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汽車的方向盤要設定在汽車的左邊(右邊),而不設在汽車的

2022-06-24 08:15:11 字數 5551 閱讀 4223

1樓:媚電

是和道路行駛規則有關 實際上西方國家也就英國是在右前的,那是因為他們實行的靠左行駛的交通規則。其它歐洲國家都是靠右行駛,所以駕駛室在左前方。這樣的設計是為了使駕駛員更好的看清路況避免與迎面駛來的車發生摩擦碰撞。

還有日本與香港也是靠左通行,駕駛室在右前方 p90 pl10"> 這是按照東方人右手比較靈活的設計. 這樣設計的目的是讓東方人用右手來換排擋, 歐洲以及西方人的左手靈活一些. 所以歐版的車駕駛座是在右邊.

p90 pl10"> 左舵是指駕駛員的位置位於駕駛艙的左側, 右舵是指駕駛員的位置位於駕駛艙的右側, 一般來說,大陸國家譬如中國,美國,法國,德國等等一般都採用左舵。 島國,譬如日本,英國等等都採用右舵。 左舵車是中國最常見的,因為中國的交通規則是靠右走,靠左超車,左側會車、錯車。

要是右舵車則駕駛員無法看見左邊的情況,超車、錯車時很危險。還有右舵車的駕駛員不容易看清左邊的車道線,要知道要是在內線行駛這樣很容易造成逆向,車道的雙黃實線是在左邊的,很容易與來車相撞。交通法規定禁止右舵車上路就是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

麻煩採納,謝謝!

為什麼汽車的方向盤再汽車的兩邊而不設計在中間?在兩邊有什麼好處?在中間有什麼壞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問得好,我那天開車也在想。

我覺得也許原因有兩個,首先不利於超車,在一邊的話超車會有優勢看的清楚其次在中間的話乘坐人員不好安排,你中間坐著前排就無法再坐人了白白浪費空間。

把方向盤放在中間其實只有一個好處就是開起來舒服一點但是總的來說可能優勢少一點

3樓:一定好好過日子

呵呵 找個大三輪開開試試感覺吧 另外方向盤在中間 那發動機位置就需要重新考慮啦

底盤要重新佈置 呵呵 如果大三輪開著舒服 我們的汽車設計人員辛苦辛苦給改改 哈哈

為什麼轎車的方向盤不在中間,而是在兩邊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方向盤在兩邊是方便可以再乘坐一位小姐或先生。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在中間應該改成把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換檔怎麼辦,像f1那樣方向盤式換檔,造價多高知道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多一個人的空間,

為什麼我國規定汽車方向盤設在左邊?

8樓:是清歡吶

方向盤置左、採用右側行車起源於馬車伕坐在左側、靠右行走的習慣。馬車伕都是右手執鞭趕車,自然坐在馬車的左側才方便。

18世紀後期出現在美國的八匹馬拉大篷車,在窄路上行駛時,兩車迎面相遇,彼此都向右側靠,並俯視馬車的左側,防止自己的車軸被對方撞壞。汽車問世後,美國人、德國人和法國人都依照馬車伕的習慣,把方向盤放到了座位的左側,靠右邊行駛。二戰前,我國受英、日等國影響,所以方向盤在右、靠左行駛;二戰後美國汽車源源進入我國,方向盤是在左的,所以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戰時運輸管理局決定改為右側通行了。

目前實行左側行車,方向盤在右側的國家和地區有:英國、愛爾蘭、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等國家和我國的香港、澳門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道路通行方向是世界各國交通規則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它規定了車輛在道路上的行駛方位,避免出現混亂和事故。

道路通行方向可分為車輛靠道路左側行駛和靠道路右側行駛兩類。34%的國家靠左行駛,66%的國家靠右行駛。如果按道路里程計算,全世界28%的可通行道路是靠左行駛的,72%靠右行駛。

值得留意的是,除日本、泰國、澳門、印尼、東帝汶、尼泊爾、美屬維爾京群島和蘇利南外,靠左行駛的國家或地區,過去都是英國的殖民地,脫離英國或獨立後仍然維持靠左行駛。

在古代中國,行人、馬匹和車輛一般在通道靠左停留及行進,稱為「左迎」。迎客時民眾一般使用右手與對方迎禮,故自身身軀靠左。

最早的汽車駕駛座位位於車輛的**,不久之後一些汽車製造商將駕駛員座位安排在靠道路中心線的一側,以便於觀察對面道路來車,另一些汽車製造商將司機座位安置在靠路邊一側,以避免撞上道路旁邊的圍牆、樹籬、水溝等障礙物。

