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是哪幾個朝代的首都,西安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2022-01-14 23:10:36 字數 6024 閱讀 664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 由提問者1年前選出

長安 ①我國古都之一。漢高帝五年(公元前202年)置縣,七年定都於此。此後西漢、新、東漢(獻帝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皆定都於此,東漢、三國魏、五代唐皆以此為陪都。

西漢末綠林、赤眉,唐末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也曾建都於此。漢唐時代,又是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心。西漢時城內有專為外人而設的居住區,唐僑居的外人,來自亞洲各地,遠至波斯、大食,多時數以萬計。

故城有二:漢城築於惠帝時,在今西安市西北,周圍二十五公里;隋城築於文帝時,號大興城,包有今西安城和城東、南、西一帶,周圍三十六公里。唐末天佑元年(公元904年)遷都洛陽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搞錯,秦的都城在咸陽呀,西周的都城也是西安,當時叫鎬京,所以不算,以長安為都城的有西漢,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前1134一前771 )

秦(前221 前207 )

西漢(前204 —24)

前趙(318 —329 )

前秦(351 —383 )

後秦(384 —417 )

西魏(535 —556 )

北周(557 —581 )

隋(581 —617 )

唐(618 —907 )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西魏(南北朝)。北周(南北朝)。隋朝。唐朝。

西安是哪些朝代的都城

5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西安是13朝的都城: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東漢(獻帝6年)、新朝(前15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西晉(愍帝4年)。

6樓:愛單單愛

西安是十三個朝代的都城,這十三個朝代按照先後順序分別是: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西安是***公佈的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中國古都學會認定的中國建都朝代最多、帝都歷史最長的古都。曾經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1100多年。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西漢時期開闢的絲綢之路起點城市。

擴充套件資料:

西安的歷史沿革:

1、在西周時稱為「豐鎬」。「豐鎬」,是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別修建的豐京和鎬京的合稱。後者為政治中心,前者為宗教、文化中心,合稱「宗周」,為西安建城之始。

武王滅商建立周王朝後,以豐鎬為都,為西安作為都城之始。

2、秦朝時都城為「咸陽」,阿房宮大部分面積在今西安市境內,兵馬俑和秦陵在今西安市境內(位於西安市臨潼區)。

3、西漢時,劉邦在長安(今西安城西北郊漢城)建立西漢王朝,定都關中,取當地長安鄉之含意,立名「長安」,意即「長治久安」。絲綢之路開通後,長安成為東方文明的中心,史稱「西有羅馬,東有長安」。

4、新朝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王莽稱帝,曾改都城長安為「常安」。

5、隋開皇二年(582年),隋文帝頒令在漢長安城東南的今西安城址營建新都大興城。唐朝定都長安後,改隋大興城為長安城,並進行了增修和擴建。

6、五代時,後梁改京兆府為雍州,設大安府,後唐改大安府為京兆府。宋代置陝西路,後置永興軍路。趙匡胤統一中國後,曾經有意遷都長安,最後由於部下反對,只得放棄。

金代改永興軍路為京兆府路。

7、元初,長安城的範圍依然沿用五代初期唐長安城被毀後節度使韓建所重建的「新城」,並使用京兆府的名稱。至元十六年(2023年)遂該京兆府為安西路。皇慶元年(2023年),又改安西路為奉元路。

8、明代形成了西安的格局,西安的名稱也源於明代。明洪武二年(2023年)三月,大將軍徐達進兵奉元路,改奉元路為西安府。

9、清代西安城內設定依舊,但在城東北修建一座滿族駐防城,在城東南修建了漢軍駐防城,以及增加了鐘樓西南的總督布院署等。庚子之變時,慈禧和光緒西逃駐蹕西安長達一年時間。

7樓:匿名使用者

十三朝說 認為在西安建都的朝代是:西周、秦、西漢、新、東漢獻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 、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三個王朝。

8樓:匿名使用者

10朝說 10朝——依照時間次序為: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

11朝說 11朝——在10朝的基礎上加上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

12朝說 12朝——在11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晉(愍帝4年)。

13朝說 13朝——在12朝的基礎上加上東漢(獻帝6年),其中十三朝之說支持者最多。可以說是現在人們公認的建朝數。

14朝說 14朝——有兩種情形:(1)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大夏王朝;(2)在13朝基礎上加上武則天建立的武周(15年)。

