的時候一下子衝向前,從而發生意外。特別是如果是在上下坡路面啟動打火時,就必須要踩離合了。萬一因為不踩離合導致車子下滑,那就可能會有意外發生了。

所以手動擋車起步踩離合的第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安全。

另外,啟動打火時踩離合還能保護發動機。因為在不踩的狀態下,發動機就會超負荷運作,這樣就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雖然一次兩次沒有關係,但是時間久了,發動機的問題就會慢慢出現。所以為了保護發動機,延長你的愛車壽命,也建議起步時踩離合。

9樓:超絕至精

一、駕駛汽車前,先踩離合器還是與否,需要根據司機的駕駛習慣和車型的不同而定:

1、很多的司機習慣在發動汽車之前踩下離合器和剎車,這主要是一種長期的習慣,也是為了發動是會更安全;

2、目前市面上部分車型在啟動汽車之前是強制必須踩下離合器或者剎車的,否則車輛無法正常啟動,如此設計也是從安全形度出發,防止未摘擋發動汽車而發生意外事故;

二、其實,啟動汽車之前踩離合器和踩剎車不失為一種好習慣。

1、 一般上車啟動, 然後起步行駛, 踩住剎車和離合器的好處是即使檔位不在空擋上,打燃火後車子也不會突然前竄;

2、車子如果停在上下坡道上 ,車子一樣不會向後滑動,這樣就可以避免危險事故的發生。踩住離合還可以減輕發動機負荷,讓車子更容易點火。

3、腳剎手剎聯動, 是安全駕駛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手動擋汽車起動

手動檔車在起動發動機之前,首先檢查變速桿,確保其位於空檔位置;然後檢查手剎(駐車制動),確保其在制動狀態;

接著用左腳將離合器踏板踩到底,右腳踩住制動踏板,鑰匙插入點火開關,準備起動發動機。

自動擋汽車起動

自動擋車與手動擋車的重要區別就是:自動擋車能後動擋車必須用手、腳直接操作的離合器及變速器加以自動化處理。它的全稱是自動變速裝置車。

自動檔車在起動發動機之前也要檢查變速桿的位置,位於「p」時起動發動機(雖然放在n(空擋)位置也可以啟動,但為了安全還是要在p(停車)位置啟動最佳。);

然後檢查手剎,確保其在制動狀態;接著用右腳踩住制動踏板,將鑰匙插入點火開關,準備起動發動機

10樓:七點汽車

手動擋汽車啟動時,究竟要不要踩離合器?聽聽老司機怎麼說的!

11樓:

手動擋汽車啟動時是否需要踩離合器需要踩離合器減少變速器扭刷好啟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啟動時需不需要踩離合和各人習慣有關係;有時停車吃前進檔或倒檔、拉手剎,如果養成啟動前都先摘檔的習慣就不需踩離合;如果無此習慣建議踩離合,不然上車啟動車輛會出現向前或後衝的現象,這樣很危險。(最關鍵是保持良好的駕車習慣,請保持手剎效果良好,停車或駐坡時養成拉緊手剎的好習慣)

13樓:匿名使用者

要踩!1、踩離合是為了將發動機轉速與車輛傳動系統更好結合(離合器自身可以起到緩衝、平滑、銜接效果),避免啟動時車輛掛擋錯誤或者發動機轉速直衝引起的突然前進、後退、起步猛等問題,對發動機部件也是一種保護。

2、離合器和剎車一起踩,此類操作適用於車輛處在上下坡、檔位切換等,是一種雙保險操作。

汽車換擋的時候為什麼要連續踩兩次離合器呢?

14樓:小阮

汽車換擋時踩下兩腳離合器是舊車的控制方法。因為當時車輛變速箱中沒有同步器。為了使輸入齒輪和輸出齒輪儘可能旋轉。

在該空檔使用間隔中,節氣門或節氣門踏板可實現換檔位置的平穩過渡。提高速度後,踩下離合器,變速桿移至空檔。再次踩下離合器,然後掛入最高檔。

離合器就像是切斷汽車動力的切割裝置:踩離合器發動機並斷開車輛的驅動輪時,變速器可以平穩地繼續行駛。如果未使用離合器,則發動機功率與驅動輪的速度不匹配。

主要是為了使發動機轉速與所選檔位所需的轉速更一致,從而使內部變速箱檔位更加相容。同時,如果同步器已經磨損,則使用兩腿離合方法可以略微延長同步器的壽命,並且更容易更換。對於不帶同步器的變速器,兩腿離合器也有助於更換。

如今,同步器已安裝在車輛中,並且同步器的質量已大大提高,因此,當前的手動變速箱在換擋時只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即可。根據車輛的實際速度,可以通過增加或減少齒輪位置來完成齒輪操作。換擋時,您可以踩離合器兩次,可以在釋放齒輪之前踩它。

如果在踩齒輪之前踩齒輪,則會出現變速箱齒輪損壞發動機和車輛變速器的情況。

踩兩次離合器的正確方法:行駛時,踩下離合器踏板,掛在空擋,鬆開離合器踏板,踩油門,踩離合器踏板,然後掛低檔。

它的主要目的不是保護離合器,而是讓駕駛員在低速檔時輕輕懸掛。效果是,當您鬆開離合器踏板並踩下油門踏板時,曲軸會提高速度,離合器會驅動變速箱以增加車軸的速度,使其與以前的高速從動車軸的速度相匹配,這就是比方說,同步變速箱。軸數

15樓:lyl零壹零

因為掛檔的時候要踩離合才能掛上檔踩兩次離合的話才可以更好換檔吧

要減速時先踩剎車好還是踩離合好?為什麼呢?

要先踩剎車,然後要將車的車速減到中等速度,之後踩下離合器,然後摘擋,最後再通過踩剎車的方式停車。這樣的話可以讓車輛平穩的停下來。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如果想要減速一定是先踩剎車的,如果先踩了離合就會沒有檔,這是基本的開車習慣。先踩離合好,因為這可以減少自身慣性,並且也可以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而且也可以...

開車什麼時候要踩離合器,汽車行駛時 需要一直踩離合器嗎?

起步時需要踩離合。正確動作 起步時離合器踏析的動作要領是一快 二慢 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抬 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 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 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 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抬起。換擋時需要踩離合。正確動作 行車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

剛買的汽車為什麼要保養,汽車為什麼要保養

不管是什麼汽bai車,都需進行du定期和不定zhi期保養,這裡主要和dao你談談平時的保養,版你是個新手應該權特別注意以下幾項 1 開車前先檢查發動機的機油液麵高度是否正常。2 檢查水箱液麵高度是否正常。3 檢查各輪胎氣壓是否正常。4 發動車輛後聽聽發動機聲音是否正常。怠速執行一會,待溫度上來後在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