經過實際檢驗發現,前一種辦法更有利於保持道路安全,因此成為汽車製造商的通則。由此形成了左舵車(司機座位在車輛左前方)和右舵車(司機座位在車輛右前方)的區別。而車輛靠道路的哪一側行駛,則取決於該國長久以來形成的交通規則,並由此形成了更加細緻和嚴格的道路交通法規,許多國家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車輛的行駛方向。

9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沒有統一規定,這主要是左行還是右行決定的,我國內地實行右行制,和對面車相會時,方向盤在左側時,駕駛員視野比較寬。

10樓:鳳凰飛上了枝頭

中國人民解放軍都是踢正步。印度都是劈大叉。規定嘛。為什麼?和個人愛好審美一樣。

11樓:

這和靠哪一側行駛有關係,特別是超車時,從左側超車正好離對面的車輛越來越近,方向盤在左側視野會開闊一點,能夠避免發生危險的機會,如果方向盤在右側,要等到車身探出大部分才能看到對面車道的情況,危險係數大大增加,所以我國靠右側行駛,才規定汽車方向盤在左側。

12樓:啦啦嚕啦啦

因為我國的交通規定是靠右走,這樣更加方便

13樓:我學吧我學吧

這個是與馬路一起設定的,沿著馬路右邊走

14樓:星期一要吃糕

這個是我國的一個習慣吧,從以前開始就這樣

15樓:

因為這樣子和我國的那個道路設定有關吧

16樓:麥田怪圈啊哦

因為這個比較的符合我國的這個規定吧

17樓:earth小小杰

這是由我國的交通規定所設定的

18樓:困死睡不著

這樣更符合我國的交通規定,

為什麼車的方向盤要在左邊,而不在中間,中間不是更好開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和汽車的設計有關,世界上大部分國家是靠右側通行的,這樣大型車輛是在最右側車道,而我們要超車就需要從大型車輛的左側進行(實際上交通法也是這麼規定的),駕駛員位置在左側方便觀察前方情況,以決定是否繼續超車還是等對向車道的車輛過去後再進行超車。而有些國家比如日本、英國是靠左側通行的,所以他們的駕駛員位置在車輛的右側,也是這個道理。

20樓:匿名使用者

邁凱倫與法拉利都曾經造過方向盤在中間的車,但都是為了讓駕駛者更好地感受f1賽車的感覺,平常的一般用車大多數都是來根據國家的通行習慣來決定左舵或右舵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能,也有車在中間,比如邁凱輪f1,的確在中間好開,到你也要結合車廠的設計和國家道路的規定

2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本身設計需要,道路規定,左側駕駛,右側駕駛,我們都是靠右行駛,日本那裡,靠左側行駛,每個地區的不同

23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方向盤之所以只靠左邊或者右邊,其實是為了提升汽車本身的空間設定的合理性。如果方向盤放在中間意味著前排除了司機就不能再坐其他的乘客,汽車汽車最早方向盤就是在中間的哦!

為什麼大部分汽車的方向盤不在中間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汽車的方向盤不在中間的話這是汽車廠家這樣設計的,方便駕駛操作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方向盤在中間的話,左右的視線在行駛的時候是看不見的,需要探頭看,比較麻煩,再說了在中間還影響空間的利用

2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在中國來說的話,那車子的都是靠左邊行駛的,所以說汽車的方向盤的話都設計在中間。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的法規,車子都是靠左行駛的。汽車的方向盤如果設定到中間,會影響兩邊的空間。

2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汽車方向盤在中間肯定會降低車內空間的使用率也不利於超車等觀察路況!

2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設定在中間那不成三輪了?就算是四個輪子哪是不是又少了一個座位呢

汽車方向盤為什麼不統一設在左邊?

30樓:易書科技

大多數的汽車都把方向盤設在左邊,這是因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交通規則都規定車輛靠右行駛。這樣,駕駛員容易把握迎面來車與自己的距離感,減少衝撞的危險。在超車時,能看清對面的情況。

而在規定車輛靠左行駛的英國等國家,情況正好相反。但這也並不是絕對的,例如在規定車行左邊的國家,郵政車的方向盤不是安在右邊而是安在左邊的。因為郵政車在收取郵筒的郵件時,收郵員從靠近人行道一邊下車方便。

還有隧道清洗車也不是按照常規,它的方向盤安置與車行一致,即」左行左盤「、」右行右盤「。因為,隧道清洗車在清洗隧道側壁時,方向盤靠隧道邊容易使駕駛員看清作業面的情況。

由此可見,汽車方向盤安裝位置不僅是個技術問題,它還涉及交通規則、民眾習慣、車輛用途等。

汽車方向盤為什麼不放在**?