16朝說 16朝——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漢末年由劉玄建立的更始政權、由樊崇劉盆子建立的赤眉政權和黃巢建立的大齊。

17朝說 17朝——分兩種情形:(1) 在14朝第1種情形的基礎上加上武周,大齊和李自成建立的大順;(2)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更始政權、赤眉政權、大齊和的大順。

9樓:普通d一兵

13朝: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02年)、東漢(獻帝6年)、新朝(前15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西晉(愍帝4年)。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中自古帝王州西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史最久的城市,從奴隸制秦於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會達到顛峰狀態的唐王朝,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東漢[獻帝初]、西晉[愍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個王朝在這裡建都2023年之久。自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二十朝都城分別是

西周(鎬京)西周共和(鎬京)秦(咸陽)西漢(長安)新朝(長安)漢更始(長安)赤眉(長安)東漢臨時(長安)西晉(長安)前趙(長安)前秦(長安)冉魏(長安)後秦(長安)西魏(長安)北周(長安)隋(長安)唐(長安)武周(長安)黃齊(長安)大順(長安)

12樓:貓狗一家

西安有13個朝代建都。唐朝

13樓:匿名使用者

咯去富婆好熱好熱紐斯特洪486

長安是哪幾個朝代的都城??

14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即西安。

西周(前1046~前770),西漢、新,(前202~25),東漢獻帝(具體年份不清,共約10年),西晉愍帝(313~316),前趙(304~329),前秦(350~394),後秦(384~417), 西魏、北周、隋、唐,(535~907),共12朝276+227+10+3+25+44+33+46+326=990年!!

15樓:

隋唐 從太原遷都長安宋

西安是哪幾個朝代的首都?

16樓:w晴天去看海

西安乃十三朝古都,西周、秦、西漢、新、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個王朝在這裡建都。

西安就是古長安,西安古稱長安,是浩浩千年古都,他與義大利的羅馬,希臘的雅典、埃及的開羅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他還居我國古代六大古都之首。

13個王朝,歷時長達2023年之久,自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是中國古代做為都城時間最長的城市,西安詮釋著中國的繁榮,西安印證著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用它的滄桑像世人講述著十三朝古都的歷史。

17樓:叫那個不知道

西安是13個王朝在此建都。西周(約300年)、西漢(210年)、新朝(15年)、東漢(獻帝6年)、西晉(愍帝)、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等13個王朝在西安建都。13朝是公認的建朝數。

自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904年,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是中國古代做為都城時間最長的城市。

擴充套件資料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 。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hào)即源於此。

漢高祖五年(前202年)置長安縣,在渭河南岸、阿房宮北側、秦興樂宮的基礎上興建長樂宮,高祖七年(前200年)營建未央宮,同年國都由櫟陽遷移至此,因地處長安鄉,故名長安城,取意「長治久安」。

長安地區很早就有都市存在,早在100多萬年前,藍田人就在這裡建造了聚落;2023年前的仰韶文化時期,這裡已經出現了城垣的雛形,半坡遺址是仰韶文化的代表。

2023年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首——高陵楊官寨遺址的發現,將東亞城市歷史推進到了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這個相當於40個標準足球場大小的聚落,也許是東亞最早的城市,城市邊緣有一條長達1945米的環壕。社會已經有了簡單的分工,除了血緣,還有某種制度聯絡。

18樓:為誰為誰為

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

西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長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13個王朝在此建都。豐鎬都城、秦阿房宮、兵馬俑,漢未央宮、長樂宮,隋大興城,唐大明宮、興慶宮等勾勒出「長安情結」  。

擴充套件資料:

西周初期的「成康之治」標誌著中國奴隸制社會進入鼎盛時期。公元前841年,鎬京「國人暴動」是中國歷史是最早的大規模群眾暴動驅逐國王事件。

秦都城咸陽,阿房宮大部分面積在今西安市境內,兵馬俑和秦陵在今西安市境內(位於西安市臨潼區)。秦宗廟在渭河南岸,荊軻刺秦王,就發生在秦章臺宮(後來的漢未央宮前殿);秦代宮殿佈局還沒有形成宮城、皇城和三大殿的佈局。秦咸陽城地跨渭河南北。

公元前202年,劉邦在長安(今西安城西北郊漢城)建立西漢王朝。劉邦定都關中,取當地長安鄉之含意,立名「長安」,意即「長治久安」。

漢長安城位於渭河以南的關中平原上,面積約36平方公里。在西漢時期,作為首都的長安城一直是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座規模龐大、居民眾多的城市。

秦咸陽從惠文王以後,就不斷向南擴充套件,在渭河以南修建了章臺、興樂宮、甘泉宮、信宮、阿房宮及七廟等建築。劉邦奪得天下後,經婁敬、張良等的勸說,建都長安。修繕秦的興樂宮而改為長樂宮,在秦章臺基礎上建未央宮。

即漢長安城是在秦都咸陽基礎上建立的,說明在都城選址上是漢承秦制的。

漢朝宮闕均在今西安市漢城保護區內,位於北二環以北,而漢代的武帝文帝景帝陵墓,在今咸陽市境內。絲綢之路開通後,長安成為東方文明的中心,史稱「西有羅馬,東有長安」。

新朝始建國元年(公元9年),王莽稱帝,曾改都城長安為「常安」。

隋開皇二年(582年),隋文帝頒令在漢長安城東南的今西安城址營建新都大興城。隋開國之初,都城仍在長安舊城,因久經戰亂,殘破不堪。因此,隋文帝放棄龍首原以北的故長安城,於龍首原以南漢長安城東南選擇新址,建造新城大興城。

唐朝定都長安後,改隋大興城為長安城,並進行了增修和擴建。貞觀八年(634年),在原外郭城東北龍首原上營建大明宮。之後又不斷修建城牆、城樓、興慶宮等建築。

宮城完全與今西安市重合,皇宮與今西安市明城牆重合。唐代帝王陵,如昭陵、乾陵等則大部分在今咸陽市境內。而在唐代,唐十八陵全部在京兆府的轄縣內,乾陵是京兆府奉天縣。

自隋文帝開皇二年(582年)開始,至唐高宗永徽五年(654年)基本就緒,歷時72年。城市面積84.1平方公里,佈局規劃整齊,東西嚴格對稱,分宮城、皇城和外廓城三大部分。

長安城市結構佈局充分體現了封建社會巔峰時期的巨集大氣魄,在中國建築史、城市史上具有劃時代影響。 [

五代時,後梁改京兆府為雍州,設大安府,後唐改大安府為京兆府。宋代置陝西路,後置永興軍路。趙匡胤統一中國後,曾經有意遷都長安,最後由於部下反對,只得放棄。

金代改永興軍路為京兆府路。

南京是那幾個朝代的首都,南京是哪幾個朝代的首都

朝代國名 起止年代 建立人 都城 三國東吳 223年 280年 吳大帝 孫權 建鄴 今江蘇南京 東晉 317年 420年 晉元帝 司馬睿 建康 今江蘇南京 南朝宋 420年 479年 宋武帝 劉裕 建康 今江蘇南京 南朝齊 479年 502年 齊高帝 蕭道成 建康 今江蘇南京 南朝梁 502年 55...

西安最繁華的時間是?西安曾是哪個朝代的首都

中國歷史上,西安最繁華的時間段是 唐朝唐太 宗的貞觀之治到唐玄宗的開元盛世 西安,古稱長安,目前被官方和史學界公認的說法是有13個王朝在此建都 西周 秦 西漢 新 東漢 西晉 愍帝 前趙 前秦 後秦 西魏 北周 隋 唐等13個王朝在這裡建都達1200餘年之久。西漢與隋朝和初唐!西漢是軍事強大的帝都,...

新馬泰是指哪幾個國家,中國的新馬泰是哪幾個地方

新馬泰是指新加坡 馬來西亞 泰國。因為這3個國家地理位置相近,所以人們在提到這幾個旅遊地點時,會合稱為新馬泰。新馬泰,是旅遊專用詞彙,中國公民到東南亞國家旅遊人數的增長率幾乎每年都在30 左右。此後,出境遊目的地國家和地區飛速增加,截至2016年,公民出境遊目的地達178個。新馬泰,旅遊專用詞彙,是...