31樓:tx是個啥

汽車、輪船、飛機等的操縱行駛方向的輪狀裝置。其功能是將駕駛員作用到轉向盤邊緣上的力轉變為轉矩後傳遞給轉向軸。最初的汽車是用舵來控制駕駛的。

把汽車行駛中產生的劇烈振動傳遞給駕駛者,增加其控制方向的難度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咱們汽車的方向盤要麼是左舵的要麼是右舵的,為什麼幾乎沒有放在中間的呢?

前世界上很多汽車的方向盤都是設定在左邊或者右邊,但是你會發現幾乎很少甚至沒有汽車是把方向盤是放在中間的,這是為什麼呢?汽車的方向盤只能放在左面或右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左舵車和右舵車,這主要根據一個國家的交通規則,是右側通行還是左側通行。以我們國家為例,是右側通行,左側超車,方向盤必須放在左側。

只有這樣設計車輛。當你在超越前車時。就可以在左面方便的看清前面的交通情況,決定是否可以超車。

假設把方向盤設定在駕駛室的中間。當你想從左面超車時。還沒等你看清前面的情況,你的車身已經進入了左邊的車道,此時前面如果有點情況,就容易發生危險。

所以右側通行的車輛,方向盤只能放在駕駛室的左面,左側通行的車輛方向盤只能放在駕駛室的右面,絕對不能放在中間。

另外,從實用性方面的話,出了事故時候,靠近門的話便於逃生,如果放在汽車**的話,無論是從左還是從右逃生都不方便。合理的利用汽車有限的空間,如果放在中間的話,對於左右兩邊來說,空間都不舒服,而且還有汽車操控臺的放置,對於前置後驅這樣的車來說,由於傳動裝置,你會發現中間是凸起來的,這樣更不利於一般轎車的空間利用。

開車是個辛苦活,比如習慣性地把雙手握在頂端,想著靠這個放鬆放鬆。殊不知,緊急情況下,這種方式不僅會加長駕駛員的反應時間,而且這種握姿根本無法大範圍轉動方向。比單手握方向盤的危險度更高。

也有這種說法:汽車方向盤置於駕駛室的左側還是右側,是由騎士和馬車伕決定的。因採用方向盤置左靠右側行車的國家多是內陸國家,因此被稱為「大陸派」;而方向盤置右靠左側通行的國家多為海島國家,因而被稱為「海島派」。

馬車伕與右側行原來,方向盤置左、採用右側行車起源於馬車伕坐在左側、靠右行走的習慣。馬車伕都是右手執鞭趕車,自然坐在馬車的左側才方便。

汽車方向盤換擋代表了什麼汽車的方向盤換擋是什麼意思?

方向盤換擋指換擋撥片,換擋撥片是對於汽車半自動離合器所安裝的換擋裝置,作用是不用腳踩離合器,直接通過換擋撥片上撥來實現換擋。因為換擋撥片就位於方向盤後側,所以換起來很方便,效率高。在很多拉力賽 場地賽甚至f1賽事中都採用了這一裝置。換擋撥片作為一種快捷的換擋裝置,能夠很大程度上提升駕駛的操作性。換擋...

汽車的方向盤抖動什麼情況,汽車方向盤抖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首先,如果是方向盤抖動,平衡輛前輪就可以,如果全車抖動,那需要平衡4輪,與定位無關。主要就是四輪動平衡!再有,發動機在3000 3500轉左右時的震動通過下元寶樑傳遞到方向機上而產生的現象,因此一般和輪胎的動平衡及輪胎的四輪定位無關。遇到這種現象時請檢查發動機和變速箱的前後減震支撐膠塊是否正常。汽車...

方向盤很重,為什麼?汽車方向盤很重什麼原因

方向盤越來越重簡稱方向重 沉,主要是由於以下原因造成 1 助力液 油不足。助力轉向油是汽車助力泵裡面使用的一種介質油,起到傳遞轉向力和緩衝的作用,助力油需定期更換,檢查是否漏損,當助力油不足時就會出現方向重 沉。2 胎壓過低。胎壓過低會導致輪胎與路面接觸面積變多,摩擦增大,轉向難度加大,造成方向盤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